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給我講一下烽火戲諸侯的故事,烽火戲諸侯講了什麼的故事,烽火在當時所起的作用是

時間 2022-02-04 06:15:08

1樓:個人

不知道是什麼所起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烽火,古代邊防軍事通訊的重要手段,烽火的燃起是表示國家戰事的出現。古代在邊境建造的烽火台,通常台上放置乾柴,遇有敵情時則燃火以報警——通過山峰之間的烽火迅速傳達訊息;古有周幽王為褒姒一笑,博烽火戲諸侯而失信於天下,導致周朝衰敗的典故。

烽火戲諸侯,指西周時周幽王,為褒姒(bāo sì)一笑,點燃了烽火台,戲弄了諸侯。褒姒看了果然哈哈大笑。幽王很高興,因而又多次點燃烽火。

後來諸侯們都不相信了,也就漸漸不來了。後來犬戎攻破鎬京,殺死周幽王,後來周幽王的兒子周平王即位,開始了東周時期。

烽火戲諸侯的古代故事

《烽火戲諸侯》這個故事主要講了什麼?

3樓:杜瑞香

檢視全部

6個回答

我來答我來答 檢視全部6個回答

life無明小魚

來自文化藝術類認證團隊 2019-02-22

這個故事,出自《史記》周本紀,主要講:

西周有個王叫周幽王,幽王看上了乙個名叫褒姒的美女,褒姒不喜歡笑,幽王為了逗褒姒開心,就命人點燃了烽燧,而烽燧原本只能在有外敵入侵的時候才能點燃的。

各諸侯國看到烽火,以為外敵入侵了,紛紛率兵感到西周首都鎬京增援,趕到後去發現並沒有外敵入侵。褒姒看到他們的樣子,就笑了。如此反覆多次後,各諸侯國不再相信幽王,點燃烽燧後趕來的諸侯也逐漸變少了。

幽王此前已經娶了申侯之女為王后(申後),並立申後生的兒子宜臼為太子。後來,褒姒為幽王生了兒子伯盤(又作伯般、伯服),幽王寵愛褒姒,想立褒姒為王后,立伯盤為太子,並廢黜了申後和原太子宜臼。

此舉惹怒了申後的父親申侯,申侯聯合繒國和西夷犬戎一起攻打幽王,幽王再次點燃烽燧,但諸侯都不再相信幽王,不派兵增援,最後,幽王被殺,褒姒被擄,西周也因此滅亡。

4樓:藍雪年華

簡單說就是,西周國王娶了個美女叫褒姒,褒姒天生不愛笑,周王為了逗樂她,就點燃了烽火台,關鍵是烽火台不是亂點的,烽火一點就說明都城有變,諸侯都要來勤王。各路諸侯來到鎬京一看tm的啥事沒有,褒姒一看就樂了,周王也很高興。諸侯們心裡不爽啊,回去後再也不信周王了。

於是,之後犬戎進犯鎬京,周王點燃烽火台求援,沒有乙個諸侯來朝,西周滅亡。後人多認為褒姒誤國,其實應該怪周王,不作死就不會死!

全是手機打的字啊!累死了!!

5樓:雙子戀傷

周幽王為取悅褒姒點燃烽火台,諸侯發現上當回去了,等敵人來了周幽王再次點燃,誰也沒來救援

6樓:厲害了word兔

我認為只講述了乙個男人對乙個自己愛的女人的愛。

7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描寫周幽王你是有個人叫叔叔發資訊就是什麼什麼

烽火戲諸侯的故事,原文!!

8樓:石未甲一

餓1哦1公尺哦1頂地方(´-ω-`)

9樓:顏芷

我們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意思

我們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意思

我們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意思,你是交到了

烽火戲諸侯是講的誰的故事??

10樓:美女樊

褒姒。指西周時周幽王,為褒姒一笑,點燃了烽火台,戲弄了諸侯。

烽火戲諸侯主要講了怎樣的乙個故事(簡短的話)

11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烽火戲諸侯,指西周時周幽王,為褒姒(bāo sì)一笑,點燃了烽火台,戲弄了諸侯。褒姒看了果然哈哈大笑。幽王很高興,因而又多次點燃烽火。

後來諸侯們都不相信了,也就漸漸不來了。後來犬戎攻破鎬京,殺死周幽王,後來周幽王的兒子周平王即位,開始了東周時期。

烽火戲諸侯只不過是西周滅亡的催化劑,加劇了它的滅亡。就算沒有烽火戲諸侯,西周早晚也會在其他事件中滅亡,無法挽回,烽火戲諸侯只是乙個機遇而已,只要天子失信的話,諸侯就大有依借失信,自大,爭霸。在未烽火戲諸侯之前,各家都只是暗地裡擴大而已。

