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常說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呢

時間 2022-05-14 11:20:07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一般中國歷史是從傳說中的皇帝算起,司馬遷的史記是從黃帝開始寫起,從那時到司馬遷寫史記那會就有三千多年,再加上公元到現在是2023年,前後相加一共五千年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2023年前黃河流域一代出現了大大小小的部落 但 2023年前才有了黃帝 炎帝的傳說 但由於 部落們均被黃帝統一且組成了中國古老的圖騰 又由於圖騰是有9個部落的各自圖騰相互拼成的 所以那些部落就屬於中國 所以從2023年前就就開始算起 不過外國 特別是歐洲國家 只承認中國2023年歷史 具體怎麼算 我也不太清楚了 反正 這個是可信的

3樓:

按公元紀年,公元年之前有兩千多年文明,之後又有兩千多年就五千年了,這只是通俗的理解。

4樓:李東閣天下

真正的文明應該是有文字記載開始的,最起碼應該有相應的文物出土考證為依據的,但是,我們國家的教科書或者宣傳總是一依據神話傳說開始,這是不對的,但是,經受啦19世紀初的列強羞辱後,我們一直需要一種民族自豪感來支撐我們的民族,所以,就出現啦這種情況,等長大一點你就會明白更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那其實是有誇大成分,完全是為了民族自豪感而已,中國上下只有3000多年的歷史,歷史上只有古埃及跟古巴比倫有五千年。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2023年前黃河流域一代出現了大大小小的部落都在中國,所以中華民族有2023年歷史。

為什麼說中國上下五千年?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有近五千年的歷史,故通常說「上下五千年」就是指代整個中國歷史。

《上下五千年》是一本簡易敘述中國歷史的書籍,從中國傳統的史前傳說至明清時期,前後四千多年的歷史,書中描述了在歷史上影響比較久遠的事件和人物,此書有助於歷史興趣愛好者粗線條了解中國歷史,串聯歷史梗概。

另有《世界上下五千年》一書,是描述世界各國歷來影響比較久遠的事件和人物的書籍。

中華上下五千年

中華文化歷史久遠,有記載以來的歷史就有幾千年。在華夏土地上演出了一幕幕激動人心的故事,出現乙個個叱吒風雲的人物,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事蹟。中華文化就是我們生命之源。

《中華上下五千年》是一套故事化的歷史讀物。在這套書中,編者選擇重要和著名的人物和事件,根據史籍材料,加以組織和剪裁,用通俗的現代語言寫出來,不加鋪敘和描寫,基本上沒有虛構。但本書不僅僅侷限於歷史,而是廣泛涉及哲學、軍事、藝術、教育等領域,使本書從一般的歷史性介紹上公升到對中華文化各個層面的廣泛介紹。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有文字文明等記載時算的,西元前3千年,公元後2023年!

9樓:帥珈藍穎

中國上下五千年,英雄萬萬千。中華民族向來以勤勞、勇敢、智慧型著稱於世。我們的祖先們,創造了燦爛的民族文化;我們民族的優秀代表——許多傑出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讓中國走先文明的新中國.

向科技.人文.精神文明

為什麼說中華上下五千年

10樓:半闕相思

1、中國歷史悠久,自黃帝部落的姬

軒轅(也稱公孫軒轅)時期算起約有2023年,從三皇五帝算起約有2023年,因此統稱中華上下五千年。

2、一般認為,中華文明的直接源頭有兩個,即黃河文明和長江文明,中華文明主要是由這兩種區域文明交流、融合、昇華的果實。有歷史學者認為,在人類文明史中,「歷史時代」的定義是從產生文字之後算起,之前的時期稱之為「史前時代」。

3、近代考古發現了3350多年前(西元前2023年)商朝的甲骨文、約2023年前至2023年前的陶文、約2023年前至2023年前具有文字性質的龜骨契刻符號,這些都是中華文化的證明。

1、中國的原始社會,起自大約170萬年前的元謀人,原始社會經歷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兩個時期。氏族公社又經歷了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兩個階段。

