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與明治維新相同點,求洋務運動與明治維新的相同點與不同點。

時間 2021-11-04 21:24:50

1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洋務運動與明治維新的相同點:

1.發起的方式和性質相同。都是封建統治階級發動和領導的資產階級改革。

2.發起的目的相同。都是為了緩解內部矛盾,學習西方的先進科技和生產方式,救亡圖存,以維護本階級的統治地位。

3.學習的物件相同。都是以**和德國這兩個西方君主制資產階級國家為效仿物件所進行的內部改革。

4.在開始前兩者所處的社會背景基本相同。都處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狀態,受到西方帝國主義的壓迫,也都有著很大的民族生存危機。

洋務運動與明治維新的不同點:

1.學習的思想基礎和內容不同。

明治維新主張的是“脫亞入歐”,全盤西化。

而洋務運動主張的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2.改革的發起者不同,支持者和背景也不同。

明治維新是在民族危機意識下進行的改革,改革也比較徹底。涉及到了各個階層和社會層面。形成了新的社會階級和社會生產關係。

洋務運動只是中國少部分開明地方**的行為。其目的不過是為了壯大自己的實力。支持者和影響力相對有限。

3.兩者的結果也不同。

洋務運動所得到的成果有限,只是讓中國人初步認識到了西方的先進科技和文化。中國依然處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困苦狀態,民族生存危機依然十分嚴重。

明治維新徹底的改變了日本落後的面貌,提高了日本人的眼界和素質。消除了民族生存危機。開始向現代工業化國家邁進。

2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資產階級提倡的。都向西方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都是在內憂外患的情況下。

3樓:沐紫馨

相同點:1.都是先進的愛國人士“向西方學習”,探索救國之道的活動,謀求國家強大,以解除民族危機,改變落後捱打局面。

2.結果都失敗了。

3、背景:在民族危機加劇的情況下向西方學習。

4、目的:富國強兵,鞏固統治。

5、影響:兩國都從西方引進先進的科學技術,建立了一批近代企業、新式軍隊和學堂

求洋務運動與明治維新的相同點與不同點。

4樓:普須賀

前面說過的我就不寫了。相同:1.

運動的歷史背景一樣,都是受到了西方列強的侵略,被迫革新的。2.都是自上而下的改革,具有不徹底性,還儲存了一些封建殘餘。

3.目的是一樣的,就是改變被欺辱的現實。不同:

1.中國是一個具有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國家,**集權,封建勢力強大。而日本雖然也是封建國家,但是它是由幕府統治,封建割據,天皇只是傀儡,實際掌權的是大將軍,當然最後幕府沒落,德川幕府應該知道吧。

它的封建勢力很弱小,容易被推翻。2.發起人不同,洋務運動只是個別上層**的行為,相互排擠、傾軋;而日本的明治維新是由**直接管理、落實,時效高。

3.統治者 中國一個行將就木的老人,昏庸、享樂,善於宮廷政變,但對於侵略者卑躬屈膝;日本明治天皇有抱負,受過西洋現代教育的有為青年,想擺脫被奴役的現實。4.

中國幅員遼闊,物產豐富,影響力大,有資源。所以西方列強此時加強了對中國侵略;而日本國小,地少,資源匱乏,沒什麼油水,所以趁西方列強侵略中國之際,在相對寬鬆的條件下,才能得以發展。你可以再想想,有很多,還比如中國人、日本人思想問題,中國人的略根性,日本人善於學習比自己強大的國家。

5樓:

相同:1.都是資產階級性質的。2.都是統治階級的自救運動。

不同:1.洋務運動目的的拯救晚清帝國,維持封建統治。明治維新是為了改變落後,走上資產階級發展到了。

2.洋務運動的發起者是沒有實權的皇帝,而明治維新是天皇帶領下的一次徹底的革命。

3.洋務派具有軟弱性和妥協性。

什麼的...大學了,表示高中生傷不起

6樓:東偲

相同點:1、都學習了西方的先進技術

2、都在一定程度上對本國的發展起到促進作用。

不同點:1、洋務運動只是學習西方的技術,而明治學習西方的政治和經濟。

2、洋務運動只是一部分**的行為,而明治維新有統治階級的大力支援。

3、洋務運動以失敗為結局,只起到不大的左右,而明治維新得到成功,推到日近代化發展。

日本明治維新和中國洋務運動的異同點

7樓:米蘭利刃

同:發展國力。

異:日本是自上而下的改革,中國是一小部分人。

8樓:灰色的薔薇

階級及目的都不同!但都是為了強國!

洋務運動和明治維新哪個早?為什麼明治維新成功了

迷矢 靈魂 1861年 咸豐十年底開始 至1894年洋務運動19世紀60年代明治維新 時間差不多,洋務運動其根本在於維護清朝統治,只是學習器物方面的,不學體制,自上而下。而明治維新雖然也是自上而下,但他們已經認識到體制上缺陷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建立君主立憲政體 經濟上推行 殖產興業 學習歐美技術,進...

初中歷史比較洋務運動和日本明治維新

蘭苓仲倫 1 洋務運動失敗而告終 日本明治維新勝利而成功。啟示 只學先進技術而不從根本上改變封建制度的洋務運動是不能使中國走向富強的。2 同 都採用新技術 都建立了新式海軍 都派遣留學生出國 都興辦了近代軍工和民用企業 異 日本不但學習技術也學制度 問題1 結果洋務運動失敗 明治維新成功了。啟示 無...

洋務運動的代表企業,洋務運動前期與後期的時間 口號 內容,及代表企業分別是什麼?

1 安慶內軍械所。1861年由曾國藩創設於安徽懷寧黃石磯 安慶大觀亭,是清末洋務運動最早官辦的新式兵工廠 清 創辦最早的以手工製造近代 的軍工作坊。2 江南機器製造總局。又稱作上海機器局,是清朝洋務運動中成立的近代軍事工業生產機構,為晚清中國最重要的軍工廠。3 金陵機器製造局。金陵機器製造局誕生於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