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垂簾聽政的女人是誰,歷史上第乙個垂簾聽政的女人是誰?

時間 2022-01-14 23:10:11

1樓:匿名使用者

鄧綏(81-121),新野人,高密候鄧禹之孫女,東漢和帝皇后,史稱鄧太后,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垂簾聽政的女皇后。東漢和熹皇后鄧綏(公元81年-121年),新野縣人氏,雲台二十八宿之首高密候鄧禹之孫女,6歲讀史書,12歲通《詩經》、《論語》,專志典籍,不問居家之事, 家人號曰「諸生」,其才能為諸兄弟所不及。其父鄧訓(時任護羌校尉)有疑難之事也常詢問鄧綏。

她15歲應選入宮,16歲封為貴人。因鄧綏身材修長,姿容秀美,處事謹慎,善待下人,在後宮很有威信,深受和帝喜愛。因此,陰皇后對她十分嫉妒,揚言要除掉鄧綏。

鄧綏獲此情報,向和帝哭訴,和帝於永安二十四年(102年)廢殺陰後,立鄧綏為皇后,綏終於如願以償。元興元年(105年),和帝駕崩,時年27歲。鄧皇后自己沒有兒子,但她知道後宮生有兩個兒子寄養在民間。

乙個年齡大些,但體弱多病,不能繼位;乙個是新生嬰兒,剛滿百日。她就立為皇帝,即漢殤帝,尊鄧皇后為皇太后,鄧太后臨朝垂簾聽政,但畢竟年輕新寡,多有不便,遂命其兄鄧騭為車騎將軍,可隨招入宮議事。延平元年(公元106年),殤帝夭折,鄧綏定立清河王劉安為漢安帝,是年不足13歲,鄧太后繼續臨朝。

她一直到永寧二年(公元121年)病死,垂簾聽政達16年之久。在此期間,她牢記陰皇后的前車之鑑,摒弊揚善,不計前嫌,先後減免受陰皇后誅連被遣免者之罪,並賜贈財物田地,給以生計,並把皇戚馬氏、竇氏家屬因罪禁錮者赦為平民,以緩解統治階級內部矛盾。她專門為內戚和鄧、馬、竇氏家族子弟開設學堂,傳授經書,培養名門之後。

綏執政嚴明,內檢左右,外抑宗族,連其兄觸犯刑律也嚴懲不貸。她對內精簡冗員,減去宮內老弱無用之吏 500餘眾。她對蔡倫改革造紙術極為讚賞,下令宣傳推廣,並封蔡倫為候,為中國四大發明之一鋪平了道路。

綏執政期間,水旱十載,四夷外侵,盜賊內起,僅延平二年(即她執政的第二年),全國就有18郡**、41郡大水、28郡風雹侵襲。她日夜操勞,躬自處置,增收節支,減輕賦稅,救濟災民,終使歲還穰豐,百姓安居樂業。她採納西域都護任留斑超之子斑勇的進諫,通西域,抗匈奴,安定幷州、涼州,使西線多年無戰事。

她聽從虞詡等人良策,以赦免戰俘、安撫和談的辦法轉守為攻,使羌人暴動得平息。大臣們紛紛上書歌頌鄧太后:「興滅國,繼絕室,錄功臣,復漢室……巍巍之業,可望而不可及,蕩蕩之勳,可誦而不可名。

」日夜操勞使年僅41歲的鄧太后染病咯血,臥床不治。公元121年, 她抱病下詔,大赦天下,是年3月崩,與和帝合葬於順陵。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垂簾聽政」始於何時?誰是始作俑者?「垂簾聽政」的制度,在中國歷史上最早可以追溯到舊戰國時期。

戰國時期,如果皇帝去世後,嗣君年幼,則可由小皇帝的母親輔政,幫助處理國家大事,被稱之為「女主臨朝稱制」。歷史上最早「臨朝稱制」的女主應是戰國時期秦國秦惠文王的的姬妾羋八子,即後來的宣太后。

