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打的Hib疫苗針,Hib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5-03 16:10:26

1樓:

hib的意思是侵襲性b型流感嗜血桿菌

使用hib疫苗是控制hib侵襲性疾病的有效措施

hib疫苗具有較好的免疫原性,接種後可產生良好的免疫應答,可誘發機體產生有效的保護性殺菌抗體。有研究證實,超過95%的嬰兒在基礎免疫的第2或第3針後就達到保護性抗體水平,臨床效果估計達95%~100%。一項研究結果表明,在83%完成了疫苗接種的人群中,疫苗對hib侵襲性疾病和hib肺炎的有效保護率分別為94.

7%和100%。takala調查未接種兒童的hib攜帶率為3.5%,在接種兒童中為0(p<0.

001)。

我國接種hib疫苗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1. hib侵襲性疾病的危害

近年來的研究表明,hib已成為我國兒童呼吸道的首位致病菌,主要引起下呼吸道感染,以肺炎為主,2歲以下幼兒感染率較高。

2. hib對多種抗生素產生耐藥

我國是嚴重濫用抗生素的國家之一,hib對許多抗生素產生耐藥。有人對105株流感嗜血桿菌在8種藥物中進行藥敏試驗,結果顯示有5種藥物對hib產生耐藥,其中對紅黴素產生耐藥的佔85.71%、氨苄青黴素為79.

09%、頭孢他啶為79.03%、鏈黴素為78.09%、青黴素為70.

48%,因耐藥性的不斷增加,抗生素對hib感染**的有效性不斷下降。

3. 我國人群抗hib prp抗體水平很低

目前,一般認為人體血清抗-prp(磷酸多聚核醣基核糖醇)抗體濃度達到0.15 μg/ml可起到有效的保護作用。根據對我國部分地區的調查顯示,我國健康人群中hib prp<0.

15 μg/ml佔77.4%,其中2歲以下兒童hib prp<0.15 μg/ml為85.

6%,表明我國2歲以下兒童多數對hib感染沒有抵抗力,是hib疾病的易感者。

4. 在我國使用hib疫苗安全、有效

河北省對48名6~12月齡健康嬰兒接種prp-t,初免2針,間隔1個月,免疫後1個月抗體水平明顯公升高100%,接種者抗體含量》0.15 μg/ml,幾何平均滴度(gmt)由免疫前0.078 μg/ml公升高到18.

56 μg/ml。第2針免疫後1個月,80.9%的接種者抗體水平≥l0 μg/ml,gmt為2.

52 μg/ml。不到5%的疫苗接種嬰兒體溫超過38.3℃並出現區域性紅腫、充血及疼痛,但在12~24小時內均可消退,與安慰劑的症狀發生率相似。

正確使用hib疫苗

根據結合載體蛋白的不同,hib結合疫苗有與破傷風類毒素結合的prp-t、與b群奈瑟腦膜球菌外膜蛋白結合的prp-omp、與白喉類毒素結合的prp-d、白喉桿菌變異株產生的無毒變體crm197蛋白結合的prp-crm197(hboc)。目前廣泛使用的是hib prp-t。

初免月齡

新生兒可通過胎盤獲得血清殺菌抗體,母傳抗體主要存在於<6個月的嬰兒,2~5歲的小兒可逐步產生天然抗體,因此6個月~2歲是hib感染的高峰期。最近的資料顯示,如果在出生後6週內接種hib結合疫苗,會使其對hib疫苗其餘劑次產生免疫耐受,不產生免疫應答。因此,hib疫苗,包括含有hib結合疫苗的聯合疫苗,均不能用於不足6周的嬰兒。

所有嬰兒,包括早產嬰兒,均應按基礎免疫程式的要求,在2個月時開始接種hib結合疫苗(單苗或聯合疫苗)。

接種時間間隔

第2劑及以後劑次的接種誘生主要是igg1抗體,2劑次間最佳間隔時間是2個月,最短間隔時間是4周;加強劑次和以前接種(第2或第3劑次)時間間隔至少8周。

免疫程式

美國免疫實施諮詢委員會(acip)和兒科學會(aap)建議,應從嬰兒2月齡開始接種 hib結合疫苗,全程免疫程式有3~4劑。prp-t疫苗初免3劑,間隔2個月,第二年加強1劑。

