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是怎麼平定三藩的,三藩指的是

時間 2021-07-16 01:36:14

1樓:牛奶聚集地

三藩:清朝初年,將降將有功者分封管理在一些南方省份:吳三桂封平西王,鎮守雲南,兼轄貴州;尚可喜封平南王,鎮守廣東;耿仲明封靖南王,死後,其子耿繼茂襲封,鎮守福建(後傳位其子耿精忠)。

上述三方勢力合稱三藩。三藩在所鎮守的省份權力甚大,遠超過當地地方**,並可掌控當地軍隊、稅賦等。 襲封,鎮守福建(後傳位其子耿精忠)。

上述三方勢力合稱三藩。三藩在所鎮守的省份權力甚大,遠超過當地地方**,並可掌控當地軍隊、稅賦等。 平定三藩:

自康熙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一吳三桂起兵反清。至康熙二十年十月二十九吳世璠自殺,清軍進入昆明,三藩之亂歷時八年。其演變過程,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自康熙十二年十一月至十五年四月。戰亂不斷擴大,吳三桂兵出三貴,進據湖南澧州、常德、嶽州、長沙;清軍雲集荊州、武昌、宜昌,但不敢渡江攖其鋒。孫延齡叛於廣西,羅森、鄭蛟麟、吳之茂叛於四川,耿精忠叛於福建,臺灣鄭經渡海進兵福建漳州、泉州和廣東潮州,提督王輔臣又叛於寧羌,擊殺清陝西經略莫洛。

四方震動,人心動搖。康熙帝欲親征,經議政內大臣密議諫止。清軍東征西討,顧此失彼。

隨後尚之信又叛於廣東,總督、巡撫俱附之,清廷增兵兩江。 第二階段自康熙十五年五月至十七年七月。以王輔臣敗降平涼為轉機,形勢向有利於清軍發展。

隨後,因鄭經部爭據福建漳、泉、興、汀等地,耿精忠腹背受敵,倉促撤兵請降。尚之信也相繼投降。孫延齡又被吳世璠殺於桂林。

於是,清軍集中兵力進逼長沙、嶽州,吳三桂聚眾固守。兩軍在江西吉、袁二州、廣東韶關、永興和廣西梧、潯二州及桂林等湖南外圍要地反覆爭奪。清軍將帥每多觀望,曠日糜餉,在軍事上仍處於相持階段。

第三階段自康熙十七年八月至二十年十月。康熙十七年,年已七十四歲的吳三桂在衡州稱帝,國號大周,但未能改變叛軍的困境。同年秋,吳三桂病死,形勢陡變。

叛軍無首,眾心瓦解。其孫吳世璠繼承帝位。清軍趁機發動進攻,從此叛軍一蹶不振,湖南、廣西、貴州、四川等地逐步為清軍恢復。

但馬寶、胡國柱等叛軍仍困獸猶鬥,節節頑抗;滿洲將帥仍多遷延,以致時逾兩年,清軍才進逼雲南,康熙二十年底,圍攻省城昆明。吳世璠勢窮自殺,餘眾出降,三藩之亂終告平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吳三桂,尚可喜,耿精忠

康熙平定三藩,大戰略是哪個制定的

三藩之亂,是清朝初期三個藩鎮王發起的反清事件。三藩是指平西王吳三桂 平南王尚可喜 靖南王耿精忠。1673年 康熙十二年 春,康熙皇帝作出撤藩的決定。吳三桂首先於這年11月殺雲南巡撫朱國治,自稱天下都招討兵馬大元帥,提出 興明討虜 將矛頭指向朝廷。吳三桂軍由雲 貴而開進湖南,幾乎佔據湖南全省。進而佔據...

周培公幫康熙平定三藩立下戰功,為何仍被處死?

因為周培公在被康熙調到東北的時候病死了,他並不是被處死的。據我所知,周培公並不是被處死的,而是病死的。他替康熙帝平定三藩之亂後,積勞成疾,最終病死於榻上,臨死前康熙還來看望過他。因為康熙對漢人還是很不信任的,加上當時周培公擁兵50萬,康熙也害怕他成為下乙個吳三桂。周培公幫康熙平定三藩立下戰功,為什麼...

平定三藩的功臣圖海被康熙逼死,一代盛世帝王為何要卸磨殺驢

牙牙的弟弟 歷史上圖海是壽終正寢的。康熙二十年 1681年 長年在外征戰的圖海已積勞成疾。康熙帝對他深表關注,七月諭兵部說 大將軍圖海年老有疾,如今四川雲南都逐漸平定了,下令讓圖海帶著大將軍印信回京城吧。康熙二十年 1681年 十月,圖海回到北京,康熙帝召見於乾清門,稱讚了圖海的功勞。十二月初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