羋是楚國的國姓,八子是封號。在秦國的後宮,八子的地位居於中下游,當時秦國後宮分為八級——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

秦惠王更元十四年(西元前311年),秦惠王去世,年輕的太子蕩即位。羋八子和兒子嬴稷被送去了燕國當了人質。三年後,秦武王死於意外後,羋八子在燕國的支援下,和自己的異父弟魏冉一起扶持嬴稷登上了皇位,成為秦昭王。

她因而成為「宣太后」。

秦昭襄王西元前306年至西元前251年在位,宣太后羋八子也就在秦國臨朝稱制了四十一年,成為中國歷史上最早「臨朝稱制」的女主。

其後,西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呂雉又成為大一統王朝中首位臨朝稱制的皇太后。惠帝去世後,呂雉就正式臨朝代行天子之權,成為西漢真正的掌權者。為此,《史記》《漢書》等正史為她專門立了帝王資格的「本紀」。

中國歷史上垂簾聽政的女性都有誰?

3樓:在安昌古鎮夢遊的鹹蛋超人

「垂簾聽政」的制度,在我國歷史上最早可以追溯到舊戰國時期。

戰國時期國王去世後,如果繼位皇帝年紀幼小,可以由小國王的母親輔政。但是根據宮廷的規定,朝中**不得直接**和接觸皇太后,所以輔政的皇太后一般坐在皇帝理政廳堂側面的房間裡,在房間和廳堂之間掛一簾子,聽**們與皇帝談論政務。於是,這種由母親幫助皇帝輔政的制度,就被人們形象地稱為「垂簾聽政」。

最早的「垂簾聽政」,要數戰國時期的趙太后。趙太后聽從觸龍的諷諫,把幼子長安君送到齊國做人質,求得齊軍幫助,解了趙國之危。

唐朝時,著名的女皇武則天在稱帝前,也曾搞過垂簾聽政。

宋朝有兩個垂簾聽政者。乙個是北宋的高太后。她是宋英宗的皇后。

英宗死後,宋神宗即位僅一年就死了,由年僅10歲的宋哲宗上台。高太后「受英之託」,以太皇后(皇帝祖母)的身份聽政。另乙個是南宋的謝太後。

咸淳十年(1274),宋恭宗即位時尊她為太皇太后,垂簾聽政。

北宋時期的遼國蕭太后,在其子遼聖宗即位時,也是皇太后身份垂簾聽政,其間與宋真宗訂立了有名的「澶淵之盟」。

簡稱「垂簾」。皇后、皇太后臨朝聽政,處理國家大事,因在寶座前設簾遮蔽,故稱。歸政叫「撒簾」。

歷史上的「垂簾聽政」多因嗣君年幼。《舊唐書·高宗紀》:「自誅上官儀後,上每視朝,天後垂簾於御座後,政事大小,皆預聞之,內外稱為二聖。

」《宋史·禮志二十》:「乾興元年,真宗即位,輔臣請與皇太后權同聽政。禮院議:

自四月內東門小殿垂簾,兩府合班起居,以次奏事,非時召學士亦許至小殿。」又「徽宗即位,皇太后權同聽政。三省、樞密院聚議……曾布曰:

『今上長君,豈可垂簾聽政?請如嘉佑故事。』」又《后妃傳下?

哲宗昭慈聖獻高皇后》:「帝聞事急,詔禪位元子,太后垂簾聽政……朱勝非等誘以復辟,命王世修草狀進呈。太后喜曰:

