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洋務運動的原因歷史課本有沒有

時間 2022-05-04 13:40:05

1樓:雪雅星箜

洋務運動興起的原因:

1.太平天國運動和外國侵略衝擊了清王朝的統治。

2.洋務派實力相對較強,主張「師夷長技以自強」,維護清王朝統治。

3.頑固派因循守舊,盲目排斥一切外洋事物。

4.總理衙門設立後,以慈禧為首的滿清統治者,暫時支援了後實力且受外國侵略者賞識的洋務派。

5.工業革命的擴張,「中外和好」局面的形成為洋務運動的開展提供了可能。

洋務運動興起的背景:

經過兩次鴉片戰爭後,清**的統治階級對於如何解決一系列的內憂外患問題,清**內部出現了洋務派和頑固派。洋務派在**以奕忻為代表,在地方以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為代表。他們在跟外國侵略者交涉和鎮壓人民起義的過程中,認識到列強的船堅炮利,技術精良,主張用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來維護清朝的統治。

頑固派以大學生倭仁為代表。他們因循守舊、盲目排外、仇視一切外洋事務,主張原封不動地維護清朝統治。這兩派了激烈的辯論,慈禧太后也是頑固派,不過她認為,在內外交困的形勢下,要保護清朝的統治地位,必須依靠擁有實力並得到外國侵略者賞識的洋務派。

所以,她採取了暫時支援洋務派的策略。

2樓:sq酷蓋不帥別愛

有啊,為了簡單說鞏固清王朝的統治啊

分析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及其失敗原因

洋務運動在歷史上有哪些記載

求問如何認識洋務運動的性質和失敗的原因、教訓

3樓:兔子

一場由封建地主階級發起的以自強為目的的改革運動。失敗的最根本原因是地主官僚階級的腐朽和墮落。教訓:光學西西方的技術是不能改變現狀的 必須革命!]

洋務運動歷史意義簡單概括

4樓:抱香蕉睡覺

第一,洋務運動的洋務派繼承了魏源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提出「自強」「求富」的主張,通過所掌握的國家權力集中力量優先發展軍事工業,同時發展若干民用企業,在客觀上對中國的早期工業和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起了某些促進作用。

第二,開辦了一批新式學堂,派出了最早的官派留學生,翻譯了一批西學書籍,給當時的中國帶來了新的知識,使人們開啟了眼界。

第三,傳統的「重本抑末」「重義輕利」等觀念都受到衝擊,社會風氣和價值觀念開始變化,工商業者地位上公升。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也有利於社會風氣的改變。

5樓:喵喵喵

首先,洋務派繼承了魏源"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提出"自強"、"求富"的主張,通過所掌握的國家權力集中力量優先發展軍事工業,發展若干民用企業,在客觀上對中國的早期工業和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起了某些促進作用。

其次,洋務運動中,為了培養通曉洋務的人才,開辦了 一批新式學堂,派出了最早的官派留學生,這是中國近代教育的開始。與此同時,京師同文館、江南製造總局附設的翻譯館還翻譯了一批西學書籍。給當時的中國帶來了新的知識,使人們開啟了眼界。

最後,洋務運動時期,伴隨著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出現,傳統的"重本抑末"、"重義輕利",商為"四民"之末等觀念都受到衝擊,社會風氣和價值觀念開始變化,工商業者的地位上公升。

西方的各種技術和器物被視為模仿、學習的物件。這一切,都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也有利於社會風氣的改變。

擴充套件資料

一、洋務運動的結局

1、牟安世、黃逸峰、姜鐸認為它是以徹底失敗而告終。

2、虞和平、徐泰來、林慶元等認為:洋務運動雖然失敗,但在若干方面也頗有成效,它創辦了近代企業,培養了一批技術人才,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思想上突破了封建主義的束縛。功大於過,不應看作是徹底破產。

3、余明俠則認為作為洋務運動中心內容的軍用、民用企業並沒有破產。

二、洋務運動失敗的原因

第一種主張從其本身去尋找,認為洋務運動具有濃厚的封建性,其目的是為了維護封建統治,沒有也不可能進行制度變革,所以它必然失敗;

第二種主張從歷史條件去說明,認為帝國主義與封建主義的壓迫洋務運動失敗的重要原因;

