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上下五千年》講的是什麼,《中華上下五千年》講的是什麼?

時間 2022-02-24 23:55:20

1樓:匿名使用者

講的是中國從盤古開天地開始的一段歷史故事,首先是歷其次是故事,並且包括了多個領域很值得大家學習的知識

2樓:神龍傲天

講的是中國從盤古開天地開始的歷史神話故事...主要是介紹中國的歷史起源及發展變遷

《中華上下五千年》主要講的什麼?

3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主要內容:

中華上下五千年(套裝共4冊)》是一本故事化的歷史讀物,描述了中國從遠古的神話時代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歷史程序。

全書涵蓋了政治、軍事、文化、科技、藝術等諸多領域,選取了歷史上重要的事件和人物,用生動淺顯的語言描繪出波瀾壯闊的歷史場景,勾勒出性格鮮明的歷史人物,全方位地展現了中華民族的歷史發展軌跡。

以時間為經,以事件和人物為緯,穿針引線,縱橫交縱,從盤古開天闢地的傳說開始,將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文化的精髓,展現,為讀者提供了了解歷史的捷徑。清晰地勾勒出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和歷史人物的真偽辯惡。

我們偉大的祖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按照古代的傳統說法,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期間流傳有許多的神話,歷史故事等。

故有書《中華上下五千年》。

4樓:洛洛西公尺

我們偉大的祖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按照古代的傳統說法,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期間流傳有許多的神話,歷史故事等。

故有書《中華上下五千年》。

在華夏廣袤的大地上,我們的祖先以偉大的創造力、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凝聚力世世代代繁衍生息,歷盡磨難,從遠古走到現代,從蒙昧走向文明。五千年來,中華民族走過了一條不尋常的道路,鑄成了燦爛的現代文明。

馬克思說:「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它反映人類改造自然、改造社會、不斷推進文明進步的歷程。

今天的世界是過去世界的繼續和發展,如果割斷歷史,就不能全面地、正確地理解現實和展望未來。」歷史是我們的過去,我們沿著一代又一代人的足跡,才發展到今天高度文明的社會。我們血液裡流淌著傳統文明的精華,凝結著華夏兒女改造世界的不朽功業,更蘊涵著博大恢弘的民族精神。

一位古希臘哲學家說過:「乙個遠離歷史文明、頭腦中失去這方面知識的人是貧窮的。」

作為中國人,我們只有全面了解民族的歷史,才能更好地把握今天,創造明天。因此我們特編本書,擷取了最能反映中華文明面貌的題材,以生動簡潔的敘述和形象逼真的插圖將浩繁的史籍活脫出乙個適於讀者輕鬆閱讀的氛圍。希望本書能夠幫助讀者增加知識含量、開闊視野。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進化。

人的進化過程。

6樓:神馬攻受

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期間流傳有許多的神話,歷史故事等

7樓:匿名使用者

講中國的歷史,歷史人物的,從盤古開天地開始的

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主要講些什麼?

8樓:大神級宅女

沒有。這本書主要是概括一些重要的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如果你想看皇帝的故事,比如說是明朝的,可以去看《明朝那些事兒》或者《明史》,清朝的有《康熙大帝》,《雍正大帝》之類的。

這些都是比較詳細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編 原始社會(約前170萬年——西元前21世紀) 第一章 原始社會 第一節 原始群 第二節 氏族公社 第二編奴隸社會(西元前21世紀——前11世紀) 第二章 夏商 第一節 夏朝 第二節 商 朝 第三編(上)封建領主制社會(西元前11世紀——前221年) 第三章 西周春秋戰國 第一節 西 周 第二節 春 秋 第三節 戰 國 第四節 西周、春秋、戰國文化 第三編(下)封建地主制社會(西元前221——公元2023年前) 第四章 秦 漢 第一節 秦 朝 第二節 西漢 第三節 東 漢 第四節 秦漢文化 第五章 魏晉南北朝 第一節 三國西晉 第二節 東晉 南朝 第三節 十六國北朝 第四節 魏晉南北朝文化 第六章 隋唐五代 第一節 隋 朝 第二節 唐朝 第三節 五代十國、契丹(遼) 第四節 隋唐五代文化 第七章 宋遼金元 第一節 北宋遼西夏 第二節 南宋 金 第三節 元 朝 第四節 宋遼金元文化 第八章 明清(鴉片戰爭前) 第一節 明朝 第二節 清朝(鴉片戰爭前) 第三節 明清(鴉片戰爭前)文化

10樓:

