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四大公尺市,中國近代四大公尺市

時間 2022-12-14 02:55:07

1樓:匿名使用者

沙市、九江、蕪湖、無錫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公尺市。

中國近代四大公尺市

2樓:一灘新約

中國近代四大公尺市指的是無錫、長沙、蕪湖、九江。

自古就是魚公尺之鄉,素有布碼頭、錢碼頭、窯碼頭、絲都、公尺市之稱。無錫是中國民族工業和鄉鎮工業的搖籃,是蘇南模式的發祥地。

2.長沙:長沙位於湖南省東部偏北,湘江下游和長瀏盆地西緣。長沙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歷經三千年城名、城址不變,有「屈賈之鄉」、「楚漢名城」、「瀟湘洙泗」之稱。

3.蕪湖:蕪湖自古享有「江東名邑」、「吳楚名區」之美譽。蕪湖明代中後期是著名的漿染業中心,近代為「江南四大公尺市」之首。

4.九江:九江位於江西省最北部,長江中下游南岸,鄱陽湖北畔,贛、鄂、皖、湘四省交界處,長江、鄱陽湖、京九鐵路的三大交叉點,是東部沿海與中部內陸的過渡地帶,也是江南的三大茶市與四大公尺市,號稱「三江之口、七省通衢」與「天下眉目之地」,有「江西北大門」之稱。

3樓:默默她狠傷

中國歷史上,曾因大公尺集中交易而形成了「四大公尺市」。江西九江、江蘇無錫、安徽蕪湖、湖南長沙或湖北沙市這四大公尺市均在江南(沙市位於長江以北),又被稱為「江南四大公尺市」。 如今這四大公尺市有的如今依然煥發青春。

九江公尺市在贛北的轉運點有湖口、涂家埠、吳城。這三個城鎮都是靠江臨湖。九江所以成為公尺市,湖口起了很大的作用。

涂家埠位於修水與南潯鐵路交匯處,是贛北的重點糧區,每年進出糧食數以萬斤。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復近代有「四大公尺市」的制說法,因為中國有bai

「南方公尺、北方面du」的飲食特點,「中國zhi四大公尺市」也被稱為是dao「江南四大公尺市」。這「四大」分別是安徽的蕪湖、江西的九江、江蘇的無錫和湖南的長沙,都處在中國的長江流域,在過去也都是交通通達、農業發展好的地區,而在這四大公尺市中,又以安徽的蕪湖為首。

5樓:暮相寒

蕪湖。九江。無錫。長沙。

中國「四大公尺市」,誰是公尺市之首

6樓:新尚人阮俊海

無錫、長沙、蕪湖、九江被稱為四大「公尺市」。

無錫建縣始於秦漢,歷史上曾是全國聞名的「魚公尺之鄉」,素有中國「四大公尺市」之首的響譽;

四大公尺市都位於**?

中國歷史上四大公尺市

7樓:蝶舞暗香飄

中國的「四大公尺市」——無錫、蕪湖、九江、長沙是在舊時農業商品經濟不發達過程產生的,對促進當時的糧食生產、流通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給當地的社會發展、農民生活和商業經貿有很大的提高。無錫、長沙、蕪湖、九江作為四大"公尺市",有著共同的沿江交通便利、糧食生產豐富和商貿流通發達的優勢。

中國古代的四大公尺市是哪四個城市

中國四大公尺市的形成原因

8樓:加菲38日

中國歷史上曾因大公尺集中在某處交易,而形成了「四大公尺市」。又因四大公尺市均在江南,所以又被稱為「江南四大公尺市」,這四大公尺市有的如今依然煥發青春。

「公尺市」的形成要有兩大因素:一是地處出產大公尺的中心位置,有廣泛的大公尺**,便於集中;二是運輸便利,水陸交通發達,古時候尤其著重於水路運輸。

歷史上的四大公尺市指的是哪四個城市?

9樓:暮夏淺眠

長沙、無錫、蕪湖、九江。因為這四座城市都屬於沿江城市,所以對於古代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商貿重地。它們左右著公尺谷在市場上的流通,對區域糧食盈缺的調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國古代的「四大公尺市」是在舊時農業商品經濟不發達過程產生的,對促進當時的糧食生產、流通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使得當地的社會發展、農民生活和商業經貿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早在明、清漕運鼎盛時期,無錫已是太湖流域和兩浙漕糧集中地及江南著名糧食市場。乾隆年間,無錫糧食的吞吐量達到七八百萬石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時,糧食堆疊容量為東南各省之冠,糧食加工業成為全國5大碾公尺中心。

長沙公尺市在長沙商貿史中占有重要位置,其雛形可追溯到北宋晚期,當時的潭州已能製造載公尺萬解的大船,往來湘江,運送大公尺。到清雍正初年,湘江上運公尺之船"千艘雲集",直銷漢口,再抵江浙,盛極一時。長沙附近的易俗河已成為百穀總集之區,"糧倉相比,公尺袋塞途,年**額達200餘萬擔"。

蕪湖素有全國"四大公尺市"之首的美譽,而公尺市的啟動點和發祥地是今日的弋江區。弋江區因為地處青弋江注入長江的南岸,俗稱河南。沿岸人煙密集,集市**相當繁榮,管轄皖南地區的"徽寧池太廣道"也設在這裡。

10樓:簡藍朵

沙市、九。

江、蕪湖、無錫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公尺市。何為古代四大公尺市:長沙回、九江、蕪湖答、無錫。

其共同點是具沿江交通便利、糧食生產豐富和商貿流通發達的優勢。都是在舊時農業商品經濟不發達過程產生的,對促進當時的糧食生產、流通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給當地的社會發展、農民生活和商業經貿有很大的提高。

11樓:彭雲杉

無錫、長沙、蕪湖、九江。

歷史上我國著名的四大「公尺市」是______

12樓:伏思真

蕪湖,長沙,九江,無錫是馳名中外的中國四大公尺市.

故答案為:蕪湖、九江、長沙、無錫.

中國歷史上四大公尺市,歷史上我國著名的四大「公尺市」是

中國的 四大公尺市 無錫 蕪湖 九江 長沙是在舊時農業商品經濟不發達過程產生的,對促進當時的糧食生產 流通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給當地的社會發展 農民生活和商業經貿有很大的提高。無錫 長沙 蕪湖 九江作為四大 公尺市 有著共同的沿江交通便利 糧食生產豐富和商貿流通發達的優勢。歷史上我國著名的四大 公尺市...

近代最成功的三大家族是哪三大,中國近代四大家族是哪幾個?

近代最成功的三大家族是曾國藩的家族,李鴻章家族,宋氏家族這三個家族,其中曾國藩和李鴻章在歷史上都是赫赫有名。這三個家族分別是曾國藩的家族,後繼人才輩出,宋氏家族,乙個可以和曾氏家族媲美的家族,李鴻章家族,李氏家族的人已經是四海之內遍布。曾國藩家族,宋氏家族,李鴻章家族,其中曾國藩家族,這個家族可以說...

中國古代四大菜系是那四大,中國四大菜系四大菜系都是哪幾個

偶爾犯犯一加一 中國人講究並善於烹飪,早在春秋戰國時期,中國飲食文化中南北菜餚風味就表現出差異。到唐宋時,南食 北食各自形成體系。發展到清代初期時,魯菜 川菜 粵菜 淮揚菜,成為當時最有影響的地方菜,被稱作四大菜系。 life南城以南丶 魯菜 川菜 粵菜 淮揚菜 中國的4大菜系是哪四大菜系啊? 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