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新疆沙漠也有人住,為什麼新疆有沙漠

時間 2021-05-06 04:54:02

1樓:不羨仙人

真正的沙漠裡是不可能有人的,是沙漠當中的河流兩岸才有人,也就是和田的克里雅河附近,他們被叫做克里雅人,他們生活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裡面

2樓:奔跑吧小蠢驢

沙漠之中有綠洲~有綠洲就有生命啊大神~

為什麼新疆有沙漠

3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有沙漠是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1 新疆在遠古時代是海洋, 譚徵等人主編的《海洋新知》一冊———《大漠古海———新疆曾經是海洋》有詳細的描述,我們都知道海洋多沙子,由於地殼的變化,新疆的海洋沒有了,海底多沙子的地方就形成了沙漠。現在我們還可以在新疆見到還多貝殼等海底動物的 化石就是明證

2 新疆氣候乾燥少雨

3 新疆風大且多,帶走了地表本來就不多的水分,在加上新疆日照長也蒸發了太多的水分

由於以上原因就造成了新疆的沙漠。

新疆為什麼會有沙漠

4樓:

地球剛開始時,好像是沒有沙漠的!但由於那地方太乾燥,再加上人類的破壞,浪費了某些地方的水資源!沒有了水,就成了沙漠!

地球上有些地方全是一眼望不到邊的沙子,極少有水和動植物,這些地方就是沙漠。形成沙漠的原因有許多,像乾燥、雨水少等,而且風大的地方也容易形成沙漠。地球上疏鬆的泥土、碎石、塵土被大風吹得四處亂飛,當風停下來時,沙土就落下來,加上草木難以生長,沙漠就形成了。

時代在飛速地前進,國家也在不斷地富強起來。可是森林卻在大面積被砍伐,被加工成了紙、盆、筆、地板等日用品,這也是形成沙漠的根源。沙漠在擴大,是因為沙漠中的「黃風怪」在興風作浪,而大樹是「黃風怪」的克星,大樹組成了一道道防風林,鎖住「黃風怪」。

可由於這些特別衛兵被亂砍亂伐,所以「黃風怪」又能胡作非為,擴充套件沙漠的面積。

我們要多植樹,讓地球呈現一片綠色,讓沙漠變成一片綠洲。如果不保護環境、愛護地球,我們就會自己害了自己,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所渭沙漠化,可以理解為荒漠化的一種,即植被破壞之後,地面失去覆蓋,在乾旱氣候和大風作用下,綠色原野逐步變成類似沙漠景觀的過程。土地沙漠化主要出現在乾旱和半乾旱區。

形成沙漠的關鍵因素是氣候,但是在沙漠的邊緣地帶,原生植被可能是草地,由於人為原因沙化了,這些人為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l)不合理的農墾。無論在沙漠地區或原生草原地區,一經開墾,土地即行沙化。在1958到2023年間,片面地理解大辦農業,在牧區、半農牧區及農區不加選擇,亂加開荒,1966-2023年,又片面地強調以糧為綱,說什麼「牧民不吃虧心糧」,於是在牧區出現了濫墾草場的現象,致使草場沙化急劇發展。

由於風蝕嚴重,沙荒地區開墾後,最初l-2年單產尚可維持二三十千克,以後連種籽都難以收回,只有棄耕,加開一片新地,這樣導致「開荒一畝,沙化三畝」。據統計,僅鄂爾多斯地區開墾面積就達120萬公頃,造成120萬公頃草場不同程度地沙化。

(2)過度放牧。由於牲畜過多,草原產草量**不足,使很多優質草種長不到結種或種子成熟就吃掉了。另外,像佔牲畜總數一半以上的山羊,行動很快,善於剝食沙生灌木莖皮,刨食草根,再加上踐踏,使草原產草量越來越少,形成沙化土地,造成惡性迴圈。

(3)不合理的樵採。從歷史上來講,樵採是造成我國灌溉綠洲和旱地農業區流沙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以伊克昭盟為例,據估計五口之家年需燒柴700多千克,若採油蒿則每戶需5000千克,約相當於3公頃多固定、半固定沙丘所產大部或全部油蒿。

據統計,伊克昭盟僅樵採一項而使巴拉草場沙化的面積達20萬公頃。

5樓:禹胤

因為在北回歸線附近``由副熱帶高壓控制 氣候乾燥少雨

地球上只要在回歸線附近的地方都有沙漠``不信你可以去看看地圖冊```

中國新疆那麼大都沒有什麼人住,不是太浪費了嗎? 10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說國土再多都不能丟,俄羅斯遠東地區更大都沒人住,

7樓:我愛旺旺的春天

難道你去住沙漠啊?新疆很大一部分土地都是環境惡劣,這是先天就這樣的,

8樓:我一直深深的愛

那裡環境不咋地,氣候惡略

9樓:哆啦愛好丶

你先問一下**為什麼新疆不發貨

新疆羅布泊沙漠可怕嗎?

