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士多啤梨苗枯了怎麼辦

時間 2021-05-04 23:28:32

1樓:帝都小女子

加強管理,詳情如下:

養殖要點

1、澆水與施肥:花盆容積有限,營養面積和蓄水不多,應及時澆水和追肥。澆水應因季節而定,早春與晚秋應在午後4點後澆。

士多啤梨喜歡濕潤的環境,在管理上應掌握小水勤澆,保持土壤濕潤為原則。在果實速長期和成熟期,即4、5月份需水量大,要勤澆水,但也不能有積水,以防爛根。肥料直接影響著盆栽的生長結果。

在春季萌芽前,以追施氮肥為主,如可噴0.1%—0.3%的尿素溶液2—3次;花芽分化前以磷、鉀肥為主,可噴0.

2%的磷酸二氫鉀水溶液1—2次,促進花芽分化和果實生長,減少無效花的形成;採果後以氮磷鉀複合肥為主,提高士多啤梨的越冬能力。追肥應本著薄肥勤施的原則進行,平均每週施一次。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施濃肥和生肥。

2、整形修剪:盆栽士多啤梨不許要重修剪,及時除去多餘的匍匐莖、老葉、病葉,以減少養分的消耗。可利用鐵絲或竹籤等做成不同形狀的果架,放入花盆將果穗架起。

也可利用匍匐莖按著盆景藝術原則進行造型,提高其觀賞價值。

3、病蟲害防治:盆栽士多啤梨病蟲害一般發生少或輕。蚜蟲是士多啤梨病毒的主要傳播者,可用吡蟲啉或1︰200的洗衣粉水加上幾滴菜油充分攪拌後噴灑。

4、越冬防寒:10月份將盆栽士多啤梨移入室內,或放在向陽的封閉式陽台上,以防發生凍害,影響士多啤梨的生長發育。

5、換盆:由於培養土中的養分在頻繁的澆水中會淋洗掉,2—3年後,培養土中的養分已嚴重缺乏,這時就需及時換盆。倒盆前停止澆水,讓土壤乾縮與盆壁分離,以便倒出培養土。

土團倒扣出來後,削去培養土四周2—3厘公尺厚的老根,將有機肥與土壤拌勻過篩填充底部。再帶土團上盆,周圍再加入肥土填充,澆1次透水。

2樓:零食物語

盆栽士多啤梨的種植很多朋友購買了士多啤梨種子,一方面是想美化居室,另一方面,也是想品嚐"豐收"的喜悅:,為了使初次種植的朋友能掌握基本技巧,現介紹一些相關知識給您!同時也歡迎您將自己的感想與經驗與大家分享!

建立乙個家庭蔬果園並不困難,如果你住在別墅或住在底樓或頂樓,擁有一座帶小花園的住宅,當然最好。如果沒有那也沒關係,只要有陽台或光照良好的窗台,也一樣可以享受家庭園藝的樂趣。栽培的器皿可用專門的栽培箱,也可用花盆,或者廢棄的塑料箱、洗臉盆等。

盆栽士多啤梨是新育成的品種,特別適合於居室觀賞栽培。從視覺美角度來看,士多啤梨葉色濃綠,果實鮮紅,如果能種在自然樸素的陶罐、瓦罐中,會顯得相得益彰。盆栽士多啤梨的播種育苗需要用保水效能良好的培養土(如懸吊盆花的栽培用土)。

發芽溫度20--25,播種後宜覆蓋保濕,避光有利發芽,約5天左右出苗,這時需逐漸增加光照,有利迅速壯苗。士多啤梨喜充足的光照,每天最好能有半天以上的光照時間。平時宜擺置於通風良好的場所。

士多啤梨不耐旱,盆土過幹葉面會出現褐斑,還會影響掛果。所以,盆土表面發乾即需澆足水,要澆到水從盆底流出為止。2周左右施一次氮、磷、鉀比例為5:

10:5的液體肥料,注意士多啤梨開花後肥料要施在植株周圍。 盆栽士多啤梨一旦果實成熟,卵形紅果美麗誘人,摘下置於白瓷盤或水晶玻璃盛器中,簡直就是一件藝術品。

病害的防治

種植士多啤梨,改變或控制其生長發育的環境條件,克服不利因素,使之正常開花結果,達到提前採收,反季節**市場。大棚栽培具有投資少、見效快、產量高、效益好的特點,每畝土地產1500千克,較露地高出1倍以上;產值比露地高出10倍多。為了延長士多啤梨**期,實現周年**的需求,目前常用四種栽培形式:

