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問我海南島能不能種植花生,怎麼回答比較妥當

時間 2021-05-04 23:28:32

1樓:嗷嗚

海南島可以種花生,東方市最多。全島都有種。

花生什麼時候種?怎麼種?

2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一般來講,花生種植時間最好是在四月中旬到五月上旬這段時間中,也就是穀雨前後這段時間是花生播種的最佳時間。

因為花生是一種喜溫作物,所以溫度一定要適宜,而且花生播種最適宜的穩定是在12℃左右,同時它的開花最適宜溫度是在23-28℃,最低溫度為19℃。

如果在南方的話,一般可以種兩季,春季的話一般在立春前後種。如果是種秋季的花生就是在芒種季氣前後種的。

花生種植方法:

(1)施足底肥:春播花生田應施足底肥,具體施用標準為每畝施優質有機肥2000公斤左右,尿素10——15公斤,過磷酸鈣30——40公斤,鉀肥10——15公斤,並輔以鐵、鈣、硼等其它微量元素肥料。

(2)精細整地:整地後達到地面平整無坷拉,旱能澆,澇能排。地膜覆蓋花生田要起壟,做到壟直、壟平,壟寬均勻。

(3)種子處理:花生播種前用種子重量的0.3——0.5%多菌靈和種子重量的0.2——0.3%辛硫磷拌種,防治花生苗期病蟲害。

(4)播種春花生:春播地膜覆蓋花生播種前應先選購地膜,地膜以厚度0.004——0.

015公釐,寬度80——90厘公尺的聚乙烯地膜為宜。4月10日——20日播種春播地膜覆蓋花生;4月20日——30日播種春播露地花生。播種密度為每畝8000——9000穴,每穴2粒種子。

(5)播種後蓋膜前或播種後噴施芽前化學除草劑,進行雜草防治。每畝噴施50%乙草胺或72%都爾100——150毫公升。

(6)查田護膜:地膜覆蓋花生播種蓋膜後,應經常到田間檢查,發現地膜覆蓋不嚴或被風揭起或破損,及時蓋嚴壓實。

(7)開膜放苗:花生頂土出苗後,應及時開膜防苗,防止灼傷花生幼苗。

(8)查苗補種:花生出苗後,及時到田間查苗,對缺苗多的田塊,應及時採取催芽的方法進行補種。

擴充套件資料

花生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根部有豐富的根瘤;莖直立或匍匐,長30-80厘公尺,莖和分枝均有稜,被黃色長柔毛,後變**。

葉通常具小葉2對;託葉長2-4厘公尺,具縱脈紋,被毛;葉柄基部抱莖,長5-10厘公尺,被毛;小葉紙質,卵狀長圓形至倒卵形,長2-4厘公尺,寬0.5-2厘公尺,先端鈍圓形,有時微凹,具小刺尖頭,基部近圓形,全緣,兩面被毛,邊緣具睫毛;側脈每邊約10條;葉脈邊緣互相聯結成網狀;小葉柄長2-5公釐,被黃棕色長毛。

花長約8公釐;苞片2,披針形;小苞片披針形,長約5公釐,具縱脈紋,被柔毛;萼管細,長4-6厘公尺;花冠黃色或金黃色,旗瓣直徑1.7厘公尺,開展,先端凹入;翼瓣與龍骨瓣分離,翼瓣長圓形或斜卵形,細長;龍骨瓣長卵圓形,內彎,先端漸狹成喙狀,較翼瓣短;花柱延伸於萼管咽部之外,柱頭頂生,小,疏被柔毛。

莢果長2-5厘公尺,寬1-1.3厘公尺,膨脹,莢厚,種子橫徑0.5-1厘公尺。

莢果果殼堅硬,成熟後不開裂,室間無橫隔而有縊縮(果腰)。每個莢果有2-6粒種子,以2粒居多,多呈普通型、斧頭型、葫蘆型或繭形。每莢3粒以上種子的莢果多呈曲棍形或串珠型。

百粒重一般50-200克。果殼表面有網路狀脈紋。種子三角形、桃形、圓柱形或橢圓形,一般底端鈍圓或略平,梢端胚根突出。

種皮有白、粉紅、紅、紅褐、紫、紅白或紫白相間等不同顏色。子葉佔種子總重量的90%以上。胚芽隱藏在兩片肥厚的子葉中間,由主芽和兩個子葉節側芽組成。

花果期6-8月。

3樓:匿名使用者

4月中下旬—5月上旬播種

一、花生的種植方法:

1、播種方法。花生的播種方法按照栽培方式露地播種和薄膜覆蓋播種。按作業方式分為人工點播和機械播種。

2、播種密度。要掌握合理密植的原則。花生的種植密度決定於植株高度、結實範圍和葉面積大小。

花生適宜的種植密度依據氣候特點、土壤肥力、選用品種和栽培條件而定。一般來說採用株行距5×8寸,雙仁植,畝播種基本苗2.3萬以上,收穫苗數2萬左右,開行盡量用花生規格開行耕或用花生定穴器,每畦種六行。

