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中華上下五千年中有什麼故事

時間 2021-08-11 17:59:35

1樓:京城「老炮兒

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每乙個時代都有精彩紛呈的歷史故事。堯舜禪讓、大禹治水、烽火戲諸侯、秦王滅六國、司馬遷寫《史記》。鄭和七下西洋、李自成進京,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吾輩兒女,更應把握當下。

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

2樓:不避諱真心丶

1、孫中山破除陋習

孫中山小時候家裡很窮,他姐姐一點也不怕吃苦,挑柴、做飯、插秧, 樣樣活都幹。孫中山的姐姐空閒的時候就和孫中山玩,孫中山最愛聽姐姐唱歌,姐姐也經常唱給他聽。

一天孫中山從外面回來看的到媽媽在給姐姐纏足,姐姐很痛苦,眼淚直往下流,孫中山又是生氣又是心疼。便問媽媽:「你為啥要讓姐姐受這份罪呢?

」媽媽說:「孩子,我也知道纏小腳不好,可這是祖宗傳下來的啊。」

從此孫中山再也沒有聽到姐姐的歌聲,這件事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後來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當了臨時大**,他首先廢除的就是這個殘害中國上千年的纏足陋習。

2、邱少雲壯烈犧牲

2023年10月,所在部隊擔負攻擊金化以西美軍為首的聯合**前哨陣地391高地。高地前沿是一片開闊地,為縮短進攻距離,便於突然發起攻擊,11日夜,部隊組織500餘人在敵陣地前沿潛伏,他所在排潛伏在高地東麓距敵前沿陣地僅60多公尺的蒿草叢中。

12日12時左右,美軍盲目發射燃燒彈,其中一發落在他潛伏點附近,草叢立即燃燒起來,火勢迅速蔓延到他身上,燃著了棉衣。為了不暴露目標,確保全體潛伏人員的安全和攻擊任務的完成,他放棄自救,咬緊牙關,任憑烈火燒焦頭髮和皮肉,堅持30多分鐘,直至壯烈犧牲。

反擊部隊在邱少雲偉大獻身精神鼓舞下,當晚勝利攻占了391高地,全殲美軍1個加強連。

3、杯酒釋兵權的故事

杯酒釋兵權是指發生在北宋乾德年間,宋太祖趙匡胤為了加強**集權,避免下屬將領也被迫「黃袍加身」,起兵篡奪新生政權,通過酒宴方式,威脅利誘,要求高階將領交出兵權的歷史事件。後來「杯酒釋兵權」演變為乙個成語,引申為輕而易舉解除將領兵權。

4、司馬光砸缸的故事

古時候有個大文學家名叫司馬光,他小時候特別機靈、特別勇敢。下面,我就給大家講乙個《司馬光砸缸》的故事。有一天,司馬光和小夥伴在花園的假山上玩捉迷藏的遊戲。

有乙個小朋友一不小心掉進了假山旁邊裝滿水的大水缸裡。

水缸裡的水可深了,那小朋友掙扎著喊「救命!」小夥伴們看見都嚇壞了,有的哭、有的喊、還有的跑到外面去找大人幫忙……。眼看,水缸裡的小朋友就要被水淹沒了……

只見司馬光急中生智,從地上抱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只聽——「砰」一聲,水缸破了,裡面的水流了出來,水缸裡的小朋友得救了!大家都誇司馬光是遇事沉著冷靜,善於想辦法解決困難的好孩子!

5、寇準除暴

楚王元佐,是宋太宗的長子,由於要搭救廷美沒有成功,就得了精神病,行為變得十分殘忍。左右侍從稍有過錯,就彎弓射死。太宗多次教誨他,他仍不改。

重陽節那天,太宗宴請諸王,元佐因剛巧犯病,未請參加,半夜發起怒氣,把姬妾們都關起來,放火燒宮。太宗大怒,想要廢了他,另立太子。

這時寇準恰巧到鄆州當通判官,被太宗召見。太宗對他說:「你試著替我決斷一件事。

東宮的行為破壞了王法,日後必然會做出像桀紂那樣的惡行,我想廢了他,但東宮中也有甲兵,恐怕因此招來亂子。」

寇準說:「請陛下在某月某日命令東宮到某處舉行禮節儀式,並要他的左右侍從一同前往。這時再派人搜查他的宮中,如果真有違法的罪證,等東宮回來拿給他看,那麼廢除太子,只須用乙個太監的力量就可以了。

」太宗採納了這個計謀,在東宮出外後,搜出許多**的刑具。有剜肉、挑筋、摘舌等物。元佐回來後,拿給他看,東宮認罪,於是被廢。

3樓:戒為良藥

1、大禹治水

大禹在上古時期,帶領百姓於天災大自然做艱苦的鬥爭,終於戰勝了大洪水,大禹從他父親那裡總結了治水的教訓,採用了更加靈活的方式,疏通水流,這有就順利的將洪水引入大海中,大禹治水過程及其艱苦和英勇,出現了三顧家門而不入的典故。

