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的分界點在資治通鑑中是指哪次事件?

時間 2023-05-25 23:54:04

1樓:葡萄味的水呀

春秋戰國的分界點在資治通鑑中是指三家分晉,而且司馬光還把三家分晉《資治通鑑》的開篇之作。

2樓:若在天涯歲月

是指西元前403年周威烈王冊立趙魏韓三家為侯國的事件來作為兩個時期的分界線的,史稱三家分晉,此後就是七國爭奪天下的戰國時期了。

3樓:體壇大拌菜

春秋戰國的分界點在資治通鑑中指代的是三家分晉。

西元前633年晉文公作三軍設六卿起,六卿一直把握著晉國的軍政大權。到晉平公時,韓、趙、魏、智、範、中行氏六卿相互傾軋。後來趙把範、中行氏滅掉後,西元前453年又聯合韓﹑魏滅掉了智氏,晉國公室名存實亡。

西元前403年周威烈王命韓虔﹑趙籍﹑魏斯為諸侯。到西元前376年,魏武侯﹑韓哀侯﹑趙敬侯瓜分了晉國公室。 至此三家分晉正式形成,而歷史也就此進入到戰國時代。

下列事件在《史記》和《資治通鑑》這兩部史書中都能查閱到的是 ...

4樓:魌兒

b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史記》與《資治通鑑》的內容。學生首先要明確兩本書所記述的朝代範疇,然後再進行對比。

史記》記述了從傳說中的黃帝到漢武帝時期的歷史,《資治通鑑》記述了從戰國到五代時期的歷史,陳勝、吳廣起義屬於秦朝末年的歷史,兩者對比,故選b項。

春秋時是第一部編年體史書 那資治通鑑呢 有什麼區別

5樓:倪微微

《春秋》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左傳》是對《春秋》的注釋,是第一部敘事詳盡完備的編年體歷史著作 ,所以我國的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春秋》.

資治通鑑》國內第一部編年體通史,關於編年體通史和編年體史書的區別顧名思義,通史記錄的是幾個朝代或歷史階段,比如:《資治通鑑》記述的是上起西元前403年(戰國周威烈王二十三年〕,下迄公元959年(五代周世宗顯德六年),共記載了十二代,貫穿了一千三百六十二年治亂興衰的歷史。

而《春秋》,是魯國的編年史,經過了孔子的修訂。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就幾百年而已。

簡述史記與資治通鑑的異同

6樓:情歌悠揚

提問寶寶知道自。

寶寶問題媽媽知道立即。

7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史記》與《資治通》相同點,也有眾多的不同之處。

史記》與《資治通鑑》的相同點在於,一是二者都是正史,都是後人修撰描述前代歷史的史書;二是這兩部書都文筆生動,語言簡練,都有很高的文學價值;三是內容上,二者都是通史,卻都涉及到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為後世研究古代政治經濟文化提供了書面材料;四是二者的修史態度都極為嚴謹;五是二者都是珍貴的史料,對後世修史的影響都非常大。

其不同之處,一是體例不同。《史記》是紀傳體通史。以人物為中心,記述重大的歷史事件,而《資治通鑑》是編年體,就是按照時間先後,記述重大的歷史事件;二是作者不同。

史記》為司馬遷所著作,而《資治通鑑》的作者是司馬光;三是寫作年代不同。《史記》成文於西漢,而《資治通鑑》著作於北宋;四是著書出發點不同。《史記》是司馬遷窮盡一生的心血創作的巨著,除了歷史價值之外,文學價值也很高,採用的是散文化的筆法,而《資治通鑑》是官修的史書,由司馬光領銜,編撰的目的主要是為皇帝提供借鑑和參考,所以敘述的主要是重大的歷史事件,總結經驗教訓;五是著作內容不同。

史記》是一部貫穿古今的通史,從傳說中的黃帝開始,一直寫到漢武帝元狩元年。《資治通鑑》著述的時代則從戰國到五代;六是著作歸納分類不同。史記屬於二十四史中,資治通鑑不屬於二十四史;七是《史記》是私人修史,而《資治通鑑》則是官修史書。

8樓:匿名使用者

資治通鑑和史記的區別,在歷史時期的區別。

史書資治通鑑是屬於哪一類體例的歷史

9樓:藍貓丟硬幣

資治通鑑是編年體。

1.編年體是我國傳統史書的一種體裁。以時間為中心,按年、月、日編排史實,是編寫歷史最早也是最簡便的方法。如《春秋》、《資治通鑑》等就是編年體史書。

2.紀傳體是傳統史書的一種體裁,以人物傳記為中心敘述史實。紀是帝王本紀,列在全書前面,傳是其他人物的列傳,《史記》《二十四史》等就是紀傳體史書。

3.紀事本末體:以事件為主線,將有關專題材料集中在一起。首創於南宋的袁樞。如袁樞的《通鑑紀事本末》。

4.國別體:以國家為單位分別記敘的歷史。如《戰國策》。

5通史:不間斷地記敘自古及今的歷史事件。

6斷代史:記錄某一時期或某一朝代的歷史。

春秋戰國分界線,春秋和戰國的分界點是什麼事件?

春秋戰國的分界線是西元前453年。春秋戰國時期主要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其分界線是在西元前453年。西元前453年的時候,韓 趙 魏三家滅掉智氏,瓜分了晉國作為標誌。春秋時期的時間主要是從西元前770年到西元前476年,而戰國時期是從西元前475年到西元前221年。春秋戰國時期主要的國家主要有齊 ...

春秋戰國的分界線,春秋戰國分界線

春秋和戰國的分界點是在西元前403年周威烈王冊立韓 趙 魏三家為侯國。春秋戰國一般史學界以三家分晉 田氏代齊為春秋戰國分界線。中國的戰國時代指西元前475年 西元前221年 另有一說認為具體時間應該是從韓趙魏三家分晉開始算起直到秦始皇統一天下為止,即西元前403年 西元前221年 含義 魯國史官把當...

春秋戰國時期的鏞成是現在的哪裡

古鏞城是今將樂。將樂歷史 3000年前,這裡就有古越人繁衍生息,迄今發現的古人類生活遺址達56處之多。西漢,閩越王無諸和東越王余善先後在這裡營建樂野宮 高坪苑 校獵臺,狩獵宴飲,弦歌笙舞,流連忘返。公元260年,三國東吳開始在這裡置縣,是福建省最早建縣的七個古縣之一自建縣始,縣境與隸屬屢變。五代十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