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上下五千年的小故事,中華上下五千年的乙個小故事,150字

時間 2021-08-11 17:59:35

1樓:27永遠的櫻草花

孟子的母親,世人稱她孟母。孟子小時候,居住的地方離墓地很近,孟子學了些祭拜之類的事,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他的母親說:

「這個地方不適合孩子居住。」於是將家搬到集市旁,孟子學了些做買賣和**的東西。母親又想:

「這個地方還是不適合孩子居住。」又將家搬到學宮旁邊。孟子學習會了在朝廷上鞠躬行禮及進退的禮節。

孟母說:「這才是孩子居住的地方。」就在這裡定居下來了。

上下五千年的小故事150字左右就行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陳平忍辱苦讀書》

陳平西漢名相,少時家貧,與哥哥相依為命,為了秉承父命,光耀門庭,不事生產,閉門讀書,卻為大嫂所不容,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對一再羞辱,隱忍不發,隨著大嫂的變本加厲,終於忍無可忍,出走離家,欲浪跡天涯,被哥哥追回後,又不計前嫌,阻兄休嫂,在當地傳為美談。終有一老著,慕名前來,免費收徒授課,學成後,輔佐劉邦,成就了一番霸業。

《陸羽棄佛從文》

唐朝著名學者陸羽,從小是個孤兒,被智積禪師撫養長大。陸羽雖身在廟中,卻不願終日誦經念佛,而是喜歡吟讀詩書。陸羽執意下山求學,遭到了禪師的反對。

禪師為了給陸羽出難題,同時也是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學習沖茶。在鑽研茶藝的過程中,陸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僅學會了複雜的沖茶的技巧,更學會了不少讀書和做人的道理。當陸羽最終將一杯熱氣騰騰的苦丁茶端到禪師面前時,禪師終於答應了他下山讀書的要求。

後來,陸羽撰寫了廣為流傳的《茶經》,把祖國的茶藝文化發揚光大!

《少年包拯學斷案》

包拯包青天,自幼聰穎,勤學好問,尤喜推理斷案,其家父與知縣交往密切,包拯從小耳濡目染,學會了不少的斷案知識,尤其在焚廟殺僧一案中,包拯根據現場的蛛絲馬跡,剝繭抽絲,排查出犯罪嫌疑人後,又假扮閻王,審清事實真相,協助知縣緝拿**,為民除害。他努力學習律法刑理知識,為長大以後斷案如神,為民伸冤,打下了深厚的知識基礎。

《萬斯同閉門苦讀》

清朝初期的著名學者、史學家萬斯同參與編撰了我國重要史書《二十四史》。但萬斯同小的時候也是乙個頑皮的孩子。萬斯同由於貪玩,在賓客們面前丟了面子,從而遭到了賓客們的批評。

萬斯同惱怒之下,掀翻了賓客們的桌子,被父親關到了書屋裡。萬斯同從生氣、厭惡讀書,到閉門思過,並從《茶經》中受到啟發,開始用心讀書。轉眼一年多過去了,萬斯同在書屋中讀了很多書,父親原諒了兒子,而萬斯同也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心。

萬斯同經過長期的勤學苦讀,終於成為一位通曉歷史遍覽群書的著名學者,並參與了《二十四史》之《明史》的編修工作。

《唐伯虎潛心學畫》

唐伯虎是明朝著名的畫家和文學家,小的時候在畫畫方面顯示了超人的才華。唐伯虎拜師,拜在大畫家沈周門下,學習自然更加刻苦勤奮,掌握繪畫技藝很快,深受沈周的稱讚。不料,由於沈周的稱讚,這次使一向謙虛的唐伯虎也漸漸地產生了自滿的情緒,沈周看在眼中,記在心裡,一次吃飯,沈周讓唐伯虎去開窗戶,唐伯虎發現自己手下的窗戶竟是老師沈周的一幅畫,唐伯虎非常慚愧,從此潛心學畫。

《林則徐對聯立志》

這個故事講的是清代著名的民族英雄林則。林則徐小時候就天資聰慧,兩次機會下,作了兩幅對聯,這兩幅對聯表達了林則徐的遠大志向。林則徐不僅敢於立志,而且讀書刻苦,長大後成就了一番大事業,受到了後世的敬仰。

