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獲的地盤是今天的哪?諸葛亮為何要七擒孟獲?

時間 2023-05-19 02:09:05

1樓:匿名使用者

孟獲當時的地方是在中南,也就是今天的雲南地區,那麼諸葛亮為什麼要對他七擒呢?其實很簡單,孟獲這個人性子烈,如果不是這樣的道義,就根本不會服。

2樓:大頭的大

根據正史的記載,三國時期並沒有孟獲這個人,但是也有記載在當時的西南少數民族確實有不少姓孟的人,事實上,諸葛亮七擒孟獲是虛構的,當時的西南部不斷的騷亂,諸葛亮也不斷地平叛,最後收復了西南方,以絕後患。

3樓:解開心結不再迷茫

孟獲的地盤主要是在今天雲南和緬甸的東部,包括今天雲南的保山、騰衝等地方,這些地方地勢險要,易守難攻。諸葛亮之所以七擒孟獲,主要是收服人心,讓當地人自己管理更方便。

4樓:劉哥陪你們談生活

孟獲據專家研究應該是在雲南一帶的一位首領。至於七擒孟獲的故事,一方面是羅貫中老師為了凸顯出諸葛亮的用兵如神;另一方面是採取攻心為上,讓孟獲為自己所用,自己能夠一心伐魏中興漢室。

諸葛亮七擒孟獲是真實的嗎?歷史的真相是什麼?

5樓:巨集盛巨集盛

確實是真實的。歷史的真相就是諸葛亮確實抓住了7次孟獲,因為孟獲的所作所為讓諸葛亮非常的生氣,所以才會通過這樣的方式來報復對方。

6樓:放手的田園

是真實的;當時的諸葛亮南征想要討伐雍闓,但是在夷陵之戰後,雍闓傷害了看手,從而進行一系列的謀反活動,這引起了整個南中人民的叛亂,隨後諸葛亮就率軍發起進攻,有效評定南中,最後殺害了雍闓。

7樓:時間帶給我們的快樂

諸葛亮是我國古代有名的軍事學家,他的一些英雄事蹟至今被傳為佳話,諸葛亮七擒孟獲,也是真實的,至今被人們傳為佳話。

諸葛亮七擒孟獲,孟獲的地盤究是現在的**?

8樓:花降如雪秋風錘

孟獲的地盤包括越雋、益州、永昌和牂牁四郡。位於現在的四川南部、雲南東北部和貴州西北部一帶。

9樓:匿名使用者

孟獲是當時彝族的首領,非常驍勇善戰,他的地盤主要在現在的雲南省昭通縣一帶。

10樓:30秒不

他的地盤應該是屬於瀘水附近。

也就是相當於現在的曲靖周邊地區。

11樓:痞子只you風流

按照現在的方位來說,當時孟獲所處的南夷應該是今天的雲南地區,因為雲南地區靠近蜀川地區,所以應該是在這裡的。

諸葛亮七擒孟獲,孟獲的地盤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12樓:小七說歷史

3三國中,諸葛亮七擒孟獲,孟獲的地盤是今天的**?

13樓:不一樣的社會喵

從歷史古籍的描述來看,孟獲的地盤位於蜀國南部,也就是現在的雲南省境內。

14樓:白羊夢天下

根據現今的一些史料可以推測到孟獲所佔據的地盤應該位於現今的雲南的某些地方,主要是位於現今的雲南省紹通縣一帶。

諸葛亮為什麼要七擒孟獲?他究竟是怎麼想的呢?

15樓:職場圈掃地僧

所以,諸葛亮為了自己的北伐能夠比較安穩,不會受到難免蠻夷之人的騷擾,所以讓孟獲主動誠服,去鎮壓自己南面的一些勢力,穩固自己的大後方。

16樓:哪吒搞笑動漫

諸葛亮之所以要七擒孟獲,就是要讓輸得孟獲心服口服,人只有心服口服了,以後才不會反反覆覆的作亂,諸葛亮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畢竟孟獲對於諸葛亮來說,並不是什麼強勁的對手,抓了又放再抓,又不是什麼難事。

17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諸葛亮想收服孟獲,才其次擒拿孟獲又放了他其次。諸葛亮為了保持南中地區穩定,所以決定收服孟獲。

諸葛亮「七擒孟獲」發生在什麼地方?孟獲的地盤在現在的**呢?

