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平定三藩,大戰略是哪個制定的

時間 2022-04-30 13:55:07

1樓:春日綻放的雪花

三藩之亂,是清朝初期三個藩鎮王發起的反清事件。三藩是指平西王吳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

2023年(康熙十二年)春,康熙皇帝作出撤藩的決定。吳三桂首先於這年11月殺雲南巡撫朱國治,自稱天下都招討兵馬大元帥,提出「興明討虜」,將矛頭指向朝廷。

吳三桂軍由雲、貴而開進湖南,幾乎佔據湖南全省。進而佔據四川,四川**紛紛投降。福建、廣東、廣西、陝西、湖北、河南還有台灣的明鄭等地都有漢宮、漢兵和少數民族上層人士,一些地區的農民、奴僕都迅速響應。

吳三桂在湖南沿江布置防禦工事,不敢再向北發展,康熙帝抓住機會調整戰略、安排兵力。

他首先堅決打擊吳三桂,而對其他的反叛者卻實行招撫,通過分化力量而孤立吳三桂。軍事上僅以湖南為進攻的重點,同時能夠充分信任漢將,這樣就鼓舞了朝廷軍隊的士氣。

在耿精忠、尚之信歸順清廷之後,吳三桂於2023年(康熙十七年)在衡州稱帝,立國號周,建元昭武,大封諸將。其實這時的吳三桂已到了窮途末路。他積鬱而死後,將所謂的「帝位」傳給孫子吳世璠。

康熙二十年底,圍攻省城昆明。吳世璠勢窮自殺,餘眾出降,三藩之亂終告平定。

2樓:mz乷嗼嗨

主觀上康熙提出,索額圖和明珠謀劃,而由漢人周培公提策略。

康熙是怎麼平定三藩的,三藩指的是

牛奶聚集地 三藩 清朝初年,將降將有功者分封管理在一些南方省份 吳三桂封平西王,鎮守雲南,兼轄貴州 尚可喜封平南王,鎮守廣東 耿仲明封靖南王,死後,其子耿繼茂襲封,鎮守福建 後傳位其子耿精忠 上述三方勢力合稱三藩。三藩在所鎮守的省份權力甚大,遠超過當地地方 並可掌控當地軍隊 稅賦等。襲封,鎮守福建 ...

周培公幫康熙平定三藩立下戰功,為何仍被處死?

因為周培公在被康熙調到東北的時候病死了,他並不是被處死的。據我所知,周培公並不是被處死的,而是病死的。他替康熙帝平定三藩之亂後,積勞成疾,最終病死於榻上,臨死前康熙還來看望過他。因為康熙對漢人還是很不信任的,加上當時周培公擁兵50萬,康熙也害怕他成為下乙個吳三桂。周培公幫康熙平定三藩立下戰功,為什麼...

平定三藩的功臣圖海被康熙逼死,一代盛世帝王為何要卸磨殺驢

牙牙的弟弟 歷史上圖海是壽終正寢的。康熙二十年 1681年 長年在外征戰的圖海已積勞成疾。康熙帝對他深表關注,七月諭兵部說 大將軍圖海年老有疾,如今四川雲南都逐漸平定了,下令讓圖海帶著大將軍印信回京城吧。康熙二十年 1681年 十月,圖海回到北京,康熙帝召見於乾清門,稱讚了圖海的功勞。十二月初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