《文天祥少年正氣》

南宋末年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少年時生活困苦,在好心人的幫助下才有機會讀書。一次,文天祥被有錢的同學誤會是小偷,他據理力爭,不許別人踐踏自己的尊嚴,終於證明了自己的清白,而且通過這件事,更加樹立了文天祥金榜題名的志向。

《葉天士拜師謙學》

葉天士自恃醫術高明,看不起同行薛雪。有一次,葉天士的母親病了,他束手無策,多虧薛雪不計前嫌,治好了他母親的病。從此,葉天士明白了天外有天,人上有人的道理。

於是他尋訪天下名醫,虛心求教,終於成了真正的江南第一名醫。

《李清照少女填詞》

宋代女詩人李清照才思敏捷,一生留下了許多千古絕唱。她個性爽直、自由、不羈一格,從小就表現出過人的文學天賦。這個故事講述的就是她觸景生情,即興填詞的故事。

《楊祿禪陳家溝學藝》

楊祿禪受到鄉里惡霸的欺負,他不甘心受辱。乙個人離開了家,到陳家溝拜師學藝。拳師陳長興從不把拳法傳外人,楊祿禪也不例外。

不過,楊祿禪的執著精神終於感動了陳長興,終於學到了拳法,懲治了惡霸,也開創了楊式太極拳。

《王獻之依缸習字》

王獻之,字子敬,是東晉大書法家書——聖王羲之的第七個兒子。他自己也是東晉著名的書法家。王獻之三四歲的時候,母親就教他背詩誦詩,到五六歲的時候,就能夠出口成章,順口吟出幾句詩來。

和他的哥哥王凝之相比,越發顯得機警聰敏,而且還特別喜歡習字。王獻之家有乙隻大水缸,本片的故事,正與這個大水缸密不可分!

《朱元璋放牛讀書》

放牛娃出身的朱元璋,從小連私塾都沒有念過,但是他聰穎過人,勤學好問,終於成為建立明朝的開國皇帝。

《柳公權戒驕成名》

柳公權從小就顯示出在書法方面的過人天賦,他寫的字遠近聞名。他也因此有些驕傲。不過,有一天他遇到了乙個沒有手的老人,竟然發現老人用腳寫的字比用他手寫的還好。

從此,他時時把「戒驕」記在心中,勤奮練字,虛心學習,終於成為一代書法大家。

《匡衡鑿壁偷光》

西漢時期,有乙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藉著偷來一縷燭光讀書,終於感動了鄰居文不識,在大家的幫助下,小匡衡學有所成。在漢元帝的時候,由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推薦,匡衡被封郎中,遷博士。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15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寒假期間我讀了一本有趣的書,——《中華上下五千年》。

我們中國已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歷史,夏商西周、春秋戰國、秦皇漢武、三國 兩晉南北朝、隋唐感世、五代十國,宋遼夏金、元明清——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歷史輝煌而又燦爛,有成功也有失敗。讀了這本書讓我知道了「俞伯牙摔琴謝知音」;讓我明白了萬里長城的起源;讓我了解了「桃園三結義」;讓我見識了令人瞠目結舌的玄武門之變;了解了鄭和下西洋……可能在別人看來這只是一篇篇普通的文章,可我卻把它們視為精品,因為有的文章使我拍手叫好,有的卻令我氣氛不已……總之,中華五千年的滄桑巨變、興盛與衰退都凝結在這裡。

這是我認為最好的書,我十分喜歡它。

4樓:文刀帥美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

今天我讀了《中華上下五千年》其中的一篇 。

這是乙個歷史故事:堯是乙個部落的首領,他老了,他開始物色人選,人們都推選舜,堯於是考了考他。堯把自己的兩個女兒嫁給了舜,並給他許多東西。

許多人都很羨慕他。舜的兄弟象和糊塗的父親非常嫉妒他,有一次,父親讓舜去修糧倉,趁舜下去時放了一把火。舜一看,嚇了一跳,他急中生智,舉起斗笠往下跳 ,結果毫髮未傷。

