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之亂失敗的原因

時間 2021-07-16 01:36:14

1樓:亮艦深藍

(一)政治上

:1,不善於利用民心,變統治階級內部矛盾為反抗異族統治的矛盾。吳三桂在起兵數月後的2023年伊始,正式稱“周王”,廢棄康熙年號,稱周王元年,改元“利用”。

拋棄明朝旗號,讓那些思念故明的人寒了心,在原明朝的部分士大夫中引起了消極反響,甚至把他看成是一個野心勃勃的**者。三桂很希望得到這部分人的支援,可是他們不願跟他合作。就是在響應他叛亂的一些高階軍政**中,也產生了不滿情緒。

但吳三桂認為奪天下,不是靠一個空頭名號,而是要靠自己的實力。忘記了“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的儒家古訓。

2,缺乏遠大的政治目標。吳三桂在軍事鼎盛時期,幻想與清廷“裂土議和”[36],意圖割據江南,甚至賄買五世**從中斡旋,代為懇請。三桂此舉,無疑是違背歷史潮流的。

3,缺乏眾望所歸、政治威望高的領導人。吳三桂在明背明,事清叛清,政治立場的反覆不定為世人所詬病。耿精忠就更不用提,與鄭經的軍事聯盟,維持數月便告破裂。

耿嘗以盟主自居,向鄭經發號施令,封鄭經為“大將軍”,派人送去敕印。鄭經不屑:“靖南王乃食清朝的俸祿,且系明朝叛逆,為何封我鄭經”[37]!

(二)軍事上:1,起兵倉促,準備不足,對形勢的估計也有偏差。雖然清廷軍事上毫無準備,但清廷擁有的戰爭資源畢竟非三桂區區兩省能比。

三桂認為康熙年幼,低估了其能力和鎮壓叛亂的決心,他幻想“裂土議和”被拒就是例證。在對待兩廣方面,其部將馬寶請求自任兩廣方面的軍事,率部取兩廣,而三桂卻說:“一辯士口舌可下,不煩兵,已遣人矣。

”[38]。但事實並非如其想像那般。

2,軍事上的保守主義。吳軍在戰爭初期,一路勢如破竹,進至鬆滋後,舉足即可渡江。而吳三桂卻未採納部下“宜疾行渡江,全師北向”或“直下金陵,扼長江,絕南北運道”、“出巴蜀,據關中,塞餚、函自固”的建議,而是“屯鬆滋,與勒爾錦夾江而軍,相持,皆不敢渡江決戰”吳軍初至鬆滋時,江北清軍未集,如能迅速渡江,獨佔長江之險,軍事主動權穩操在手,並在政治上進一步擴大影響,動員江北乃至黃河流域的漢官漢將參加,清廷將無法收拾局面,勢必繼續退至黃河北岸,以圖固守。

但吳軍進至鬆滋,屯駐三個多月,卻未前進一步。

俗話說:江湖越老,膽子越小。軍事上的保守主義,沒能“宜將剩勇追窮寇”,是吳三桂犯的戰略上的致命錯誤。

吳軍勢單,宜行速戰速決,不給清軍喘息的機會。稍有遲緩,讓清廷從容部署,它的戰爭資源調動起來,潛力是巨大的。坐失良機,讓吳至死未過長江。

也因為這個錯誤,埋下了吳軍失敗的伏筆。

3,反清力量各自為戰,缺乏統一排程。這就為清軍各個擊破提供了可能。事實上,康熙正是利用各地叛軍的各自為戰,對各軍極力拉攏利誘,孤立吳三桂,最終達到了各個擊破的目的。

2樓:表向

自康熙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一吳三桂起兵反清。至康熙二十年十月二十九吳世璠自殺,清軍進入昆明,三藩之亂歷時八年。其演變過程,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自康熙十二年十一月至十五年四月。戰亂不斷擴大,吳三桂兵出三貴,進據湖南澧州、常德、嶽州、長沙;清軍雲集荊州、武昌、宜昌,但不敢渡江攖其鋒。孫延齡叛於廣西,羅森、鄭蛟麟、吳之茂叛於四川,耿精忠叛於福建,臺灣鄭經渡海進兵福建漳州、泉州和廣東潮州,提督王輔臣又叛於寧羌,擊殺清陝西經略莫洛。

