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社會學四大發現是什麼,中國近代學術史上的四大發現是什麼

時間 2022-05-03 16:10:30

1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近代社會科學的四大發現,是孔子的道德哲學、老子的治國思想、中國的悠久歷史、漢語的哲學意義。

在造紙術、指南針等四大自然科學發明的幫助下,十二世紀以後,中國與西方在海路交通上有了突破性的進展, 一改自古"絲綢"一條陸路的歷史,進入了乙個通過海路進行文化交流的新時代。正是在如此的歷史背景下,2023年馬可波羅來到中國。他在華20餘年,回國後大力宣傳中國文明,激起了強烈反響,從此西方人知道了在東方存在乙個強盛繁榮的中國,這也拉開了中華文明向西方傳播的序幕。

之後,西方一批批的傳教士進入了中國,並將中國思想文化帶到了西方,這成為西方啟蒙運動的思想**。

在上世紀17-18世紀,西方盛行"中學西漸",迎來了"中國潮"時期。孔子的道德哲學、老子的治國思想、中國的悠久歷史、漢語的哲學意義,被西方人發現,一時都進入西方人的生活,成為廣為談論的話題、模仿的物件與創造的靈感。僅2023年到2023年,歐洲每年就要出版30-50部包含中國的著作,1700-2023年共出版了599部有關中國的著作。

其中,2023年:英國人赫伯特發表了《真理論》,奠定了"自然神"論基礎,該書認為孔子是"自然神"論者,他汲取孔子的思想,反對超自然的力量,反對"神的啟示";2023年:金尼閣用拉丁文譯出了《五經》;2023年義大利人衛匡國的《中國歷史》、法國人馮秉正的《中國通史》相繼問世,而2023年葡萄牙人魯德熙又有《中華帝國史》的著述,稱中國是"智慧型的國度"。

這也是東學西傳的實質性開端2023年:法國出版了拉丁文的《大學》、《中庸》、《論語》。2023年比利時傳教士又將《大學》、《中庸》、《論語》彙總為《中國哲學家孔子》一書,系統的介紹中國學術,出版後風行歐洲。

;2023年,白晉的《中華帝國史》一書認為儒學是全球性的道德;漢語可能成為全球性語言。

中國思想被西方發現,經過在西方社會一百多年的傳播、發酵,終於在18世紀初演變成了聲勢浩大的"啟蒙運動"。中華文明西傳可以分為啟蒙運動前期和啟蒙運動時期兩個階段。啟蒙運動前期主要是介紹傳播階段,而啟蒙運動時期,則是西方思想家直接用中華文明對西方中世紀文明宣戰,這一時期的思想奠定了西方現代文明的基礎,可以說沒有中華文明的傳入,也就沒有現在的西方文明,而西方對中國的了解之早,之深也遠超文明的想象。

在現代西方文明的形成過程中,中華文明功不可沒,也可以說中華文明是現代西方文明的主要思想源泉,中國先是西方的老師,後是西方的學生。

2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社會學四大發現是,經濟學、法學、 社會學、政治學四大社會科學。

3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社會學四大發現是: 經濟學、法學、 社會學、政治學。

中國近代學術史上的四大發現是什麼?

4樓:寶琬

殷墟甲骨文

敦煌莫高窟

南陽漢畫像石

北京猿人頭骨

5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故宮內閣大庫檔案

河南安陽甲骨文件

敦煌莫高窟藏經洞經卷檔案

漢之遺墨國之瑰寶——居延漢簡

6樓:手機使用者

造紙術,印刷術,火藥,指南針

上世紀60年代天文學的四大發現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20世紀60年代,隨著大型射電望遠鏡效能的提高,在天體物理學這門最引人入勝的學科裡,接連傳出了幾項重大發現,這就是:類星體、脈衝星、微波背景輻射和星際有機分子。

2023年發現了第乙個類星體,它的最大特徵就是光譜線的紅移特別大,這表示它離我們地球非常遙遠,竟有幾十億到上百億光年以上。另一方面,類星體的光度要比整個銀河系(銀河系中約有1000億顆恆星)還要強100-1000倍,射電亮度更要強10萬倍!可是,類星體的體積卻很小,只有銀河系的幾千萬億分之一!

是什麼原因使類星體能在如此小的體積內積聚著這樣巨大的能量呢?是不是存在著一種我們今天還沒有了解的新能源呢?隨著多年來觀測資料的積累,已發現了6200多個類星體。

人們雖然對它有了一些了解,但它們的本質仍然是乙個迷!

