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的鏞成是現在的哪裡

時間 2022-12-16 04:4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古鏞城是今將樂。

將樂歷史:2023年前,這裡就有古越人繁衍生息,迄今發現的古人類生活遺址達56處之多。西漢,閩越王無諸和東越王余善先後在這裡營建樂野宮、高坪苑、校獵臺,狩獵宴飲,弦歌笙舞,流連忘返。

公元260年,三國東吳開始在這裡置縣,是福建省最早建縣的七個古縣之一自建縣始,縣境與隸屬屢變。五代十國閩天德三年(公元945年),公升縣為州,取名鏞州,簡稱「鏞」。翌年廢州為縣。

明憲宗成化六年(公元2023年)後,縣界穩定未變,隸延平府。2023年,將樂解放,先後隸屬福建省第二專區、南平專區(地區)、三明地區。2023年至今,將樂為三明市轄縣。

總面積平方千公尺。

2023年底統計,全縣有漢、畲、回、苗、滿、土家、侗、布依、壯、蒙古、彝、仡佬、高山、仫佬、納西、東鄉等16個民族,總人口為萬人。

將樂資源豐富,全縣山地面積288萬畝,其中有林地面積283萬畝,毛竹林44萬畝,森林覆蓋率達,林木蓄積量1598萬立方公尺,立竹量4600多萬根,是我國南方重點林業縣、中國毛竹之鄉。全縣可開發水電資源31.

5萬千瓦。已發現的地下礦產有石灰石、煤、鐵、螢石、石英等36種,其中石灰石遠景儲量達13億噸,居福建之首。

雍城是中國東周時代的秦國國都,自秦德公元年(前677年)至秦獻公二年(前383年)定都此地,建都長達294年,有19位秦國國君在這裡執政,為秦國定都時間最久的都城。雍城是以河流為城的「城塹河瀕」,是「水上秦都」,秦以水禦敵200年後首築城牆。其位置在今陝西寶雞鳳翔境內,現有秦雍城遺址,為我國十大考古之一。

陝西鳳翔古稱雍,是成周興王之地,嬴秦創霸之區,歷代州、郡、府、路之治所,關中西部重鎮。上古時代就有「黃帝郊雍上帝,宿三月。(《史記·封禪書》)」春秋戰國時期鳳翔為秦都長達294年,唐代時玄宗、肅宗、德宗、僖宗、昭宗等五位皇帝均西行幸駕鳳翔,鳳翔一度稱「西京」、「西都」。

鳳翔境內古道縱橫交錯,大多為秦漢時期重要的官道和唐宋時期的絲綢之路。特別在我國以長安為國都的時期,鳳翔是都城的西大門,是南通漢中、四川直至湖廣的必經之路,西北通甘肅寧夏的主要道口,古絲綢之路重要驛站。古人以「南控褒斜,西達伊涼;岐雍高峙,千渭爭流」來形容鳳翔當時交通的便捷以及地理位置的重要。

據考證,由於歷史變遷,鳳翔境內古絲綢之路共有五條,均在秦漢和唐宋時期承擔了重要的交通運輸作用。

2樓:呼延卓凡

在今陝西寶雞鳳翔境內,現為我國十大考古之一。

歷史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3樓:小袋鼠

基本的研究方法有以下幾種:

1、考據法,即蒐集和考證材料的方法,也是最基本的研究方法。

2、計量史學,通常通過一些統計的資料進行計量,然後得出一些結論。

3、口述史學方法,也稱口碑史學、口頭史學等,是運用現代化的手段收集人們口述的歷史資料,用來研究歷史的新學科。口述歷史學是歷史學與社會學、民族學、人類學等注重田野工作即實地調查的學科相結合的產物。

4、比較史學,是通過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歷史現象的比較來加深、擴大和驗證對歷史的認識的一種方法。

