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種植過程中有什麼病蟲害?需要注意什麼

時間 2021-05-04 23:28:32

1樓:冰指繞溫柔

芋頭種植方法:

1、施肥整地

選擇土層深厚、土壤肥沃、保水保肥能力強、便於灌溉的地塊種植。播前深耕35~40厘公尺,每畝施腐熟廄肥或堆肥5000公斤以上、硫酸鉀複合肥50公斤、碳酸氫銨30公斤。整細耙平後做高畦,畦寬50厘公尺,溝寬30厘公尺、深20厘公尺。

2、適期播種

選無病蟲、無傷口的種芋攤曬3~4天後密排於室內,上蓋8~10厘公尺厚的濕沙催芽,室溫保持在20~25℃。20~30天後芽長3~4厘公尺、5厘公尺地溫穩定在10℃時栽植。在畦上開兩條排種溝,溝距30厘公尺、深7厘公尺,溝中澆足水後排種芋,株距33~40厘公尺,每畝4500~5000株。

栽後覆土7厘公尺厚,耙平,每畝用乙草胺150克加水75公斤噴霧化除,覆地膜,膜上每隔3~5公尺橫壓一道土埂。

3、田間管理

出苗後破膜放苗,缺苗處及時補栽。出苗前不澆水,中後期保持土壤濕潤,雨季注意排水。出苗後80天,結合澆水在植株旁邊打孔施肥,每畝施磷酸二銨12~15公斤。

病蟲害主要有疫病、腐爛病和紅蜘蛛、蚜蟲等。病害可用64%防毒礬或55%瑞毒黴素800倍液噴霧防治,害蟲可用40%樂果1500倍液或80%敵敵畏1000倍液噴霧防治。

4、適時收穫

霜降前後,芋頭葉片變黃衰老時收穫上市或儲藏。

芋頭的種植環境:

(1)對溫度要求。芋頭原產高溫多濕地帶,在長期的栽培過程中形成了水芋、水旱兼用芋、旱芋等栽培型別。但無論水芋還是旱芋都需要高溫多濕的環境條件,13-15℃芋頭的球莖開始萌發,幼苗期生長適溫為20-25℃,發棵期生長適溫為20-30℃。

晝夜溫差較大有利於球莖的形成,球莖形成期以白天28-30℃,夜間18-20℃最適宜。

(2)對水分要求。無論是水芋或是旱芋都喜歡濕潤的自然環境條件,旱芋生長期要求土壤濕潤,尤其葉片旺盛生長期和球莖形成期,需水量大,要求增加澆水量或在行溝裡灌淺水。水芋生長期要求有一定水層,幼苗期水層3-5厘公尺。

葉片生長盛期以水深5-7厘公尺為好,收穫前6-7天要控制澆水和灌水,以防球莖含水過多,不耐貯藏。

(3)對光照要求。芋頭較耐弱光,對光照強度要求不是很嚴格。在散射光下生長良好,球莖的形成和膨大要求短日照條件。

(4)對土壤要求。水芋適於水中生長,需選擇水田、低窪地或水溝栽培。旱芋雖可在旱地生長,但仍保持沼澤植物的生態型,宜選擇潮濕地帶種植。

芋頭是喜肥性作物,其球莖是在地下土層中形成的,因此應選擇有機質豐富,土層深厚的壤土或粘壤土,以ph值5.5-7最適宜。

2樓:__不甘現狀

芋比較抗病,很少得病,個別地塊也有少量病害,主要病害是芋腐敗病和芋疫病。此兩種病害在高溫、多濕氣候條件下發生及發展。〖防治方法〗實行3-4年輪作;選擇無病地塊,用健壯植株上的子芋留種;田間操作時,減少機械損傷;發病初期噴25%多菌靈500倍液,或75%百菌清800倍液,7天1次,連噴3次。

蟲害地上部有斜紋夜盜娥為害葉片,可噴敵百蟲500倍液,一般在幼蟲2-3齡時噴藥效果最佳。地下部蟲害主要是蠐螬和金針蟲,用毒餌較好,麥麩或秕穀,烘烤至半熟,晾到半乾,以用手緊握手縫不滴水為宜,每5公斤加敵百蟲晶體200克,在開溝後定植前撒入溝裡。可減少其為害。

種植牙過程中有沒有什麼風險?老人年紀大了比較擔心

永華口腔 你好,老年人種植牙注意的問題很多,年紀大者做種植牙要注意幾個方面。年齡問題,80 90歲要看全身身體狀況,如果有心腦血管疾病,對疼痛耐受力比較差,做種植牙風險較大。如果老人精神面貌很好,身體比較健康,可以種植牙齒。老年人種植牙後,護理要特別仔細,因為很多老年人缺失牙由牙周病引起,做種植體以...

種植南瓜中後期如何管理,種植南瓜過程中,怎樣科學施肥,需注意些什麼

烏鎮裡的小妖 大棚南瓜中後期管理技術 1 結果期的管理 南瓜坐瓜後至膨大期要及時澆水 追肥,原則上見溼不見幹。坐瓜後每10 15天澆水土次,每次澆水都施尿素,每畝5kg,磷 鉀底肥不足的可適當隨澆水追施。大棚第1年種南瓜或瓜類,病害較輕,常見的病害主要為白粉病,可用粉鏽寧 多菌靈等藥物防治。南瓜長到...

菌菇類在種植過程中用農藥嗎

河傳楊穎 需要,在培養料進房前3d,密閉菇房按100m2用40 甲醛和2.5 阿維菌素各2kg,或用硫磺點燃燻蒸,密閉24 48h,徹底殺滅病蟲雜菌,然後開啟門窗通風換氣。保證產量的同時儘量減少病蟲害的發生,首要的是選用優良菌株。如菌株36的特點是子實體大,出菇密度小,菌株20的特點是子實體小,出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