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和閏土的一些故事,閏土和魯迅發生了什麼故事?

時間 2021-09-21 05:05:35

1樓:匿名使用者

原名叫章閏水(也有稱為「章運水」),他的家在紹興城外七十里的道墟鎮杜浦村(今浙江上虞縣杜浦村),村子坐落在曹娥江邊,當地的人叫做「海邊」,江邊有一片平坦的沙地,種著很多瓜果。章家世世代代以農為生。章閏水的父親章福慶勤勞善良,有很好的竹編手藝,過年過節或農忙時,經常給人做「忙月」(即在忙碌的月份給人打工幫忙的意思),以此來補貼家用,勉強維持一家人的生活。

  章閏水從小就生活在這樣乙個貧苦的家庭。他從小就跟著父親幹一些力所能及的活,看瓜地,網魚,曬稻穀,並向父親學會了竹編手藝。

與魯迅友情 父親在魯迅家做忙月時,把他帶了去。當時章閏水和魯迅年齡差不多,二人很快就成了好朋友,常在一塊兒玩耍,並以「兄弟」相稱,魯迅總是親熱地叫他「閏土哥」。閏土了魯迅最要好的少年朋友,還給魯迅講了很多關於農村的新鮮故事。

比如雪地捕鳥,海邊拾貝,看瓜刺猹,潮汛看魚,這使少年的魯迅對他產生了很深的敬意。二人情同手足,關係十分親密,以至於新年過後做完忙月,父親要帶著閏水回鄉下時,魯迅急得大哭,閏水也躲在廚房裡不肯出門。   這種友誼一直持續到青年時代。

魯迅去南京讀書後,寒假回故鄉紹興時,還邀了閏水一塊兒去南門黽山遊玩。他們登上應天塔,紹興古城盡收眼底,冷風吹來,頓覺神清氣爽。他們還去參觀軒亭口、大善寺,兩人邊走邊談,極其親熱。

[3]   父親死後,他就挑起了一家的生活重擔。這時的章閏水,臉上刻滿了艱苦生活的印記。中等個子,黑黑的臉,剃了光頭,穿著草鞋或乾脆赤腳,戴著一頂氈帽或笠帽,身上是土布做成的藍黑色的大襟衣裳。

平時不愛多說話,整日挑土、搖船、做農活兒,手腳從不停歇,是乙個勤快老實的莊稼漢。章家只有六畝薄沙地,收穫的糧食繳完租稅後所剩不多。儘管章閏水起早摸黑地乾,還是養不活一家人。

2023年大旱,地里顆粒無收,逼債的、收租的又找上門來,沒辦法,他只好把地賣了,成了一貧如洗的窮苦農民,只能靠租種土地和出外打工為生。由於貧困和積勞成疾,五十多歲後,章閏水背上生了乙個惡瘡,家裡又沒錢醫治,致使傷口化膿,一直不能癒合,而且越來越嚴重,終於在五十七歲時亡故。

2樓:臭寶_林玖熙

小時候的樣子:

我於是日日盼望新年,新年到,閏土也就到了。好容易到了年末,有一日,母親告訴我,閏土來了,我便飛跑的去看。他正在廚房裡,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頂小氈帽,頸上套乙個明晃晃的銀項圈,這可見他的父親十分愛他,怕他死去,所以在神佛面前許下願心,用圈子將他套住了。

他見人很怕羞,只是不怕我,沒有旁人的時候,便和我說話,於是不到半日,我們便熟識了。

長大後的樣子:

這來的便是閏土。雖然我一見便知道是閏土,但又不是我這記憶上的閏土了。他身材增加了一倍;先前的紫色的圓臉,已經變作灰黃,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皺紋;眼睛也像他父親一樣,周圍都腫得通紅,這我知道,在海邊種地的人,終日吹著海風,大抵是這樣的。

他頭上是一頂破氈帽,身上只一件極薄的棉衣,渾身瑟索著;手裡提著乙個紙包和一支長煙管,那手也不是我所記得的紅活圓實的手,卻又粗又笨而且開裂,像是松樹皮了。

閏土和魯迅發生了什麼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的樣子:

我於是日日盼望新年,新年到,閏土也就到了。好容易到了年末,有一日,母親告訴我,閏土來了,我便飛跑的去看。他正在廚房裡,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頂小氈帽,頸上套乙個明晃晃的銀項圈,這可見他的父親十分愛他,怕他死去,所以在神佛面前許下願心,用圈子將他套住了。

他見人很怕羞,只是不怕我,沒有旁人的時候,便和我說話,於是不到半日,我們便熟識了。

長大後的樣子:

