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科舉制度是如何演化成現代高考制度的?

時間 2023-05-26 14:21:05

科舉制對中國古代社會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1樓:哈嘍哈哈嘍

科舉制度是封建時代所能採取的最公平的人才選拔形式,它擴充套件了封建國家引進人才的社會層面,吸收了大量出身中下層社會的人士進入統治階級。特別是唐宋時期,科舉制度之初,顯示出生氣勃勃的進步性,形成了中國古代文化發展的乙個**時代。

2樓:有你有人人

科舉制產生以後,對朝廷的人才選拔,用人制度產生了深刻影響。使仕農工商的身份可以有了轉換的機會,只要肯讀書就可以去做官,而且這種選拔制度做到了盡量公平。

3樓:暮雪

社會的影響就是他弄的普通人能夠進入統計絕境。能夠更大的平息階級固化。

4樓:day凎

在古代,有很多人會花錢買通**,所以在古代的官有一些都是文盲。

我國古代科舉制度是怎樣發展的?

5樓:天使之戀·樂團

科舉制度的發展歷程:

1、科舉制的創立:隋朝。

1)背景:魏晉以來選官注重門第,不利於選拔有真才實學的人做官,為改變此弊端,隋朝創立了一種新的選官制度。

2)創立:隋文帝開始用分科考試的方法選拔**,隋煬帝時正式設進士科,按考試成績選拔人才,我國科舉制度正式誕生。

2、科舉制的完善:唐朝。

完善措施:唐太宗時,擴充國學的規模,增加考試科目;武則天時,大量增加科舉取士的人數,首創武舉和殿試;唐玄宗時,詩賦成為進士科的考試內容。

3、科舉制度的演變:明清時期實行八股取士,規定科舉考試只許在四書五經範圍內命題,考生只能根據指定的觀點答卷,不准發揮自己的見解。

4、科舉制度的廢除:清朝末年,在我國封建社會延續了一千三百多年的科舉制度被廢除。

評價:積極影響:改善了用人制度,擴大了統治基礎;促進了教育事業的發展,士人用功讀書的風氣盛行;促進了文學藝術的發展,尤其是促進了唐詩的繁榮。

消極影響:明清時期的八股取士,嚴重束縛了人們思想,阻礙了科技和社會進步。

古代科舉制度與現代高考的異同點是?

6樓:星子含羞

相同之處:都是選拔人才的制度。

不同之處:古代科舉制度內容單一,形式呆板,是為統治階級選拔走狗。現代高考內容包羅永珍,形式多樣,是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

7樓:水如初

相同之處:都是選拔人才的制度。

不同之處:1。古代考的歸根到底多是文采,現在考試包羅永珍,考的是思維。

2。古代一生考幾次就夠了,現在考試沒終結。

中國古代的科舉制和現在的高考,究竟有哪些本質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科舉就是看上了就公升官發財,真的一考定終身;現在的高考只是老師給你定義的,就算考不上你照樣可以上高中上大學,跟你的終身沒有毛線的關係。

9樓:永夜

古代八股文,題目是死的,不能隨意亂寫,現在的高考可以寫自己想寫的。

科舉制度選拔的是文人而不是能人,科舉制度與文化的關係

因為學文可以為帝王服務 為何歷代文人命運多坎坷 樓主的說法欠妥。中國文人並非歷朝歷代都命運坎坷。例如宋代,可謂文人的天下。宋太祖趙匡胤在建國之初即立下誓言,要與士大夫共治天下。有宋一代,皇帝沒有殺過乙個文人。即使是秦代著名的焚書坑儒,也只是限於儒家乙個學派而已。其它學派並未波及。真正對於文人實行高壓...

科舉制度是怎樣被廢除的,科舉制度是什麼時候廢除的

廢除科舉制 100年前,就是1905年,中國在做什麼?清廷宣佈廢除延續了1300年的科舉制度,是最為震動的大事。羅茲曼主編的 中國的現代化 一書稱 1905年是新舊中國的分水嶺。它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和另一個時代的開始。於是,由此開始,一個貫穿百年的現代化教育在中國艱難地興起。但是,100年前的中國...

科舉制度結束在什麼時候,科舉制度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又是從什麼時候結束的?

科舉制度結束是在清光緒三十一年。科舉是乙個含義豐富複雜 具有動態特徵的詞語。廣義的科舉指分科舉人或設科取士,約略同於貢舉,起始於漢代。狹義的科舉指進士科舉,始於隋朝。科舉制的諸多特徵是經歷漫長的過程才逐漸形成的,但要定下乙個起始年代,必有標誌性的創制,而真正具有標誌性意義且與歷史上科舉一詞相符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