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 “講授式”過時了嗎?你是怎麼認為的?在教學中又是怎樣

時間 2021-09-13 19:05:19

1樓:李宛凝

講授法是歷史最悠久、運用最廣泛的一種傳統的教學方法,也是教師向學生傳授知識的重要手段。但是新課程倡導自主學習、**性學習、小組合作學習,於是,有的老師就認為傳統的講授法已不再適用。在課堂教學中似乎特別忌諱“講”,很多老師把少講或不講作為平時教學的一個原則,若是碰到評優課、示範課等,教師更注意做到“少講”或

不講”,而是想法設法讓學生展示,多讓學生活動,還美其名日“把主動權交給學生”,這種做法就真的是把課堂還給學生了嗎?真正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了嗎?其實不然,有的課堂只是形式變化了,並沒有達到應有的效果。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問題,最關鍵的是許多教師把講授法等同於“滿堂灌”,該講的沒講,該挖掘的沒挖掘,缺少了知識含量,缺少了厚重深度。

其實,這是對新課程精神的斷章取義。講授法只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法,如果在講授中教師充分考慮到學生的認知特點和教學內容的具體性,並且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那麼,這樣的講授就不是灌輸、填鴨,照樣有啟發作用,可能會成為學生有意義接受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而成為學校教育的重要教學方式之一。對於一些關鍵性的問題、概念,教師不僅要講,還要講深、講透,絕不可“金口”不開,而需要學生自己去感悟,操作理解的大可放手讓學生去嘗試。

講授法畢竟有它獨到的優點,即它可以實現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接受最多的知識。這一點是其他任何一種教學方法都無法替代的。強調課堂教學要給學生提供充分的**機會,並不是要否定知識傳授的獨特作用,也不是說每堂課都必須讓學生進行**學習。

從這個意義上講,講授法永遠不會過時。

但是節節課全部採用講授法固然不利於學生勇於發現、善於發現的品格和創新能力的形成,我們適當地讓學生自己去發現一些前人已經發現的結論,無疑有助於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和能力,激發學生的創新潛質。但是,我們無論如何也不可能讓學生把前人走過的路全部重新走一遍。因此,我們不能簡單否定講授法,而且應該根據新課程的理念對它加以研究和改進。

那麼在新課程下,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講授應有哪些變化呢?

本人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人手:

一、新課程下的講授法要注重學生的主動參與

在教學實踐中,教師在教學中要實現“教是為了用不著教”的教學目的,就必須瞭解、掌握教材內容的特點和學生的具體情況,不能進行一味的灌輸,必須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的過程,讓學生參與教學過程並非是不要教師的課堂講解,而是要求教師廢除逐字逐句的講解,講關鍵,講線索,對學生進行必要的啟發與指點。假設學生能夠領悟、研究出來的東西,就無須教師的講述。教師講述的,只是學生想領悟而領悟不到的,曾經研究而研究不出的部分。

學生是在嘗試的過程中進行學習的,嘗試的結果,假如真瞭解了,這瞭解是自己的收穫,假如不能瞭解,也就發現困惑所在,這時在內容的領悟上和方法的運用上都將得到恍然大悟的快感,所以,無論成功與否,嘗試都比不嘗試有益得多。

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教課之本並非教師講一篇課文給學生聽,而是教師引導學生理解此課文,從而使學生能自觀其它類似之文章”。在他看來,教師的責任不是把現成的知識技能塞給學生,而是要引導學生參與知識的獲得過程,不僅讓他們掌握所學的知識技能,而且提高認識能力,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和形成主動求知的學習習慣,最終實現讓學生自主學習的目的。

因此他反覆強調教師在運用講授法進行教學的過程中,不能不問教材內容和學生的實際一講到底。要想方設法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學習過程,讓他們在分析、綜合、體會的過程中“運用自己的心力,嘗試去了解”,最終過渡到自行研究,自求得之。

二、新課程下的講授法要面向全體學生

新課程標準強調“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發展”,保障每一個學生的平等學習權利。因此,在講授教學中要樹立新的學生觀,尊重每一個學生的人格和個性。教育學認為,學生的發展存在個別差異,這種差異是由不同的遺傳、環境和教育方法等因素造成的。