對歷史是不帶感情的,很客觀,但很官方,有點枯燥,建議古文直接讀史記、資治通鑑等,**力推明朝那些事、血腥的盛唐和歷史是個什麼玩意

11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正解!!!有,從秦始皇(皇帝)講到溥儀。

《中國上下五千年》主要講的內容是什麼

12樓:林家村青年

按照古代的傳統說法,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期間流傳有許多的神話,歷史故事等。

《中國上下五千年》是一部大型的,系列的,完整的展示偉大的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文化的電視教學片,失意經過國家教育委員會歷史教科書審查委員會通過的中學歷史教科書為依據而撰稿,所攝錄的文物、遺址、遺跡等全部是歷史真實、攝錄工作和選用資料得到了有關教育、文化、文物、電影、電視等單位和人員的大力支援。

包括:《中國上下五千年(全彩公升級版)(上)》、《中國上下五千年(全彩公升級版)(下)》。用最精美優質的**展現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恢弘浩大和神奇夢幻,讓我們帶你沿著歷史發展的軌跡穿越時空,一起去重溫令人驚心動魄的歷史時刻。

13樓:

《中國上下五千年》當然講的是中國歷史,從堯舜禹一直到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總工五千多年。

14樓:越珊

《中國上下五千年》講述了從傳說中的三皇五帝到明清時代近五千年的中國歷史,是一本集中國發展史、重大歷史事件及名人簡介為一身的優秀歷史讀物。作者選擇重要和著名的人物和事件,根據史籍材料,加以組織和剪裁,用現代語言寫出來,通俗易懂。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約有五千多年的歷史淵源,所以「上下五千年」也就代指整個中國歷史。

中華民這個偉大的民族,曾經孕育出多少豪傑:他們當中有政治家、軍事家、恩想家、科學家、文學家、藝術家,還有婦女的傑出代表。本書中遴選對中國歷史程序有重大影響的事件,以典型人物的事蹟為中心加以介紹。

根據史實,以講故事的形式,用生動的語言講述。我們重溫歷史並不是要沉浸其中,而是要「以史為鏡」去思考、去借鑑、去開拓創新,在這個屬於我們的時代中留下屬於我們的歷史印記。

為什麼說中華上下五千年

15樓:半闕相思

1、中國歷史悠久,自黃帝部落的姬

軒轅(也稱公孫軒轅)時期算起約有2023年,從三皇五帝算起約有2023年,因此統稱中華上下五千年。

2、一般認為,中華文明的直接源頭有兩個,即黃河文明和長江文明,中華文明主要是由這兩種區域文明交流、融合、昇華的果實。有歷史學者認為,在人類文明史中,「歷史時代」的定義是從產生文字之後算起,之前的時期稱之為「史前時代」。

3、近代考古發現了3350多年前(西元前2023年)商朝的甲骨文、約2023年前至2023年前的陶文、約2023年前至2023年前具有文字性質的龜骨契刻符號,這些都是中華文化的證明。

1、中國的原始社會,起自大約170萬年前的元謀人,原始社會經歷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兩個時期。氏族公社又經歷了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兩個階段。

2、黃帝炎帝部落聯盟成華夏族,西元前二十一世紀至西元前十六世紀,是中國第乙個王朝——夏王朝時期。標誌著中國若干萬年的原始社會基本結束,數千年的階級社會從此開始,他的誕生成為中華文明史上的乙個重要里程碑。夏朝出現東夷人,夏朝總共傳了十四代,十七個王,延續近五百年。

16樓: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約有五千多年的歷史淵源,所以「上下五千年」也就代指整個中國歷史。

中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按照古代的傳統說法,西元前兩千年就有了中國,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

「中華上下五千年」指代中國歷史,事實上中國的文明史何止五千年。

中國科學工作者在祖國各地先後發掘了許多猿人的遺骨和遺物的化石,可以看到我們祖國境內最早的原始人,已經有一百萬年以上的歷史。像雲南發現的元謀猿人,大約有一百七十萬年歷史;陝西出土的藍田猿人,大約有八十萬年歷史;拿有名的北京猿人來說,也有四五十萬年的歷史了。

17樓:山川蟲魚

這個只是傳統

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西元前2200多年.也就是距今4200多時.不過五千年文明之說早已有之,以當時的學術水平自然不能考證得很清楚。

因此只能大概地說五千年了為什麼說中國有2023年的歷史最近,夏商周斷代工程己經取得突破性成就。專家己公布了《夏商周年表》,確定夏代始年約為西元前2023年。黃因為中國有近五千年的歷史,故通常說「上下五千年」就是指代整個中國歷史。