3、播種深度。一般花生的播種以5厘公尺左右為宜。要掌握「幹不種深,溼不種淺」和土質粘的要淺,沙土地或沙性大的地塊要深的原則。露地栽培最深不能超過7厘公尺,最淺的不能淺於3厘公尺。

4、播後鎮壓。播後鎮壓是花生抗旱播種確保全苗的一條成功經驗。鎮壓後,不僅可以減少土壤水分蒸發,而且可使種子與土壤緊密接觸,促使土壤下層水分上公升,防止種子落幹,便於種子萌發出苗。

1、概括來說:花生是一種喜溫作物,所以溫度一定要適宜,而且花生播種最適宜的穩定是在12℃左右,同時它的開花最適宜溫度是在23-28℃,最低溫度為19℃。

2、一般花生播種時期:花生播種時土壤10公分深的土壤地溫持續5天穩定在15度以上即可播種,切記溫度低於11度千萬不要播種,防止出現爛種死苗現像,就是花生能出土,花生苗也不健壯影響產量。

3、一般花生的最佳種植時間在4月中下旬—5月上旬,也就是穀雨前後這段時間是花生播種的最佳時間。地膜覆蓋可提前到3月中下旬播種。不過各地的氣候條件不一樣,所以在種植花生的時候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定,不過一定要保證不要在溫度太低的時候播種!

4、播種前2-3天要對留種的帶殼花生進行晾曬,晾曬後剝殼,用50%吡蟲啉懸浮種衣劑+滿適金懸浮種衣劑進行拌種,晾乾後播種。每穴播種2-3粒,播種深度以1.5寸為宜,土質粘、墒情好的土壤,可適當淺些,砂質土、墒情差的土壤,可適當深些。

建議春花生種植地區要進行地膜覆蓋,可以適當早播,提高花生產量。

擴充套件資料

一、壟做栽培

1、清棵蹲苗:苗基本出齊時進行。先拔除苗周雜草,然後把土扒開,使子葉露出地面。注意不要傷根。清棵後經半個月左右再填土埋窩。

2、中耕除草:在苗期、團棵期、花期進行3次中耕除草。掌握「淺、深、淺」的原則,注意防止苗期中耕雍土壓苗;花期中耕防止損傷果針。

3、培土:開花後半個月進行培土,不宜過厚,以3cm為宜。

二、覆膜栽培

1、覆膜到出苗期間,發現薄膜破口或覆蓋不嚴時,及時用上重新壓埋、堵嚴。當幼苗破膜拱土,開始露出真葉時,扒去膜上的土,使子葉露於地表。發現缺穴,立即用催出芽的種子補種。

2、開花前在畦溝內進行1次中耕除草。在開花下針到莢果充實期間,根據花生長勢,可在葉面噴施500倍先科追肥精替代根部追肥或者噴施0.2%~0.

3%磷酸二氫鉀500倍溶液2~3次,或者,並噴灑地果壯蒂靈加大營養輸送量,促進果實發育,提高花生的產量。在此期間,如遇乾旱,要及時灌水。

參考資料

4樓:

花生適合春季播種,溫度上公升的時候,利於花生發芽。南方可以早些播種,北方較晚播種。一般三月份就可以,九月份收穫。

用覆蓋薄膜的方法,提早播種,只要溫度達到十三度就可以發芽了。播種之前,要對花生進行曬乾處理,然後剝開花生殼。每穴播種三粒就可以了,深度為一點五厘公尺,一般一周左右就會發芽。

後面可以除草施肥處理就可以了,等待秋天收穫花生。

5樓:何緒堯

一、花生播種的最佳時間

由於各地區天氣狀況不同,導致花生栽培技術有所差別。

1、南方花生一年可以播種兩季。

(1)春季在農曆三月份左右播種,春花生比秋花生結果多,果實飽滿。

(2)秋花生播種期海拔較低宜在8月上旬,海拔較高宜在7月下旬播種,如果利用旱坡地種植的,要適當提早播種,減少秋旱影響。

2、北方寒冷和高寒無霜期短的地區種植多粒型品種為主;北方花生區多種植普通型品種。北方大花生區以及花生產區適宜播種期多為4月下旬至5月上旬。

3、花生是一種喜溫作物,所以溫度一定要適宜,而且花生播種最適宜的穩定是在12℃左右,同時它的開花最適宜溫度是在23-28℃,最低溫度為19℃。

二、花生種植技術

1、花生更適合平整土地

花生是地上開花,形成果針後鑽到地里結果的經濟作物。適宜種植在疏鬆的沙質土、油沙土上。種花生的地塊要深翻,結合翻地每公頃施優質農家肥30-40噸,翻後鎮壓1-2遍。