一般學生的發展需經歷共同的發展階段,但個別學生髮展的速度、水平及發展的優勢領域則千差萬別。例如,同齡學生有不同的興趣、愛好和性格;有的學生語言能力強,有的學生數學能力突出。因此,講授教學也要考慮學生的差異,面向全體學生與因材施教,始終是教學活動中兩個不可偏廢的主題。

只有把集體講授和個別指導有機結合起來,把“全面發展打基礎”與“發展特長人才”結合起來,才能使每個學生揚起希望的風帆,揚起個性的旗幟,才能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

三、新課程下的講授法要有藝術性

傳統的講授往往是教師設計一個可以“講”得比較精彩的教案,把自己對課文“深刻的領會”、“精彩的分析”、“獨到的見解”灌輸給學生,而新課程下的講授則是“教師營造一種平等和諧的對話氛圍,讓每一個學生都擁有舒展的心靈、思考的大腦,然後讓感情融匯感情,讓思想碰撞思想。未聞曲調先有情,教師講授要富有吸引力,必須講究情境創設,使學生在學習知識的同時得到愉快的情感體驗。在課堂教學中,學生若能不由自主地沉浸在老師創造的情境之中,時而被教師恰當的比喻逗笑,時而又在老師的提問後冥思苦想,時而參與到激烈的爭論中,就會覺得有意思,願意學,就能自覺地接受知識。

因此,教師要注意講授生動活潑,方法多樣,有情有趣,給課堂教學創造愉悅的氛圍和情境,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學得知識。所以在講授時可以合理使用多**,讓學生通過直觀**、音像資料學習抽象的理論,便於學生理解與接受。注重板書的設計與使用,板書可以是圖表式、可以是線索式,甚至可以由學生根據教學的程序,逐步完成,這樣,不但便於學生直觀理解,而且對概念的梳理也很明確。

總之,教學有法,但無定法。教學方法是教學過程中較為複雜的因素,一堂課以何種教法為主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在新課程下,對教師的講授技能的要求越來越高,教師必須瞭解教育的新理念,必須講究講授過程中的語言應用、情境創設、懸念設定、應變的技能與藝術,必須具有開放、積極的、理性的心態,才能使自身講授的有效性進一步加強,使自身的講授藝術得到進一步優化。

面對新課程,我們不是取消講授法,而是要發展它,研究它,使之更有吸引力、說服力和感染力,更好地發揮它在培養人才中的重要作用,讓講授法在新課程理念下重放光輝。

2樓:匿名使用者

那只是一種提倡,一種嘗試。老師“講”還是必須的 ,少講一點是可以的,讓學生自己多動動腦筋,未嘗不可。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明確提出並說明課題內容的意義和重要性,還可以通過生活例項,知道學習到的知識能解決什麼實際問題,讓其感受到生活中處處有,體驗學習的重要,激發和培養正確的學習動機。

教學過程方法怎麼寫

4樓:搞笑小飛蟲

一.課題(說明本課名稱) 二.教學目的(或稱教學要求,或稱教學目標,說明本課所要完成的教學任務) 三.課型(說明屬新授課,還是複習課) 四.課時(說明屬第幾課時) 五.教學重點(說明本課所必須解決的關鍵性問題) 六.教學難點(說明本課的學習時易產生困難和障礙的知識點) 七.教學過程(或稱課堂結構,說明教學進行的內容、方法步驟)八.作業處理(說明如何佈置書面或口頭作業) 九.板書設計(說明上課時準備寫在黑板上的內容) 十.教具(或稱教具準備,說明輔助教學手段使用的工具) 在教案書寫過程中,教學過程是關鍵,它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一)匯入新課  1.設計新穎活潑,精當概括。 2.怎樣進行,複習那些內容?

3.提問那些學生,需用多少時間等。 (二)講授新課 1.針對不同教學內容,選擇不同的教學方法.。 2.怎樣提出問題,如何逐步啟發、誘導?