第三種認為應從客觀和主觀兩方面結合起來論述,李時嶽等認為洋務運動之所以失敗:一是由於外國資本主義的干擾,二是封建頑固勢力的「鉗制和阻難」,三是洋務派「自身的封建性窒息著洋務運動的生機。」「可以說洋務派既是新式企業的建立者,又這些企業的摧殘者」。

6樓:段幹傲萱

影響:1.洋務運動啟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

2.在一定的程度上抑制了外國經濟實力的發展。

3.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向富強的道路。

【以下資料僅供參考】

第一,洋務運動的洋務派繼承了魏源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提出「自強」「求富」的主張,通過所掌握的國家權力集中力量優先發展軍事工業,同時發展若干民用企業,在客觀上對中國的早期工業和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起了某些促進作用。

第二,開辦了一批新式學堂,派出了最早的官派留學生,翻譯了一批西學書籍,給當時的中國帶來了新的知識,使人們開啟了眼界。

第三,傳統的「重本抑末」「重義輕利」等觀念都受到衝擊,社會風氣和價值觀念開始變化,工商業者地位上公升。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也有利於社會風氣的改變。

7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是一場失敗的封建統治者的自救運動.它沒有使中國富起來,但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進代化企業.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客觀地促進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8樓:天枰彩虹甜心

在客觀上,促進中國早期工業和民族資產主義的發展;成為中國近代教育的開端;傳播了新知識,開啟了人們的眼界;引起了社會風氣和價值觀念的變化。

9樓:七月紫荷花

洋務運動是一場清**的自救運動,學習西方先進技術,創造了第一批近代工業,是中國近代化的開端。

10樓:芳九日

積極方面

從經濟角度而言,洋務運動提出了自強,求富的主張,集中力量發展軍事工業,也促進了民用企業的發展,客觀上對中國早期工業和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起到促進作用。

人才方面而言,培養了人才,開辦了新式學堂,是中國近代教育的開端,翻譯的近代自然科學書籍,開闊了人們的視野。

社會觀念方面,隨著資本主義的出現,傳統的重農抑商觀念受到衝擊,社會風氣價值改變,工商業者地位上公升,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也利於社會風氣的改變。

失敗原因

洋務運動的根本目的是維護封建統治,不是發展資本主義

1 。洋務運動具有封建性。洋務運動的指導思想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吸取西方生產技術為手段,達到維護封建統治的目的。

2。對外國具有依賴性。外國人不希望中國真正富強,而洋務派一再主張和戎,其所辦的企業一切依賴於外國。

3。管理的腐朽性。雖然創辦了新式企業具有資本主義性質,但是管理上,仍是封建衙門式,經營不講效益,專派大員,用人理財悉聽排程。

3。管理的腐朽性。

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向富強的原因有哪些

洋務運動產生背景,洋務運動的原因是什麼?具體的!有何背景

冷侃娛文 一 背景 1 國內 經過兩次鴉片戰爭的失敗,以及太平天國的打擊,清朝的一部分官僚開始認識到西方堅船利炮的威力。為了解除內憂外患,實現富國強兵,以維護清朝統治,開始學習西方文化及先進的技術,這樣一部分人被稱為洋務派。在此之前一些學者就提出了學習西方國家的優點以增強國力,例如魏源在 海國圖志 ...

歷史 洋務運動與戊戌變法的相同之處有哪些?1資產階級改革2興辦新式學堂3翻譯外國典籍4建設海軍(多選)

肯定是 234 第乙個肯定不是因為洋務運動是 師夷長技以制夷 跟資產階級沒關係! 小奇 準確來說.只有3.戊戌變法就是一群坑爹的沒兵沒權沒錢的文人跟乙個想要權力想瘋了的傀儡皇帝搞出來的鬧劇 2 戊戌變法留下的成果 北京大學 京師大學堂 洋務運動是派遣海外留學生,跟國內開辦新式學堂的差距有點大.1 洋...

洋務運動興辦的軍事工業有什麼特點

洋務運動前期,洋務派以 自強 求富 為旗號,採用西方先進生產技術,創辦了一批近代軍事工業。在李鴻章等人的主持下,江南製造局 金陵製造局 福州船政局 天津機器局等一批大型近代化軍事工業相繼問世。短短几年中,中國就已經具備了鑄鐵 鍊鋼以及機器生產各種軍工產品的能力,產品包括大炮 槍械 彈藥 水雷 和蒸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