(1)促成栽培(秋末冬初11月~12月成熟上市);(2)半促成栽培(於2月~3月間成熟上市);(3)超促成栽培;(4)抑制栽培。

雖然採用大棚生產優點很多,但也有不足之處,因棚內高溫多濕。易為病蟲害發生創造極有利的環境條件。加強對病蟲害的綜合防治,「治早、治小、治了」,顯得尤為重要,成為實現大棚士多啤梨高產穩產的關鍵環節。

葉斑病:

又稱蛇眼病,主要為害葉片、葉柄、果梗、嫩莖和種子。在葉片上形成暗紫色小斑點,擴大後形成近圓形或橢圓形病斑,邊緣紫紅褐色,**灰白色,略有細輪,使整個病斑呈蛇眼狀,病斑上不形成小黑粒。

防治對策:

及時摘除病葉、老葉。發病初期用70%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倍~700倍液,十天後再噴一遍。或用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每畝200克對水75千克進行噴霧。

白粉病:

主要為害葉片,也侵害花、果、果梗和葉柄。葉片上捲呈湯匙狀。花蕾、花瓣受害呈紫紅色,不能開花或開完全花,果實不膨大,呈瘦長形;幼果失去光澤、硬化。

近熟期士多啤梨受到為害會失去商品價值。

防治對策:

在發病中心株及其周圍,重點噴布波美0.3度石硫合劑。採收後全園割葉,噴布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50%退菌特800倍液及30%特富靈5000倍液等。

灰黴病:

是開花後的主要病害,在花朵、花瓣、果實、葉上均可發病。在膨大時期的果實上,生成褐色斑點,並逐漸擴大,密生灰黴使果實軟化、腐敗,嚴重影響產量。

防治對策:

在現蕾到開花期用25%多菌靈可濕性粉劑300倍液、50%克菌丹可濕性粉劑800倍液、50%撲海因500倍~700倍液等噴霧。

根腐病:

從下部葉開始,葉緣變成紅褐色,逐漸向上凋萎,以至枯死。支柱在中間開始變成黑褐色而腐敗,根的中心柱呈紅色。

防治對策:

士多啤梨移栽前用40%蘆筍青粉劑600倍液,澆於畦面,然後覆土,整平移栽,以有效殺死土壤中的病菌,降低田間菌源基數,減少傳染機會。

黃萎病:

該病是土壤病害,主要症狀是幼葉畸形,葉變黃、葉表面粗糙無比。隨後葉緣變褐色向內凋萎,直到枯死。

防治對策:

嚴格引入無病植株種植;縮短更新年限;用氯化苦13.5公升~20公升或太陽能覆蓋薄膜灌水進行土壤消毒;拔除燒毀已發病者。

3樓:love黑崎

士多啤梨盆栽的需要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濕潤。如果夏天不澆水通常你先會看到葉片萎蔫,下垂,盆土乾燥,此時澆水會恢復。如不澆水,葉片就乾枯死亡。

隨後整株枯死。盆栽士多啤梨病害比地栽輕,通常噴灑多菌靈保證生長期無病害。管理好的話,採用脫毒苗基本連用藥都不用。

根據你的情況太陽灼傷的可能性比較大即空氣濕度較小,可以在周圍灑水降溫增濕。保持盆土濕潤,適時增施磷酸二氫鉀肥料。保證葉綠花繁。

草莓死棵怎麼辦,草莓死棵爛苗怎麼辦?

649239227z刎 草莓爛苗主要原因是根腐病和水肥管理不當。防治措施主要有 一是在移栽前做好土壤翻耕和消毒處理。二是移栽前施足底肥。三是要控制好水肥和環境溫溼度。 防治根腐病原因 氣溫低且土壤溼度比較大,就會容易引發根腐病,它會危害到草莓的根部出現爛根,還會影響它生長。解決方法 用藥劑噴灑防治,...

文竹快枯了,要怎麼辦,文竹乾枯怎麼辦

安靜的女漢子 文竹的養殖過程中澆水是關鍵。1,盆土宜見幹才澆水。在生長期間要充分灌水,但不可澆水過多,否則容易爛根,應掌握以水分很快滲入土中而土面不積水為度。秋末後應減少澆水。在生長期間,每隔20天可追施一次有機肥料,如腐熟的餅肥水。2,文竹雖不十分喜肥,但盆栽時,尤其是準備留種的植株,應補充較多的...

紅楓樹葉子枯了怎麼辦,秋季移栽紅楓樹樹葉枯萎了怎麼辦

唯小晨 紅楓樹葉片枯萎有以下解決方法 1 如果是光照強度過大造成的葉子乾枯,就是因為夏季氣溫高,紅楓盆栽又長期放置在陽光直射的位置,植株中的水份大量的被蒸發掉,所以造成葉子枯萎。這種情況就要立即將盆栽搬離當前高溫環境,挪至氣溫適宜,氣體流動良好的位置,並馬上對植株缺水採取措施,補水建議要澆透,但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