他知道是象幹的,「好事」,但是他一點也沒有計較,還是像以前那樣對待他們 。堯聽了舜的故事,被舜美好的品質所感動,於是把位讓給了舜。

舜這樣的品質真是難能可貴呀

5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五千年,英雄也千千萬萬!中華民族向來以勤勞勇敢智慧型著稱於世。我們的祖先們,創造了燦爛的民族文化;我們民族的優秀代表——許多傑出的思想家、文學家、科學家、許多民族英雄、起義領袖,都以他們的業績和成就,為民族的歷史畫卷增添了光彩。

了解五千年歷史,使我們每個炎黃子孫感到驕傲、感到自豪!

中華上下五千年中的有趣小故事

中華上下五千年乙個小故事讀後感80字

6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五千年有感》很多人懷古傷今,我非常喜歡的一位皇帝就是劉邦,他是一位回

農民出生的小村長答,帶領著自家的小兄弟一起創業,就像現在的社會,如果村里有人當礦工賺錢了,全村人都跟著去當礦工去了,比如村里有一戶在外面發達了蓋樓了,全村人都會問幹啥玩意賺的錢啊,蓋樓人說,做燒烤,於是全村都去全國開燒烤攤了。這就是裙帶效益,當年劉邦一起打天下的小兄弟,都是後來漢朝的開國大將。希望採納

中華上下五千年其中乙個故事的描述

7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治水(鯀禹治水)是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他是黃帝的後代,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鯀、禹父子二人受命于堯、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負責治水。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最終獲得了勝利。

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8樓:摩羯

i don』t knou

中華上下五千年中的人物故事100字

9樓:匿名使用者

蕭何月下追韓信

秦末農民戰爭中,韓信仗劍投奔項梁軍,項梁兵敗後歸附項羽。他曾多次向項羽獻計,始終不被採納,於是離開項羽前去投奔了劉邦。有一天,韓信違反軍紀,按規定應當斬首,臨刑時看見漢將夏侯嬰,就問到:

「難道漢王不想得到天下嗎,為什麼要斬殺壯士?」夏侯嬰以韓信所說不凡、相貌威武而下令釋放,並將韓信推薦給劉邦,但未被重用。後韓信多次與蕭何談論,為蕭何所賞識。

劉邦至南鄭途中,韓信思量自己難以受到劉邦的重用,中途離去,被蕭何發現後追回,這就是**和戲劇中的「蕭何月下追韓信。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呃呃,七年荊軻帶著煙都抗地圖和。湯陰妻著手機前往秦國刺殺秦王嬴政英雄前,許多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分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荊軻來到來到秦國後,秦王在咸陽宮召見了他。

荊軻在縣燕都坑地圖時圖群屏鍵刺秦王中被殺死。

《中華上下五千年》講的是什麼,《中華上下五千年》講的是什麼?

講的是中國從盤古開天地開始的一段歷史故事,首先是歷其次是故事,並且包括了多個領域很值得大家學習的知識 講的是中國從盤古開天地開始的歷史神話故事.主要是介紹中國的歷史起源及發展變遷 中華上下五千年 主要講的什麼?主要內容 中華上下五千年 套裝共4冊 是一本故事化的歷史讀物,描述了中國從遠古的神話時代到...

讀完中華上下五千年後的評價,中華上下五千年的讀後感

瘋狂的王老闆 讀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我翻開書冊,好像面對著洶湧澎湃的大海,歷史的浪潮滾滾而來.民族的文化,在這裡凝聚 民族的精神,在這裡顯現.我閱讀,我與歷史人物共席對話.我閱讀,我和時代風雲同聲呼喚.我思,我問 是誰推動著歷史的車輪?我掩卷沉思,我若有所悟.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有多少英雄豪傑匡扶正義,...

中華上下五千年口訣簡短的,中華上下五千年好詞12個,好句好段35個字

我是伶俐的 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延,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曾經等 炎黃虞夏商,周到戰國亡,秦朝並六國,贏政稱始皇。楚漢鴻溝界,最後屬劉邦,西漢孕新莽,東漢遷洛陽。末年黃巾出,三國各稱王,西晉變東晉,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