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重大線索活動,洋務運動主要活動有哪些

時間 2022-05-10 17:15:06

1樓:大朗

時間表2023年,曾國藩創辦的安慶內軍械所,任用中國工匠,仿製西式槍炮,是中國最早的近代軍事工業。從2023年起,用三年時間研製成功的中國第一艘輪船「黃鵠」號。

2023年,清**設立「總理各國事務衙門」,這是清**新設立的外交機構。

2023年,在北京設立專門培養翻譯人員的「京師同文館」,這是清代最早的「洋務學堂」(2023年併入京師同文館)。

2023年,在上海設立「廣方言館」;第二年又在廣州設立乙個「廣方言館」。「廣方言館」的主要目的,就是在於培養通曉外語的人才。

2023年,在上海建立江南機器製造總局,內設翻譯館;同年,又在南京建立金陵機器製造局。

2023年,在福州建立馬尾船政局。

2023年,在天津建立軍火機器總局(後改名為北洋機器製造局)。

2023年,在上海建立輪船招商局;中國第一批官派留學生出洋,由容閎指導選派。

2023年,建議在各省設立洋學堂;創立科舉考試中「洋務進取」一項。

2023年,在蘭州建立蘭州織呢局,這是中國最早的一家機器毛紡織廠。

2023年,在上海建立機器織布局,這是中國最早的機器棉紡織廠;同年,在天津設立京師同文館,購置**;設立南北電報局。

2023年,設立開平礦務局。

2023年,建立旅順軍港。

2023年,清**新設立了海軍衙門;在天津設陸軍武備學堂。

2023年,在漢陽建立湖北槍炮廠;在湖北、江西設立漢冶萍煤鐵廠礦請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又稱晚清自救運動、自強運動。該運動是19世紀60~90年代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自強」、「求富」運動。(前期口號為「自強」,後期口號為「求富」)洋務運動進行30多年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

洋務運動主要活動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派的救國主張是「師夷長技以自強」。洋務運動是洋務派在「自強」、「求富」的口號下進行的一系列活動。主要是採用西方先進技術,創辦了一批近代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同時還進行了籌畫海防、創辦新式學堂、派留學生出國等活動,它也是洋務派的主張在經濟、軍事、和教育等方面的具體表現。

洋務運動的內容很龐雜,涉及軍事、政治、經濟、外交等,而以「自強」為名,興辦軍事工業並圍繞軍事工業開辦其他企業,建立新式**裝備的陸海軍,是其主要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製造局,輪船招商局

評價洋務運動,如何評價洋務運動

對洋務運動地位的評價 中日甲午戰爭的失敗,宣告了洋務運動的終結。所以一般都認為,這標誌著洋務運動的失敗。但是,我認為,與其說這是洋務運動的失敗,不如說是洋務派的失敗。歷來評價洋務運動的失敗,都是從政治和階級鬥爭的角度來評價的。人們多認為,甲午戰爭失敗說明洋務運動不能使中國走上富強的道路,以後領導歷史...

評洋務運動?如何評價洋務運動呢?

1.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甲午中日戰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宣告洋務運動破產。這其中的原因固有許多,但最根本的是不觸動封建制度,布新而不除舊,這是洋務運動破產的根本原因。2.洋務運動有其積極作用,它表現在 第一,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第二,為中...

對洋務運動的認識,對於洋務運動的看法

瑞星殺殺殺 首先,指出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甲午中日戰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宣告洋務運動破產。這其中的原因固有許多,但最根本的是不觸動封建制度,布新而不除舊,這是洋務運動破產的根本原因。其次,充分肯定洋務運動的積極作用。其積極作用表現在 第一,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技術,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