3.教師怎麼教學生怎麼學?詳細步驟安排,需用時間。 (三)鞏固練習 1.練習設計精巧,有層次、有坡度、有密度。

2.怎樣進行,誰上黑板板演? 3.需要多少時間? (四)歸納小結 1.怎樣進行,是教師還是學生歸納?

2.需用多少時間? (五)作業安排 1.佈置那些內容,要考慮知識拓展性、能力性。 2.需不需要提示或解釋?

5樓:小黑子也

包括:匯入 ——自學指導 ——**新知 ——自學——歸納總結——反饋——課後總結——課外作業

方法 :教學方法 ,簡單點就是你如何教 ,就是教案的詳案,第一步幹嘛.底二部步幹嘛等 相當於說課稿

6樓:橫看成嶺側成楓

教學過程,即指教學活動的過程,是教師根據一定的社會要求和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藉助一定的教學條件,指導學生主要通過認識教學內容從而認識客觀世界,並在此基礎之上發展自身的過程。

講授式教學模式的涵義是什麼?其教學特點是什麼?利與弊何在

7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就是以老師抄講授給學生的襲

教學方法。作為一個古老而傳bai統的教學方法du,講授式教學法一直zhi

在課堂中普遍採dao用。新課程實施以來,對講授法的口誅筆伐時有所聞。究其根源,無非是作為傳統教學方法的講授法早已被人們貼上了“灌輸”的標籤。

在當前新課程積極提倡自主、合作、**這三種學習方式的同時,講授法已被許多人所唾棄。

培訓的方式方法有哪些

8樓:demon陌

一般來說企業培訓的方法如下:

1、 講授法:

屬於傳統模式的培訓方式,是指培訓師通過語言表達,系統的向受訓者傳授知識,期望這些受訓者能記住其中的重要觀念與特定知識。

2、 工作輪換法:

這是一種在職培訓的方法,指讓受訓者在預定的時期內變換工作崗位,使其獲得不同崗位的工作經驗,一般主要用於新進員工。現在很多企業採用工作輪換則是為培養新入職企業的年輕管理人員或有管理潛力的未來的管理人員。

3、 工作指導發或教練/實習法:

這種方法是由一位有經驗的技術能手或直接主管人員在工作崗位上對受訓者進行培訓,如果是單個的一對一的現場個別培訓則稱為我們企業常用的師帶徒培訓。負責指導的教練的任務是教給受訓者如何做,提出如何做好的建議,並對受訓者進行鼓勵。

此外還有研討法、 視聽技術法、案例研究法、企業內部電腦網路培訓法等。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培訓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培訓方法的選擇,當前,企業培訓的方法有很多種,不同的培訓方法具有不同的特點,其自身也是各有優劣。要選擇到合適有效的培訓方法,需要考慮到培訓的目的、培訓的內容、培訓物件的自身特點及企業具備的培訓資源等因素。

在人力資源開發中,究竟選用何種培訓方式與方法,經常需要考慮的因素主要有:

1、學習的目標。學習目標對培訓方法的選擇有著直接的影響。一般說來,學習目標若為認識或瞭解一般的知識,那麼,程式化的教學、多**教學、演講、討論、個案研讀等多種方法均能採用;若學習目標為掌握某種應用技能或特殊技能,則示範、實習、模擬等方法應列為首選。

2、所需的時間。由於各種培訓方法所需要的時間的長短不一樣,所以,培訓方式的選擇還受著時間因素的影響。有的訓練方式需要較長的準備時間,如多**教學、影錄帶教學;有的培訓實施起來則時間較長,如自我學習,這就需要根據企業組織、學習者以及培訓教員個人所能投入的時間來選擇適當的培訓方式。

3、所需的經費。有的培訓方式需要的經費較少,而有的則花費較大。如演講、腦力激盪、小組討論等方法,所需的經費一般不會太高,差旅費和食宿費是主要的花費;而影音互動學習和多**教學則花費驚人,如各種配套裝置購買等需要投入相當的資金。