5、心理史學方法,又稱「心理歷史學」,西方「新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汲取心理學的某些理論、原則和方法,**世界歷史程序中人類的各種活動,從「心理」的視角豐富和完善歷史認識的能力,提高歷史研究的科學認識水平。由精神分析學大師弗洛伊德所開創。

6、跨學科史學方法,跨學科學是以學科間有關的共同問題為研究物件,運用多學科的理論和方法,**解決問題的途徑,促進學科技術全面協調發展的新學科。現代科學發展的突出特點是,既高度分化又高度綜合。一方面,學科劃分越來越細,分支越來越多;另一方面解決日益複雜的許多重大問題又需要多學科的配合和綜合,學科之間相互滲透、相互交叉、相互結合,不斷湧現與傳統學科分類迥異的新學科。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一門可研究性較強、同時是非常值得研究的學科。歷史研究的方法主要可以從一下幾方面入手:

1、進行一定研究歷史理論的學習,了解研究歷史的一定方法和技巧。對歷史的研究來說,進行研究歷史理論的學習是必不可少的,通過歷史研究方法理論的學習掌握一定的歷史研究技巧和方法,從而加快歷史研究的能力;

2、多閱讀史料,盡量把握所研究歷史資料的全面性和準確性。史料是經過前人加工整理而成的,由於受整理史料的人所處的歷史環境、階級立場、價值取向、個人喜好等因素的制約,所寫的史料不一定是真實和全面的,因此對史料的了解需要全面。閱讀時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注意不同時期史料的閱讀。歷史事件發生時期所記錄的史料可能是全面的,但是整理加工性可能不太強。而後人整理後的史料,雖然整理性強,但是由於時間太為久遠,所整理的史料有可能不夠完整,甚至是彎曲的反應當時的歷史;

(2)注意閱讀同一歷史事件,敵對雙方的不同描寫。同一歷史事件,由於敵對雙方,利益不同,價值觀也不同,故而導致對同一歷史事件的記述和評價也會大有不同,因此只有全面閱讀敵對雙方、甚至是中立者的史料才能夠全面的把握歷史事件的真實性;

(3)注意正史與野史方面書籍的閱讀,以達到相互驗證的目的。正史和野史書籍的相互驗證是必不可少的,特別是中國古代孔子提出「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因此有關統治者、賢能的人、親人的記述不可能是完整全面的,因此需要考究大量野史與正史相互印證。

3、對歷史的研究要注意對歷史遺跡、文物的考究。由於歷史史料經人加工的主觀性,因此需要與歷史文物和歷史遺跡相互驗證才能得出全面、真實的歷史。同時結合歷史文物和歷史遺跡的考究,得出正確的結論,不斷完善正確、全面的歷史;

4、對歷史研究達到一定程度後要善於思考,採用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解決實際中存在的問題。如馬克思、恩克思正是對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等歷史的研究,大膽的提出人類下一步歷史將進入共產主義社會。

5樓:匿名使用者

大體講有以下幾種: 1.最基本的方法:蒐集與考訂材料的方法,即考據。 2.歷史比較法。 3.統計方法。 4.計量方法。 5.馬克思主義的研究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史料研究,上網查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資治通鑑》,〈二十四史〉

歷史和歷史學的區別

8樓:亢增嶽完春

歷史:history

historical

廣義歷史:物質變動的過程,可分為專。

自然史和屬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研究物質變動的學科,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即歷史科學。」—馬克思、恩格斯)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與歷史學的關係: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乙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

「歷史就像乙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9樓:彭淑蘭焦雪

歷史學,是人。

bai類對自du己的歷史材料進行篩選和zhi組合的dao知識形式。歷史學版,是個靜態時間權中的動態空間概念。歷史學是由歷史、科學、哲學、人性學及其時間空間五部分有機組合而成。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區別:歷史學:是對過去事件的研究;是一種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的屬於觀念形態的東西的統一體。

歷史:是指過去的事件和對過去事件的系統闡述。

舉個例子: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是歷史事件,屬於歷史。而對"玄武門之變"事件的背景,原因,結果,影響等的研究就是歷史學範疇。