正當治水中,大禹有三次經過家門都沒有進入,第一次是看見妻子懷孕了都沒有進去,第二次聽見自己的孩子出生時的嬰兒聲音,這種初為人父的喜悅都沒能讓他停下腳步進去看看孩子,第三次的時候,看見妻子抱著孩子,孩子已經會叫父親了都沒有上前進屋,可見大禹的無私胸懷。

堯帝時期,中原地帶洪水氾濫,人們生活在及其慘烈的生活環境中,大水毀壞了一切,給人們帶來了不可挽回的損失,所以堯召集諸位大臣,希望可以舉薦一位治理洪水的主官,大家你看我,我看你,都不知所措,最終都一直推舉鯀來領導治水工程。

但是堯對鯀還是存在一定的認識,感覺鯀才能有限,但是沒有旁人,只能任命鯀治水,但是鯀只知道用「水來土掩」的老方法,這樣是不能阻止大規模的水患的,而且在治水過程中消極怠慢,延誤工程,治理了九年都沒有一點成效,令人非常失望。

堯帝禪讓給舜之後,舜帝直接罷免了治水無方的鯀,並且把鯀流放到羽山,直到終老此地,並且任命鯀的兒子禹來繼續治水,禹沒有因為父親的事情而拒絕,而且面對水患,看見百姓流離失所,同感難受,想盡一切辦法來治理洪水,禹受命之後,帶領大家一起商討如何治水的策略。

禹率先拿著尺子和繩子等工具來測量我國的主要山川河流的地理情況,考察了當地的自然環境,整個中原地帶都留下了大禹的足跡,看見一些山谷就想著辦法疏導洪水流過,禹還發現龍門山口非常窄,很難通過水流,還有黃河淤積很深,阻滯了水流,所以禹就開山引流,疏通河流,這有逐步將洪水引入了大海。

大禹治水過程及其危險和艱辛,損失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諸多先人因此而失去生命,各種器具損毀,但是最終還是戰勝了洪水,拯救了百姓。

2、藺相如完璧歸趙

楚國有一件叫做和氏璧的寶玉,為趙惠文王所得,秦昭王聽說後,表示願意用15城換取和氏璧。趙惠文王召見藺相如,藺相如表示願帶和氏璧去秦國,如果趙國得到秦國的城邑,就將和氏璧留在秦國,反之,一定完壁歸趙。

藺相如到秦國後,將和氏璧獻上,秦昭王大喜,卻全無將城邑給趙之意。藺相如誆說玉上有一小疵點,要指給秦昭王看,拿回了寶玉。他在庭柱旁站定,說:

趙王擔心秦國自恃強大,得和氏璧而不給城邑,經過我勸說方才答應。

趙王齋戒5天,然後才讓我捧璧前來,以示對秦國威嚴的尊重和敬意。不料大王禮儀簡慢,毫無交割城邑的誠意,現在若大王一定要搶走寶玉,我寧可將腦袋與寶玉一起在柱子上撞碎。秦昭王無奈,只得劃出15個城邑給趙。

藺相如估計秦昭王不過是假意應付,便提出要秦昭王也應齋戒5日,再鄭重其事地交換。秦昭王只好應允。藺相如便派隨從懷藏和氏璧,偷偷從小道返回趙國。

秦昭王齋戒完畢,舉行交換儀式時,藺相如才把送和氏璧回趙之事告訴秦昭王,從而保全了和氏璧。

3、勾踐臥薪嘗膽

春秋末年,吳國和越國在乙個叫符焦的地方開戰了。吳國以強大的實力戰勝了越國,乘勢攻破了越國首都會稽,越王勾踐不得己,只能向吳王夫差投降。

吳王夫差為了顯示自己寬巨集大量,他決定不殺勾踐,而是以羞辱的方式派他在宮裡養馬。勾踐就這樣來到了吳國,住在乙個小破屋裡,給吳王喂了三年的馬,他忍氣吞聲,小心謹慎。夫差每次出門,勾踐就給他駕車拉馬,吳王生病的時候,勾踐整天端水送藥,伺候的非常周到。

由於勾踐表現的非常好,使得吳王夫差放鬆了對他的警惕,並且把勾踐放回了越國。

勾踐被釋放回國了之後,發誓一定要復興國家,向吳王夫差報仇雪恨,他為了磨練自己的意志,每晚都睡在柴草堆上,他還在屋裡吊了乙個豬的苦膽,每天睡覺之前都要用舌頭嚐一嚐苦膽,問問自己:勾踐啊勾踐!你這三年的準備是為了什麼?

你難道忘了會稽戰敗的恥辱了嗎?