因此需考慮到企業組織與學員的消費能力和承受能力。

4、學員的數量。學員人數的多少還影響著培訓方式的選擇。當學員人數不多時,小組討論或角色扮演將是不錯的培訓方法;但當學員人數眾多時,演講、多**教學、舉行大型的研討會可能比較適當。

因為學員人數的多少不僅僅影響著培訓方式,而且影響著培訓的效果。

5、學員的特點。學習者所具備的基本知識和技能的多少,也影響著培訓方式的選擇。例如,當學員毫無電腦知識時,電腦化訓練或多**教學就不太適用;當學員的教育水準較低時,自我學習的效果就不會很好;當學員大多數分析能力欠佳並不善於表達時,辯論或小組討論的方式將難以取得預期的效果。

因此,培訓方式的選擇還應考慮到學員本身的知識狀況和應對能力。

6、相關科技的支援。有的培訓方式是需要相關的科技知識或技術工具予以支援。如,電腦化訓練自然需要電腦的配合;影音互動學習至少需要會用電腦和影碟機;多**教學則需要更多的聲光器材的支援。

所以,培訓單位或組織能否提供相關的技術和器材,將直接影響著高科技訓練方式的採用。

一、培訓者由“知識傳播者”向“知識生產者”轉變。

由於大部分的知識傳播或轉移將由現代電子**系統完成,因而使教育培訓者能有時間進行知識更新、教學創新。其一是將原始資訊或知識進行加工、處理和包裝,使之成為人們容易和樂於接受的“產品”形式;其二是在綜合分析原有知識的基礎上,提出新觀點、新理論和新方法,建立新的知識體系。因此,教育培訓工作者將由“知識傳播者”轉變為“知識生產者”。

二、培訓方式由“承襲式”向“創新式”轉變。

自古以來,教育培訓的基本功能是傳授先人文化遺產,培養為現實服務的合格人才。傳統的培養人才的方式已難以適應多變的環境,現代教育培訓需要超前性,其目標不僅僅是培養現實人才,還要培養未來人才,學習方式要由“承襲式”向“創新式”轉變。

三、培訓內容由“補缺型”向“挖潛性”轉變。

受傳統思維方式的影響,培訓遵循的一直是“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比如旅遊企業的培訓內容,多著眼於從業者的“應知”“應會”及操作技能掌握、基本知識應用、解決具體問題能力等方面的“補缺”培訓。

但面對知識經濟的挑戰和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培訓僅為“補缺”是遠遠不夠的,應把挖掘潛力作為培訓的重點,把思維變革、觀念更新、潛能開發納入培訓的內容,使旅遊行業的從業人員能夠從培訓中真正學會思考、學會創新,實現個人潛能的有效釋放。

怎麼樣回答別人說你做作,如果有人說你做作是什麼意思?

想飛de豬頭 年輕不做什麼時間作 等年紀大了作?那叫作死 做自己的事,讓別人說去吧,你這樣的習慣並沒有什麼不好,何必要改呢?過於在乎別人的看法,會活的很累的,自己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要被一些不相關的人影響到你自己。世界上那麼多人,你有可能喜歡每一個人嗎?相同道理,你也不可能令每一個人都喜歡你,這很正...

“你是我的過去”用英語怎麼說,你是我的過去式用英文怎麼說?

遇淑蘭谷環 youbelong tomy past history 不知道想表達什麼感 彩?是想說 我現在不再考慮你了,你只存在於過去而已 嘛?還是說 我的整個過去全都是你 你是我的過去式用英文怎麼說? you are my past tense you are mine. you are just...

有人說科舉制度是封建糟粕,你怎麼看?

科舉制度確實是封建糟粕,有些迂腐。科舉制度選拔人才的考試非常死板,而且存在很多徇私舞弊的情況,導致很多才子多次落榜,遺憾終生。這種說法太片面了,科舉是古代選拔人才的途徑,為普通人提供了翻身的機會,與清朝的八股文不同,不會禁錮人的思想。我認為是有利,也有弊吧。利,科舉制度的實施為我國古代選拔了大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