目前我國尚無接種hib疫苗統一的免疫程式,根據國外的經驗結合我國的具體情況,提出以下建議:

在細菌性肺炎和細菌性腦炎發病率高的地區,應將hib疫苗接種納入兒童常規免疫計畫。為迅速控制hib感染性疾病可先對2月齡~5歲兒童進行普種,具體接種方案是:①2~12月齡:

於2月齡開始初免,連續注射3劑,間隔1~2個月,12~15月齡加強1劑;②13~18月齡:接種1劑,間隔2個月加強1劑;③19~59月齡:接種1劑。

在完成普種的基礎上,可將hib疫苗納入兒童常規免疫,接種時按照普種時2~12月齡兒童的免疫程式。

hib疫苗使用中應注意的問題

(1)hib疫苗應作肌肉注射,可與白喉、百日咳、破傷風、脊髓灰質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風疹、肺炎球菌或腦膜炎球菌疫苗同時使用,但不應在同一部位注射。

(2)初免和加強接種需用同一製品,可產生更好的抗體應答。

(3)患hib侵襲性疾病的2周歲以下兒童仍應接種菌苗,因為在這些兒童自然感染後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

2樓:偉

hib的意思是侵襲性b型流感嗜血桿菌

請問給孩子打hib疫苗有必要嗎?

3樓:

hib疫苗主要是預防由hib(流感嗜血桿菌)引起的肺炎,腦膜炎,菌血症等疾病,免疫接種選用不同的程式:

嬰兒小於6個月(可從2月齡開始)接種,間隔1-2個月一次,共三次;

6-12月齡的嬰兒需注射2次,每次間隔1-2個月;

1-5歲兒童只需注射一次。

(我的寶寶就是1歲以後再打的,只要打一次,同樣可以起到防禦的作用,只是比早接種的寶寶晚些得到防禦而已。)

hib疫苗接種後,極小數兒童接種部位有輕微的紅腫、疼痛或低熱,一般2-3天內消失。

hib疫苗屬於自願自費範圍,記住一點,凡是收費的疫苗都需要家長簽名認可,方可接種。

4樓:匿名使用者

打吧,不要為了省那點錢撂下遺憾,我女兒打的時候是163呢,沒什麼不良反應的

5樓:裊裊盈盈

問問醫生吧,不過我們家的孩子疫苗類基本都打了

6樓:小家富

當然有必要拉,都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果不打以後有什麼,後悔都來不及啊

7樓:濟南的祝潔敏

孩子還不到兩歲的話,就打吧.

關於疫苗,應該有宣傳資料吧.

hib疫苗共接種幾針?接種時間?

8樓:

hib疫苗共接種四針,沒有具體的時間。

1、2-14月齡的嬰兒最好在2月齡時接種第一針(0.5 ml)疫苗。

2、間隔2個月後(或此後盡早)接種第二針(0.5 ml)疫苗。

3、加強免疫接種 在12月齡前已完成兩針基礎免疫接種的嬰幼兒,應在12-15月齡期間再加強免疫接種一針(0.5 ml),加強免疫與基礎免疫第二針之間的間隔不得少於2個月。

4、15月齡或更大月齡幼兒 只須接種一針本疫苗。

供肌肉注射使用,勿靜脈注射。經肌肉注射0.5 ml,首選接種部位為大腿前外側或上臂外側。

非口服(腸道外用)製劑在使用前應肉眼檢查有無異物顆粒和變色,接種時要特別小心,務必不要將本疫苗注射到血管裡。

每個接種物件應分別使用不同的無菌注射器和針頭,以防止接種物件之間互相傳染B型肝炎或其它傳染性疾病。本疫苗即開即用,不需要溶解或稀釋。疫苗在使用前應充分搖勻,以維持疫苗的混懸狀態。