就這樣,勾踐發憤圖強,重新治理越國,他甚至親自到田裡和老百姓一起幹活,從早到晚,披星戴月。勾踐的這些舉動,極大地激勵了越國上下官吏軍民,經過了十年的艱苦奮鬥,越國終於兵精糧足,轉弱為強,終於在西元前473年滅掉了吳國。自此吳國被越國吞併。

4、鉅鹿破釜沉舟

秦朝末年,各地人民紛紛舉行起義,反抗秦朝的暴虐統治。當時秦國的三十萬人馬包圍了趙國鉅鹿,趙王連夜向楚懷王求救。項羽派遣當陽君、蒲將軍率領二萬人渡過漳河,援救鉅鹿。

戰爭只有一些小的勝利,陳余又來請求增援。

項羽就率領全部軍隊渡過漳河,把船隻全部弄沉,把鍋碗全部砸破,把軍營全部燒毀,只帶上三天的乾糧,以此向士卒表示一定要決死戰鬥,毫無退還之心。

部隊抵達前線,就大敗秦軍,俘虜了王離。涉間拒不降楚,**而死。這時,楚軍強大居諸侯之首,前來援救鉅鹿的諸侯各軍築有十幾座營壘,沒有乙個敢發兵出戰。

楚軍戰士無不一以當十,士兵們殺聲震天,諸侯軍人人戰慄膽寒。項羽在打敗秦軍以後,召見諸侯將領,當他們進入軍門時,乙個個都跪著用膝蓋向前走,沒有誰敢抬頭仰視。自此,項羽真正成了諸侯的上將軍,各路諸侯都隸屬於他。

5、孔明揮淚斬馬謖

諸葛亮遣馬謖鎮守要塞街亭,馬謖不聽王平之言,堅持在山頂下寨,導致蜀軍的慘敗。馬謖是諸葛亮非常欣賞的乙個將才,馬謖的軍事見解確實也不一般,但可能有點「紙上談兵」,導致街亭失守。

蜀國本來將才已經不多了,諸葛亮很不想殺馬謖,但是,諸葛亮又在樹立「依法」的典範,而且蜀國內部不同派別鬥爭紛繁,諸葛亮無奈,只好揮淚斬馬謖。

中華上下五千年中有什麼故事

〖上下五千年有哪些故事〗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

4樓:張得帥

上下五千年故事有:

盤古開天闢地,黃帝大戰蚩尤,大禹治水,周武王討伐商紂,春秋五霸,至聖先師孔子周遊列國,趙王勾踐臣薪嘗膽,商鞅變法,完璧歸趙,廉頗負荊請罪,中國歷史上的第乙個皇帝——秦始皇,焚書坑儒,大澤鄉起義,鴻門宴,四面楚歌——劉邦大敗項羽建西漢,司馬遷寫《史記》,劉秀建立東漢 ——光武中興,蘇武牧羊,蔡倫造紙,黃巾軍起義,三國鼎立,官渡之戰,火燒赤壁,古代名醫華佗,淝水之戰,司馬炎建西晉統一天下,北魏孝文帝遷都,楊堅建隋,荒淫無道的隋煬帝,開通京杭大運河,大唐高高祖孝淵,唐太宗納諫與魏徵直言,唐蕃聯姻,聞名於世的絲綢之路,一代女皇武則天,安史之亂,黃巢起義,陳橋兵變——宋太祖趙匡胤黃袍加身,杯酒釋兵權,元昊建西夏,岳飛抗金,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忽必烈征服世界,朱元璋起義,遍尋百草著修《本草》,戚繼光抗倭,鄭和下西洋,李闖王起義,努爾哈赤創立八旗,皇太極入關建大清,吳三桂叛亂,康乾盛世,鄭成功收復台灣,鴉片戰爭,太平天國運動,茲禧垂簾聽政,甲午海戰,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葡萄牙人入侵澳門,八國聯軍戰領北京,辛亥革命,民主革命的領導人孫中山,五四愛國運動,中華**建立,清王朝的結束,袁世凱稱帝,中國共產黨成立等。

上下五千年中的故事,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

臥薪嚐膽 春秋時期,吳國和越國作戰,越國兵敗投降,越王勾踐被迫前往吳國服役,他就是成語臥薪嚐膽的主人公了。在吳國,勾踐身穿粗布衣裳,每日為吳王夫差養馬駕車。其妻也如僕人一般,身著布衣,每日清早便起身打掃灰塵。在吳國受盡了折磨和羞辱。終於在三年後,釋放回國。勾踐深覺自己應沒齒不忘戰敗之痛 服役之辱,暗...

上下五千年中有哪些小故事,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

京城 老炮兒 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每乙個時代都有精彩紛呈的歷史故事。堯舜禪讓 大禹治水 烽火戲諸侯 秦王滅六國 司馬遷寫 史記 鄭和七下西洋 李自成進京,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吾輩兒女,更應把握當下。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 不避諱真心丶 1 孫中山破除陋習 孫中山小時候家裡很窮,他姐姐一點也不怕吃...

中華上下五千年裡面的歷史故事王莽篡位稱帝和(裡面其中的歷史故事)的主要內容較短一些

浮生樂逍遙 王莽是王家第五個大司馬,前四個都是他的伯叔。為了使自己的名聲能夠超過他的前輩,王莽更加嚴格地約束自己。他勤於政事,孜孜不倦,用心網羅名士,來作自己的屬官。他把所得俸祿賞賜都用來資助貧困的儒生,自己生活卻極為樸素。有一次他的母親生病,公卿列侯的夫人都來探問,王莽的妻子出來迎接。她穿的衣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