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洋務運動 奕欣 曾國藩 李鴻章等人為什麼主張興辦洋務

時間 2022-01-14 00:50:14

1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清**內外交困:內有太平天國運動,外有列強入侵,洋務派在鴉片戰爭中見識到了西方列強的船堅炮利,為鞏固清**統治,決定學習西方先進器物禦侮自強;當時總理衙門已經成立,為中國興辦洋務提供了可能。

2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派奕�6�0等人認為,只要在封建制度中加進一些西洋先進技術,可以鎮壓人民,可以自主自強,封建統治便可長治久安,並認為籌辦洋務,必定能得到列強的支援。   為了挽救清**的統治危機,封建統治階級中的部分成員如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等,主張引進、仿造西方的**裝備和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創設近代企業,興辦洋務。這些**被稱為“洋務派”。

守舊派慈禧**以大學士倭仁為首的頑固派,高唱“立國之道,尚禮義不尚權謀,根本之圖,在人心不在技藝”主張“以忠信為甲冑,禮義為幹櫓”,抵禦外侮。洋務派反對守舊派,認為守舊派“陳甚高,持論甚正”,然而“以禮義為幹櫓,以忠信為甲冑,無益於自強實際。二三十年來,中外臣僚正由於未得制敵之要,徒以空言塞責,以致釀成庚申之變”。

洋務派與頑固派互相攻擊,鬥爭十分激烈。總理衙門是推動洋務運動的**機構。但洋務派勢力主要不在清朝**,而在掌握地方實權的總督和巡撫。

慈禧明白,在內外交困的形勢下,要保持清朝的統治地位,必須依靠擁有實力並得到外國侵略者賞識的洋務派。所以她暫採取了支援洋務派的策略。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工業落後,為了強兵強種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挽救清**的統治危機

洋務運動及代表人物

5樓:在滕王閣感受冬日的蒲桃

一、洋務運動,又稱自救運動、自強運動。是19世紀60到90年代晚清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清朝統治的自救運動。洋務運動前期口號為“自強”,後期口號為“求富”。

二、代表人物:

1、**代表:恭親王奕欣、文祥

2、地方代表: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

擴充套件資料洋務運動的意義

1、洋務運動推動了近代中國生產力的發展,促使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

2、洋務派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國資本主義的經濟輸入;

3、洋務運動開啟了封建教育制度的缺口;

4、洋務運動促使了國防的近代化。

6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人物:**以奕訢為代表,地方以曾國藩 李鴻章 左宗棠 張之洞為代表

李鴻章為當時中國極少數能夠正確對待西方技術的人之一,他在頑固派的阻撓和謾罵之下,極力主張“師夷長技以自強”。在他的主持下,中國出現了第一個大型兵工廠,第一座鍊鋼爐,第一條鐵路,第一個煤礦,第一個紡織廠,第一支近代海軍,第一艘輪船,第一個到西方的留學生等等,洋務派創造了中國近代的許許多多的第一,無疑為中國的近代化邁出了第一步.

張之洞,2023年(光緒七年),授山西巡撫,政治態度為之一變,大力從事洋務活動,成為後期洋務派的主要代表人物。2023年,補授兩廣總督。中法戰爭爆發後,力主抗法。

同時,在廣東籌辦近代工業,以新式裝備和操法練兵,設立水師學堂。2023年,調湖廣總督。建立湖北鐵路局、湖北槍炮廠、湖北紡織官局。

開辦大冶鐵礦、內河船運和電訊事業。促興築蘆漢、粵漢、川漢等鐵路。後又編練新軍。

在鄂、蘇兩地設新式學堂,多次派遣學生赴日、英、法、德等國留學。還大量舉借外債,是為中國地方**直接向外國訂約借款之先。戊戌變法時期,起先支援維新活動,多次出資贊助維新派。

曾國藩和李鴻章主張什麼

清朝末年,(  )、(  )、(  )等人掀起了一場向西方學習的洋務運動。

7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藩,李鴻章,張之洞。當時是在由學習制度層面到器物層面。外被侵略,內有內訌時掀起的。

8樓:濫情

曾國藩 李鴻章 張之洞 太平天國起義和第一二次鴉片戰爭的影響 使中國不得不向西方學習

9樓:

清朝末年,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等人掀起了一場向西方學習的洋務運動。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書裡有的吧?當時的背景和為什麼發起都說得很明細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奕忻 李鴻章 左宗棠

第二次鴉片戰爭之後,甲午中日戰爭之前。

12樓:

是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內憂外患的背景下。內憂:太平天國起義。外患:鴉片戰爭

在** 以奕為代表 。在地方 以左宗棠 李鴻章 張之洞 曾國藩 為代表

洋務運動的時間大約在18世紀60年代至90年代

14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藩 李鴻章 左宗棠 張之洞

15樓:近視不散光

曾國藩 李鴻章 左宗棠

16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潘、愛新覺羅·奕欣、李鴻章、左宗棠

洋務運動的歷史背景,主要人,主要表現,目的,結果。

17樓:呵呵噠

背景: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的統治內憂外患。

2.提出:以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為代表的洋務派3.觀點:“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師夷長技以自強”

4.目的:在不改變封建制度的前提下,採用西方先進科技,挽救封建統治危機。

5.實踐:創辦了一批近代企業,開設了一批新式學堂,邁出了中國近代化歷程的第一步。

對洋務運動的認識,對於洋務運動的看法

瑞星殺殺殺 首先,指出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甲午中日戰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宣告洋務運動破產。這其中的原因固有許多,但最根本的是不觸動封建制度,布新而不除舊,這是洋務運動破產的根本原因。其次,充分肯定洋務運動的積極作用。其積極作用表現在 第一,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技術,使中...

評價洋務運動,如何評價洋務運動

對洋務運動地位的評價 中日甲午戰爭的失敗,宣告了洋務運動的終結。所以一般都認為,這標誌著洋務運動的失敗。但是,我認為,與其說這是洋務運動的失敗,不如說是洋務派的失敗。歷來評價洋務運動的失敗,都是從政治和階級鬥爭的角度來評價的。人們多認為,甲午戰爭失敗說明洋務運動不能使中國走上富強的道路,以後領導歷史...

評洋務運動?如何評價洋務運動呢?

1.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甲午中日戰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宣告洋務運動破產。這其中的原因固有許多,但最根本的是不觸動封建制度,布新而不除舊,這是洋務運動破產的根本原因。2.洋務運動有其積極作用,它表現在 第一,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第二,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