2、黃帝炎帝部落聯盟成華夏族,西元前二十一世紀至西元前十六世紀,是中國第乙個王朝——夏王朝時期。標誌著中國若干萬年的原始社會基本結束,數千年的階級社會從此開始,他的誕生成為中華文明史上的乙個重要里程碑。夏朝出現東夷人,夏朝總共傳了十四代,十七個王,延續近五百年。

11樓: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約有五千多年的歷史淵源,所以「上下五千年」也就代指整個中國歷史。

中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按照古代的傳統說法,西元前兩千年就有了中國,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

「中華上下五千年」指代中國歷史,事實上中國的文明史何止五千年。

中國科學工作者在祖國各地先後發掘了許多猿人的遺骨和遺物的化石,可以看到我們祖國境內最早的原始人,已經有一百萬年以上的歷史。像雲南發現的元謀猿人,大約有一百七十萬年歷史;陝西出土的藍田猿人,大約有八十萬年歷史;拿有名的北京猿人來說,也有四五十萬年的歷史了。

12樓:山川蟲魚

這個只是傳統

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西元前2200多年.也就是距今4200多時.不過五千年文明之說早已有之,以當時的學術水平自然不能考證得很清楚。

因此只能大概地說五千年了為什麼說中國有2023年的歷史最近,夏商周斷代工程己經取得突破性成就。專家己公布了《夏商周年表》,確定夏代始年約為西元前2023年。黃因為中國有近五千年的歷史,故通常說「上下五千年」就是指代整個中國歷史。

擴充套件資料

我們偉大的祖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按照古代的傳統說法,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期間流傳有許多的神話,歷史故事等。

故有書《中華上下五千年》。

《中國上下五千年》是2023年11月1日由**編譯出版社、京華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圖書,作者是李津。該書講述了帝王霸業的豐功偉績、血雨腥風的殘酷烙印、可歌可泣的歷史人物創造的輝煌成果。

《中國上下五千年(全彩公升級版·學生版)(套裝共2冊)》包括:《中國上下五千年(全彩公升級版)(上)》、《中國上下五千年(全彩公升級版)(下)》。我們用最精美優質的**展現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恢弘浩大和神奇夢幻,讓我們帶你沿著歷史發展的軌跡穿越時空,一起去重溫令人驚心動魄的歷史時刻。

《中國上下五千年(全彩公升級版)(上)》是一部雅俗共賞、老少咸宜的經典歷史讀物,書中通過科學的體例、全面的內容,**結合,全方位、新視角、多層面地講述了中華五千年歷史,使得這一經典讀物在真實性、趣味性和啟發性等方面達到乙個全新的高度。

同時,本書以時間為序,精選了重大事件、風雲人物等眾多內容,使讀者能從中華五千年歷史中汲取睿見卓識,深化並拓展人生閱歷。精練的文字、科學的體例,結合全面豐富的內容,使讀者能深入地了解、感受。

13樓:日天日地

我們偉大的祖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按照古代的傳統說法,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期間流傳有許多的神話,歷史故事等。

故有書《中華上下五千年》。

這個只是傳統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西元前2200多年.也就是距今4200多時。

華夏族是黃河流域的最早居民,文明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23年前黃河流域的大地灣文明和裴李崗文明,其文明順序是:大地灣文明和裴李崗文明——仰韶文明——大汶口文明——龍山文明——二里頭文明。東漢以後華夏族開始接受「漢人」的稱呼,但是華夏這個稱謂並沒有因此消失,而是延續至今。

據史書記載及考古發現,華夏族是黃河流域的最早居民(現代分子人類學也有證明),華夏先民早在2023年前就在黃河流域建立了大地灣文化(甘肅天水一帶)和裴李崗文化(河南新鄭一帶)。

又於2023年—2023年前在北到長城沿線及河套地區,南達鄂西北,東至豫東一帶,西到甘、青接壤地帶建立了仰韶文化。

再於距今約4600-2023年在分布於黃河中下游的山東、河南、山西、陝西等省地區建立龍山文化(龍山文化出自大汶口文化)。

華夏族於商周時期遷往江漢平原,往後南遷至南部更深遠的區域。華夏文明源自大地灣文化、裴李崗文化、龍山文化、仰韶文化,這幾個文明為華夏文明圈的代表。

不過五千年文明之說早已有之,以當時的學術水平自然不能考證得很清楚,因此只能大概地說五千年了。夏商周斷代工程己經取得突破性成就。專家己公布了《夏商周年表》,確定夏代始年約為西元前2023年。

