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貢有一條釋義是這個 科舉制度中由地方貢入國子監的生員之一

時間 2022-08-01 04:55:05

1樓:曦月

明准許納資入監(國子監),凡由生員身份納捐的稱納貢;沒有生員身份的亦可納捐入監,稱例監。納貢的性質與清的例貢略同。

明、清指經本少各級考試入府、州、縣學者,通名生員,習稱秀才,亦稱諸生。生員常受本地教官(即教授、學正、教諭、訓導等)及學政(明為學道)監督考核。生員的名目分廩膳生、增廣生、附生。

初入學為附學生員,廩、增有定額,據歲考、科試成績遞補。廩生給廩公尺,故名。增廣生亦名增生,因於廩生外增額,故名。

如王安石《傷仲永》「傳一鄉秀才觀之」。東漢時避光武帝劉秀諱,而稱秀才為茂才,《阿q正傳》中稱趙少爺「茂才公」,表示諷刺。

松齡一生熱衷科舉比范進還慘,72歲才為歲貢生,何謂歲貢生?

2樓:戲說愛情

明清時,每年或二三年從各 府、 州、 縣學中選送 生員公升入國子監就讀,成為歲貢。如此錄用的讀書人便是「歲貢生」,如蒲松齡、 吳承恩。

3樓:唐萱萱

科舉制度中,貢生是指明清兩朝秀才(又稱生員)成績優異者,可入京師的國子監讀書,稱為「貢生」,意為貢獻給皇帝的人才。而每年或二三年從各府、州、縣學中選送優秀生員公升入國子監就讀,稱為「歲貢生」。

4樓:柒小沐丶

就是選一些優秀的人才進入國子監讀書,然後以這種方式被朝廷錄用的,就叫歲貢生。

5樓:smile你大爺

科舉時代貢入國子監的生員的一種。明清兩代,每年或兩三年從府﹑州﹑縣學中選送廩生公升入國子監肄業。

6樓:頭著地的天使

歲貢生的含金量相較於進士會低一些。明清的時候,每年或二三年各州縣會挑選優秀的生員送到國子監讀書,此為「歲貢生「

7樓:柒無玥

歲貢就有資格入太學去讀書,太學就是國家辦的大學,教學質量有保障的意思。

8樓:呀哈哈

科舉中由地方貢入國子監的生員之一。選送廩生公升入國子監讀書,因稱歲貢。

貢生和監生有什麼區別?

9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是,意思不同、性質不同、種類不同,具體如下:

一、意思不同

1、貢生

貢生是指明清時期科舉時代,挑選府、州、縣生員(秀才)中成績或資格優異者,公升入京師的國子監讀書的人。

2、監生

監生是國子監監生員的簡稱,是指明清兩代取得入國子監讀書資格的人。

二、性質不同

1、貢生

貢生寓意以人才貢獻給皇帝。性質相當於舉人副榜。

2、監生

在國子監讀書或取得進國子監讀書資格的人。清代可以用捐納的辦法取得這種稱號。

三、種類不同

1、貢生

種類分為恩貢、歲貢、優貢、拔貢、副貢、例貢。

2、監生

明朝分類:舉監、貢監、蔭監、例監。

清朝分類:恩監、優監、蔭監、例監。

10樓:憶江南憶夢

貢生和監生區別:設立時間不同、物件不同

區別一、設立時間不同

隋朝於605年首次開的貢生科;監生其名始於唐代。

區別二、物件不同

貢生指通過最後一級****朝廷考試者,是古代科舉殿試及第者之稱;

監生指取得入國子監讀書資格的人,照規定必須貢生或蔭生才有資格入監讀書。

隋煬帝大業年間始置貢生科目。唐亦設此科,凡應試者謂之舉貢生,中試者皆稱貢生。唐朝時以貢生和明經兩科最為主要,後來詩賦成為貢生科的主要考試內容。

元、明、清時,貢生經殿試後,及第者皆賜出身,稱貢生。且分為三甲:一甲3人,賜貢生及第;二、三甲,分賜貢生出身、同貢生出身。

11樓:匿名使用者

貢生制度始於元大德八年(2023年),它源於宋代以前的貢士制度,即由基層府、州、縣學,從未中舉的生員中按規定名額挑選一些優秀者貢獻給皇帝。《禮記》中有「諸侯歲獻貢士於天子」之說。貢生被送人京師國子監學習深造,肄業後由吏部派任知縣、縣丞、教諭等官職,因而入國子監的貢生又稱監生,貢生也能被吏部直接選官。

這種制度,擴大了由進士、舉人進公升仕途的範圍,增大了朝廷選拔人才的範圍。明、清兩代沿用了這一制度,而且把它更加完善、詳盡。

明代有四種貢生,即「歲貢」,由府、州、縣學每年或每二年選送l~2名;「選貢」,由府、州、縣學每3年或5年選拔1名;「恩貢」,由朝廷特開恩典而選入;「納貢」,由富家交納一定資財而選人。

