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是土德,西漢是土德?

時間 2022-07-22 08:05:05

1樓:塞夢桐

漢朝對應土德。

鄒衍的五德始終說的起點是黃帝,他屬於土德,其後夏、商、周、秦分別為木、金、火,按照這樣「天意的歷史規律」,漢革秦命,土剋水,漢應該是土德了。

但劉邦卻自認為黑 帝,乃水德,所以制度服色一仍秦舊;漢朝官方正式承認土德,是在劉家天下確定百年之後漢武帝時代才實現的。

在西元前104年,正式宣布改制,中國又由黑色世界變成黃色世界,「以正月為歲首;服色尚黃;數用五;官名的印章改為五字。」(顧頡剛《漢代受命改制的鼓吹與實現》)漢武帝此次改制乃司馬遷等人推動完成的,中國的又一次顏色改變有它很大功勞。

西漢是土德,東漢是火德

西漢順應五德中的土德還是火德?

2樓:紫金骷髏

鄒衍說「五德從所不勝,虞土、夏木、殷金、周火。」木剋土、金剋木、火剋金、水剋火、土剋水。由於黑色屬於水,所以秦朝崇尚黑色。

按照鄒衍的說法,五行代表的五種德性是以相剋的關係傳遞的,後世也有人提出五行相生的說法來解釋五德終始。

漢代起初在漢高祖劉邦時,張蒼認為秦國祚太短且暴虐無道,不屬於正統朝代。應該由漢朝接替周朝的火德,所以漢朝之正朔應為水德。到漢武帝時,又認為秦屬於正統朝代,改漢正朔為土德(因土剋水),直到王莽建立新朝,方才採用劉向劉歆父子德說法,認為漢朝屬於火德。

漢光武帝光復漢室之後,正式承認了這種說法,從此確立漢朝正朔為火德,東漢及以後的史書如漢書、三國志等皆採用了這種說法[1][2]。因此漢朝有時也被稱為「炎漢」,又因漢朝皇帝姓劉而稱「炎劉」。

3樓:丁卯

姑娘,是火德。呵呵。五行交替,無一定規律。雖然五行順序是水火木金土,但是並不是說事物是按照這個順序出現的,好比正月是寅木,二月是卯木,但三月是辰土。萬事萬物依此類推。

商:金德,尚白色周:火德,尚紅色秦:水德,尚黑色西漢:土德,尚黃色,這些德是怎麼算的啊?

新朝是金德,因為西漢是土德,土生金,西漢和新朝相生

4樓:暮靜雨

漢朝經歷了三個不同的正朔:水德、土德、火德,相應的漢朝所崇尚的顏色也經歷了從黑色到黃色再到紅色的過程。然而正朔的改變並未使前一種顏色消失,隨著時間的推移,三種色彩通行於漢朝,得到漢人的普遍接受。

因此,漢朝人尤其貴族常使用黑、黃、紅色。

秦朝為什麼是水德,漢朝為什麼是土德?

5樓:巨能忄人

在王莽篡漢之前,一般採用五行相剋說。

秦為水德是秦王室以黃帝為自己祖先所推導得到的。

推導過程:黃帝土德→少昊木德→顓頊金德→帝嚳火德→帝堯水德→帝舜土德→夏禹木德→商湯金德→周文王火德→秦水德。水德尚黑,所以秦的禮服旌旗等都用黑色的。

漢代起初在漢高祖劉邦時,張蒼認為秦國祚太短且暴虐無道,不屬於正統朝代。

應該由漢朝接替周朝的火德,所以漢朝之初正朔為水德。到漢武帝時,又按秦朝定的順序,改正朔為土德。

楊堅是接的北周的宇文家的禪讓當皇帝,北周是木德,隋朝便是火德了。

6樓:草芥一人

尚書中有五行之說,以金木水火土各代表一德,秦採用五行始終說,宣揚秦代週是以水德代替火德,崇尚黑.跟據相生相剋之理,漢以土代之.

隋尚水德.

7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尚紅,而且劉邦自稱赤帝之子,所以把漢朝定為土德的人完全是按五行編的,不顧實際

8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說是當時人編出來的,用以證明改朝換代的合理性的。

因為秦人尚黑,就是喜歡黑色,黑為水,是水德,而漢朝為了壓倒秦朝,土剋水,就是土德了。

隋朝是水德

9樓:您註冊失敗了

五行說,水來土堰,所以土剋水。而秦朝崇尚水德,比如秦人尚黑。

夏是火德,商是水德,週是土德,秦是木德,西漢是金德,東漢是水德

10樓:七七小噴友

其理源於河圖、洛書。河圖主生,表示被自然控制中的人互助生成的關係,所以五行相生;洛書主克,表示人能制約自然後,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控制關係,所以五行相剋。因此,人類大同社會以前,社會形式和結構的更替必以克為主。

史書記載:

黃帝是土德,夏朝就是木德,商就是金德,周自然就是火德,秦朝就是水德。

漢初續秦水德,漢武帝應土德,劉秀開國始應火德。

三國鼎立,其實就是水土火三撥人爭來打去。

魏是土德,那麼晉就應該是金德,因為土生金。

隋朝只認準了北周木德,木生火,隋應火德。

唐李淵起兵。隋應火德,唐於是就順了土,武則天把國號改為「周」,說是火德。

宋乃是從後周而出,後周屬木德,木生火,宋為火德。契丹族生於遼水,就是水德。金朝金章宗定土德。

元朝攻滅金朝的,金屬土德,五行相生,土生金,所以元是金德。

明朝屬火德,「明」這個國號有傳說指出是「三重火」。

清朝改族名為滿洲,改國號為清,以三個水德斃掉明朝的三個火德。

土狼狗怎麼養,農村的土狼狗怎麼那麼像德牧

我感覺串串,土狗那些更好養活,皮實,不像純種德牧嬌氣些,當然你也需要打好疫苗,做好準備,至於智商聰明程度,我想應該不會比德牧差太多,需要你的訓導,聽話服從的狗狗才是你需要的。3個月的小土狗怎麼養?1 食物。復飼餵時間一般應安排制在白天,bai適合動物一般活動規律du。如一日三餐 zhi,則早餐8時左...

土命有幾種土,什麼是土命呀

不是所有的認真都對 我就是土命的人,今天給大家講一下,土命一共分為6種。分為路旁土,城頭土,屋上土,壁上土,大驛土,沙中土。路旁土路旁土的人腦瓜非常聰明,他們的機遇很足,好運氣很多,能不能抓得住就要靠他們自己了。但是,他們也有缺點,就是活的比較自我,願意享受,生活上懶散。他們的感情線很豐富,但是他們...

公元前60年西漢皇帝是哪個

娛樂解說課 劉洵。劉詢 前91年 前49年 原名劉病已,漢武帝劉徹曾孫,戾太子劉據之孫,史皇孫劉進之子,西漢第十位皇帝,前74年 前49年在位。巫蠱之禍發生時,襁褓中的劉病已也被收系郡邸獄 後元二年 前87年 遭赦,被祖母史家撫養 後漢武帝下詔掖庭養視,並令宗正著其屬籍,劉病已於是被養育於掖庭 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