當時政權已經搖搖欲墜,烽火戲諸侯只是乙個引子,由量變到質變的乙個誘因。如果不發生這件事,也還是會有其它誘因的。

擴充套件資料

在陝西省西安市臨潼縣城南,有一座驪山國家森林公園。裡面有三十餘處馳名的文物景點勝跡,著名的有周烽火台,講的就是西周時,周幽王又在此演出了一幕「烽火戲諸侯,褒姒一笑失天下」的歷史鬧劇。

2023年初,北京清華大學整理獲贈的戰國竹簡(「清華簡」)時,發現竹簡上的記述與「烽火戲諸侯」相左。清華大學收藏的戰國竹簡記載,周幽王主動進攻原來的申後外家申國,申侯聯絡戎族打敗周王,西周因而滅亡。竹簡上並沒有「烽火戲諸侯」的故事。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劉國忠教授稱,史學界就此可以斷定烽火戲諸侯並非西周滅亡的原因,甚至可以斷定這個故事根本就是編造。

12樓:陳與天

周幽王為博褒姒一笑竟然點著烽火台,諸侯見狀立馬趕來救助,而當諸侯趕來時見到的是城樓上褒姒的嬉笑,諸侯們很生氣地走了。最後當敵軍真正來的時候,幽王再次點燃烽火台,結果沒有乙個諸侯前來救助

13樓:惡魔vs之戀

周幽王死了!!!!!!

烽火戲諸侯簡要故事情節

14樓:幻夢

烽火戲諸侯,指西周時周幽王,為褒姒一笑,點燃了烽火台,戲弄了諸侯。褒姒看了果然哈哈大笑。幽王很高興,因而又多次點燃烽火。

後來諸侯們都不相信了,也就漸漸不來了。後來犬戎攻破鎬京,殺死周幽王,後來周幽王的兒子周平王即位,開始了東周時期。

評價:烽火戲諸侯只不過是西周滅亡的催化劑,加劇了它的滅亡。就算沒有烽火戲諸侯,西周早晚也會在其他事件中滅亡,無法挽回,烽火戲諸侯只是乙個機遇而已,只要天子失信的話,諸侯就大有依借失信,自大,爭霸。

在未烽火戲諸侯之前,各家都只是暗地裡擴大而已。當時政權已經搖搖欲墜,烽火戲諸侯只是乙個引子,由量變到質變的乙個誘因。如果不發生這件事,也還是會有其它誘因的。

15樓:胥蘊

周幽王寵愛褒姒,為博其一笑,命人點起烽火台的狼煙。那是有外敵入侵的訊號,弄的各諸侯都趕到周都城。來到後發現什麼是都沒有,都面面相覷。褒姒看了,就笑了。

後來,外敵真的打來了,再點烽火,諸侯不相信,都不來救援,西周就滅亡了。

你們誰能給我解釋一下這個,誰能給我解釋這是什麼意思?

韓總 其實很多事情以我自己的經歷沒有解釋,嗯,我以前也對很多時間想要過解釋,但其實有些事情真的沒有見,沒有解釋,很多都是突發的這個人平時性格很一般,但是突然爆發了,所以我們大家一定要小心 說得對,忍一忍海闊天空,小事一笑置之,不與計較,他不講理不與他接觸交往就好了 道理和原則是倆東西,遇到不了道理的...

誰能給翻譯一下,誰能給翻譯一下?謝謝

雲彩99朵 南方首列山系叫做鵲山山系。鵲山山系的頭一座山是招搖山,屹立在西海岸邊,生長著許多桂樹,又蘊藏著豐富的金屬礦物和玉石。山中有一種草,形狀像韭菜卻開著青色的花朵,名稱是祝餘,人吃了它就不感到飢餓。山中又有一種樹木,形狀像構樹卻呈現黑色的紋理,並且光華照耀四方,名稱是迷谷,人佩帶它在身上就不會...

誰能給我介紹一下9 18事件

吉巨集小朋友 九 一八事變指1931年9月18日本在中國東北爆發的一次軍事衝突和政治事件。衝突雙方是中國東北軍和日本關東軍。根據衝突爆發的日期,史稱 九 一八事變 由於當時中國東北地區稱為滿洲,因此日本方面將這次事變稱為 滿洲事變 九 一八事件爆發後,日本與中國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激化,而在日本國內,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