清代有六種貢生:「歲貢」、「恩貢」同明代;「優貢」相當於明代的選貢;「例貢」相當於明代的納貢。另有「拔貢」和「副貢」,「拔貢」從各直省科試的

一、二等生員中選拔,雍正時每六年選拔一次,乾隆七年改為每十二年選拔一次。「副貢」每三年選拔一次,即從每屆鄉試取得副榜(即鄉試擴錄者)者中挑選,副榜不能參加會試,但可直接增附為「副貢」,既可被挑選為官,又可人國子監。

監生是明清時期人國子監讀書者的統稱。早在唐元和二年(807年),朝廷置東都監生100名,此為監生之稱的起源。明代設國子監,在全國生員中選取貢生人監深造,會試舉人不第者,可人國子監,稱為「舉監」。

生員選人監者為「貢監」。立了功或殉職的**,子弟經朝廷準人監的為「蔭監」,捐資一定數額也可入監學習,稱為「例監」。例監始於明景泰元年(2023年)。

清代監生有恩監、蔭監、優監、例監。優監不同於優貢,優貢是在廩生、增生中選拔,優監是在附生中選拔。恩監是指對先聖先賢之後裔恩准入監者,或由漢軍八旗文官子弟恩准入監。

蔭監分恩蔭和難蔭。恩蔭是京官四品以上,外官三品以上,武官二品以上,按例可特准一子入國子監就讀。難蔭,專指品官因公殉難,封蔭其子人國子監讀書者。

入國子監讀書,也是人生轉折的一件大事,只要能認真苦讀,按期肄業,就可以被挑選做官,所以成為監生也是值得祝賀的事。平遙科舉博物館第二展室外屋簷下,懸一匾額,上書「闢雍公升俊」,是清嘉慶年間,平遙儒生韓家驃被選拔進入國子監成為監生時,親友們為祝賀他步人仕途,贈送匾額,匾額特請乾隆甲寅恩科舉人冀蘭泰題寫。冀蘭泰是平遙城內人,字畹亭,號芸田。

嘉慶六年(2023年)吏部大挑考試成績為一等,分發陝西,歷任清澗、興平、鳳翔、三水、山陽等縣縣丞,後授韓城知縣,後因政績卓著,公升漢中府定遠廳同知,道光六年(2023年)因平息回族人叛亂,調任哈拉玉爾滾糧臺,又兼任新疆庫車糧臺,時達7年之久,平叛後以功勳擢公升浙江臺州府知府。

12樓:匿名使用者

監生, 明清兩代稱在國子監讀書 或取得進國子監讀書資格的人

貢生 科舉時代,挑選府、州、縣生員(秀才)中成績或資格優異者,公升入京師的國子監讀書,稱為貢生。意謂以人才貢獻給皇帝。明代有歲貢、選貢、恩貢和細貢;清代有恩貢、拔貢、副貢、歲貢、優貢和例貢。

清代貢生,別稱「明經」。

請問,「附監生」是什麼意思?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監生,是國子監學生的簡稱。國子監是明清兩代的最高學府,照規定必須貢生或蔭生才有資格入監讀書,所謂蔭生即依靠父祖的官位而取得入監的官僚子弟,此種蔭生亦稱蔭監。監生也可以用錢捐到的,這種監生,通稱例監,亦稱捐監。

附監生:地方舉薦進入國子監讀書的書生。

14樓:匿名使用者

附監生:地方舉薦進入國子監讀書的書生。

明朝的科舉考試中,監生與貢生的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識淺薄,我只知道參加過會試的叫做貢生!

16樓:匿名使用者

監生是不是指的國子監的學生?我記得國子監是秀才才可以讀的國家學校吧

滿清末期「監生」和「例監」、「例貢」和「貢生」有什麼區別?

17樓:

監生,[student of the imperial college;student of the imperial college in feudal china] 明清兩代稱在國子監讀書 或取得進國子監讀書資格的人

例監明清監生之一。指科舉制度中,以捐資入國子監為監生者。明朝景泰元年(1450)始以納粟納馬者入監讀書。

稱民生,又稱俊秀。授職者僅得選州縣佐貳及府首領官,若京職則光祿寺、上林苑或邊遠直省,被視為異途。清朝例監由俊秀報捐後無出身者亦得報捐,或在監肄業,或在籍。

監期滿者考職以定選授,被視為正途。

例貢縣試:若要取得全省鄉試的資格,首先要參加府縣之試,參試者稱"儒童"或"童生",合格錄取者稱為"生員","庠生"(即俗稱秀才).在生員中再選拔一批人,公升讀國子監的稱監生,其他的稱貢生.

貢生又分為拔貢,恩貢,副貢,歲貢,優貢.這五貢為正途資格出身.另有一種通過納捐取得的貢生稱例貢,增貢,附貢,廩貢.