四方震動,人心動搖。康熙帝欲親征,經議政內大臣密議諫止。清軍東征西討,顧此失彼。

隨後尚之信又叛於廣東,總督、巡撫俱附之,清廷增兵兩江。

第一個階段主要是康熙由於準備不足,所以清軍在前線接連失利,丟失了很多城池。

第二階段自康熙十五年五月至十七年七月。以王輔臣敗降平涼為轉機,形勢向有利於清軍發展。隨後,因鄭經部爭據福建漳、泉、興、汀等地,耿精忠腹背受敵,倉促撤兵請降。

尚之信也相繼投降。孫延齡又被吳世璠殺於桂林。於是,清軍集中兵力進逼長沙、嶽州,吳三桂聚眾固守。

兩軍在江西吉、袁二州、廣東韶關、永興和廣西梧、潯二州及桂林等湖南外圍要地反覆爭奪。清軍將帥每多觀望,曠日糜餉,在軍事上仍處於相持階段。

第二個階段由於西北戰場形式的轉好和鄭經的威脅,耿、尚先後投降,進入相持階段。

第三階段自康熙十七年八月至二十年十月。康熙十七年,年已七十四歲的吳三桂在衡州稱帝,國號大周,但未能改變叛軍的困境。同年秋,吳三桂病死,形勢陡變。

叛軍無首,眾心瓦解。其孫吳世璠繼承帝位。清軍趁機發動進攻,從此叛軍一蹶不振,湖南、廣西、貴州、四川等地逐步為清軍恢復。

但馬寶、胡國柱等叛軍仍困獸猶鬥,節節頑抗;滿洲將帥仍多遷延,以致時逾兩年,清軍才進逼雲南,康熙二十年底,圍攻省城昆明。吳世璠勢窮自殺,餘眾出降,三藩之亂終告平定。

第三個階段就是圍剿的階段了,吳三桂只做了幾個月皇帝就翹辮子了。

用的將領主要有勒爾錦、彰泰、嶽樂 趙良棟、王進室、蔡毓榮、董衛國等人,康熙直接領導。

前後一共用了八年。

三藩之亂是怎樣引起的?“三藩之亂”指的哪三藩?

三藩之亂 指的哪三藩?三藩之亂 指的是平西王吳三桂 平南王尚可喜 靖南王耿精忠。三藩之亂 的三藩是指平西王吳三桂 平南王尚可喜 靖南王耿精忠。清廷入關後為對付李自成農民軍和南明 的反抗,封雲南的吳三桂 廣東的尚可喜 福建的耿精忠為藩王。1673年春,康熙皇帝作出撤藩的決定。吳三桂首先於這年11月殺雲...

同是藩王造反,為何七國之亂失敗,靖難之役朱棣篡位成功

因為在漢景帝的時候,漢景帝的能力要遠大於七國的藩王,而靖難之役中,藩王朱棣的能力要遠大於朱允炆,所以才能成功。那是因為雖然他們都是作為玩意而開始造反,但是七國之亂失敗的原因主要是他們沒有把握住先機也沒有讓自己的軍隊更加有力量,而朱棣他把握住了別人給他的這個機會。因為這種事情講究的是天時地利人和前者沒...

康熙是怎麼平定三藩的,三藩指的是

牛奶聚集地 三藩 清朝初年,將降將有功者分封管理在一些南方省份 吳三桂封平西王,鎮守雲南,兼轄貴州 尚可喜封平南王,鎮守廣東 耿仲明封靖南王,死後,其子耿繼茂襲封,鎮守福建 後傳位其子耿精忠 上述三方勢力合稱三藩。三藩在所鎮守的省份權力甚大,遠超過當地地方 並可掌控當地軍隊 稅賦等。襲封,鎮守福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