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是怎麼廢除她的兒子,當上皇帝的

時間 2022-01-15 04:15:10

1樓:暈騁倒

唐高宗李治皇后,後為周則天皇帝,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東)人。武則天14歲時,唐太宗李世民召入宮為才人。

太宗死後,則天入感業寺為尼。唐高宗即位,復召入宮,拜昭儀,進號宸妃,與王皇后、蕭淑妃爭寵,互相讒毀。永徽六年(655)高宗立武氏為皇后。

王皇后被廢不久,即與蕭淑妃同被則天害死。則天素多智計,兼涉文史,自顯慶末年起,乘高宗體弱多病之機,遂專國柄,威勢日重。上元元年(674),高宗稱「天皇」,武后稱「天後」,宮中稱為「二聖」。

弘道元年(683)高宗去世,中宗李顯即位,則天臨朝稱制。嗣聖元年(684)二月,則天廢中宗為廬陵王,立睿宗李旦,繼續臨朝稱制。則天於天授元年(690)稱帝,國號周。

廢睿宗為皇嗣,改東都洛陽為神都。 武則天在奪取政權的過程中大肆翦除異己,打擊政敵,並濫殺一些被她懷疑的大臣。唐初的元老重臣如長孫無忌、褚遂良、于志寧、裴炎及程務挺等人,少數被貶逐,多數遭誅殺;李氏皇室及宗室諸王相繼殺戮殆盡。

武則天以女主的身份號令天下,執政前又無自己的心腹,執政後多疑臣民不忠於己,遂任用索元禮、周興及來俊臣等酷吏,廣事羅織,嚴酷逼供,獎勵告密,雖然消滅了一些政敵,但也濫殺無辜。

2樓:

唐高宗死後 武則天掌權 而皇帝 性格懦弱 大事都與武則天處理 皇帝手中無權 而皇帝的作法也與武則天不和 所以他自己退位了 武則天的兒子是在唐高宗時就死了 那時武則天掌權 武則天的兒子想幫他老爹唐高宗奪回大權 所以成為武則天的政敵 武則天為了武氏家族就殺了他

3樓:豪豪

唐睿宗李旦實際上是個傀儡皇帝。 李旦一再上表請求母後榮登大寶,並懇請賜自己姓武。睿宗此舉未必是出於本意,卻使武則天的改朝換代有了乙個台階,也使睿宗自己得保平安。

天授元年(公元690)九月,武則天表示同意兒子睿宗和群臣的請求,並於九月九日改唐建周。睿宗被降為皇嗣,賜姓武,徙居東宮。 從此,武則天正式登上了皇帝寶座。

武則天是怎麼廢除她的兒子,當上皇帝的?

4樓:dmc曉星

回答的簡單點 事情發生在公元六百多年..就是找客觀理由廢除的 具體原因沒有 因為他兒子沒有當多少年皇帝.根本談不上能力問題 可能是有事反駁她啦什麼的.

一生氣就廢除啦.還有就是武則天是前隋朝宰相之女.對唐朝一直懷恨.

而他兒子卻還想著自己宗門.處處想奪權 武則天又不傻 而且從武則天在歷史上做的事.能看出 她超級果斷.

所以給她兒子整死啦 具體咋整死的可能自己也捨不得殺.親親啥的給暗殺啦 啥的.人已死.

睜乙隻眼閉乙隻眼...話說回來 如果歷史沒有武則天.就會改變很多..

首先她把李世民 思想延續了下去 實現了貞觀之治...她抓農業 國富 百姓富..但是那會戰亂多 很多周邊小國怕唐朝發展太快沒事騷擾 但不是現在國與國之間的騷擾.

是軍事中的騷擾.但以武則天果斷的性格 很快 舉兵討伐 當時唐朝男人死了幾十萬.因當初沒有諸葛亮所以死啦很多人 但是 唐朝國富 農業走上 很多仗都是周圍的小國家贏了但是沒能堅持到最後 敗給武則天 .

就和現在打仗一樣沒錢 贏在多次也沒用..武則天後期周邊小國已經給打怕啦 甚至 基本都滅亡啦 .唐朝經濟均衡的像上公升 武則天死後 皇位傳回了 唐朝後人.

