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脂軟化水不淨的原因,樹脂軟化水的原理!謝謝

時間 2022-01-14 23:15:11

1樓:藍膜

產水質量不能達標的原因:

儲存不當

如果是新的離子交換樹脂,剛剛投入使用,產水不能達到要求,那應該是樹脂在運輸或者儲存時,沒有做好保護措施,通常是儲存溫度過高或者過低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因為儲存時與其他型別的樹脂或者雜質堆放在一起,造成樹脂被汙染的現象。

原水質量差:

離子交換樹脂的進水需要達到進水標準,防止進水中含有雜質對樹脂造成汙染,如果進水不能達到要求,那麼產水不達標也是很正常的事,一般為了進水能夠達到要求,會在樹脂罐前面安裝多介質過濾器、精密(保安)過濾器、反滲透膜等裝置。

流速:

水的流速也會對產水造成一定影響,一般有技術的情況下,技術會根據實際情況來設計水的流速,流速如果太快,樹脂與水的接觸時間過短,樹脂還沒有將水中的離子完全交換完,水就已經流出樹脂罐,水中還有一些離子,產水肯定不能達標。

樹脂被汙染:

樹脂使用一段時間後,就可能會有一些微生物、有機物出現,這些物質會對樹脂造成汙染,樹脂在被汙染之後,會出現效能下降、產水質量下降、使用壽命縮短以及消耗增加的現象,一般離子交換樹脂被汙染有以下幾種:微生物汙染、金屬離子汙染、油類汙染以及有機物汙染。

詳情點選:網頁鏈結

2樓:虔淨水處理

不清楚你說的不淨是什麼概念,是出水渾濁有雜質還是出水硬度超標。如果是出水渾濁有雜質的話就是進水有問題,建議新增過濾裝置。出水硬度超標的話有可能是樹脂壽命到了,要換樹脂或者閥頭出問題!

望採納!

3樓:水天藍環保

軟化水樹脂受到損壞的原因是什麼?下面我們詳細了解:

1、乾燥。軟化水樹脂顆粒暴露在空氣中會逐漸失去內部水分,樹脂顆粒變乾慢慢變小。

2、在全自動軟化水裝置反沖洗的時候,因水流的衝擊力比較大而發生樹脂和機械摩擦,造成的機械破碎。

3、軟化水樹脂受凍,樹脂顆粒內部含有的水分在零度以下會結冰,體積膨脹造成樹脂顆粒的崩裂。防止全自動軟化水裝置樹脂在冰凍損壞、在樹脂運輸及裝置執行過程中應做好防寒工作。

4、水裡的氧化物質發生的氧化作用,導致樹脂發生了降解或者是結構的損壞,發生了樹脂變質,造成的破碎。

5、全自動軟化水裝置溫度過高,造成了軟化水樹脂的穩定性下降,造成機械強度開始降低。

6、滲透壓的影響。全自動軟化水裝置正常執行狀態下,在失效過程中樹脂顆粒產生膨脹或收縮的內應力,樹脂在長期使用中多次反覆膨脹和收縮使樹脂發生裂紋或破碎。

7、軟化水樹脂質量差也是一大原因。有些軟化水裝置生產廠家為節約成本而使用低質量樹脂,這種劣質樹脂顆粒的壓碎強度磨後圓球率低,就會出現大量破損現象。

8、儲存管理不當。軟化水樹脂裡面的水分流失了,因為乾燥或者是使用不但,樹脂在遇到水的時候發生了膨脹致使樹脂損壞。

樹脂軟化水的原理!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交換樹脂對溶液中的不同離子有不同的親和力,對它們的吸附有選擇性。各種離子受樹脂交換吸附作用的強弱程度有一般的規律,但不同的樹脂可能略有差異。主要規律如下:

(1) 對陽離子的吸附

**離子通常被優先吸附,而低價離子的吸附較弱。在同價的同類離子中,直徑較大的離子的被吸附較強。一些陽離子被吸附的順序如下:

fe3+ > al3+ > pb2+ > ca2+ > mg2+ > k+ > na+ > h+

(2) 對陰離子的吸附

強鹼性陰離子樹脂對無機酸根的吸附的一般順序為:

so42-> no3- > cl- > hco3- > oh-

弱鹼性陰離子樹脂對陰離子的吸附的一般順序如下:

oh-> 檸檬酸根3- > so42- > 酒石酸根2- >草酸根2- > po43- >no2- > cl- >醋酸根- > hco3-

(3) 對有色物的吸附

糖液脫色常使用強鹼性陰離子樹脂,它對擬黑色素(還原糖與氨基酸反應產物)和還原糖的鹼性分解產物的吸附較強,而對焦糖色素的吸附較弱。這被認為是由於前兩者通常帶負電,而焦糖的電荷很弱。

