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七擒孟獲勝利的原因和北伐失敗的原因

時間 2022-03-02 18:10:15

1樓:沉靜已久的聲音

諸葛亮之所以北伐失敗,總結最重要的三點原因:其一,國力差距,曹魏地處北方,農業發達,軍民身體素質好。其二,北伐路途遙遠,蜀軍糧草不濟。其三,諸葛亮手下人才不濟。

劉備逝世於白帝城後,丞相諸葛亮受託孤重任輔佐後主劉禪。經過一番休養生息,蜀國國力逐漸恢復,諸葛亮說服吳國孫權,吳蜀結盟為他北伐中原做準備。 諸葛亮北伐一是為了完成先帝遺願,二是為了先發制人,曹魏日益強大,蜀國不能坐以待斃。

但北伐的結局並沒有取得成功,諸葛亮也沒等到北伐結束,隕落五丈原。

北伐失敗我們總結了幾點最主要的原因:一是國力,劉備死前在與吳國的交戰中把諸葛亮積攢的家底都打光了,丞相費心費力平定了南蠻,儲備了北伐的物資,但這個過程中曹魏卻是憑藉自己廣闊的北方領土,大力發展農業國力日漸昌盛。

二是,蜀國北伐路途遙遠,且蜀道難行運送糧草困難,沒有軍糧補給,諸葛亮只能退軍。

三是蜀國在關羽、張飛等人死後,人才不濟。諸葛亮提拔的馬謖失守街亭,搭檔李嚴在後方攛掇後主劉禪讓他退兵。

本來北伐已經步履維艱,身邊沒有能幫忙的,還盡是些拖後腿的人,最後諸葛亮心力交瘁死於五丈原,接任的姜維也沒能力挽狂瀾,北伐以失敗告終。

2樓:

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作《出師表》有提到「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但是事實上自蜀漢經歷襄樊、夷陵兩次大敗後,蜀漢在諸葛亮的治理下,已經國富民強,而諸葛亮平定南中四郡,又給蜀漢在軍隊上和物資上都得到了比較大的補充。

但是諸葛亮失敗的原因卻是多種多樣的,第一次因為馬謖失街亭,第二次因為糧草不濟,第三次諸葛亮占領武都、陰平二郡,但諸葛亮見好就收,第五次諸葛亮雖然在渭水屯田,準備長期與司馬懿相持,但是諸葛亮卻因操勞過度而死,蜀漢又不得不退軍。

陳壽對諸葛亮北伐的分析:

陳壽在泰始十年向晉武帝司馬炎上表時寫道:「然亮才,于治戎為長,奇謀為短,理民之幹,優於將略。而所與對敵,或值人傑,加眾寡不侔,攻守異體,故雖連年動眾,未能有克。

昔蕭何薦韓信,管仲舉王子城父,皆忖己之長,未能兼有故也。

亮之器能政理,抑亦管、蕭之亞匹也,而時之名將無城父、韓信,故使功業陵遲,大義不及邪?蓋天命有歸,不可以智力爭也。」

即陳壽認為北伐失敗的原因有三:

1、是諸葛亮的才能擅長於治軍治國,奇謀不是他的長處。管理人民的能力比他用兵的謀略要強。

2、是與之對陣之人,有的是當世的人傑,如曹真、司馬懿。諸葛亮難以輕易戰勝他們。

3、是敵眾我寡,魏國國力遠勝於蜀漢,再加上以弱的一方主動進攻強者,在諸多不利條件下的確難以取勝。

諸葛亮北伐又稱諸葛亮北伐中原,是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為了匡扶漢室,統一中原,從228年春至234年冬先後兵出漢中,對曹魏發動的五次戰爭。

五次北伐可分為:兩次大型全面戰爭(第一次北伐,第五次北伐);一次中型區域戰爭(第四次北伐);兩次小型區域性戰爭(第二次北伐,第三次北伐)

