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土和腐葉土各是什麼樣的,園土和腐葉土各是什麼樣的?

時間 2022-02-28 07:45:19

1樓:南暖夏梔成舊人

腐葉土,又稱腐殖土,是植物枝葉在土壤中經過微生物分解發酵後形成的營養土。

成分:純腐葉土是靠真菌作用分解發酵形成,因而纖維含量高。腐葉土可用於特定的樹和灌木做護根土,也可以混入園土中,因為它能啟用植物健康生長所需微生物。

優點一是腐葉土質輕疏鬆,透水通氣效能好;

二是腐葉土保水保肥能力強,肥力持續性較長;

三是腐葉土多孔隙,長期施用不板結,易被植物吸收;

四是腐葉土與其他土壤混用,能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

五是腐葉土富含有機質、腐殖酸和少量維生素、生長素、微量元素等,能促進植物生長發育;

六是腐葉土充分發酵中的高溫能夠一定程度上消滅有害菌,且沒什麼氣味。

缺點一是腐葉土容易因為水分控制不好,導致植株爛根;

二是直接取來的腐葉土裡有細菌,使用前最好先消毒。

園土,又叫做菜園土、田園土,是經過耕作並且種植過花卉、蔬菜的土壤,團粒結構比較好,是配製培養土的主要原料之一。

成分:由於土壤得到持續的施肥耕作,並且經過垃圾、落葉、秸稈等堆積和發酵,園土的腐殖質豐富,土壤的肥力較高,物理效能較好。

優點一是園土的分布較廣,取材方便;

二是園土的成本較低;

三是園土的腐殖質較豐富,土壤的肥力較高。

缺點一是園土乾時表層易板結,濕時通氣透氣性差,作盆土時不宜單獨使用;

二是園土可能含有各種病菌蟲卵,結構較單一,使用前可先放在高溫下暴曬或者高溫殺菌後再使用。

園土適用植物

園土的腐殖質豐富,用作栽培月季、石榴及一般花草效果良好。在城市建築挖出的地下土和砂礫土都不屬園土,均不宜直接用來種花,也不宜直接用來配製培養土。

腐葉土的適用植物

疏鬆且不易板結的腐葉土能夠使植株更好地生長,吊蘭、綠蘿、虎皮蘭等家庭花卉都可用腐葉土作為養育土。而有些花卉可直接用腐葉土栽培,如蘭花、杜鵑。腐葉土用於花卉播種育苗能有效提高發芽率,加快幼苗的生長發育,是花卉栽培理想的培育土質。

2樓:匿名使用者

園土又稱菜園土、田園土,這是普通的栽培土,因經常施肥耕作,肥力較高,團粒結構好,是配製培養土的主要原料之一。缺點是乾時表層易板結,濕時通氣透水性差,不宜單獨使用。種過蔬菜或豆科作物的表層沙壤土最好。

【園土】

腐葉土又稱腐殖土,是植物枝葉在土壤中經過微生物分解發酵後形成的營養土。也是常見的花木栽培用土。腐葉土自然分布廣,採集方便,堆製簡單。

有條件的地方,可到山間林下直接挖取經多年風化而成的腐葉土。也可就地取材,家庭堆製腐葉土。

【腐葉土】

3樓:今日晴朗

園土就是一般的花園、菜園土。

腐葉土就是用樹葉與少量的土或沙混合堆積漚製的,裡面有少量的土或沙。

4樓:卞尋綠

園土,直觀的理解就是園裡的土,能做園的,一般都經歷多年的栽培管理,土壤成分,結構一般不會有問題,所以,一般盆栽或者育苗時候被推薦。

腐葉土,直接的理解也是腐爛葉子堆積形成的土,在樹下,如果不被清理,常年累月,那些葉子會堆積起來,腐爛,形成泥土狀的物質,有的乾脆因為水土的流動,與土直接混合起來,顯然,這種土也會是很安全的土壤,所以,一般盆栽或者育苗時候也被推薦。

什麼是腐葉土?

5樓:匿名使用者

腐葉土又稱腐殖土,是植物枝葉在土壤中經過微生物分解發酵後形成的營養土。在這個由多種微生物交替活動使植物枝葉腐解的過程中,形成了很多不同於自然土壤的優點。一是質輕疏鬆,透水通氣效能好,且保水保肥能力強;二是多孔隙,長期施用不板結,易被植物吸收。

與其他土壤混用,能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三是富含有機質、腐殖酸和少量維生素、生長素、微量元素等,能促進植物的生長發育;四是分解發酵中的高溫能殺死其中的病菌、蟲卵和雜草種子等,減少病蟲、雜草危害。

腐葉土自然分布廣,採集方便,堆製簡單。有條件的地方,可到山間林下直接挖取經多年風化而成的腐葉土。也可就地取材,家庭堆製腐葉土。

具體方法是秋天收集落葉、橘子皮、香蕉皮、腐爛水果、蔬菜等廢棄物,堆入長方形坑內。堆製時,先放一層園土,再放一層落葉等廢棄物,如此反覆堆放數層後,再澆灌加入少量尿素的刷鍋水或洗魚、肉的水。含水量達到60%至70%為宜,不可過濕。