通常,交聯度高的樹脂對離子的選擇性較強,大孔結構樹脂的選擇性小於凝膠型樹脂。這種選擇性在稀溶液中較大,在濃溶液中較小。

5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交換樹脂軟化水裝置是運用樹脂將水中的鈣鎂離子去除,降低水的硬度,從而達到各行業生產用軟水標準,隨著軟化水處理技術的不斷提公升,軟化水裝置已經可以應用於多種行業,並取得到了較好的成績,為各行業生產用水處理提供技術支援。

樹脂軟化裝置概述

軟化水裝置也稱為軟化水裝置、軟水器、軟水機、軟水裝置、水質軟化器。他是採用陽樹脂對源水進行軟化,主要目的是讓陽樹脂吸附水中的鈣、鎂離子(形成水垢的主要成分),降低源水的硬度,並可以進行智慧型化樹脂再生,迴圈使用。其主要用途:

軟化除鹽、電子除垢儀、過濾分離、鍋爐軟化、工業軟化裝置、食品軟化裝置、家用自來水軟化等。對於用反滲透裝置處理地下水用來製取純水時,為充分去除水中鈣鎂離子也必須配置水軟化裝置。

樹脂軟化裝置的組成

強鹼性軟化樹脂軟化裝置是採用離子交換原理,去除水中鈣、鎂等結垢離子,通常由控制器、樹脂罐、鹽罐組成的一體化裝置。其控制器可選用自動沖洗控制器,手動沖洗控制器。自動控制器可自動完成軟水、反洗、再生、正洗及鹽業箱自動補水全部工作的迴圈過程。

樹脂罐可選用玻璃鋼罐、炭鋼罐或不鏽鋼罐。鹽罐主要裝備鹽用於樹脂胞和後的再生。

軟化水用樹脂效能特點

1、 吸附過濾效果好、占地面積小。

2、 使用、管理簡便,執行費用低。

3、 濾料壽命長。

6樓:水天藍環保

軟化樹脂的工作原理:

因為水質的硬度主要是水中的鈣、鎂離子造成的,想要水質進行軟化主要就是把這兩種離子去除就可以了,剛好軟化樹脂對這兩種離子是有一定的吸咐性的,這種樹脂可以把這些離子吸附到自身的表面從而達到軟化水的目的

軟化樹脂處理的原理就是將原水通過鈉型陽離子交換樹脂,一般的鈉型陽離子交換樹脂都帶有大量的鈉離子。當水中的鈣鎂離子含量高時,離子交換樹脂可以釋放出鈉離子,功能基團與鈣鎂離子結合,這樣水中的鈣鎂離子含量降低,水的硬度下降。水中的硬度成分ca2+、mg2+與樹脂中的na+相交換,使易結垢的鈣鎂化合物轉變為不形成水垢的易溶性鈉化合物而使水得到軟化。

用離子交換樹脂軟化水的原理是什麼?

7樓:藍膜

軟化樹脂的原理是將原水通過鈉型陽離子交換樹脂,使水中的硬度成分ca2+、mg2+與樹脂中的na+相交換,從而吸附水中的ca2+、mg2+,使水得到軟化。如以na代表鈉型樹脂,其交換過程如下:

2rna+ca2+=r2ca+2na+

2rna+mg2+=r2lmg+2na+

即水通過鈉離子交換器後,水中的cat、mg+被置換成n+。

當鈉離子交換樹脂失效之後,為恢復其交換能力,就要進行再生處理。再生劑為價廉貨廣的食鹽溶液。再生過程反應如下:

r2ca+2nac1=2na+cac12r2mg+2nac1=2wa+mec12

8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交換樹脂結合水中的其他離子,置換放出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結合成為水,沒有別的離子雜質也就成為軟水

9樓:劍影成濤

應用離子交換樹脂進行水處理軟化時,離子交換樹脂可以將其本身所具有的na+離子和水中同符號電荷的ca2+、mg2+離子相互交換去除水中硬度達到軟化水的目的。

如na型陽離子交換樹脂遇到含有ca2+、mg2+的水時,發生如下反應:

2rna + ca2+ →  r2ca + 2na+2rna + mg2+ →  r2mg + 2na+

10樓:水天藍環保

軟化樹脂的工作原理:軟化樹脂的原理是將原水通過鈉型陽離子交換樹脂,使水中的硬度成分ca2+、mg2+與樹脂中的na+相交換,從而吸附水中的ca2+、mg2+,使水得到軟化。如以na代表鈉型樹脂,其交換過程如下:

2rna+ca2+=r2ca+2na+

2rna+mg2+=r2lmg+2na+

即水通過鈉離子交換器後,水中的cat、mg+被置換成n+。

當鈉離子交換樹脂失效之後,為恢復其交換能力,就要進行再生處理。再生劑為價廉貨廣的食鹽溶液。再生過程反應如下:

r2ca+2nac1=2na+cac12r2mg+2nac1=2wa+mec12

11樓:

離子交換(ion exchange)法是利用離子交換樹脂交換離子的能力,按水處理的要求將原水中所不需要的離子通過交換而暫時占有,然後再將它釋放到再生液中,使水得到軟化的水處理方法。

離子交換樹脂是一種由有機分子單體聚合而成的,具有三維網路結構的多孔海綿狀高分子化合物。在構成網路的主鏈上有許多活動的化學功能團,這些功能團由帶電荷的固定離子和以離子鍵與固定離子相結合的反離子所組成。樹脂吸水膨脹後,化學功能團上結合的反離子與水中的離子進行交換。

陽離子交換樹脂可吸附ca2+、mg2+等陽離子,陰離子交換樹脂可吸附cl-、hco3-、so42-、co32- 等陰離子,從而使原水得以淨化。反應式如下:

r-h+(-so3h+)+ ca2+、mg2+→r-so3ca(mg)+h+

r-oh-(≡n-oh-)+ hco3-、so42-、co32-→r≡n- so42-( hco3-、co32-)+oh-

h++ oh-→h2o

經過幾組樹脂的反覆交換,水的硬度和鹼度都能得到較好控制。處理過的水含鹽量可降至5~10mg/l以下,硬度接近0,ph值接近中性。

軟化水樹脂罐出水量少是什麼原因?

12樓:光陰的筆尖

樹脂出水量少要麼是**有滲漏,要麼是流量計計量不准。如果是樹脂剛開始使用,那樹脂本身也會吸收一部分水,管道、過濾器等等也會有一些死體積。

如果你想問的是樹脂處理量下降的話,首先是要看樹脂再生有麼有做好,還有就是如果樹脂使用時間過久,會出現樹脂老化、破損等情況,可以適當補充一些新樹脂,或者直接更換樹脂。

軟化水樹脂被衝出罐體有什麼解決方法?

13樓:水天藍環保

如何阻止使用時軟化水樹脂衝出罐體?1、在出水口加過濾網。孔要比樹脂顆粒小一些,要計算流速,有必要加大原有管道口徑。

2、降低原水口的供水壓力。盡可能保持恆壓。

3、樹脂5-10%損耗/年,損耗過大是樹脂質量有缺陷。

14樓:藍膜

軟化水樹脂被衝出罐體解決方法

軟化水裝置製備水或者樹脂進行再生時時常會出現軟化水樹脂進入軟化水箱及隨排汙水流出,此種現象稱為樹脂洩漏。

在軟化水裝置製水過程中如果出現軟化水樹脂洩漏現象,最平常的因素主要是裝置內部中心管開裂、下布水器掉落或開裂等,以上的種種現象會導致軟化水樹脂大量軟化水儲箱,經過樹脂罐的拆卸,拿出中心管檢查時容易看出樹脂洩漏情況,如有中心管損壞,更換中心管布水器。

軟化水樹脂價格一般是多少,1 立方軟化水成本是多少

後子明 進口軟化水樹脂 普遍比較高,而且波動比較大,但是價效比非常高。國內軟化水樹脂的 會低一些,但是效能沒有那麼好,不過一般要求不高的話可以選擇國內生產的樹脂。具體的 一般會根據型號及數量有所調整。如果你買很多的話 肯定會低一點點。 伊玉花以念 洛陽軟化水裝置和軟化水樹脂的使用壽命與原水水質和原水...

鍋爐軟化水裝置的概述,軟化水裝置的鍋爐軟化是什麼?

河北禹興環保 鍋爐軟化水裝置的應用領域 鍋爐軟水裝置可廣泛應用於蒸汽鍋爐軟水 熱水鍋爐 交換器 蒸發冷凝器 空調 直燃機等系統的補給水的軟化。還可用於賓館 飯店 寫字樓 公寓 家居等生活用水的處理及食品 飲料 釀酒 洗衣 印染 化工 醫藥等行業的軟化水處理。軟化水裝置的鍋爐軟化是什麼? 二孃呀 軟化...

軟化水樹脂的使用壽命,使用多久更換合適

水天藍環保 軟化樹脂使用壽命有多久 軟化樹脂的理論使用壽命都是永久的,可以達到40 50年,軟化樹脂最怕的是鐵中毒 也就是鐵汙染 和活性氯中毒,在我們中國,由於漂白粉 氯氣和鐵管的使用,最好的樹脂能用20年左右,差的只有2 3年。想要軟化水中的鈣鎂離子,主要是依靠軟化樹脂的交換能力,去除原水水質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