有條件的地方可以先灌水,然後把農肥、化肥混合施入壟溝,起壟鎮壓,以備適時播種。

注意,花生喜歡生茬,不宜重茬和迎茬。較好的前茬作物是玉公尺、穀子和高粱。

2、播種方法。花生的播種方法按照栽培方式露地播種和薄膜覆蓋播種。按作業方式分為人工點播和機械播種。

3、播種密度。要掌握合理密植的原則。花生的種植密度決定於植株高度、結實範圍和葉面積大小。

花生適宜的種植密度依據氣候特點、土壤肥力、選用品種和栽培條件而定。一般來說採用株行距5×8寸,雙仁植,畝播種基本苗2.3萬以上,收穫苗數2萬左右,開行盡量用花生規格開行耕或用花生定穴器,每畦種六行。

4、播種深度。一般花生的播種以5厘公尺左右為宜。要掌握「幹不種深,溼不種淺」和土質粘的要淺,沙土地或沙性大的地塊要深的原則。露地栽培最深不能超過7厘公尺,最淺的不能淺於3厘公尺。

5、播後鎮壓。播後鎮壓是花生抗旱播種確保全苗的一條成功經驗。鎮壓後,不僅可以減少土壤水分蒸發,而且可使種子與土壤緊密接觸,促使土壤下層水分上公升,防止種子落幹,便於種子萌發出苗。

花生管理技術

(1)施足底肥:春播花生田應施足底肥,具體施用標準為每畝施優質有機肥2000公斤左右,尿素10~15公斤,過磷酸鈣30~40公斤,鉀肥10~15公斤,並輔以鐵、鈣、硼等其它微量元素肥料

(2)精細整地:整地後達到地面平整無坷拉,旱能澆,澇能排。地膜覆蓋花生田要起壟,做到壟直、壟平,壟寬均勻。

(3)種子處理:花生播種前用種子重量的0.3~0.5%多菌靈和種子重量的0.2~0.3%辛硫磷拌種,防治花生苗期病蟲害。

(4)播種春花生:春播地膜覆蓋花生播種前應先選購地膜,地膜以厚度0.004~0.

015公釐,寬度80~90厘公尺的聚乙烯地膜為宜。4月10日~20日播種春播地膜覆蓋花生;4月20日~30日播種春播露地花生。播種密度為每畝8000~9000穴,每穴2粒種子。

(5)播種後蓋膜前或播種後噴施芽前化學除草劑,進行雜草防治。每畝噴施50%乙草胺或72%都爾100~150毫公升。

(6)查田護膜:地膜覆蓋花生播種蓋膜後,應經常到田間檢查,發現地膜覆蓋不嚴或被風揭起或破損,及時蓋嚴壓實。

(7)開膜放苗:花生頂土出苗後,應及時開膜防苗,防止灼傷花生幼苗。

(8)查苗補種:花生出苗後,及時到田間查苗,對缺苗多的田塊,應及時採取催芽的方法進行補種。掌握了花生的種植方法和最佳種植時間,不但可以防止花生因播種問題產生的問題,同時還能有效的增加花生產量。

花生出苗後的管理可以採用「福達花三多」**是管理,在關鍵的三個生長階段合理用藥。播種時還要提醒大家近期由於天氣變化無常,大家在播種時一定要根據氣候酌情處理

小朋友問我為什麼義大利 西班牙的火腿比金華市的貴好多,怎麼解釋清楚

素素蕭笙 個人感覺貴的東西一定是有貴的道理的,用來做西班牙火腿的豬都是黑蹄豬,每一步都有嚴格的篩選而且每頭豬都有資訊 就像大閘蟹一樣,豬都是放養在山上通過吃橡子來增肥這樣會有和中國的豬肉不一樣的橡果香氣,豬在宰殺後會放在恆溫的地窖裡醃製並經過長達30個月的風乾過程製作而成。西班牙火腿生吃配紅酒或者乳...

小朋友問我為什麼軍事節目的軍事專家說抗日戰爭時期炸毀碉堡是死

當年沒有火炮,沒有火箭筒 要炸碉堡,只能用人往上送炸藥包 這意味著什麼,你要穿越火線才能把藥包送上去,這本身就是九死一生上去了以後,拉了導火索要往回跑,往回跑的過程又是乙個活靶子,跑慢了就一起上天了 所以當年要是你能炸乙個碉堡,那就是大功 starlink大尉 對方對著你射擊,完全可以把你打死。請列...

小朋友問我為什麼焦炭比煤炭重,怎麼解釋清楚

沁茗韻翎 首先你要問他 這個資訊他是從 得來的 然後回答 因為焦炭是由煤炭加工的來得,在這個加工過程中,有些揮發物什麼都會跑掉 這樣看來 焦炭比煤炭要輕些 但是焦炭的話必須要有一定的強度的,所以會加工成一定的形狀,會被壓實,所以要重些 但是這個嚴格來說不能這樣說 焦炭比煤炭重的 望採納 小朋友問我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