擴充套件資料

對疫苗任何成分或稀釋劑過敏者禁用。惡性腫瘤患者,正在接受免疫抑制**的患者或存在其它免疫功能缺陷者,若接種本疫苗,可能無法獲得應有的免疫保護效果。接種本疫苗後若出現過敏反應,應迅速採取有效的**措施,包括使用腎上腺素。

與其它疫苗一樣,接種本疫苗後不可能立即誘導機體產生達到保護作用水平的抗體,並不是100%的接種物件都能產生具有保護性的抗體反應。

與b型流感嗜血桿菌多醣疫苗及另一種b型流感嗜血桿菌所報道的情況類似,接種本疫苗一周內,在誘導機體產生針對細菌的保護性效應前,仍可能出現b型流感嗜血桿菌致病。尚無充分證據表明自然接觸b型流感嗜血桿菌後迅速接種本疫苗是否能阻止發病。

任何急**染或發熱性疾病期間,應暫緩接種本疫苗,除非醫師認為不接種疫苗會導致更嚴重的危險。接種液體b型流感嗜血桿菌偶聯疫苗後,會產生針對載體蛋白(腦膜炎球菌)的免疫原發性應答,但此反應的臨床意義尚不清楚。

妊娠本疫苗尚未進行動物生殖毒性試驗。兒童接種 尚未在不足2月齡嬰兒和5歲及5歲以上兒童中進行本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試驗。建議6歲及6歲以上個體不要接種本疫苗。

9樓:匿名使用者

本疫苗適合2個月以上的兒童接種。小於6個月的:間隔1或者2個月連續3針,在第三次接種後一年(建議18個月)加強一針。

6-12月的才開始接種的:間隔1或者2個月接種,共2針,第三針加強針於第18個月接種。1-5歲的兒童:

接種一針。

10樓:匿名使用者

hib疫苗的接種程式有如下幾種情況:一、小於6月齡開始接種的起始月齡為2月齡的:2、4、6月齡各接種一劑,每次間隔至少2月。

18月齡加強一劑。起始月齡為3月齡的:3、4、5月齡各接種一劑,每次間隔至少1月。

18月齡加強一劑。二、大於6月齡小於1周歲的接種2劑次,每次間隔2月齡。18月齡加強一劑。

三、大於1周歲小於5周歲的,僅接種一劑就可以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嬰兒,包括早產嬰兒,均應按基礎免疫程式的要求,在2個月時開始接種hib結合疫苗(單苗或聯合疫苗)。

第2劑及以後劑次的接種誘生主要是igg1抗體,2劑次間最佳間隔時間是2個月,最短間隔時間是4周;加強劑次和以前接種(第2或第3劑次)時間間隔至少8周。

HIB是什麼,疫苗hib是什麼

hib的意思是侵襲性b型流感嗜血桿菌 使用hib疫苗是控制hib侵襲性疾病的有效措施 hib疫苗具有較好的免疫原性,接種後可產生良好的免疫應答,可誘發機體產生有效的保護性殺菌抗體。有研究證實,超過95 的嬰兒在基礎免疫的第2或第3針後就達到保護性抗體水平,臨床效果估計達95 100 一項研究結果表明...

Hid疫苗有必要打嗎?HIB疫苗有必要打嗎?

hid疫苗可以不用打,因為這種疫苗不是計畫內的,是要收費的。下面給你介紹一下哪些疫苗是必須要打的,和可選擇去打的疫苗。以下是規定強免的疫苗 2006年3月1日執行 出生時 B肝疫苗 第一次 卡介苗。1月齡 B肝疫苗 第二次 2月齡 脊髓灰質炎疫苗 第一次 3月齡 脊髓灰質炎疫苗 第二次 百白破 第一...

哪些「疫苗」是國家規定的?國家規定打的疫苗有哪些

國家免疫規劃疫苗 B肝疫苗 卡介苗 脊灰疫苗 百白破疫苗 麻疹疫苗 白破疫苗 A肝疫苗 a群流腦疫苗 a c群流腦疫苗 乙腦疫苗 麻腮風疫苗。一類疫苗是指 免費向公民提供,公民應當依照 的規定受種的疫苗,包括B肝疫苗 卡介疫苗等。二類疫苗則指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如水痘疫苗 狂犬疫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