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科舉制度是封建糟粕,你怎麼看?

時間 2023-05-25 02:36:06

1樓:體壇剖析者

科舉制度確實是封建糟粕,有些迂腐。科舉制度選拔人才的考試非常死板,而且存在很多徇私舞弊的情況,導致很多才子多次落榜,遺憾終生。

2樓:古橋寒雪

這種說法太片面了,科舉是古代選拔人才的途徑,為普通人提供了翻身的機會,與清朝的八股文不同,不會禁錮人的思想。

3樓:葡萄味的水呀

我認為是有利,也有弊吧。利,科舉制度的實施為我國古代選拔了大量的人才。弊端,尤其是明清時期實行的八股文限制了,人們的想象能力。

4樓:snow許我長歡

我認為科舉制度是選拔古代有為青年當官的先進制度。科舉的沒落並非開科舉士的制度出了差錯,而是因為隨著科舉制的實行和歷史朝代的變化,科舉制已經被歷史的潮流所淘汰。不能全部否認也不能全贊同,科舉制不好的原因是只能由當代朝官和皇帝去選擇,選拔出自己能控制的人才去驅策他們。

5樓:網友

我認為它是有利的。科舉制度是封建時代最公平公正的人才選拔形式,使得有才識的讀書人有機會任職,獲得施展才智的機會。

6樓:窮使我清醒

隋唐時期算是開明的制度,只是之後發展成禁錮思想的工具了。

科舉制的廢除給當時的社會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

7樓:娛說娛話

1、廢除科舉制度,搗毀了封建官僚制度的基礎。

2、廢除科舉制度極大地衝擊儒家學說灌輸在國民頭腦中的「學而優則仕」的思想。

3、廢除科舉制度,開啟了中國現代教育,促進了教育的發展。

4、廢除科舉制度,為新文化運動奠定了社會與思想基礎,極大地推進新文化的傳播。

科舉制,又稱科舉、科舉制度,是中國古代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

科舉制具有分科考試,取士權歸於**所有,允許自由報考(即「懷牒譜自薦於州縣」,與察舉制的「他薦」相區別)和主要以成績定取捨四個顯著的特點。

科舉制極大程度改善之前的用人制度,徹底打破血緣世襲關係和世族的壟斷;「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部分社會中下層有能力的讀書人進入社會上層,獲得施展才智的機會。但後期從內容到形式嚴重束縛了應考者,使許多知識分子不講求實際學問,束縛思想。

科舉制從隋朝(一說唐朝)開始實行,直至清光緒卅一年(2023年)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前後經歷一千三百餘年,成為世界延續時間最長的選拔人才的辦法。對中國在內的漢文化圈諸多國家,以及西歐國家啟蒙影響深遠。

科舉制度的確立對當時的社會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科舉制度是我國一項影響非常深遠的制度,是在隋朝時期出現的,在科舉制度之前,還實行過兩種選拔制度,一種是察舉制,這是在漢代實行的,另外一種是九品中正制,這是在魏晉南北朝時期非常風行,但是這些選拔人才的措施還是在世家大族選拔人才,導致出現了世家大族壟斷朝政的局面,並沒有選拔到真正有才能的人才。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主要產生的影響就是打破了貴族壟斷的局面,實現了平民進入政治**的機會。

10樓:迴圈往復永不盡

使貴族不再獨佔**名額,社會有了一定程度的流動。

11樓:我要飛一下

科舉制度的確立對當時社會產生的影響,那是深遠而有意義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據制度的確立,在當時的社會上確實產生了積極向上的影響,嗯,因為在當時的歷史情緒時期,他促進了當時社會的進步。

13樓:吳鐵生

科舉制度的確立,對當時的社會有非常大的積極作用,確立了用才能來選官的制度。

14樓:洋洋

哇喔哇喔我問問貢嘎活佛一幅圖v國際花都壞人白芙蓉怒度日虎。

科舉制對中國古代社會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15樓:哈嘍哈哈嘍

科舉制度是封建時代所能採取的最公平的人才選拔形式,它擴充套件了封建國家引進人才的社會層面,吸收了大量出身中下層社會的人士進入統治階級。特別是唐宋時期,科舉制度之初,顯示出生氣勃勃的進步性,形成了中國古代文化發展的乙個**時代。

16樓:有你有人人

科舉制產生以後,對朝廷的人才選拔,用人制度產生了深刻影響。使仕農工商的身份可以有了轉換的機會,只要肯讀書就可以去做官,而且這種選拔制度做到了盡量公平。

17樓:暮雪

社會的影響就是他弄的普通人能夠進入統計絕境。能夠更大的平息階級固化。

18樓:day凎

在古代,有很多人會花錢買通**,所以在古代的官有一些都是文盲。

我國古代的科舉制度有何弊端?

19樓:劉心安兒

這樣的話就束縛了很多人的思想,然後也導致很多的家庭悲劇發生了,也出現了官場腐敗的情況。

20樓:按時服藥

讓學子的才能無法發揮,只能背誦死板的八股文 ,無法在學術上展示自己的才能。

21樓:結婚發的

限制了人們的發展,而且也束縛了他們的思想,採用了八股取士,很容易產生腐敗,成為了統治階級的統治工具。

科舉制度選拔的是文人而不是能人,科舉制度與文化的關係

因為學文可以為帝王服務 為何歷代文人命運多坎坷 樓主的說法欠妥。中國文人並非歷朝歷代都命運坎坷。例如宋代,可謂文人的天下。宋太祖趙匡胤在建國之初即立下誓言,要與士大夫共治天下。有宋一代,皇帝沒有殺過乙個文人。即使是秦代著名的焚書坑儒,也只是限於儒家乙個學派而已。其它學派並未波及。真正對於文人實行高壓...

科舉制度是怎樣被廢除的,科舉制度是什麼時候廢除的

廢除科舉制 100年前,就是1905年,中國在做什麼?清廷宣佈廢除延續了1300年的科舉制度,是最為震動的大事。羅茲曼主編的 中國的現代化 一書稱 1905年是新舊中國的分水嶺。它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和另一個時代的開始。於是,由此開始,一個貫穿百年的現代化教育在中國艱難地興起。但是,100年前的中國...

科舉制度結束在什麼時候,科舉制度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又是從什麼時候結束的?

科舉制度結束是在清光緒三十一年。科舉是乙個含義豐富複雜 具有動態特徵的詞語。廣義的科舉指分科舉人或設科取士,約略同於貢舉,起始於漢代。狹義的科舉指進士科舉,始於隋朝。科舉制的諸多特徵是經歷漫長的過程才逐漸形成的,但要定下乙個起始年代,必有標誌性的創制,而真正具有標誌性意義且與歷史上科舉一詞相符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