歷史與歷史學有何區別與聯絡,請舉例分析

10樓:王王王小六

區別:1、本質不同:歷史是已經發生的事實依據,歷史學是根據已經發生的歷史討論研究出它存在的價值、意義或者影響。

2、性質不同:歷史一般指的是人類社會歷史,而歷史學是一門學科,用來對歷史材料進行篩選和組合進行研究,發現規律。

3、研究的結果不同:歷史只是告訴人們發生的既定事實,而歷史學可以告訴我們從中得來的教訓或者經驗、影響。

4、傳播性不同:歷史本身不可以傳播,但是歷史學可以傳播。

聯絡:1、歷史是歷史學的基礎,沒有歷史,就沒有歷史學的存在。歷史學的建設依賴於歷史。

2、歷史學是歷史的外在表現。歷史學的任務就是通過歷史發現規律,**價值。

3、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即歷史學。

4、歷史學是歷史的延伸。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歷史學就是將這個軌跡描述並呈現出來。

11樓:丶丶八點半

首先歷史的定義很廣,包括所有過去的事情,大到二戰,一戰,辛亥革命,光榮革命,獨立戰爭,小到你昨天發生的事,前天發生的事甚至前一秒發生的事。這是定義歷史學是多段歷史組成的學科,世界史,近代史,古代史,以及各個國家的歷史朝代,時期。聯絡就是歷史學是歷史的縮小版,而且分為很多部分。

1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指過去、記錄解釋部分過去的學科。歷史學則是研究歷史的學科。

學好歷史要有怎樣的方法

13樓:冷眼觀娛樂圈

對於歷史,我想說的是:關鍵在平時,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尤其對考小綜合或大綜合的同學來說,平時的基礎是決定勝敗的關鍵。

高中歷史的學習與初中完全不同,並不是靠死記硬背就能解決問題的。高中歷史更需要的還是理解。最好是能每星期複習一次,每個月再總複習一次。

複習時關鍵是要反覆地看書,在反覆中提高。書才是最根本的。

在讀每一節的內容時,要想想在乙個歷史事件之前之後都發生了些什麼事,它們之間有沒有什麼內在的聯絡,能夠說明什麼歷史道理。也可進行歷史事件間的橫向縱向的比較。例如,某兩場政變或兩種政策之間有什麼異同點,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異同,說明了什麼。

分析異同點也很簡單,無非就是從背景、性質、影響等幾個固定的版塊去想。有的書上說,要把歷史學成「立體」的。我想,所謂的「立體」,大概也就是這種橫向與縱向的聯絡吧。

經常這樣思考,對不同的歷史現象,我們就可以較準確地分析出它們的實質,無論碰到什麼題都能迎刃而解。這是讀書時要注意的問題。書本決不僅僅是讀過即可的,光記住一些時間、地點、事件是沒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用歷史思維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事件背後的東西。

相信你不久就會發現,歷史是越讀越有味的。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 夜狺人文館 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著名的戰役,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著名的戰爭?

毗沙王 需葛之戰 鄭莊公戰周天子,從此周天子威信掃地.意義重大 召陵之戰 齊楚之間的戰爭,規模很小.但是意義重大.有效地抑制了楚國的北方擴張的步伐.維護了周天子的威信 泓水之戰 宋楚之間的戰爭,從此仁義在戰爭中很快的消失,兵不厭詐開始盛行.也是意義非凡.崤關之戰 之間的戰爭,東進受阻後,秦穆公從此開...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關於士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士」是指哪些人?

春秋戰國時期養士成風 一 以四大公子為首 皆門客過千 1.平原君門客四千 a.毛遂 毛遂自薦 公等碌碌,因人成事 毛先生以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由毛遂而來的成語就有n個 b.公孫龍 白馬非馬 平原君好士,食客常數千人。有公孫龍者,善為堅白同異之辯 2.孟嘗君門客三千 a馮諼買義與狡兔三窟,馮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