這來的便是閏土。雖然我一見便知道是閏土,但又不是我這記憶上的閏土了。他身材增加了一倍;先前的紫色的圓臉,已經變作灰黃,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皺紋;眼睛也像他父親一樣,周圍都腫得通紅,這我知道,在海邊種地的人,終日吹著海風,大抵是這樣的。

他頭上是一頂破氈帽,身上只一件極薄的棉衣,渾身瑟索著;手裡提著乙個紙包和一支長煙管,那手也不是我所記得的紅活圓實的手,卻又粗又笨而且開裂,像是松樹皮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下雪了,雪密密麻麻的,就像誰用力搖動天上的玉樹瓊花,那潔白無瑕的花瓣紛紛飛下來。整個世界都變得迷迷茫茫的,美不勝收。

「這種天氣最適合捕鳥了!」閏土要開始捕鳥了,他找來了乙個大竹匾,一根較長的細繩和一小截木棍,還有一把秕穀。到了沙地上,閏土掃出了一塊空地,把竹匾架在準備好的木棍上,接著用長繩的一頭縛在棒上,在竹匾下撒了一把秕穀後,布置一切就緒。

閏土拉著繩子的另一端,躲到了不遠處的一塊大石頭後面,伸出了乙個小腦袋,望著竹匾。不一會兒,乙隻麻雀從樹上飛了下來,落到竹匾前面,向四周望了一下,見沒什麼動靜,便向竹匾撲去。在竹匾下大吃起來。

閏土見時機已到,用盡全身力氣將繩子一拉,竹匾像撒網似地罩了下去。閏土看見麻雀被罩在竹匾高興地從大石頭後面蹦了出來。大聲喊道:

「我抓到麻雀嘍,我抓到麻雀嘍!」

魯迅和閏土的資料

5樓:

他們很好,魯迅還寫了一篇少年閏土。後面在中年時遇到他就寫了中年閏土。

6樓:唯世亞夢的

人教版6年級上冊語文書17課有《少年閏土》

7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和閏土見面的時候,正好是大祭年

六年級語文書上有

8樓:匿名使用者

閏土,有這人,真名張閏水。

9樓:飄吧の寶貝

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大哥大哥大大的多大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得很。走時還不捨得呢

關於閏土 猹 和鋼叉的故事

12樓:kaqiu隨緣店鋪

《少年閏土》節選自魯迅2023年寫的短篇**《故鄉》。這篇文章塑造了乙個在魯迅眼中「聰明、機智勇敢、見多識廣」的少年閏土形象。

原文: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下面是海邊的沙地,都種著一望無際的碧綠的西瓜。其間有乙個十一二歲的少年,項帶銀圈,手捏一柄鋼叉,向一匹猹盡力地刺去。

那猹卻將身一扭,反從他的胯下逃走了。

這少年便是閏土。我認識他時,也不過十多歲,離現在將有三十年了;那時我的父親還在世,家景也好,我正是乙個少爺。那一年,我家是一件大祭祀的值年。

這祭祀,說是三十多年才能輪到一回,所以很鄭重。正月裡供像,供品很多,祭器很講究,拜的人也很多,祭器也很要防偷去。

我家只有乙個忙月(我們這裡給人做工的分三種:整年給一定人家做工的叫長工;按日給人做工的叫短工;自己也種地,只在過年過節以及收租時候來給一定的人家做工的稱忙月),忙不過來,他便對父親說,可以叫他的兒子閏土來管祭器的。

我的父親允許了;我也很高興,因為我早聽到閏土這名字,而且知道他和我彷彿年紀,閏月生的,五行缺土,所以他的父親叫他閏土。他是能裝弶捉小鳥雀的。

我於是日日盼望新年,新年到,閏土也就到了。好容易到了年末,有一日,母親告訴我,閏土來了,我便飛跑地去看。

他正在廚房裡,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頂小氈帽,頸上套乙個明晃晃的銀項圈,這可見他的父親十分愛他,怕他死去,所以在神佛面前許下願心,用圈子將他套住了。他見人很怕羞,只是不怕我,沒有旁人的時候,便和我說話,於是不到半日,我們便熟識了。

我們那時候不知道談些什麼,只記得閏土很高興,說是上城之後,見了許多沒有見過的東西。

第二日,我便要他捕鳥。他說:「這不能。

須大雪下了才好,我們沙地上,下了雪,我掃出一塊空地來,用短棒支起乙個大竹匾,撒下秕穀,看鳥雀來吃時,我遠遠地將縛在棒上的繩子只一拉,那鳥雀就罩在竹匾下了。什麼都有:稻雞,角雞,鵓鴣,藍背……」

