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洋務運動?如何評價洋務運動呢?

時間 2022-12-16 17:50:09

1樓:匿名使用者

1.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甲午中日戰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宣告洋務運動破產。

這其中的原因固有許多,但最根本的是不觸動封建制度,布新而不除舊,這是洋務運動破產的根本原因。

2.洋務運動有其積極作用,它表現在:第一,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

第二,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第三,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贊同2| 評論。

2樓:果實課堂

對洋務運動的評價。

如何評價洋務運動呢?

3樓:我遊戲特別

我覺得這個引領了時代的進步,而且增加了青少年當時的學習力。所以我認為洋務運動是乙個很積極向上的乙個事件。

4樓:幹煸新鮮事

洋務運動自然是清**的自救運動,但是最後沒有起到什麼結果。

如何評價洋務運動

簡要評述洋務運動

5樓:柳蜈

性質洋務運動是一場由失敗的封建大地主統治階級領導的自救運動。 美國漢學家芮瑪麗這樣評價這一階段的「自強」運動:「不但乙個王朝,而且乙個文明看來已經崩潰了,但由於十九世紀六十年代的一些傑出人物的非凡努力,它們終於死裡求生,再延續了六十年。

積極作用和意義。

19世紀60年代初期到90年代,出現了暫時的「中外修好」的和局,清**統治集團內的一些開明人士為了維護清**的封建統治,而採取了一系列「自強」「求富」的措施,雖然其目的是為了擺脫「內憂外患」維護封建統治,但這一運動是符合歷史潮流的。並且在客觀上推動了中國生產力的發展,促使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與發展,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國資本主義的經濟輸入,促進了中國教育的近代化和國防的近代化。

其意義表現在:

1、洋務運動推動了近代中國生產力的發展,促使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

2、洋務派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國資本主義的經濟輸入;

3、洋務運動開啟了封建教育制度的缺口;

4、洋務運動促使了國防的近代化。

侷限性洋務運動的失敗原因:包括缺乏完整的計畫、主事者識見不足、守舊人士的反對、官僚政風的敗壞等。

洋務運動中,洋務派雖然自我標榜「自強新政」,但由於他們都是封建傳統思想的衛道者,根本無意於學習資本主義的政治經濟制度,只主張學習西方技術,極力反對對封建思想和封建制度進行任何形式的變革,只是徘徊在封建王國的藩籬中自認為有所新創而洋洋得意,所以最終也沒能在外國侵略者面前表現出「自強」、「中興」。相反,在列強侵略勢力的進攻下,這些封建思想的衛道者們所舉行的「壯舉」迅速歸於失敗。

6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 即洋務派為了鎮壓人民,維護封建統治,從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掀起的一場「師夷長技」 的封建統治者的自救運動。洋務派在**以奕欣為代表,在地方以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為代表。

第一、 創辦近代軍事工業,洋務運動前期(19世紀60.70年代)以「自強」為旗號,採用西方先進技術,創辦近代軍事工業,在介紹安慶內軍械所(開端).江南製造總局(最大的近代軍事工業)和福州船政局(當時遠東第一大造船廠)。

第。二、創辦民用工業。洋務派在後期(l9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打出「求富」旗號,興辦民用工業。這些企業的建立,一方面是為了適應各軍工企業燃料.材料的需要,一方面是為了獲取利潤,即「求富」。

第。三、籌畫海防。2023年日本出兵侵略台灣,清朝朝野上下基本一致地認識到建立海軍的必要性和迫切性。19世紀70年代中期起,中國開始正規籌建海軍的活動。

到80年代中期,近代海軍初步建成,它包括北洋.南洋和福建三支海軍,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北洋海軍。洋務派籌建海軍的目的和作用,與他們創辦軍事工業一樣,具有兩重性,一方面擔負著維護清王朝封建統治秩序,鎮壓國內一切反抗勢力的使命,另一方面又負有抵抗外侮的責任。

第。四、創辦新式學堂,中國舊時代的教育場所主要是私塾和書院。直到洋務運動興起以前,在中國還沒有近代新式學校出現。第二次鴉片戰爭以後,洋務派為適應中外交涉和開展洋務運動的需要,開始創辦新式學堂。

2023年成立的京師同文館是洋務派創辦的第一所新式學堂。它以培養外語翻譯和外交人才為宗旨。此後,洋務派在各地相繼開辦了一些科技學堂和軍事學堂。

這些近代學堂的出現,是文化教育領域中前所未有的事物,它們培養了一批翻譯.軍事和科技人才,在溝通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和學習西方近代科技方面,開啟了視窗。

為了培養人才,洋務派還有計畫地向西方國家派遣留學生。這些留學生不但學到了外國語言文字和近代自然科學.軍事技術以及某些社會科學知識,而且得以了解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社會情況。他們中的不少人,在以後的政治.軍事.外交和經濟文化活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如嚴復.詹天佑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哇靠 這是簡要嗎。

看我的 洋務運動初期以發展軍事工業為主 後期以發展輕工業為主 但最終以失敗告終 他開啟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 客觀上促進了資本主義在中國的萌芽。是一次新興的資本主義改革運動。

對洋務運動的評價

8樓:匿名使用者

1:使中國認識到了自己的弱小,要強過必須要走出去,不能閉關鎖國。2:

外國不希望中國強大,靠外國人的**是沒有多大作用的。3:中國內部的頑固派嚴重排斥洋務派 ,是此次運動失敗的關鍵。

4:洋務運動中不否認也有它的好處,他培育了大批的人才,提高了人們的覺悟,有利於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成立。

如何正確評價洋務運動?

評價洋務運動,如何評價洋務運動

對洋務運動地位的評價 中日甲午戰爭的失敗,宣告了洋務運動的終結。所以一般都認為,這標誌著洋務運動的失敗。但是,我認為,與其說這是洋務運動的失敗,不如說是洋務派的失敗。歷來評價洋務運動的失敗,都是從政治和階級鬥爭的角度來評價的。人們多認為,甲午戰爭失敗說明洋務運動不能使中國走上富強的道路,以後領導歷史...

對洋務運動的評價

首先,指出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甲午中日戰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宣告洋務運動破產。這其中的原因固有許多,但最根本的是不觸動封建制度,布新而不除舊,這是洋務運動破產的根本原因。其次,充分肯定洋務運動的積極作用。其積極作用表現在 第一,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

對洋務運動的認識,對於洋務運動的看法

瑞星殺殺殺 首先,指出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甲午中日戰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宣告洋務運動破產。這其中的原因固有許多,但最根本的是不觸動封建制度,布新而不除舊,這是洋務運動破產的根本原因。其次,充分肯定洋務運動的積極作用。其積極作用表現在 第一,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技術,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