貢生科舉時代,挑選府、州、縣生員(秀才)中成績或資格優異者,公升入京師的國子監讀書,稱為貢生。意謂以人才貢獻給皇帝。明代有歲貢、選貢、恩貢和細貢;清代有恩貢、拔貢、副貢、歲貢、優貢和例貢。

清代貢生,別稱「明經」。

18樓:飄羽寒鷹

明清貢生和監生有什麼區別

19樓:憶江南憶夢

貢生和監生區別:設立時間不同、物件不同

區別一、設立時間不同

隋朝於605年首次開的貢生科;監生其名始於唐代。

區別二、物件不同

貢生指通過最後一級****朝廷考試者,是古代科舉殿試及第者之稱;

監生指取得入國子監讀書資格的人,照規定必須貢生或蔭生才有資格入監讀書。

隋煬帝大業年間始置貢生科目。唐亦設此科,凡應試者謂之舉貢生,中試者皆稱貢生。唐朝時以貢生和明經兩科最為主要,後來詩賦成為貢生科的主要考試內容。

元、明、清時,貢生經殿試後,及第者皆賜出身,稱貢生。且分為三甲:一甲3人,賜貢生及第;二、三甲,分賜貢生出身、同貢生出身。

20樓:倪微微

監生, 明清兩代稱在國子監讀書 或取得進國子監讀書資格的人

貢生科舉時代,挑選府、州、縣生員(秀才)中成績或資格優異者,公升入京師的國子監讀書,稱為貢生。意謂以人才貢獻給皇帝。明代有歲貢、選貢、恩貢和細貢;清代有恩貢、拔貢、副貢、歲貢、優貢和例貢。

清代貢生,別稱「明經」。

21樓:匿名使用者

選拔的優秀人才進入國子監,叫「貢生」。在國子監讀書的叫「監生」,但能進去的除了「貢生」,還有依靠祖上餘蔭的。一般「貢生」文化程度高一些。

22樓:星空之沐

貢生是秀才裡成績優異的進國子監讀書。監生是從貢生中選拔,有資格當官

什麼是優貢生

23樓:

優貢生是貢生中成績或資格優異者

科舉時代,挑選府、州、縣生員(秀才)中成績或資格優異者,公升入京師的國子監讀書,稱為貢生。意謂以人才貢獻給皇帝。明代有歲貢、選貢、恩貢和細貢;清代有恩貢、拔貢、副貢、歲貢、優貢和例貢。

清代貢生,別稱「明經」。會試考中的考生被稱做「貢士」,第一名為「會元」。 貢生相當於舉人副榜。

貢生有幾種:每一年或兩三年由地方選送年資長久的廩生入國子監讀書的,稱為歲貢,由於大都挨次公升貢,故有「挨貢」的俗語;逢國家慶典進貢的生員,稱為恩貢;每三年各省學政就本省生員擇優報送國子監的,稱為優貢,每十二年各省學政考選本省生員擇優報送**參加朝考合格的,稱為拔貢;鄉試取人副榜直接送往國子監的,稱為副貢。蒲松齡是「歲貢」,又叫「挨貢」。

就是做廩生時間長了,排隊挨號挨上了貢生。做了貢生以後理論上可以當官了,蒲松齡得到乙個虛銜「儒學訓導」。儒學訓導是什麼意思呢?

當時封建社會的學校分好幾級,國家一級是國子監,省裡面是府學,縣裡面是縣學。這個儒學訓導就是縣學的副長官.

科舉制和八股文是一塊廢除的嗎?都是清光緒年間嗎

是的,都是光緒年間廢除的。光緒二十八年 1902年 清 宣布停止科舉考試使用八股。1904年,清 舉行了最後一次科舉,次年起廢除。科舉制從隋朝 一說唐朝 開始實行,直至清光緒卅一年 1905年 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前後經歷一千三百餘年,成為世界延續時間最長的選拔人才的辦法。對中國在內的漢文化圈...

指甲蓋中間有一條凹槽是缺鈣嗎,指甲中有一條縫,凹進去了,怎麼回事?是缺少營養,還是生病了?

佰之麗語青汁 這個一般是身體微量元素缺乏導致,需要去醫院查個微量元素看看,根據缺乏合理補充,平時注意飲食搭配合理。指甲表面有凹槽是什麼原因啊。請問大拇指指甲出現一條橫向的凹槽是身體出現問題嗎? oo寶寵 我也是呀.我問過我媽.她又說出生是這樣就這樣了.不過我記得以前沒啊.還有我同隻手的尾指也是這樣....

指甲有一條小黑線是怎麼回事,指甲上有一條豎的黑線是怎麼回事

張老師答疑解惑 指甲上有黑線,可能是由於缺鐵或者感染導致的。平時可以多吃一些含鐵和血紅蛋白的食物 也可以用複方酮康唑軟膏來 它主治 感染,外用患部每天早晚各1次,塗在指甲縫中。如果有多個手指的指甲上有黑線,考慮甲黑線,甲黑線的出現多是與妊娠 用藥 甲外傷有關係。如果是隻有一個手指上有黑線,考慮甲母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