18樓:可樂

發生在滇西大理蒼耳地區。孟獲的地盤就在現在的雲南曲靖地區以及往南的雲南地區。

19樓:可樂vivi愛娛樂

諸葛亮「七擒孟獲」發生在雲南。孟獲地盤主要是在今天的雲南昆明。

為什麼諸葛亮七擒孟獲,不直接殺了孟獲呢?

20樓:網友

這是因為他想收服人心。

七擒孟獲,是三國時諸葛亮出兵南方,將當地酋長孟獲捉住七次,放了七次,使他真正服輸,不再為敵。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三國志》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中有提到,《三國演義》進行了大幅度的改編和虛構創造。

諸葛亮平定南中叛亂過程中對南中豪強首領孟獲採取的攻心戰策略,目的是徹底地消除南中少數民族的反叛心理。東漢以來,南中屬於益州轄區之內,分置益州郡(即建寧郡)、牂柯郡、朱提郡與永昌郡四個行政區。

21樓:網友

建興三年(225),諸葛亮南征四郡,七擒七縱孟獲,孟獲表示願率眾歸服,四郡皆平,於是改置新置數郡。這樣蜀漢把統治勢力擴充套件到了今貴州東部邊境,最西邊入今緬甸境內,最南邊達今雲南省最南端。以後霍弋、張嶷、馬忠等又把這種拓展成果鞏固下來。

南方、西方的擴張,為蜀漢在北邊、東邊的擴張提供了兵源和戰略物資,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兩個方向的擴張是最有成效的。

此外,孔明在《出師表》中有」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的表述,足以證明此段史實的真實性.

22樓:網友

殺乙個孟獲容易,得到蠻人的支援就難了。諸葛亮這是攻心為上的做法。

23樓:匿名使用者

好吧 這件事多半都是老羅臆想出來的,歷史上就沒的這件事的記錄,想想看 當時蜀國衰落,諸葛亮哪來的精力和物力來七擒七縱。

24樓:寒墨靈

應為諸葛亮要靠孟獲的威望壓制南蠻,要是殺了孟獲很難和平的解決南蠻。

2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出入川蜀,雖然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和手下諸將士的英勇作戰,可以剿滅當地的一些部族首領,但是作為外來戶,對當地的地理人文,卻不如本地首領了解。短時間的作戰它還可以吃得消,如果當地的各路部族首領都聯合起來和諸葛亮打游擊,那麼他就別想「五月渡瀘,深入不毛」,坐擁川蜀了。憑藉諸葛亮這等絕頂聰明的人,自然知曉硬戰不行,就必須得實行仁化,以德服人,靠七擒孟獲來掙足面子,提高自己的威望,進而壓制南蠻各個部族勢力,和平的解決南蠻。

26樓:王者吃藥

小哥哥感激不盡就不i不好呀該喝喝剛回家家居褲哈哈v

諸葛亮的為人,歷史的諸葛亮為人

一生謹慎 事必躬親 是歷代眾所公認的諸葛亮性格特徵。從主觀講,謹慎 躬親 體現了高度的責任感 從客觀來說,這是十分有害的 心理和利己行為,這種性格特徵造成了諸葛亮處事為人 權力分配和人才任用,以及政制 年名不易 而乏開拓進取的諸多侷限性。從諸葛亮一生來考察,他的這種性格的形成是有其環境 條件的。他在...

諸葛亮七擒孟獲勝利的原因和北伐失敗的原因

諸葛亮之所以北伐失敗,總結最重要的三點原因 其一,國力差距,曹魏地處北方,農業發達,軍民身體素質好。其二,北伐路途遙遠,蜀軍糧草不濟。其三,諸葛亮手下人才不濟。劉備逝世於白帝城後,丞相諸葛亮受託孤重任輔佐後主劉禪。經過一番休養生息,蜀國國力逐漸恢復,諸葛亮說服吳國孫權,吳蜀結盟為他北伐中原做準備。諸...

諸葛亮是怎樣 借 到箭的,諸葛亮是怎樣借到箭的一段話

諸葛亮借助 大霧 和 草船 向曹操成功借箭 首先,是當時的天氣情況。什麼天氣呢?大霧垂江。對面不見人,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能見度極低。這是極為重要的乙個因素,正因為是這樣,才使得草船沒有罹受祝融之災。先說曹操不射火箭的情況。江面上能見度低,而東吳方面軍鼓大震,軍士齊聲吶喊,聲勢極為壯觀。曹操無法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