『吾責塞矣。』乃以手札趣帝還宮,即欲撒簾。帝令勝非請太后一出御殿,乃命撒簾。

是日,上皇太后尊號。」《元史·后妃傳·定宗欽淑皇后》:「定宗崩,後抱子失列門垂簾聽政者六月。

」《清史稿·后妃傳·孝欽顯皇后》:「咸豐十一年十一月乙酉朔,上奉兩太后御養心殿,垂簾聽政。」

2023年(咸豐十一年),咸豐帝去世,慈禧太后6歲的獨子載淳嗣位,臨終前咸豐任命載垣等八大臣輔政。鑑於康熙初年曾出現輔政大臣鰲拜專權的先例,咸豐帝使用對輔政大臣牽制之策,即把他的「同道堂」、「御賞」璽,分別賜予載淳及皇太后鈕祜祿氏,以二璽代替朱筆。輔政大臣所擬上諭,必須加蓋這兩方印章才能奏效。

當時載淳年幼,「同道堂」印就落在生母慈禧皇太后手中,這為素有政治權欲的慈禧臨朝預政提供了契機。她拉攏慈安皇太后,聯合恭親王奕欣,於咸豐帝死後不久發動了辛酉政變,將輔政大臣斬首抄家,解職戍邊,徹底肅清了她的政敵集團。

載淳舉行了象徵式的登極典禮,兩宮皇太后就立即以皇帝的名義發出上諭,令大臣彙編以往各代皇太后臨朝預政事蹟,並美其名為《治平寶鑑》,作為一本垂簾聽政的歷史依據。於咸豐十一年十一月初一日,她們攜載淳到養心殿東暖閣,正式垂簾聽政,設兩太后寶座在皇帝寶座之後,中間以八扇黃屏風隔開。為使此舉更具合法性,恭親王等人還制定了《垂簾章程》。

至2023年(同治十二年),載淳成年後,兩宮皇太后被迫撤簾歸政。

但同治帝親政不及兩年,就因病而死。因無子嗣位,慈禧再次玩弄政治手段,精心設計擇立同治帝年幼的叔伯兄弟載湉繼位,使兩宮皇太后二次垂簾終又得逞。

至2023年(光緒七年)慈安皇太后暴死,只剩慈禧一人垂簾聽政。光緒帝成年親政後,支援戊戌變法,嘗試以康有為等人為首的資產階級改良派發起的一次改良運動,目標為改變清朝祖制成法,因而遭慈禧等頑固派的忌恨。2023年9月21日,慈禧太后等人發動戊戌政變,企圖乘光緒皇帝到天津閱兵時舉行政變,以廢黜光緒帝。

光緒帝得知後,曾拉攏新建陸軍首領袁世凱救護光緒帝,結果卻被袁世凱出賣。光緒帝被幽禁於中南海瀛台,慈禧太后隨即殺害策劃維新變法的「戊戌六君子」譚嗣同、林旭、楊銳、楊深秀、劉光第、康廣仁,並通緝康有為和梁啟超,罷免維新**,戊戌變法徹底失敗。解除了光緒帝的皇權後,慈禧再次臨朝10年,稱為「慈恩訓政」,直至去世為止。

慈禧通過垂簾聽政之途,操縱同治、光緒兩朝皇帝,掌握清朝朝政達48年之久。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垂簾聽政的女人是誰

4樓:計廷謙弭雀

鄧綏(81-121),新野人,高密候鄧禹之孫女,東漢和帝皇后,史稱鄧太后,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垂簾聽政的女皇后。東漢和熹皇后鄧綏(公元81年-121年),新野縣人氏,雲台二十八宿之首高密候鄧禹之孫女,6歲讀史書,12歲通《詩經》、《論語》,專志典籍,不問居家之事,

家人號曰「諸生」,其才能為諸兄弟所不及。其父鄧訓(時任護羌校尉)有疑難之事也常詢問鄧綏。她15歲應選入宮,16歲封為貴人。

因鄧綏身材修長,姿容秀美,處事謹慎,善待下人,在後宮很有威信,深受和帝喜愛。因此,陰皇后對她十分嫉妒,揚言要除掉鄧綏。鄧綏獲此情報,向和帝哭訴,和帝於永安二十四年(102年)廢殺陰後,立鄧綏為皇后,綏終於如願以償。

