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敲》賈島具有什麼的創作態度和什麼的鑽研精神

時間 2022-05-10 17:20:06

1樓:莫筱可

【標答】

表現了賈島對文學的鑽研的一絲不苟,字斟句酌,精益求精的高尚精神。

2樓:鮮花巷

對詩句嚴謹認真,一絲不苟,肯鑽研。

3樓:

具有認真用字的態度和認真鑽研的精神

《推敲》一文裡賈島具有什麼的創作態度和詩忙樣的鑽研精神?

4樓:青花瓷迷

我想主要是認真嚴謹,一絲不苟的創作態度。其實賈島自以「苦詩」著稱,「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賈島具有認真嚴謹的創作態度和堅持不懈的鑽研精神吧!如有不滿意,請提出!

6樓:哀運鋒

一絲不苟、嚴謹、認真、被稱為苦吟詩人

通過賈島斟酌詩中"推敲"二字的故事,表現了賈島什麼樣的創作態度和鑽研精神

7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仔細,對中國文字的尊重,他也享受推敲的過程,當有結果時,那樣的喜樂,是別人無法體會的

8樓:啾啾媽

認真投入、對文字的熱愛

推敲閱讀答案中賈島具有怎樣的創作態度和怎樣的鑽研精神

9樓:匿名使用者

整體概括:唐代詩人賈島潛心推敲詩句.表現了詩人反覆吟哦,苦心推敲,嚴肅認真的創作態度.望採納(這是老師給寫得,錯不了)

10樓:巨大土豆肉

表現了詩人斟詞酌句地創作態度

《推敲》這篇課文韓愈和賈島分別是什麼樣的人

11樓:冷酷小姝

賈島是個有著認真嚴肅的創作態度和鍥而不捨的鑽研精神的人。可以說是乙個(認真嚴肅)的人、(鍥而不捨)的人、(鑽研創作)的人。

韓愈是乙個(樂於助人)的人、(愛動腦筋)的人。

補充一下:【推敲】這篇課文的內容(順序)是:訪友不遇——以詩相贈——斟酌詩句——衝撞韓愈——韓愈改詩——賈島贊同。

通過閱讀推敲一文,我們可以體會到賈島具有什麼的創作精神

12樓:

具有認真的創作精神,和鍥而不捨,精益求精的鑽研精神

《推敲》讚揚了韓愈什麼樣的精神?

1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賈島初赴舉,在京師。一日於驢上得句雲:「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又欲「推」字,煉之未定,於驢上吟哦,引手作推敲之勢,觀者訝之。時韓退之權京兆尹,車騎方出,島不覺得止第三節,尚為手勢未已。俄為左右擁止尹前。

島具對所得詩句,「推」字與「敲」字未定,神遊象外,不知迴避。退之立馬久之,謂島曰:「『敲』字佳。

」遂並轡而歸,共論詩道,留連累日,因與島為布衣之交。

【譯文】

賈島初次參加科舉考試,往京城裡。一天他在驢背上想到了兩句詩:「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又想用「推」字(來替換「敲」字),反覆思考沒有定下來,便在驢背上(繼續)吟詠,伸出手來做著推和敲 的姿勢。(行人)看到賈島這個樣子都很驚訝。當時韓愈提任**京城的地方長官,(他正帶車馬出巡,賈島不知不覺,直走到(韓愈儀仗隊的)第三節,還在不停地做(推推敲敲)的手勢。

於是一下子就被(韓愈)左右的侍從推搡到京兆尹的面前。賈島詳細地回答了他在醞釀的詩句,用「推」字還是用「敲」字沒有確定,思想離開了眼前的事物,不知道要迴避。韓愈停落車馬思考了好一會,對賈島說:

「用『敲』字好。」兩人於是併排騎著驢馬回家,一同議論作詩的方法,互相捨不得離開,共有好幾天。(韓愈)因此跟賈島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讚揚了賈島寫文章時在遣詞造句方面精益求精的精神。

用來比喻做文章或做事時,反覆琢磨,反覆斟酌.

14樓:大紅龍蓮冰龍丸

推敲的來歷

唐朝的賈島是著名的苦吟派詩人。什麼叫苦吟派呢?就是為了一句詩或是詩中的乙個詞,不惜耗費心血,花費工夫。

賈島曾用幾年時間做了一首詩。詩成之後,他熱淚橫流,不僅僅是高興,也是心疼自己。當然他並不是每做一首都這麼費勁兒,如果那樣,他就成不了詩人了。

有一次,賈島騎著毛驢在長安朱雀大街上走。那時正是深秋時分,金風一吹,落葉飄飄,那景色十分迷人。南島一高興,吟出一句"落葉滿長安"來。

但一琢磨,這是下一句,還得有個上句才行。他就苦思冥想起來了,一邊騎驢往前走,一邊念念叨叨。對面有個**過來,不住地鳴鑼開道。

那鑼敲得山響,賈島愣是沒聽見。那**不是別人,正是京兆尹,用今天的職務來說就是長安市市長。他叫劉棲楚,見賈島闖了過來,非常生氣。

賈島忽然來了靈感,大叫一聲:「秋風生渭水。」劉棲楚嚇了一跳,以為他是個瘋子,叫人把他抓了起來,關了一夜。

賈島雖然吃了不少苦頭,卻吟成了一首詩《憶江上吳處士》:

「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圓。

秋風生渭水,落葉滿長安。

此處聚會夕,當時雷雨寒。

蘭猱橈未返,訊息海雲端。」

賈島吃了一回虧,還是不長記性。沒過多久,他又一次騎驢闖了官道。他正琢磨著一句詩,那就是「僧推月下門」"。

可他又覺著推不太合適,不如敲好。嘴裡就推敲推敲地念叨著。不知不覺地,就騎著驢闖進了大官韓愈的儀仗隊裡。

韓愈比劉棲楚有涵養,他問賈島為什麼亂闖。賈島就把自己做了一首詩,但是其中一句拿不定主意是用「推」好,還是用「"敲」好的事說了一遍。韓愈聽了,哈哈大笑,對賈島說:

「我看還是用『敲』好,萬一門是關著的,推怎麼能推開呢?再者去別人家,又是晚上,還是敲門有禮貌呀!」賈島聽了連連點頭。

他這回不但沒受處罰,還各韓愈交上了朋友。

推敲從此也就成了為了膾炙人口的常用詞,用來比喻做文章或做事時,反覆琢磨,反覆斟酌。

15樓:匿名使用者

《推敲》這個故事講的是唐朝著名詩人賈島為了斟酌詩中的乙個字眼,不知不覺闖入韓愈的儀仗隊。當韓愈弄清真相後,與之一起思考,並由韓愈敲定,從此「推敲」的故事得以流傳下來。課文表現了賈島認真嚴肅的創作態度和鍥而不捨的鑽研精神。

16樓:匿名使用者

它主要講的是詩人賈島為詩詞中乙個的字不惜煞費苦心,反覆選擇,篩選的推敲精神。

如果你要問韓愈的話,那只能說明他熱愛賢士,支援年輕人詩詞創作。因為賈島琢磨用推好還是敲好時闖進了韓愈的儀仗隊,韓愈非但沒有懲罰他,還說服賈島用敲更好,並與他結為朋友,看出了韓愈是乙個會重用、發現人才的人。如果賈島撞到的是和珅,他早就死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鳥宿池邊樹,僧敲(推)月下門」

它主要講的是詩人賈島為詩詞中乙個的字不惜煞費苦心,反覆選擇,篩選的推敲精神。

如果你要問韓愈的話,那只能說明他熱愛賢士,支援年輕人詩詞創作。因為賈島琢磨用推好還是敲好時闖進了韓愈的儀仗隊,韓愈非但沒有懲罰他,還說服賈島用敲更好,並與他結為朋友

18樓:匿名使用者

1.《推敲》讚揚了韓愈寫文章時在遣詞造句方面精益求精的精神。 2.

「推敲」一詞用來比喻做文章或做事時,反覆琢磨,反覆斟酌。 3.《推敲》這個故事講的是唐朝著名詩人賈島為了斟酌詩中的乙個字眼,不知不覺闖入韓愈的儀仗隊.

當韓愈弄清真相後,與之一起思考,並由韓愈敲定,從此「推敲」的故事得以流傳下來。

賈島反覆推敲的中的詩句是什麼答案

19樓:快樂無限

賈島反覆推敲《題李凝幽居》中的詩句是: 是:「僧推月下門」還是「僧敲月下門版」

唐朝著名詩人賈島與韓愈一起斟酌權詩句中用詞的故事.表現了賈島認真嚴肅的創作態度和鍥而不捨的鑽研精神. 賈島推敲的那一句詩句是「僧敲月下門 .

題李凝幽居

【作者】賈島 【朝代】唐代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20樓:匿名使用者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21樓:喜從天降

賈島反覆推敲bai《題李凝幽居》中du的詩zhi句是: 是:「僧推月下門」還是dao「僧敲內月下門」唐朝著名詩人賈島容與韓愈一起斟酌詩句中用詞的故事.

表現了賈島認真嚴肅的創作態度和鍥而不捨的鑽研精神. 賈島推敲的那一句詩句是「僧敲月下門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22樓:匿名使用者

124334346461434

推敲讚揚了賈島的什麼精神,《推敲》讚揚了賈島什麼樣的精神

讚揚了唐代詩人賈島在詩歌創作方面精益求精 一絲不苟和樂於聽取別人意見的精神。 答題解疑 推敲讚揚了賈島什麼樣的精神?首先讓我們孰悉一下賈島推敲的故事。據說有一天,賈島在京城長安,騎著毛驢在街上行走,隨口吟成一首詩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暫去還來此,幽...

推敲的故事賈島是怎樣斟酌文字的,推敲是什麼意思?賈島是怎麼樣斟酌文字的

譯文 賈島初次參加科舉考試,住在京裡。一天他在驢背上想到兩句詩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又想用 推 字,煉字定不 下來,便在驢背上吟詠,伸出手來做推敲的姿勢,看到他這樣的人都很驚訝。當時韓愈作 京城地方的長官,正帶著車馬出巡,賈島不知不覺地走到韓愈儀仗的第三節,還在不停地作著手勢。這樣一下不被左右的...

李白的詩歌具有什麼的創作風格,李白的寫作風格是什麼?

李白有俠客情懷,他的詩詞具有浪漫主義色彩。李白的寫作風格是什麼? 歷史的掩映 李白的寫作風格主要是飄逸豪放,另外也有清新自然的一面。豪邁奔放,清新飄逸,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奇妙,浪漫主義,立意清晰。李白生活在盛唐時期,他性格豪邁,熱愛祖國山河,遊蹤遍及南北各地,寫出大量讚美名山大川的壯麗詩篇。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