黃帝事夏一千年左右。這樣算來,從黃帶至今已有五千年的歷史。

14樓:韓先生

按照古代的傳統說法,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期間流傳有許多的神話,歷史故事等。故有書《中華上下五千年》。

歷史是我們的過去,我們沿著一代又一代人的足跡,才發展到今天高度文明的社會。我們血液裡流淌著傳統文明的精華,更蘊涵著博大恢弘的民族精神。

五千年來,中華民族走過了一條不尋常的道路,鑄成了燦爛的現代文明。

在華夏廣袤的大地上,我們的祖先以偉大的創造力、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凝聚力世世代代繁衍生息,歷盡磨難,從蒙昧走向文明。

作為中國人,我們只有全面了解民族的歷史,才能更好地把握今天。因此我們特編本書,擷取了最能反映中華文明面貌的題材,以生動簡潔的敘述和形象逼真的插圖將浩繁的史籍活脫出乙個適於讀者輕鬆閱讀的氛圍。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一脈相承,本書主要講述了從「盤古開天闢地」、茹毛飲血的遠古時代,到秦漢統

一、封建文明開始的這段時期,從中我們也了解到中華民族的孕育、產生、逐漸發展與進步的程序。

為什麼說中國有上下五千年歷史

15樓:皖南舊事人

因為從夏朝建立,到現在,有5000多年的歷史,因為夏朝是中國第乙個王朝。

為什麼說中國有上下五千年歷史,是從什麼時候算起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從中國的第乙個階級社會(奴隸社會)夏朝開始算起的,哪個年代大約是西元前2200多年。在加上公元後的年份,就差不多是5千年了。所以就有了中國上下五千年歷史的說法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應當是在炎黃時期開始的。因為中國人自封為炎黃子孫,那既然計算中華歷史自然也從炎黃時期算起,並且炎帝和黃帝所率領的部隊之間從戰爭時期走向聯合也正是距今約2023年的時間。

18樓:feiyue風月無邊

~~其實呢,是應該從黃帝那時候算起的,因為黃帝統一黃河流域之後,我們都被稱為炎黃子孫嘛

19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五千年 和史記 都是以 三皇五帝開始的 應該是

20樓:匿名使用者

從三黃五帝就開始的。至今差不多五千年

為何中國歷史要稱作上下五千年,為什麼說中國上下五千年?

聚集記憶的時間 籠統地說成是上下五千年其實是不科學的,應該從有文字記載的夏朝算起,即從約為公元前2070年開始算,也就是說中華文明有4000多年曆史了,很偉大的文明啊。不過,中華文明還並不是最早的,埃及文明更早,而且更發達,而金字塔建於公元前2500年左右,大家可以想象,在夏朝出現之前500餘年,埃...

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是什麼,為什麼說中國有五千年曆史文化?

9點說史 中國五千年的文化,至今從來未間斷過,這是當今世界的的一個共識,從世界宗孔形勢來看,中國文化的深邃和神祕感使世人振驚好奇,兩千年前提出的思想理念。自今還為人們提供解決當前國際社會突出矛盾問題鑰匙,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已然成為聯合國遵循的一項宗旨,此就是中國五千年文化的魅力!30年的改革開放 中...

中國上下五千年有多少位皇帝,中華上下五千年共有多少皇帝?每個皇帝又叫什麼名字?

閩南流浪漢 在我國,自西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稱 皇帝 始,到1912年最後乙個封建皇帝溥儀在辛亥革命的炮聲中宣布退位止,經歷了2132年。封建王朝皇帝總數494人。其中未在位,死後被追封為皇帝的有73人。邊疆少數民族政權君王總數有251人。歷代農民起義建元 稱帝者,約100人。封建割據稱帝者,約有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