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近代到新中國成立前我國第一次取得對外反侵略戰爭勝利的是哪一

時間 2022-01-14 00:50:14

1樓:

抗日戰爭。中國近代史從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到新中國成立(1949)為止,中國對外反侵略戰爭主要有鴉片戰爭、中法戰爭、中日甲午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戰爭、抗日戰爭等,只有抗日戰爭取得了勝利。

第一次鴉片戰爭是英國向滿清走私鴉片從而引發的一場戰爭,戰爭的導火線是英國商人在中國廣東海域走私鴉片二十多年不止日盛,林則徐於2023年在廣東強行銷煙,中英矛盾逐次公升級,而戰爭以中國失敗並賠款割地告終。第二次鴉片戰爭迫使清**先後簽訂《天津條約》和《北京條約》中俄《璦琿條約》等和約,列強侵略更加深入。

中法戰爭是2023年12月至2023年4月,由於法國侵略越南並進而侵略中國而引起的一次戰爭。第一階段戰場在越南北部;第二階段擴大到中國東南沿海。最終訂定《中法新約》,清方承認法國對法屬印度支那諸殖民地的宗主權,兩國重開**。

甲午戰爭以2023年(清光緒二十年)7月25日豐島海戰的爆發為開端,至2023年4月17日《馬關條約》簽字結束。這場戰爭以中國戰敗、北洋水師全軍覆沒告終。中國清朝**迫於日本軍國主義的軍事壓力,簽訂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馬關條約》。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指公元2023年5月,以英、美、法、德、俄、日、奧 、意八國家組成的對中國的武裝侵略戰爭。以《辛丑條約》的簽訂為結果,中國自此徹底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給當時的國家和人民帶來了空前沉痛的災難。

抗日戰爭指20世紀中期,中國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場民族性的全面戰爭。抗戰時間從2023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開始算起,至2023年結束,共十四年抗戰。 2023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

2樓:洛河的兒子

b 近代到新中國成立為1919-1949,性質反侵略,勝利方屬於中國。

a項時間節點不符合。日本勝利,清**失敗,這裡面還有個典故,為何是清**不是中國,當初在日本人心裡壓根不承認清**是中國。

b項中國勝利,時間節點符合,性質符合。

c項時間節點不符合。

3樓:閩南流浪漢

b1.抗日戰爭中國失敗了,中國徹底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抗美援朝是發生在新中國國成立後。時間不對,是第二次反侵略勝利,第一次是抗日戰爭

3.只有抗日戰爭才是中國第一次取得完全的對外反侵略戰爭勝利,抗日戰爭後中國開始解放戰爭,解放戰勝利後中國建立新中國

中國一共被哪些國家侵略過?

4樓:

2023年,日本.

2023年[咸豐八年] 5月28日,沙俄乘英法聯軍進攻天津時,用武力迫 使清**簽定不平等的 "中俄璦琿條約"。

1. 中英 廣州和約 餘保純 六百七十萬兩 27-5-1841;

2. 中英 南京條約 耆英,伊布里 二千一百萬兩 29-8-1842;

3. 中英 南京條約 補充條款 耆英 22-7-1843;

4. 中英 虎門條約 耆英 8-10-1843;

5. 中美 望廈條約 耆英 3-7-1844;

6. 中法 黃埔條約 耆英 24-10-1844;

7. 中俄 瑗琿條約 奕山 六十萬方公里 28-5-1858;

8. 中俄 天津條約 桂良,花沙納 13-6-1858;

9. 中美 天津條約 桂良,花沙納 18-6-1858;

10. 中英 天津條約 桂良,花沙納 26-6-1858;

11. 中法 天津條約 桂良,花沙納 27-6-1858;

12. 中英 天津條約補充 桂良 8-11-1858;

13. 中英 北京條約 奕欣 一千叄百萬兩 24-10-1860;

14. 中法 北京條約 奕欣 25-10-1860;