元興元年(105年),和帝駕崩,時年27歲。鄧皇后自己沒有兒子,但她知道後宮生有兩個兒子寄養在民間。乙個年齡大些,但體弱多病,不能繼位;乙個是新生嬰兒,剛滿百日。

她就立為皇帝,即漢殤帝,尊鄧皇后為皇太后,鄧太后臨朝垂簾聽政,但畢竟年輕新寡,多有不便,遂命其兄鄧騭為車騎將軍,可隨招入宮議事。延平元年(公元106年),殤帝夭折,鄧綏定立清河王劉安為漢安帝,是年不足13歲,鄧太后繼續臨朝。她一直到永寧二年(公元121年)病死,垂簾聽政達16年之久。

在此期間,她牢記陰皇后的前車之鑑,摒弊揚善,不計前嫌,先後減免受陰皇后誅連被遣免者之罪,並賜贈財物田地,給以生計,並把皇戚馬氏、竇氏家屬因罪禁錮者赦為平民,以緩解統治階級內部矛盾。她專門為內戚和鄧、馬、竇氏家族子弟開設學堂,傳授經書,培養名門之後。綏執政嚴明,內檢左右,外抑宗族,連其兄觸犯刑律也嚴懲不貸。

她對內精簡冗員,減去宮內老弱無用之吏

500餘眾。她對蔡倫改革造紙術極為讚賞,下令宣傳推廣,並封蔡倫為候,為中國四大發明之一鋪平了道路。綏執政期間,水旱十載,四夷外侵,盜賊內起,僅延平二年(即她執政的第二年),全國就有18郡**、41郡大水、28郡風雹侵襲。

她日夜操勞,躬自處置,增收節支,減輕賦稅,救濟災民,終使歲還穰豐,百姓安居樂業。她採納西域都護任留斑超之子斑勇的進諫,通西域,抗匈奴,安定幷州、涼州,使西線多年無戰事。她聽從虞詡等人良策,以赦免戰俘、安撫和談的辦法轉守為攻,使羌人暴動得平息。

大臣們紛紛上書歌頌鄧太后:「興滅國,繼絕室,錄功臣,復漢室……巍巍之業,可望而不可及,蕩蕩之勳,可誦而不可名。」日夜操勞使年僅41歲的鄧太后染病咯血,臥床不治。

公元121年,

她抱病下詔,大赦天下,是年3月崩,與和帝合葬於順陵。

歷史上哪一位女人,一生中曾三次垂簾聽政

雖然褚蒜子是一介女流,但是她處理國事也是有自己的手段的。她想出很多辦法在朝廷制衡多方力量,而且找到了合適的幫手幫助自己度過難關。從這些可以看出,褚蒜子絕對是乙個具有大智慧型的女人。隨後幾十年,褚蒜子一直都在太后之位坐著,但是皇上卻換了好幾個。褚蒜子的身份由母親轉變成侄女亦或是其他,但是不變的是她依然...

歷史上殺人最多的人是誰,歷史上誰殺人最多?

標哥在 估計是那個長平之戰的秦國將領了,好像是白起或者章邯,就是把只懂得紙上談兵的趙括全軍活埋的那個。 王彬毅 鐵血屠夫白起。也叫公孫啟。是戰國時期秦國大將。白起打仗鐵血無情,六 隊只要聽說是白起帶兵來戰便嚇的望風而栗。史書上記載說 所有的國家都不敢與秦國作戰,後面加了乙個注釋,就是因為秦人有白起。...

NBA歷史上最年輕的球員是誰,NBA歷史上最年輕的FMVP是誰

拜納姆在選秀大會上被選中的時候只有17歲8個月零兩天,是nba歷史上最年輕的新秀球員。在2005年第10順位被湖人隊選中的拜納姆高中時在聖約瑟夫高中打球,在最後一年裡平均每場得到22分 16個籃板和5次蓋帽,表現相當出色。猛龍隊大前鋒 傑梅因 奧尼爾 我們俗稱的 小奧尼爾 17歲零一百零八天正式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