2023年,兩位英國天文學家在天空中觀測到乙個奇特的射電源,它們以極其精確的週期重複地發出乙個個射電脈衝,脈衝的準確度勝過普通的鐘錶。起初,天文學家們甚至懷疑它們是來自宇宙中的高階生物向我們傳送無線電報呢!後來又陸續發現了一系列這樣的天體,通過研究,天文學家認識到,這是一種新的天體——快速自傳的中子星,稱為脈衝星。

現在,已經發現的脈衝星有550多個。脈衝星的質量與太陽差不多,體積卻十分小,通常直徑只有10~20千公尺,因此密度很大,1立方厘公尺的脈衝星物質竟有1億噸,是太陽核心物質密度的1萬億倍!脈衝星表面溫度高達60億攝氏度。

在這種高溫高壓下,物質處於一種奇異的狀態——中子態,即原子的外層電子全部被擠入原子核而與核內正電荷中和,結果,原子核呈中性不帶電狀態,核與核緊密地排在一起而使體積大大縮小。現在不少人認為,脈衝星是一種年老的恆星,因其核燃料消耗完畢,引起了一場災變而坍縮的結果。脈衝星的發現者也因此獲得了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3年,兩位美國物理學家在尋找干擾衛星通訊系統的雜訊源時,偶然發現天空的各個方向上都有著一種微弱的微波輻射,它們相應於絕對溫度為3k的黑體輻射。這種輻射來自宇宙深處,各個方向上幾乎完全相同,可見宇宙並不是「真空」。這個現象在天文學上稱為微波背景輻射。

它為宇宙起源於大**這一理論提供了最好的觀測證據。當年報道這項發現的**雖然只有短短的600字,可是卻震撼了整個天體物理學界和理論物理學界。那兩位發現者還因此榮獲了2023年度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20世紀60年代初,人們在對星際空間中的短釐公尺波和公釐波射電輻射作了大量觀測以後,出人意料地發現了多種多樣的以分子形式存在的宇宙物質,其中不僅有簡單的無機物,還有比較複雜的有機分子。星際分子於恆星的演化有著密切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星際有機分子的發現,為宇宙中生命起源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線索。

8樓:釋莉翦攸然

是這些:類星體,脈衝星,星際有機分子和微博背景輻射。類星體應該是在極遠的地方都能發出比近處的恆星還要亮的亮度,是一種變星;脈衝星是旋轉速度極快的中子星,可發出許多脈衝,因此得名。

9樓:匿名使用者

類星體和脈衝星、星際有機分子、微波背景輻射被並稱為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射電天文學的四大發現

10樓:queen塞拉

微波背景輻射,衝脈星,類星體,星際有積分子。

近代古文獻的四大發現是指什麼

11樓:第零

明清檔案和甲骨文、敦煌藏經洞遺書、居延漢簡被稱為近代古文獻的四大發現。

20世紀中國史學「四大發現」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莫高窟藏經洞的出土文獻與此前後比土地的殷墟甲骨文、漢晉木簡、明清檔案被並稱為20世紀中國史學「四大發現」。

13樓:深魚戰艦

lz的ls意思應該是考古學四大發現吧!我查了一下資料,好像沒有史學的四大發現

什麼是20世紀中國檔案界「四大發現」

14樓:科技你了解多少

20世紀天文界的四大發現,意義不亞於我們的四大發明

近代天文學的四大發現都有哪些?

15樓:漫閱科技

近代天文學的四大發現——類星體、脈衝星、星際分子和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無一不植根於射電天文學。在獲物理諾貝爾獎的專案中,有7項涉及天文學,其中就有5項是直接或主要通過射電天文學手段取得的。

近代天文學的四大發現是什麼?與射電天文學有什麼聯絡?

16樓:漫閱科技

近代天文學的四大發現——類星體、脈衝星、星際分子和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無一不植根於射電天文學。在獲物理諾貝爾獎的專案中,有7項涉及天文學,其中就有5項是直接或主要通過射電天文學手段取得的。這些反映了這一新興學科的強大生命力,射電天文學已成為諾貝爾獎的搖籃。

為了紀念央斯基開創了用射電波研究天體的不朽功績,目前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已經採用「央斯基」作為天體射電流量密度的單位。

20世紀的三大發現是什麼

請教者 量子學理論 2.相對論 3.dna結構 1.馬克斯 普朗克 max planck 提出量子概念100多年了,在他關於熱輻射的經典 中,普朗克假定振動系統的總能量不能連續改變,而是以不連續的能量子形式從一個值跳到另一個值。能量子的概念太激進了,普朗克後來將它擱置下來。隨後,愛因斯坦在1905年...

中國的四大發明是什麼,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

眷善慕琳 造紙術 印刷術 火藥 指南針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的科技成就。絲綢 青銅 造紙印刷和瓷器也是嘛?那麼,當代中國有叫得響的新四大發明嗎?日前專家本著世界第一和具有原創性的原則,以一家之言的方式探尋中國 新四大發明 以此祝福中國真正的新四大發明早日出爐。點評人 中國科技館館長 科技史專家王渝生 1...

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中國的四大發明是什麼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指南針 火藥 印刷術 造紙 指南針相傳是在黃帝大戰蚩尤時,用來辨認行軍方向的工具。指南車事實上是一種機械的裝置,指南車在行進時,仙人的手都指著同一方向。指南車的製作原理和指南針利用磁力指示方向不同。在戰國的時候,才出現真正利用磁鐵的磁力指示方向的儀器司南。宋代的時候製造指南針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