擴充套件資料

我們偉大的祖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按照古代的傳統說法,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期間流傳有許多的神話,歷史故事等。

故有書《中華上下五千年》。

《中國上下五千年》是2023年11月1日由**編譯出版社、京華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圖書,作者是李津。該書講述了帝王霸業的豐功偉績、血雨腥風的殘酷烙印、可歌可泣的歷史人物創造的輝煌成果。

《中國上下五千年(全彩公升級版·學生版)(套裝共2冊)》包括:《中國上下五千年(全彩公升級版)(上)》、《中國上下五千年(全彩公升級版)(下)》。我們用最精美優質的**展現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恢弘浩大和神奇夢幻,讓我們帶你沿著歷史發展的軌跡穿越時空,一起去重溫令人驚心動魄的歷史時刻。

《中國上下五千年(全彩公升級版)(上)》是一部雅俗共賞、老少咸宜的經典歷史讀物,書中通過科學的體例、全面的內容,**結合,全方位、新視角、多層面地講述了中華五千年歷史,使得這一經典讀物在真實性、趣味性和啟發性等方面達到乙個全新的高度。

同時,本書以時間為序,精選了重大事件、風雲人物等眾多內容,使讀者能從中華五千年歷史中汲取睿見卓識,深化並拓展人生閱歷。精練的文字、科學的體例,結合全面豐富的內容,使讀者能深入地了解、感受。

18樓:日天日地

我們偉大的祖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按照古代的傳統說法,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期間流傳有許多的神話,歷史故事等。

故有書《中華上下五千年》。

這個只是傳統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西元前2200多年.也就是距今4200多時。

華夏族是黃河流域的最早居民,文明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23年前黃河流域的大地灣文明和裴李崗文明,其文明順序是:大地灣文明和裴李崗文明——仰韶文明——大汶口文明——龍山文明——二里頭文明。東漢以後華夏族開始接受「漢人」的稱呼,但是華夏這個稱謂並沒有因此消失,而是延續至今。

據史書記載及考古發現,華夏族是黃河流域的最早居民(現代分子人類學也有證明),華夏先民早在2023年前就在黃河流域建立了大地灣文化(甘肅天水一帶)和裴李崗文化(河南新鄭一帶)。

又於2023年—2023年前在北到長城沿線及河套地區,南達鄂西北,東至豫東一帶,西到甘、青接壤地帶建立了仰韶文化。

再於距今約4600-2023年在分布於黃河中下游的山東、河南、山西、陝西等省地區建立龍山文化(龍山文化出自大汶口文化)。

華夏族於商周時期遷往江漢平原,往後南遷至南部更深遠的區域。華夏文明源自大地灣文化、裴李崗文化、龍山文化、仰韶文化,這幾個文明為華夏文明圈的代表。

不過五千年文明之說早已有之,以當時的學術水平自然不能考證得很清楚,因此只能大概地說五千年了。夏商周斷代工程己經取得突破性成就。專家己公布了《夏商周年表》,確定夏代始年約為西元前2023年。

黃帝事夏一千年左右。這樣算來,從黃帶至今已有五千年的歷史。

讀完中華上下五千年後的評價,中華上下五千年的讀後感

瘋狂的王老闆 讀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我翻開書冊,好像面對著洶湧澎湃的大海,歷史的浪潮滾滾而來.民族的文化,在這裡凝聚 民族的精神,在這裡顯現.我閱讀,我與歷史人物共席對話.我閱讀,我和時代風雲同聲呼喚.我思,我問 是誰推動著歷史的車輪?我掩卷沉思,我若有所悟.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有多少英雄豪傑匡扶正義,...

中華上下五千年的小故事,中華上下五千年的乙個小故事,150字

27永遠的櫻草花 孟子的母親,世人稱她孟母。孟子小時候,居住的地方離墓地很近,孟子學了些祭拜之類的事,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他的母親說 這個地方不適合孩子居住。於是將家搬到集市旁,孟子學了些做買賣和 的東西。母親又想 這個地方還是不適合孩子居住。又將家搬到學宮旁邊。孟子學習會了在朝廷上鞠躬行禮及進退的...

中華上下五千年到底指哪五千年,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具體是從哪個年代開始算起的?

蝸牛得快跑 這個只是傳統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公元前2200多年 也就是距今4200多時 不過五千年文明之說早已有之,以當時的學術水平自然不能考證得很清楚,因此只能大概地說五千年了為什麼說中國有5000年的歷史 最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