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敬拜祈禱流程

時間 2021-05-02 14:00:52

1樓:知信傳

彌撒聖祭規程

一、 進堂式

進堂詠(見當日專用**)或唱進堂曲(請起立)

主祭: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劃十字聖號)

信友:阿們。

致候詞第一式:

主祭:願天父的慈愛,**的聖寵,聖神的恩賜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懺悔詞第一式:

主祭:各位教友,現在我們大家認罪, 虔誠地舉行聖祭。 (靜默片刻)

全體:我向全能的天主和各位教友,承認我思、言、行為上的過失。 (搥胸) 我罪,我罪,我的重罪。

為此,懇請終身童貞聖母瑪利亞、天使、聖人、和你們各位教友,為我祈求上主、我們的天主。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垂憐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到永生。

全體:阿們。

垂憐經(唱或誦念)

領:上主,求禰垂憐。

答:上主,求禰垂憐。

領:**,求禰垂憐。

答:**,求禰垂憐。

領:上主,求禰垂憐。

答:上主,求禰垂憐。

光榮頌【將臨期、四旬期不念唱】

主祭:天主在天受光榮,

信友: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主、天主、天上的君王、全能的天主聖父,我們為了 禰無上的光榮,讚美禰、稱頌禰、朝拜禰、顯揚禰、感謝禰。

主、耶穌**、獨生子;主、天主、主天的羔羊,聖父之子;除免世罪者,求禰垂憐我們。除免世罪者,求禰俯聽我們的祈禱。坐在聖父之右者,求禰垂憐我們;因為只有禰是聖的,只有禰是主,只有禰是至高無上的。

耶穌**,禰和聖神,同享天主聖父的光榮,阿們。

集禱經(見當日專用**)

二、 聖道禮儀

讀經一 (請坐下)

讀經員:恭讀...內容見本日彌撒 結尾念「以上是天主的聖言。」

全體:感謝天主。讀經後默思片刻

答唱詠(見本日專用**)

由歌詠團或讀經員領唱(或念),信友答唱(或念)。

讀經二讀經員:恭讀...內容見本日彌撒 結尾念「以上是天主的聖言。」

全體:感謝天主。默思片刻

福音前歡呼詞(請起立)

信友唱:阿肋路亞 、阿肋路亞、阿肋路亞。

領:(見本日**)。

信友唱:阿肋路亞 、阿肋路亞、阿肋路亞。

【四旬期內可唱:**,願光榮和讚頌歸於禰】

宣讀福音

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祭:恭讀...福音。(在額上、口上、胸前劃十字聖號)

信友:主,願光榮歸於禰。

福音內容見本日彌撒 結尾念「以上是天主的聖訓。」

信友:**,我們讚美禰。

講道 (請坐下)

信經 【按禮規使用】 (請起立)

全體: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聖父,天地萬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他所創造的。我信唯一的主,耶穌**,天主的獨生子。

他在萬世之前,由聖父所生。他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他是聖父所生,而非聖父所造,與聖父同性同體,萬物是藉著他而造成的。

他為了我們人類,並為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鞠躬﹞他因聖神由童貞瑪利亞取得肉軀,而成為人。他在般雀比拉多執政時,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而被埋葬。

他正如聖經所載,第三日復活了,他公升了天,坐在聖父的右邊。他還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他的神國萬世無疆。我信聖神,他是主及賦予生命者,由聖父聖子所共發。

他和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他曾藉先知們發言。我信唯

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我承認赦罪的 聖洗,只有乙個。我期待死人的復活,及來世的生命。阿們。

信友禱詞(見專用**)

結尾念「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信友:求主俯聽我們或以靜默的心禱,表達自已的祈求。

三、感恩祭宴(聖祭禮儀)

預備祭品 (請坐下)

唱奉獻曲

(神父或執事預備祭品或行奉獻禮時,信友與唱經團齊唱「奉獻詠」。如不唱,司祭朗誦下列**:)

主祭:上主,萬有的天主,禰賜給我們食糧,我們讚美禰;我們將大地和人類勞苦的果實——麥麵餅,呈獻給禰,使成為我們的生命之糧。

信友:願天主永受讚美。

(注水人酒內時,主祭或執事默念:酒水的摻合,象徵天主取了我們的人性,願我們也分享**的天主性。)