10樓:昔日交織錯異

原因如下:

1、應該與其地貌特徵有關係,中間低,成為沙漠腹地,周圍高山峻嶺,而綠洲也在周圍.周圍環境對其水汽的凝結具有強烈的控制作用。

2、風化作用有物理、化學、生物等.。層的發育只有在多種風化作用下,才能更好的發育。尼羅河附近生物風化作用就更弱了。

風化作用發育的地方,都是類宜居地區。這裡風化弱所以不適合居住。

3、很多人去羅布泊探險有去無回。

羅布泊位於中國新疆塔里木盆地東部,中國最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最東緣,是世界上著名的乾旱中心,海拔780公尺左右,位於塔里木盆地東部的最低處,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最東緣,若羌縣北部,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東南部,地理位置39.5°-41.5°n,88°-92°e,中心位於北緯40.

5°,東經90.3°。

11樓:求曲

可怕,荒無人煙,野獸、流沙,危機四伏

澳大利亞的沙漠地區不能住人,為什麼不人為治沙使之適合居住?

12樓:冷風

因為澳大利亞人口稀少,適合居住的綠地比較多,所以沒必要再去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治沙。

13樓:匿名使用者

澳大利亞的原住民人太少,他們不缺土地居住。

14樓:

澳大利亞人均國土面積較大,能適居地方多得很,他沒必要勞民傷財去開發沙漠土地。

15樓:旁皖然

因為澳大利亞的人太少了,土地面積有很大,人均土地面積可以佔好多的,還需要跑到沙漠去開拓新地,根本沒需要。

16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國土面積,相對於它的人口來說實在是太大了。論具體數字的話,現在一時半會也想不起來。但是可以打乙個簡單的比方,不一定很準確的比方吧。

以乙個國家的乙個人住一套房子,佔一定土地面積的話,那澳大利亞的乙個人就可以佔需許多許多的面積。因此,在他的居住條件綽綽有餘,幾百年內完全不用考慮住宿條件的時候,他也沒有必要再去折騰那些沙化的地區。

17樓:斜陽紫煙

題主比專家更聰明。

治砂,最大的問題需要解決水源問題,而長距離建設需要大量的投資,這些資金從何而來?其次,由於沒有天然降水,沙漠就需要長期的解決遠距離輸水的費用。這種高投入低收益的事在澳大利亞這些國家,是沒人去做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澳大利亞地多人少,並且作為發達國家,人口增長率很低,完全不必擔心地不夠住。

第二,澳大利亞沒有沙漠,那些無人區是戈壁,其實想住完全可以住。參照美國中西部地區。甚至可以直接開展放牧業,根本不用改造。

美國人口比澳大利亞多得多,又因為當年的淘金熱,所以中西部戈壁地區鬆散的住了不少人

19樓:老劉歷史大講堂

第一是沒必要,第二是成本太大

20樓:知了叫禪

因為好地方人都住不滿,要什麼荒涼的地方

21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本來人就少,現有的地盤已經夠用啦

新疆為什麼有的地方是草原有的地方是沙漠

22樓:車行中原

與新疆的地形有關,北面地處崑崙山區,又處在寒流南下的山口中,所以北邊就沙漠多,中部受青藏高原的寒流影響,所以也分布有大量沙漠,當然人為的無度放牧對植被的破壞也很大。處於綠洲和草原的地區,多是寒流相對較弱,地下河水較豐富的地區,加上遠離風口,所以才會有草原出現,這只是我個人的一點看法,知識有限,說的不科學的地方,請大家糾正。

23樓:海藍色

新疆是典型的「三山夾兩盆」大陸性氣候。從雪山下來一直到茫茫的沙漠,簡單說,融雪水剛下來,水多,山區裡樹多,水再往下流不多了,就是草原,流乾了,就是沙漠和戈壁灘

為什麼新疆的地名用維語,為什麼在新疆也不用維語

因為這裡以前是維族的居住地 漢人統治後就音譯的地名繼續使用了 在內蒙古和 也是這樣 應為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維吾爾族居多 新疆地名多是少數民族語言,很少用漢語的。比如哈密就是維吾爾語 大門 的意思 哈薩克語地名如阿克蘇,意為 白水 烏恰縣就是柯爾克孜語,意為 大山溝分岔口 新疆地名又是歷史滄桑的反映...

鴕鳥為什麼能在沙漠生活,鴕鳥為什麼住在沙漠裡

手機使用者 1 很久很久以前,鴕鳥也像一般鳥兒一樣,體形嬌小,善於飛翔。後來,見生活無憂無慮,也沒有什麼敵人,鴕鳥索性把窩搭在草窠裡,每天吃飽了就睡,吃得比別的鳥兒都胖,翅膀也漸漸蛻化,再也飛不起來。笨鳥,不會飛!有時,當別的鳥兒這樣跟他開玩笑,鴕鳥便回答說 這算個啥,不能飛一樣當小鳥。還小鳥呢,真...

去沙漠為什麼要騎駱駝呢,為什麼在沙漠要騎駱駝,不騎馬了

駱駝 英文名 camel,llama 駱駝 駱駝和其他動物不一樣,特別耐饑耐渴,人們能騎著駱駝橫穿沙漠。駱駝還有著 沙漠之舟 的美稱。駱駝的駝峰裡貯存著脂肪,這些脂肪在駱駝得不到食物的時候,能夠分解成駱駝身體所需要的養分,供駱駝生存需要。駱駝能夠連續四五天不進食,就是靠駝峰裡的脂肪。另外,駱駝的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