經歷數十年之後 唐朝變的 皇帝說話不算話啦 ..大臣什麼的都搞幫派 唐朝打起了 小內戰.. 幾十年證稅嚴重 百姓苦不堪言.

很多農民開始造反 .0 沒經歷幾十年 經濟直線下華 .華到和三國一樣 都吃不飽了.

唐朝後期 個個小幫派勢力形成 最後來都成了小國家 形成了五代十國.都是唐朝以前大臣 和唐朝公主啥的.還有農民啥的 .

形成的亂碼氣躁的小國家..公元960年,宋太祖趙匡胤建立北宋。北宋蕩平群雄,統一天下.

此時唐朝灰飛煙滅

5樓:勤奮的閃電

唐高宗死後 武則天掌權 而皇帝 性格懦弱 大事都與武則天處理 皇帝手中無權 而皇帝的作法也與武則天不和 所以他自己退位了 武則天的兒子是在唐高宗時就死了 那時武則天掌權 武則天的兒子想幫他老爹唐高宗奪回大權 所以成為武則天的政敵 武則天為了武氏家族就殺了他

唐睿宗李旦實際上是個傀儡皇帝。李旦一再上表請求母後榮登大寶,並懇請賜自己姓武。睿宗此舉未必是出於本意,卻使武則天的改朝換代有了乙個台階,也使睿宗自己得保平安。

天授元年(公元690)九月,武則天表示同意兒子睿宗和群臣的請求,並於九月九日改唐建周。睿宗被降為皇嗣,賜姓武,徙居東宮.

從此,武則天正式登上了皇帝寶座。 唐高宗李治皇后,後為周則天皇帝,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東)人。

武則天14歲時,唐太宗李世民召入宮為才人。太宗死後,則天入感業寺為尼。唐高宗即位,復召入宮,拜昭儀,進號宸妃,與王皇后、蕭淑妃爭寵,互相讒毀。

永徽六年(655)高宗立武氏為皇后。王皇后被廢不久,即與蕭淑妃同被則天害死。則天素多智計,兼涉文史,自顯慶末年起,乘高宗體弱多病之機,遂專國柄,威勢日重。

上元元年(674),高宗稱「天皇」,武后稱「天後」,宮中稱為「二聖」。弘道元年(683)高宗去世,中宗李顯即位,則天臨朝稱制。嗣聖元年(684)二月,則天廢中宗為廬陵王,立睿宗李旦,繼續臨朝稱制。

則天於天授元年(690)稱帝,國號周。廢睿宗為皇嗣,改東都洛陽為神都。 武則天在奪取政權的過程中大肆翦除異己,打擊政敵,並濫殺一些被她懷疑的大臣。

唐初的元老重臣如長孫無忌、褚遂良、于志寧、裴炎及程務挺等人,少數被貶逐,多數遭誅殺;李氏皇室及宗室諸王相繼殺戮殆盡。武則天以女主的身份號令天下,執政前又無自己的心腹,執政後多疑臣民不忠於己,遂任用索元禮、周興及來俊臣等酷吏,廣事羅織,嚴酷逼供,獎勵告密,雖然消滅了一些政敵,但也濫殺無辜。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講吧。由於高宗有嚴重的高血壓,早在高宗時期,武則天就幫助高宗處理政務,嘗到了權力的滋味,在那時就有當皇帝的野心。高宗死後,李顯即位,這李顯基本沒什麼政治頭腦,有一次要給他岳父封官,群臣反對,李顯口不擇言,說我將天下讓給他又如何,武則天抓住這個把柄就廢掉了李顯,立李旦做皇帝,李旦早就下破了膽,對他母親言聽計從,時機成熟後(當然這裡面有乙個漫長的過程),武則天就正式取而代之了。

據說「老臭蟲」馬上要開講武則天了,你可以關注下這個威信號。

武則天是怎樣當上皇后的?怎樣當上皇帝的?