3樓:蓮蓮收下我

為中興劉氏、再造炎漢,諸葛亮連續五次北伐。可惜大勢在魏,即使諸葛亮是天下英才也沒有辦法扭轉大局。只能用主動進攻代替消極防守,藉此延續國祚。

北伐之所以失敗,是因為戰略、戰術都有問題。

荊州,東漢十三州里人口最多,有六百多萬。其中,南陽一郡就有二百四十萬,幾乎等於關中加洛陽。南陽郡治宛城商業發達,王莽時期就已經聞名天下。

除此之外,荊州控遏巴蜀、聯絡吳越,是南方第一等要地。

河北地區臨海靠山、土地廣闊、人煙密集,發展潛力極大。劉秀起家於河北、定都在洛陽,使得這裡得到充分開發。即便漢末屢遭戰亂,河北地區的恢復速度依然比其他地方快。

河北以冀州為核心,是整個天下土地最肥沃的地方。袁氏集團以這裡為大本營,曹操更是把自己的封國放在這裡。

關中,內有秦川沃土,外有四塞險要,加上對華北高屋建瓴。因此,一直都是帝王基業。周天子藉此成為天下共主,秦國以此對抗東方六國,劉邦憑藉這裡統一天下。

諸葛亮在戰略上的失誤就是為了「聯吳抗魏」而放棄荊州。這意味著北伐遠離曹魏腹心,意味著戰爭變成拉鋸。

從荊州出兵,能對曹魏腹心構成直接威脅。荊州與中原之間只隔著乙個南陽盆地。而且物資轉運方便,不僅一路平原,還可以利用漢水。

此外,還可以掌握戰爭主動權,既可以進攻洛陽,也可以威脅關中。

出漢中遠不如出荊州方便。東漢末年,關西總人口不足百萬,糧食物資需要關東轉運。所以,即使占領這裡,也只能取得地利,支撐不了諸葛亮統一。

為什麼曹操寧可死磕孫劉,也不願完全統一北方,就是不想把資源浪費在這裡。

4樓:釁蘊

最大的原因恐怕就是國力的不足。

蜀漢政權在夷陵之戰後已達不到隆中對的設想。僅有的成都平原,已經成為三國中實力最小的。

呂蒙白衣渡江,關羽被殺。陸遜火燒連營。使得蜀漢失去大量人才。

才有了後來,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接連的戰敗使得武將斷代,喪失國土,也讓經濟發展收制。這也是後來諸葛亮北伐必須與東吳約定同時出兵的原因。

也就是諸葛亮自己心裡明白,劉備死後,蜀國已無力面對北方強敵。所以在得知劉備連營七百里後感嘆,大漢氣數盡已!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認為,諸葛亮的北伐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種防禦。以攻為守。吳蜀聯合,消耗曹魏國力,待北方混亂,就能趁機,奪取長安,獲得階段性的勝利。

諸葛亮的這一戰略性部署,從後來費禕,蔣琬的治政效果來看,是正確的。

在諸葛亮死後,魏蜀在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大的戰事,雙方皆休養生息。但從經濟發展程度來看,蜀漢是拼不過的。曹魏依靠北方強大的農業經濟,在經過幾年相對和平的發展環境後,國力完全碾壓吳蜀聯盟。

這就給司馬昭有了踏平成都平原的實力。

所以,諸葛亮北伐失敗原因的根本上還是國力的匱乏!!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是國力,蜀國太小,經濟是比不上中原的,即使四川叫「天府之國」,有成都平原,但怎麼樣也趕不上中原的生產力,要知道當時的經濟中心還在北方。

第二,蜀國人才不是很多,特別是劉備殺了劉巴(一蜀國狂才)迫不及待的登上皇位,這使的蜀國後來很少突出人才來投奔,當時不是有這樣一句話嘛:蜀國無大將,廖化為先鋒。自然是一重因

第三,蜀國的軍隊在伐魏上不佔優勢,軍隊數量和戰鬥力是比不上中原王朝的。同樣蜀國人和魏國人的身體素質是有一定差別的。按照歷史的現象,從來是控制北方的人可能統一國家,南北的戰爭,北方贏的多和這個也一樣。

在中國古代王朝歷史上,南方唯一一次徹底取下北方是明朝,因為元朝統治者已經逃跑了,北方是空虛的,可以說給朱元彰撿了個便宜。

第四,沒有乙個明君。就是阿斗沒有治理國家的能力。你去看《三國》你就知道,蜀國後期大小事都諸葛亮來處理。自然也要分散他的精力。不可能全身心去北伐。

還有就是他有個十分了解自己的對手——司馬懿。可以說司馬懿把諸葛亮拖死在五丈原。

有乙個社會因素,就是連年征戰,蜀國國力不行了,好象我在書上看到當時蜀國也有反戰情緒。他個人的原因就是他也不是神。他也是能力 有限,決策失誤是難免的。

再說蜀國資源也趕不上魏國。也在客觀上制約他北伐成功。

諸葛亮北伐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6樓:

1.魏國與蜀國國力相差懸殊

2.蜀國糧草**不上

3.蜀國缺乏能獨擋一面的良將

諸葛亮北伐失敗的原因

7樓:加斯爾拉修士

按照《易中天品三國》的論述,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個人覺得是比版較客觀的:

1、曹魏非速亡之國:權首先曹魏政權自曹丕稱帝之後得到了國內各大士族的支援,政局穩定且勢力在三國之中最強,絕不是一朝一夕之間就能憾動。其次,北伐時期魏主曹叡也並非昏君,且司馬懿之輩不可小覷。

隆中對中的「天下有變」的時機已不存在。

2、益州非進取之地:劉備集團在丟失了荊州之後,失去了進攻曹魏的最佳路線。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漢軍從益州出兵伐魏首先要翻過秦嶺,糧草軍械等物資運送困難重重,地利優勢不在。

3、諸葛非將略之才:歷史形象中的諸葛亮首先是一位偉大的政治家,其軍事才能並沒有他的政治才能出眾,雖然他的軍事才幹也不錯。但諸葛亮生性謹慎,不善權變,只能打正規戰。

在沒有天時與地利優勢下很難有所作為。

8樓:匿名使用者

專家來啦,上面的都是複製的

簡單地說是諸葛亮時機選的不對.