主祭:上主,萬有的天主,禰賜給我們飲料,我們讚美禰;我們將葡萄樹和人類勞苦的果實─葡萄酒,呈獻給禰,使成為我們的精神飲料。

信友:願天主永受讚美。

主祭默念:上主,我們懷著謙遜和痛悔的心情,今天在禰面前,舉行祭祀,求禰悅納。

(主祭向祭品及祭台奉香,輕煙象徵我們的祈禱上達主前。)

(洗手時)主祭默念:上主,求禰洗淨我的罪汙,滌除我的愆尤。

主祭:各位教友,請你們祈禱,望全能的天主聖父,收納我和你們共同奉獻的聖祭。

信友:望上主從禰的手中,收納這個聖祭,為讚美並光榮他的聖名,也為我們和他整個聖教會的益處。

獻禮經(請起立)

主祭伸手以獻禮經祈禱。內容見本日彌撒

信友:阿們。

感恩經 (以下列出四式感恩經,依禮規使選;此處以第二式為例,)

頌謝詞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祭:請舉心向上。

信友:我們全心歸向上主。

主祭:請大家感謝主、我們的天主。

信友:這是理所當然的。

1、感謝

主祭: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藉著我們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能使人得救…。(選適用的頌謝詞)

2、 歡呼

全體:聖、聖、聖,上主,萬有的天主, 禰的光榮充滿天地。歡呼之聲,響徹雲霄。奉上主名而來的,當受讚美。歡呼之聲,響徹雲霄。(請跪下)

3、呼求聖神

主祭 (主日):上主,禰實在是神聖的,禰是一切聖德的根源。因此,我們來到禰台前,與普世教會共同慶祝本週的第一天,**從死者光榮復活的日子,禰已高舉他,使他坐在禰的右邊,我們靠他的名懇求禰派遣聖神,聖化這些禮品,使成為我們的主耶穌**的聖體 + 聖血。

主祭(平日):上主,禰實在是神聖的,禰是一切聖德的根源。因此,我們懇求禰派遣聖神,聖化這些禮品,使成為我們的主耶穌**的聖體 + 聖血。

成聖體聖血經 (請跪下)

主祭:他甘願捨身受難時,拿起麵餅,感謝了,分開,交給他的門徒說:

「你們大家拿去吃:這就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犧牲。」

晚餐後,他同樣拿起杯來,又感謝了,交給他的門徒說:「你們大家拿去喝:這一杯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將為你們和眾人傾流,以赦免罪惡。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

成聖體後之歡呼詞

主祭:信德的奧蹟。

信友:﹝一﹞ **,我們傳報禰的聖死,我們歌頌禰的復活,我們期待禰光榮的來臨。

﹝二﹞ **,我們每次吃這餅,飲這杯,就是傳報禰的聖死,期待禰光榮地來臨。

﹝三﹞ 救世的恩主,禰藉著苦難及復活,恢復了我們的自由,求禰拯救我們。

﹝任選一端﹞

4、紀念與奉獻

主祭:上主,因此我們紀念**的聖死與復活,向禰奉獻生命之糧、救恩之杯,感謝禰使我們得在禰台前侍奉禰。我們懇求禰,使我們分享**的聖體聖血,並因聖神合而為一。

5、(求恩)

主祭:上主,求禰垂念普世的教會,使禰的子民偕同我們的教宗( )、我們的主教( )與所有的主教,以及全體聖職人員、都在愛德中日趨完善。

(追思彌撒可加念:求禰垂念禰的僕人(某某),禰今天從人世將他(她)召回,他(她)既因聖洗和禰的聖子一樣地死亡,求禰也使他(她)和禰的聖子一樣地復活。否則繼續念下一節)

主祭:求禰也垂念懷著復活的希望而安息的兄弟姊妹;並求禰垂念我們的祖先和所有去世的人,使他們享見禰光輝的聖容。

主祭:求禰垂念我們眾人,使我們得與天主之母童貞榮福瑪利亞、諸聖宗徒,以及禰所喜愛的歷代聖人聖女,共享永生;並使我們藉禰的聖子耶穌**,讚美禰、顯揚禰。

聖三頌主祭:全能的天主聖父,一切崇敬和榮耀,藉著**,偕同**,在**內,並聯合聖神,都歸於禰,直到永遠。

信友:阿們。

四、領聖體禮

天主經主祭:我們既遵從救主的訓示,又承受他的教導,才敢說:

全體:我們的天父,願禰的名受顯揚;願禰的國來臨;願禰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禰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禰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但救我們免於兇惡。

主祭:上主,求禰從一切災禍中拯救我們,恩賜我們的時代得享平安;更求禰大發慈悲,保佑我們脫免罪惡,並在一切困擾中,獲得安全,使我們虔誠期待永生的幸福,和救主耶穌的來臨。

信友:天下萬國,普世權威,一切榮耀,永歸於禰。

互祝平安

主祭:主耶穌**,禰曾對宗徒們說:「我將平安留給你們,將我的平安賞給你們。」求禰不要看我們的罪過,但看禰教會的信德,並按照禰的聖意,使教會安定團結,禰是天主,永生永王。

信友:阿們。

主祭:願主的平安常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祭:請大家互祝平安。(可按各地風俗,主祭與信友,互相鞠躬;然後信友也鞠躬互祝平安,表示友愛)

羔羊贊(主祭分餅時,全體唸唱)

全體: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禰垂憐我們。

全體;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禰垂憐我們。

全體;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禰賜給我們平安。(請跪下)

主祭默念:願我們的主耶穌**聖體聖血的攙合,使我們領受的人,獲得永生。

主祭默念:主耶穌**,永生天主之子,禰遵照聖父的旨意,在聖神合作下,藉禰的死亡,使世界獲得生命;因禰的聖體聖血,求禰救我脫免一切罪惡和災禍,使我常遵守禰的誡命,永不離開禰。

領主:主祭:請看,天主的羔羊;請看,除免世罪者。蒙召來赴聖宴的人,是有福的。

全體:主,我當不起祢到我的心裡來,只要禰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

主祭默念:願**的聖體/聖血,護佑我得到永生。

領主詠 (請大家一起念或唱)

信友前往恭領聖體

主祭:**聖體。

信友:阿們。(領完後回原位跪下)

若用蘸上聖血送給領受者

主祭:**聖體聖血。

信友:阿們。

領主詠 (見專用**)

領聖體後經(見專用**)(請起立)

五、禮成式

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聖父、聖子、聖神,降福你們。 (劃十字聖號)

信友:阿們。

主祭:彌撒禮成。信友:感謝天主。

主教主祭時念唱:

主教:願主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教:願上主的聖名受頌揚。

信友:從現在直到永世。

主教:上主的聖名是我們的助佑。

信友:因為他創造了天地。

主教:願全能的天主聖父、聖子、聖神降福你們。(劃十字聖號)

信友:阿們。

主教:彌撒禮成。

信友:感謝天主。

天主教聖經勸人放下的話,天主教聖經舊約金句

春光燦爛豬八界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箴 25 21 我見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 1 14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太 5 8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報答你。太 6 3 4 正如人子來...

天主教給愛的人信心的話,天主教的一些特點

山水墨國畫丶 教的十字架是用來紀念耶穌 代我們死,用來紀念耶穌 大家面朝祭臺祈禱,是因為那是會堂的中心。我從來沒有聽說過 教有任要求別人 去,跪在那個木頭面前祈禱 誠然,天主教未必就這樣要求大家。只是天主教的祈禱不是對話,而是禱告詞,更重要的是念經的時候,尤其是是念聖母經的時候就需要找聖母像。至少天...

信天主教的明星都有那些啊,是天主教的明星都有誰?

裴希傅舒榮 信的也是耶穌,但把馬利亞神化了 樓上的兄弟如果信耶穌是 的,那麼這個世界上就沒有正義了!如果人人都信仰耶穌這個世界將會充滿愛! 洛寒凝 姚明就是 另外好像還有張惠妹 孫耀威不知道是 教還是天主教?是天主教的明星都有誰? 張娜拉寶兒 李東健金來沅 金泰熙李準基 張衛健成奎安 姚明張惠妹韓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