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產生背景,洋務運動的原因是什麼?具體的!有何背景

時間 2021-07-08 20:28:30

1樓:冷侃娛文

一、背景:

1、國內:經過兩次鴉片戰爭的失敗,以及太平天國的打擊,清朝的一部分官僚開始認識到西方堅船利炮的威力。為了解除內憂外患,實現富國強兵,以維護清朝統治,開始學習西方文化及先進的技術,這樣一部分人被稱為洋務派。

在此之前一些學者就提出了學習西方國家的優點以增強國力,例如魏源在《海國圖志》中主張“師夷長技以制夷”,馮桂芬在《校邠廬**》中主張“以中國之倫常名教為原本,輔以諸國富強之術”。

2、國際:從十三世紀開始,世界的大環境開始發生變化。西方資本主義開始萌芽。

農民和手工業者經過長期勞動,積累經驗,改進了生產工具,農業得到發展。紡織、冶金等開始出現機器。不僅提高了產量。

改變了人與人的關係,分化出各種不同的階層。在新航路的開闢,文藝復興,宗教改革運動,資產階級革命,產業革命的推動下,至洋務運動發生時,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已初步完成,人類進入了一個新時期,這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這個新時期的主要特點就是整體化和近代化。

講究統一的世界市場,分散、落後的國家不可避免地納入整體中。近代化就是資本主義代替封建**,這是歷史的必然。這也是洋務運動試圖走近代化的道理,在世界整體化的趨勢下,中國比較被動的捲入。

當時中國沒有經過長期的積累,沒有經歷資產階級革命,但中國的洋務運動與世界大勢是分不開的。

二、洋務運動簡介:

洋務運動,又稱晚清自救運動、自強運動。是19世紀60到90年代晚清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自救運動。洋務運動前期口號為“自強”,後期口號為“求富”。

洋務運動進行30多年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

其分類思想就是“師夷制夷” 、“中體西用” 八個字。前四個字“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道路。

2樓:果實課堂

洋務運動的背景是什麼

3樓:龍湖之東

地主階級的自救運動 以曾國藩 李鴻章 左宗堂 張之洞為代表

從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

主張學習和引進西方先進科學技術

洋務運動的原因是什麼?具體的!有何背景

評價洋務運動,如何評價洋務運動

對洋務運動地位的評價 中日甲午戰爭的失敗,宣告了洋務運動的終結。所以一般都認為,這標誌著洋務運動的失敗。但是,我認為,與其說這是洋務運動的失敗,不如說是洋務派的失敗。歷來評價洋務運動的失敗,都是從政治和階級鬥爭的角度來評價的。人們多認為,甲午戰爭失敗說明洋務運動不能使中國走上富強的道路,以後領導歷史...

評洋務運動?如何評價洋務運動呢?

1.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甲午中日戰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宣告洋務運動破產。這其中的原因固有許多,但最根本的是不觸動封建制度,布新而不除舊,這是洋務運動破產的根本原因。2.洋務運動有其積極作用,它表現在 第一,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第二,為中...

對洋務運動的認識,對於洋務運動的看法

瑞星殺殺殺 首先,指出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甲午中日戰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宣告洋務運動破產。這其中的原因固有許多,但最根本的是不觸動封建制度,布新而不除舊,這是洋務運動破產的根本原因。其次,充分肯定洋務運動的積極作用。其積極作用表現在 第一,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技術,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