一隻青蛙和一張馬的畫畫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1-10-25 22:22:45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按圖索驥

àn tú suǒ jì

[釋義]  按圖:按照圖形;索:尋找;驥:好馬。按照畫好的圖形去尋找好馬。①比喻按線索去尋找需要的東西。②比喻按教條辦事;不知變通。

[語出]  元·袁桷《清容居士集·示從子瑛》詩:“隔竹引龜心有想;按圖索驥術難靈。”

[正音]  索;不能讀作“sù”;驥;不能讀作“yì”。

[辨形]  索;不能寫作“素”;驥;不能寫作“冀”。

[近義]   照本宣科 生搬硬套

[反義]   不落窠臼

[用法]  多含貶義。用來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事物。一般作謂語;也作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2樓:匿名使用者

按圖索驥

按照圖上畫的樣子去尋找好馬,比喻按照線索尋找,也比喻辦事機械、死板.伯樂的兒子把《相馬經》背得很熟,以為自己也有了認馬的本領.一天,伯樂的兒子在路邊看見了一隻癩**.

他想起書上說額頭隆起、眼睛明亮、有四個大蹄子的就是好馬.他想:“這傢伙的額頭隆起來,眼睛又大又亮,不正是一匹千里馬麼?

”於是他去對他的父親(伯樂)說:“我找到一匹(千里)馬,其他條件都符合,就是蹄子有點不夠大!”伯樂知道兒子很笨,被他氣得笑了起來,說:

“你找到的馬太愛跳了,不能騎啊!”

成語玩命猜一隻青蛙和一張馬的畫畫是什麼成語

3樓:芝麻開門

按圖索驥 [ àn tú suǒ j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àn tú suǒ jì ]

索:找;驥:良馬。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

出 處元·袁桷《清容居士集·示從子瑛》詩:“隔竹引龜心有想;按圖索驥術難靈。”

例 句工具書中索引的作用,就在於能讓人~,很快找到自己所要的資料。

一隻鴨子帶兩隻小鴨畫畫打一成語是什麼?

4樓:1百衣百順服飾

以訛傳訛

-----------------

不是鴨子,是鵝

一個人指著一隻鹿一個人在畫畫猜一成語

5樓:

困獸猶鬥

答題不易,麻煩點下右上角【滿意】以茲鼓勵,謝謝!!

一個小孩在地上畫畫看圖猜成語童年回憶

6樓:啊佛號

畫龍點睛

huàlóng diǎn jīng

[釋義] 畫龍之後再點上眼睛。比喻在關鍵地方簡明扼要地點明要旨;使內容生動傳神。也比喻在整體中突出重點。

[語出]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武帝崇飾佛寺;多命僧繇畫之…又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雲:‘點睛即飛去’。

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睛者見在。”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

“他就這等山珍海味的小題大作起來;還可以說畫龍點睛。”

[正音] 睛;不能讀作“qínɡ”。

[辨形] 睛;不能寫作“晴”。

[近義] 錦上添花 點石成金

[反義] 弄巧成拙 畫蛇添足 點石成金[用法] 含褒義。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

小男孩勝乙隻手打一成語,乙隻手攥著一張寫著勝字打成語

是剩乙隻手吧,成語是 孤掌難鳴 解 釋 孤 單獨 鳴 叫。乙個巴掌難以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看圖猜成語乙個小男孩揮著手,還有乙個 呼 振臂一呼 不是登高一呼。登高還要爬到高處,圖中要有山啊...

一隻鹿和人說這就是馬馬是什麼成語

應晨璐 指鹿為馬 基本釋義 指著鹿故意說是馬 2 比喻故意顛倒黑白。語出 史記 秦始皇本紀 二世笑曰 丞相誤邪 謂鹿為馬。正音 指 讀指 zh 為 不能讀作 為了 的 w i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結構 兼語式。辨析 一 混淆是非和 指鹿為馬 都有 違背事實 不分是非 的意思 有時可...

快樂的池塘裡有乙隻小青蛙是什麼歌名

一樓陽光 這首歌是青蛙樂隊的 小跳蛙 歌詞如下 小跳蛙 青蛙樂隊 填詞 彭鈞 李潤 譜曲 彭鈞 快樂池塘栽種了 夢想就變成海洋 鼓的眼睛大嘴巴 同樣唱的響亮 借我一雙小翅膀 就能飛向太陽 我相信奇蹟就在身上 啦 有你相伴 leap frog 啦 自信成長 有你相伴 leap frog 快樂的乙隻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