7樓:石小希

1、武則天從小精通文史,聰敏機智,性格倔強。十四歲時,被唐太宗招選入宮,封為才人(嬪妃的稱號),賜號武媚,人稱媚娘。太宗死後,她寄身長安感業寺為尼。

高宗即位,因與媚娘早有舊情,讓其蓄髮還俗,再次接入宮中,晉公升為昭儀(位列九嬪之首,地位僅次於皇后)。公元655年(永徽六年)十月,高宗下詔廢王皇后,立武則天為皇后。

2、公元683年(弘道元年)12月,高宗病死,年56歲。第二年正月,太子李顯即位,就是唐中宗。中宗立韋氏為皇后,武則天以太后身份臨朝稱制。

後因武則天不滿中宗加封皇后韋氏之父玄貞為侍中,又廢掉了只當了乙個月皇帝的中宗為廣陵王。中宗被廢后,武則天立四子李旦為帝,即唐睿宗。睿宗即位後,不過問朝政,一切政事全由武后裁決。

同年九月,武則天改年號為「光宅」。

公元690年(天授元年)11月,唐睿宗秉承武則天的旨意,上表奏請太皇后稱帝,並改國號為「周」。武則天正式登上了皇帝的寶座,自立號為聖神皇帝,以李旦為皇嗣,改詔為製;並給自己起了乙個名字叫武瞾。

武則天怎麼當上皇帝

8樓:召博厚

被召進宮:貞觀十一年(637年)十一月,武則天十四歲時,唐太宗李世民聽說她儀容舉止美,召她入宮,封為五品才人,賜號「武媚」,後世訛稱武媚娘。武則天入宮前,向寡居的母親楊氏告別時說:

「侍奉的聖明天子,豈知非福?為何還要哭哭啼啼、作兒女之態呢?」

臨朝稱制:光宅元年(684年)二月,李顯打算任命韋皇后之父韋玄貞為侍中,裴炎力諫,李顯生氣地說:」朕即使把天下都給韋玄貞,又有何不可?

還在乎乙個侍中嗎?」 武則天以此為藉口將李顯廢黜為廬陵王,並遷於房州,轉而立第四子、豫王李旦為帝,是為唐睿宗。武則天臨朝稱制,自專朝政。

拓展資料:

武則天(624年-705年12月16日 ),本名珝,後改名曌(zhào),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690年―705年在位),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呂武」。

武則天為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十四歲時入後宮,為唐太宗才人,獲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封昭儀,後為皇后,尊號「天後」,與高宗並稱「二聖」。高宗駕崩後,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

9樓:

武則天(624~705)

唐高宗李治皇后,後為周則天皇帝,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東)人。武則天14歲時,唐太宗李世民召入宮為才人。

太宗死後,則天入感業寺為尼。唐高宗即位,復召入宮,拜昭儀,進號宸妃,與王皇后、蕭淑妃爭寵,互相讒毀。永徽六年(655)高宗立武氏為皇后。

王皇后被廢不久,即與蕭淑妃同被則天害死。則天素多智計,兼涉文史,自顯慶末年起,乘高宗體弱多病之機,遂專國柄,威勢日重。上元元年(674),高宗稱「天皇」,武后稱「天後」,宮中稱為「二聖」。

弘道元年(683)高宗去世,中宗李顯即位,則天臨朝稱制。嗣聖元年(684)二月,則天廢中宗為廬陵王,立睿宗李旦,繼續臨朝稱制。則天於天授元年(690)稱帝,國號周。

廢睿宗為皇嗣,改東都洛陽為神都。

武則天在奪取政權的過程中大肆翦除異己,打擊政敵,並濫殺一些被她懷疑的大臣。唐初的元老重臣如長孫無忌、褚遂良、于志寧、裴炎及程務挺等人,少數被貶逐,多數遭誅殺;李氏皇室及宗室諸王相繼殺戮殆盡。武則天以女主的身份號令天下,執政前又無自己的心腹,執政後多疑臣民不忠於己,遂任用索元禮、周興及來俊臣等酷吏,廣事羅織,嚴酷逼供,獎勵告密,雖然消滅了一些政敵,但也濫殺無辜。

到武周政權正式建立以後,鬥爭趨向緩和,此風才有所收斂。武則天為抬高武氏一族及寵臣李義府等人的社會地位,抑制舊門閥士族及李唐皇族,改《貞觀氏族志》為《姓氏錄》,把武家列入第一等,並規定凡五品以上**皆入於譜。為了培植自己的政治力量,擴大其政權的社會基礎,她舉行殿試,創武舉、自舉、試官等制,員外置官,破格用人。