隆中對時,他對劉備的回建議是三分天下答,等待天下有變再興兵統一.而到他要北伐的時候,剛平定南中,戰力不足.把曹丕病死,曹魏換新皇帝當作契機就貿然北伐,而曹魏此時尚屬強盛時期,無異於雞蛋碰石頭.

將才對比也不足,加上事必躬親、顧慮太多,戰術上顯得過於保守(以弱勝強的關鍵在於以奇取勝,舉例說明李唐和竇夏的虎牢之戰中,李世民就是帶3000多的兵找機會直接衝擊竇建德10萬大軍中營奇襲而勝).還有後勤不足,經不起消耗(這裡也顯出諸葛亮的矛盾做法,補給少就應該速戰速決),後來司馬懿正是抓住這點拖垮諸葛亮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受劉備託孤,雖時機並不成熟,卻擔心身體不行,強要出山

10樓:地球聯邦愛

打心眼裡諸葛亮復就沒想過贏制,僅是以攻為守,魏獨佔青,幽,並,冀,豫,充,涼,雍,徐,荊(三郡)揚(九江 一部分廬州)所以僅憑益州是無法與魏抗衡,只能以攻為守的來保護自己,又因內部與李嚴的矛盾,導致糧草不濟,最終將諸葛亮累死在五丈原

11樓:西涼王

1 蜀國內部不和

2 人民不支援

3 軍事實力沒有優勢

12樓:匿名使用者

阿斗也有一方面的重大責任。

娘的。扶不起來的東西。

1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實力決定一切!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是用錯了人!

以及心理的因素等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趙雲想謀反,軍心動搖.

諸葛亮身體不適.

諸葛亮北伐失敗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16樓:落雷劈死人

諸葛亮字孔明,是我國歷史上有名的丞相,因為羅貫中所寫的三國演義和民間戲曲以及某些傳說把諸葛亮捧上了神人的地位。那麼為什麼諸葛亮六出祁山為什麼每次都會無功而返呢?

我不說這兩種方案是否可行,先說蜀國出兵北伐是什麼處境。蜀國是三國裡最為弱小的乙個,而且地處偏僻。打仗的首要我們都知道是糧草,有一句話是: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可見糧草對戰爭的勝利有多重要的作用,而蜀國伐魏首先的乙個難題就是要將

糧草源源不斷地從漢中運到前線,運糧路線非常的長,道路也十分崎嶇還有可能受天氣原因延緩兵糧到達前線的時間。而對手司馬懿非常了解蜀軍處境,只需要堅守不出,蜀軍自然因為糧草不足而撤退。

其實以三國末期來說,地小人稀的蜀國除了伐魏以外早晚會滅亡,但是伐魏也是空耗國力,可見天時地利人和都不在蜀國,可見蜀國的滅亡也是遲早的,諸葛亮北伐也是無奈之舉。

諸葛亮七擒七縱孟獲 譯文,諸葛亮七擒孟獲文言文

確實不錯。我也喜歡看這段,還有諸葛亮六出祁山那一段。真是精彩。尤其是 那馬問旁邊的人,我的頭還在不在了,哈哈。我有關於三國的書介紹得非常詳細。諸葛亮七擒孟獲文言文 諸葛亮七擒孟獲 諸葛亮七擒孟獲 諸葛亮七擒孟獲作文 劉備去世以後,蜀國丞相諸葛亮準備北伐中原。當時蜀國南部,就是雲南貴州交界處,少數民族...

七擒孟獲中諸葛亮用了哪些計謀,諸葛亮七擒孟獲用了哪7計?

由深圳張大先管理諮詢 聯合廣東夢成藝術傳媒 出品 戰術上 欲擒故縱 戰略上 攻城為下,攻心為上 詳見 三國演義 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 主要是心戰。雖然計策很多但大多都是攻心 戰略上以攻心為上,戰術是欲擒故縱 諸葛亮七擒孟獲用了哪7計?1抗天兵蠻王初受執 2渡瀘水再縛孟獲 3識詐降三...

孟獲的地盤是今天的哪?諸葛亮為何要七擒孟獲?

孟獲當時的地方是在中南,也就是今天的雲南地區,那麼諸葛亮為什麼要對他七擒呢?其實很簡單,孟獲這個人性子烈,如果不是這樣的道義,就根本不會服。根據正史的記載,三國時期並沒有孟獲這個人,但是也有記載在當時的西南少數民族確實有不少姓孟的人,事實上,諸葛亮七擒孟獲是虛構的,當時的西南部不斷的騷亂,諸葛亮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