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軍事思想取得輝煌成就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8:06:58

1樓:汽車資訊推送

中國歷史經過了兩次思想統一,一次是秦始皇的焚書坑儒,一次是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這兩次思想整合運動把中國人的思想徹底限制在儒家乙個方向上,扼殺了其他所有的可能性。春秋戰國時期還沒有進行這種思想的自我限制,並且當時諸侯混戰,**缺位的客觀環境激發了各種思潮,兩個因素催生了那個閃耀思想光芒的時代。

亂世是思想的盛世但凡亂世,沒有乙個強有了的核心對思想進行管制,便是思想的盛宴。春秋戰國周天子已淪為背景板,各諸侯國互相戒備征戰,活下去是他們最大的需求,各諸侯國不限制多樣化思想出現,以方便他們從中尋找治國理政的方針。百家爭鳴中行成了很多閃耀智慧型之美的派別如法家,儒家,道家,墨家,縱橫家,兵家,陰陽家,名家等。

遠有春秋戰國,近有清末民初。李鴻章嘆清朝末年「兩千年之變局」,兩千年之前恰是春秋戰國。鴉片戰爭不僅開啟了地理上中國的大門,更是思想上轟斷了儒家思想的枷鎖,康有為梁啟超「君主立憲」,李鴻章「以夷制夷」「洋務運動」,孫中山「資產階級革命」,馬克思主義傳入,「五四運動」都是新時期的百家爭鳴。

中國歷史上也有五胡亂華,五代十國等亂世,為何沒有思想大解放?因為技術。思想屬於上層建築,中國自漢以後技術對客觀世界的改造沒有達到乙個質變臨界點,導致客觀環境並沒有大的改變,底層的地基沒有改變,上層建築的發展空間自會受限。

春秋戰國能成為中國古代史思想文化的最高峰,原因有很多!

第一,政治方面。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國各自為政,最高統治者無法在思想方面施加政治鐵鉗。這也是為什麼一旦出現乙個集權制國家,首先做的就是統一思想。

其次,貴族政治也為人才的集聚提供了政治保護。

第二,文化方面。史書典籍儲存相對完整,為人們提供了大量的知識汲取。

第三,政策方面。各諸侯國為了能發展,對人才的渴望非常的強烈。譬如秦孝公的求賢令,比如蘇秦張儀一介寒門也能最終身掛六國相印。

所以,思想的繁榮主要取決於政治環境以及經濟,春秋戰國這個時期是乙個特殊的時期,這也是為何在這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的景象,畢竟在以後再沒有出現這種長時間的諸侯林立,並且文化典籍相對完整的時期了。

2樓:

1、戰事頻繁:由於周朝時期採用的是分封制,所有諸侯國都具有地方統治權,在春秋戰國時期由於各諸侯國經常攻伐,致使軍事思想的不斷進步。

2、優秀將領很多:由於戰爭過於頻繁,使得各諸侯國對將領的需求也不斷的增強,從而誕生了非常多的優秀將領,這些將軍經常與對方不斷的較量,使得軍事思想不斷的進步,這就好比與高手過招,不進則退。

3、諸侯野心:一支軍隊的戰鬥力和戰鬥水平離不開君主的能力,乙個腐爛的國家必然有一支腐爛的軍隊,乙個有野心的國家必然有一支強大的軍隊。

3樓:阿離

因為那是乙個非常動盪的時期,國家為了能夠明哲保身,需要去不斷的進行戰爭。

4樓:嘟子嘟子

原因是當時的整個社會處於戰爭**階段,每個國家都必須想辦法提高本國的軍事實力。

5樓:吉翔

因為春秋戰國時期,諸侯**,戰亂不斷。軍事思想也是源於軍事實踐,戰爭很頻繁,所以催生出更多的軍事思想,所以春秋戰國時期的軍事思想具有輝煌成就。

6樓:雲航航

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各諸侯國都想統一華夏,傲視蒼穹。在這個時期自然只有軍事思想才適合各國王侯的需要,取得輝煌成就。

7樓:柳宓軒

春秋時期各國諸侯混戰割據,主要是都想湊個熱鬧,戰國時期格局已定,但混戰嘛,搶地盤,就要打仗,軍事指導那是打仗勝利的保障,所以才有那麼多軍事家,孫武,鬼谷子,孫臏

8樓:張陽

軍事學術上也是「百家爭鳴」。各派思想家、政治家對戰爭問題都各抒己見,都給以後的軍事思想以深刻的影響。

9樓:塵芥耜

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各諸侯國共有的願望是統一華夏,傲視蒼穹。在這個時期自然只有軍事思想才適合各國王侯的需要,只有軍事人才才能得到王侯的重視,因此孔子、孟子的思想得不到當政者的重視,統一九州靠軍事

10樓:就一就

春秋戰國各國都想統一全國,要與被人開戰,肯定就需要軍事思想了

西元前8世紀初到西元前3世紀即春秋戰國時期,我國古代軍事思想為什麼能夠得到大發展,趨向成熟?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古代軍事思想趨向成熟時期。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歷史上的大變革時代。在由奴隸制向封建制過渡的社會大動盪、大變革中,各諸侯國都大力發展軍事力量,以圖在諸雄中稱霸。

因此這一時期,戰爭頻繁爆發,戰爭規模不斷擴大,戰爭激烈程度也大大提高。這一時期,軍隊的組織制度初步完善,改變了車兵為主的體制,相繼出現了步兵、舟師和騎兵等兵種。軍隊數量也增加了幾倍甚至十幾倍,多者已達百萬左右。

在兵器方面,由於冶鐵技術的發展,出現了更加堅韌、更加鋒利的兵器;在戰略戰術上也有重大的改變。這一時期,學術思想異常活躍,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兵家作為百家中的一家,在與諸子的爭鳴與交流中,獲得了巨大的發展。

而且,這一時期不但兵家談兵,諸子也都談兵,各個學派從各自的立場出發,研究軍事問題,相互切磋,相互補充,促進了軍事思想的空前發展。其標誌主要表現為:

第一,在《戰國策》、《左傳》等歷史典籍中,對軍事問題有大量記載,對軍事理論的原則和內涵有較為充分的闡述,初步形成了關於軍事的理性認識。

第二,諸子百家代表人物的著作中,對軍事問題的思考和論述占有重要的篇幅,極大地豐富了關於軍事問題的理性認識,使軍事思想在當時的思想領域中處於顯學的地位。

第三,這一時期湧現出了一批傑出的軍事思想家,產生了許多著名的兵書。中國歷史上最為著名的兵書--《武經七書》中,有5部兵書,即《孫子》、《吳子》、《司馬法》、《尉繚子》、《六韜》都問世於這個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家

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家 儒家是戰國時期重要的學派之一,它以春秋時孔子為師,以六藝為法,崇尚 禮樂 和 仁義 提倡 忠恕 和不偏不倚的 中庸 之道,主張 德治 和 仁政 重視道德倫理教育和人的自身修養的乙個學術派別。孔子 在政治上,還主張以禮治國,以德服人,呼籲恢復 周禮 並認為 周禮 是實現理想政治的...

戰國時期,思想領域有哪些學派,春秋戰國時期的主要思想派別有哪些

主要是儒,道,墨,法四大家。其他還有陰陽家,雜家,名家,縱橫家,兵家,家等等。儒家 孔子 孟子道家 老子墨家 墨子.春秋戰國時期的主要思想派別有哪些 春秋戰國最著名的就是這四個 儒墨道法 一 儒家 代表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作品 論語 孟子 荀子 孔子 在政治上,還主張以禮治國,以德服人,呼籲恢復...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 夜狺人文館 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