放入少量呋喃丹防止生蟲,最後在頂部蓋土封嚴。經過翌年夏季高溫發酵即能充分腐熟,到秋天取出,搗碎過篩後使用,未腐熟的殘渣按此法繼續堆製。

腐葉土堆制時應注意四點:一是多選擇針葉樹的落葉。它比闊葉樹的落葉易發酵分解,有機質和腐殖酸含量高;二是落葉等廢棄物要多於園土,並加入尿素等含氮較多的材料和橘子皮、殺蟲劑等,能加快分解,無虫、無臭葉;三是堆積物不能擠壓太緊,以利空氣透入,使好氣性微生物繁衍生長,加快落葉的發酵分解;四是堆積物不要太濕,以用手握緊時,微有水流出即可。

否則通氣不好,嫌氣性微生物大量繁殖,造成養分嚴重散失,影響腐葉土質量。

使用腐葉土時,可根據盆花的不同種類、根系生長的要求,按一定比例加入園土、粘土、沙土等其他種類土壤和適量的化學肥料,混勻後配製成培養土再栽種花卉。而蘭花、杜鵑等喜酸的南方花卉可直接用腐葉土栽培,能使花卉根深葉茂、枝壯果豐、花艷果大,生長快近一倍,且病蟲害少。用於花卉播種育苗能提高發芽率,加快幼苗生長發育,是花卉栽培理想的培育基質.

6樓:匿名使用者

混有大量腐質葉或其他有機腐質物的土壤

有豐富的養分,易被新生植物吸收

很好的東西

什麼是腐葉土

7樓:

腐葉土又稱腐殖土,是植物枝葉在土壤中經過微生物分解發酵後形成的營養土。在這個由多種微生物交替活動使植物枝葉腐解的過程中,形成了很多不同於自然土壤的優點。一是質輕疏鬆,透水通氣效能好,且保水保肥能力強;二是多孔隙,長期施用不板結,易被植物吸收。

與其他土壤混用,能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三是富含有機質、腐殖酸和少量維生素、生長素、微量元素等,能促進植物的生長發育;四是分解發酵中的高溫能殺死其中的病菌、蟲卵和雜草種子等,減少病蟲、雜草危害。

另外腐葉土要和其他的混合再種花草

使用腐葉土時,可根據盆花的不同種類、根系生長的要求,按一定比例加入園土、粘土、沙土等其他種類土壤和適量的化學肥料,混勻後配製成培養土再栽種花卉。

8樓:匿名使用者

很顯然,腐葉土是因為葉子腐爛在土裡,所以土裡有豐富的養分

草炭土與腐殖土有什麼差別?

9樓:天道勤酬

草炭土與腐殖土不一樣,所謂腐葉土是由樹葉,枯枝落在地上經過腐熟後的土壤,比如樹林底下的土,就是腐葉土,草炭灰是秸杆或枯葉經過燃燒後形成的,它主要含鉀,缺少氮磷肥,腐葉土所含營養成分要比草灰高得多.所以用來栽花一般都用腐葉土拌沙,營養,通氣性高,更利於植物生長。

腐葉土是什麼?

10樓:

腐葉土(leaf mould),腐葉土又稱腐殖土,是植物枝葉在土壤中經過微生物分解發酵後形成的營養土。也是常見的花木栽培用土。腐葉土自然分布廣,採集方便,堆製簡單。

有條件的地方,可到山間林下直接挖取經多年風化而成的腐葉土。也可就地取材,家庭堆製腐葉土。

家庭花卉,如吊蘭、綠蘿、虎皮蘭等都適合用腐葉土最為養育土。

概括少年閏土和中年閏土各是什麼樣的人

少年閏土 乙個樸實 健康 活潑 機靈 勇敢的農村少年的形象,在文中閏土給 我 講的看瓜刺猹 雪地捕鳥 海邊拾貝 看跳魚兒等幾件事來表現閏土的特點,表現了閏土豐富的知識,和寬闊的眼界。中年閏土 乙個神情麻木 寡言少語的人。變成了 只是覺得苦,卻又形容不出 的乙個人。 浪子 回頭 少年閏土是魯迅先生筆下...

土沉香是什麼東西,土沉香和沉香的區別

蠢貓 1 概念不同 沉香 中藥名。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 lour.gilg含有樹脂的木材。土沉香 土沉香是瑞香科,沉香屬喬木,高可達15米,樹皮暗灰色,小枝圓柱形,葉革質,圓形 橢圓形至長圓形,有時近倒卵形,上面暗綠色或紫綠色,下面淡綠色,兩面均 邊緣有時被稀疏的柔...

魯迅和閏土的一些故事,閏土和魯迅發生了什麼故事?

原名叫章閏水 也有稱為 章運水 他的家在紹興城外七十里的道墟鎮杜浦村 今浙江上虞縣杜浦村 村子坐落在曹娥江邊,當地的人叫做 海邊 江邊有一片平坦的沙地,種著很多瓜果。章家世世代代以農為生。章閏水的父親章福慶勤勞善良,有很好的竹編手藝,過年過節或農忙時,經常給人做 忙月 即在忙碌的月份給人打工幫忙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