這樣做雖然選拔了一批才能之士,但也不免使**倍增,流於冗濫。

高宗在位時,武則天曾上疏建言12事,其中有勸農桑、薄賦斂、息干戈、禁淫巧、省力役等進步的主張,高宗皆略施行之。在武則天執政的半個世紀中,由於隋末農民起義的作用及唐太宗貞觀之治奠定的基礎,也由於武則天沉重打擊了舊士族和大貴族、大官僚集團,執行了一些具有進步性的政策,所以社會經濟呈現出發展的趨勢。武周政權建立後,她感到整個西域過於闊遠,不易管轄,遂於長安二年(702)把天山以北地區從安西都護府劃出來,另置北庭都護府,治庭州(今新疆吉木薩爾北破城子)。

安西四鎮(即碎葉、龜茲、于闐、疏勒)自垂拱二年(686)起為吐蕃所佔。武則天不甘心失土,乃於長壽元年(692)遣王孝傑等大破吐蕃,恢復了四鎮。武則天還非常重視著述,召學士先後撰成《玄覽》、《古今內範》、《青宮紀要》、《少陽政範》、《維城典訓》、《紫樞要錄》、《鳳樓新誡》、《孝子傳》、《列女傳》、《內範要略》、《樂書要錄》、《百寮新誡》、《兆人本業》、《臣軌》等書。

她另有《垂拱集》、《金輪集》等著述。

但武則天也有不少消極的行為。她信圖、崇佛教、建寺院、築明堂、造天樞、鑄九鼎,浪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打擊政敵的過程中也不免濫殺無辜。

官吏大增也必然加重了農民的負擔,在她統治時期儘管社會經濟有所上公升,但逃戶問題已經日益嚴重,府兵制開始走向破壞。武則天重用武氏宗室武承嗣、武三思、武攸緒及武攸寧等人,並大封武氏宗人為王。大臣吉頊等人深以嗣君之選為慮,武則天也感到作為女子,死後只能入李家宗廟享子孫祭祀,所以接受臣下建議,於聖曆元年(698)迎還廬陵王李顯,復立為太子。

武氏晚年寵愛男妾張昌宗、張易之兄弟,二人狐假虎威,作威作福。神龍元年(705)正月,張柬之、桓彥範、崔玄、敬暉等人聯合右羽林大將軍李多祚發動政變,誅殺二張,逼則天退位,迎中宗復位。中宗上尊號為則天大聖帝,後人因稱她為「武則天」。

同年十一月去世。

武則天是怎麼嫁給李世民兒子的,武則天懷過李世民的孩子?

讓他加金融研究所天然 貞觀21年 公元647年2月,太宗任命晉王李治為太子,讓李治隨朝聽政。但4月中風病 後到終南山翠微宮養病,太子李治每天下朝後必來端茶煎藥甚至晝夜不離太宗之側,而後宮有派嬪妃輪番入侍,武則天在伺候李世民期間,明白皇帝行將就木,充分利用自己長得漂亮太子一見鍾情的感覺,迎合追求太子,...

武則天什麼時候死的,武則天是怎麼死的?

武氏死亡時間。武氏卒日史書記載多有不同,但經考證應該是在神龍元年 705 十一月二十六日。由於她生前曾當皇帝,故死後不久 神龍二年706 五月九日,左散騎常侍武三思 中書令魏元忠 禮部尚書祝欽明及史官太常少卿徐彥伯 秘書少監柳衝 國子司業崔融 徐堅等,奉修 則天實錄 二 或作三 十卷,文集 一百二十...

武則天是怎麼當皇帝的

宣統華夏 武則天為何得以稱帝,原因是多方面的。高宗在位初期過分倚重武后,武后參與朝政批閱奏摺處理政事。武后多年執政剷除異己任人唯親佈設朝中黨羽導致高宗被架空,後高宗雖然後悔但也沒有實力去收回朝中大權。高宗駕崩時武后實際上已經掌握了朝中十分之六的實力,從高宗在位時武后毒殺高宗長子李弘廢次子李賢就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