我於是又很盼望下雪。

閏土又對我說:「現在太冷,你夏天到我們這裡來。我們日裡到海邊撿貝殼去,紅的綠的都有,鬼見怕也有,觀音手也有。晚上我和爹管西瓜去,你也去。」

「管賊嗎?」

「不是。走路的人口渴了摘乙個瓜吃,我們這裡是不算偷的。要管的是獾豬,刺蝟,猹。月亮地下,你聽,啦啦地響了,猹在咬瓜了。你便捏了胡叉,輕輕地走去……」

我那時並不知道這所謂猹的是怎麼一件東西——便是現在也不知道——只是無端地覺得狀如小狗而很兇猛。

「它不咬人嗎?」

「有胡叉呢。走到了,看見猹了,你便刺。這畜(chù)生很伶俐,倒向你奔來,反從胯下竄了。它的皮毛是油一般的滑……」

我素不知道天下有這許多新鮮事:海邊有如許五色的貝殼;西瓜有這樣危險的經歷,我先前單知道它在水果店裡出賣罷了。

「我們沙地裡,潮汛要來的時候,就有許多跳魚兒只是跳,都有青蛙似的兩個腳……」

啊!閏土的心裡有無窮無盡的稀奇的事,都是我往常的一朋友所不知道的。閏土在海邊時,他們都和我一樣,只看見院子裡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

可惜正月過去了,閏土須回家裡去。我急得大哭,他也躲到廚房裡,哭著不肯出門,但終於被他父親帶走了。他後來還托他的父親帶給我一包貝殼和幾支很好看的鳥毛,我也曾送他一兩次東西,但從此沒有再見面。

擴充套件資料:

一、「少年閏土」思想內容

1、**寫「我」在聽到母親提到閏土時,腦子忽然閃出了一幅「神異的圖畫」,「似乎看到了我的美麗的故鄉了」:深藍的天空中……反從他的胯下逃走了,這圖畫正是「我」記憶中的美好童年的幻影。

2、而「我」的這次回鄉,一半也是想要尋回那已經逝去的美好回憶,然而並不能,因為那「時時記得的故鄉」不過是「心象世界裡的幻影」而已,那一幅美麗的神異的畫面,其實是「我」幼年時憑著一顆童稚的心,根據閏土的描述而幻想出來的夢罷了,「我」只是如「我」往常的朋友們一樣,「只看見院子裡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

3、可以說,閏土的出現給「我」的童年帶來了無盡的歡樂,雖然「我」也一直未能親身體會到閏土所講的裝諒捉小鳥雀、海邊拾貝殼和瓜田刺猹的樂趣,這些歡樂的記憶只在「我」腦中蘊藏、發酵,加上農村淳樸的鄉情,最後匯結成了那一幅神異的美妙的圖畫。

4、文章通過作者的回憶,刻畫了乙個見識豐富,而又活潑可愛的、聰明能幹的農村少年閏土的形象,反映了作者與閏土兒時真摯而又短暫的友誼以及對他的懷念之情。

二、「少年閏土」藝術特色

1、語言簡練,通過個性化語言對話塑造人物形象。

2、白描手法,作者用白描的手法描摹景物「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下面是海邊的沙地,都種著一望無際的碧綠的西瓜。」深刻畫人物「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頂小氈帽,頸上套乙個明晃晃的銀項圈」。

魯迅和閏土的,魯迅和閏土的資料

他們很好,魯迅還寫了一篇少年閏土。後面在中年時遇到他就寫了中年閏土。 唯世亞夢的 人教版6年級上冊語文書17課有 少年閏土 魯迅和閏土見面的時候,正好是大祭年 六年級語文書上有 閏土,有這人,真名張閏水。 飄吧 寶貝 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 大哥大哥大哥大大的多大的 好得很。走時還不捨得...

閏土和魯迅30年後相見會說什麼,閏土與魯迅在30年後,又見面了 他們會說什麼 50字以上

環倚雲 一日是天氣很冷的午後,我吃過午飯,坐著喝茶,覺得外面有人進來了,便回頭去看.我看時,不由的非常出驚,慌忙站起身,迎著走去.這來的便是閏土.雖然我一見便知道是閏土,但又不是我這記憶上的閏土了.他身材增加了一倍 先前的紫色的圓臉,已經變作灰黃,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皺紋 眼睛也像他父親一樣,周圍都腫得...

魯迅和潤土後來是否在見過面,魯迅與閏土長大後發生的事

丘小耒 這個老師今天上課剛剛講過。三十年後,魯迅回了自己的故鄉,也再次見到了閏土。可是閏土再也不是以前那個活潑可愛 機智勇敢 見多識廣的農村少年了。三十年後的閏土早已不是以前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頂小氈帽,頸上套乙個明晃晃的項圈的可愛少年了。三十年後的閏土成了瘦瘦的瓜子臉,眼窩深深的凹了下去,紅腫的,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