15. 中俄 北京條約 奕欣 四十多萬方公里? 4-11-1860;

16. 中俄 勘分西北界約記 明誼 四十四萬方公里 10-7-1864;

17. 中美 增續條約 前美公使蒲安臣 7-28-1868;

18. 中英 新修條約普後章程 不詳 23-10-1869;

19. 中日 修好條約 李鴻章 13-8-1871;

20. 中日 北京條約 奕欣 31-10-1874;

21. 中英 煙台條約 李鴻章 13-9-1876;

22. 中俄 里瓦幾亞條約 崇厚 2-10-1879;

23. 中俄 伊黎條約 曾紀澤 七萬方公里 二百八十萬兩 24-2-1881;

24. 中法 會議簡明條款 李鴻章 11-5-1884;

25. 中日 天津條約 李鴻章 18-4-1885;

26. 中法 新約 李鴻章 9-6-1885;

27. 中英 煙台條約 續增條約 不詳 9-6-1885;

28. 中葡 北京條約 奕□ 1-12-1887;

29. 中英 印藏條約 陞泰 17-3-1890;

30. 中美 華工條約 楊儒 7-3-1894;

31. 中日 馬關條約 李鴻章 二億兩 7-4-1895;

32. 中日 遼南條約 李鴻章 叄千萬兩 8-11-1895;

33. 中俄 密約 李鴻章 3-6-1896;

34. 中德 膠澳租借條約 李鴻章 6-3-1896;

35. 中英 展拓香港界址條約 李鴻章 9-6-1898;

36. 八國聯軍 辛丑條約 李鴻章 十億二千二百七十萬兩 7-9-1901;

37. 中英 續定印藏條約 羅生戛爾曾 7-9-1904;

38. 中日 會議[滿州善後條約] 22-12-1905;

39,越南,1979

愛國名人有哪些? 5

5樓:京城「老炮兒

煌煌璀璨的中華文明,是由無數的愛國人物和革命先烈點亮的,從古時候的屈原霍去病司馬遷鄭成功戚繼光,到近現代的吉鴻昌方志敏,從古至今層出不窮前赴後繼,都是我們學習的楷模。

6樓:阿沾

1、屈原(約西元前340—西元前278年),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秭歸(今湖北宜昌)。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則,字靈均。

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少年時受過良好的教育,博聞強識,志向遠大。

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 他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因遭貴族排擠誹謗,被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

楚國郢都被秦軍攻破後,屈原自沉於汨羅江,以身殉國。

2、岳飛(2023年3月24日-2023年1月27日),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今河南湯陰縣)人,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戰略家、書法家、詩人、抗金英雄,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3、戚繼光(2023年11月12日-2023年1月5日),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卒諡武毅。漢族,山東蓬萊人(一說祖籍安徽定遠,生於山東濟寧微山縣魯橋鎮)  。明朝抗倭名將,傑出的軍事家、書法家、詩人、民族英雄。

4、鄭成功(1624.08.26-1662.06.23),本名森,又名福松,字明儼、大木。 福建泉州南安人,祖籍河南固始。

漢族,明末清初軍事家,抗清名將,民族英雄。其父鄭芝龍,其母名田川氏。弘光時監生,因蒙隆武帝賜明朝國姓「朱」,賜名成功,並封忠孝伯,世稱「鄭賜姓」、「鄭國姓」、「國姓爺」,又因蒙永曆帝封延平王,稱「鄭延平」。

5、林則徐(2023年8月30日-2023年11月22日), 福建 侯官縣人,字元撫,又字少穆、石麟,晚號俟村老人、俟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櫟社散人等,是清朝時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詩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廣總督、陝甘總督和雲貴總督,兩次受命欽差大臣。

因其主張嚴禁鴉片,在中國有「民族英雄」之譽。

7樓:匿名使用者

***、***、孫中山、司馬光、蘇武、蘇軾、歐陽修、范仲淹、文天祥、鄭成功、***、**、葉挺、***、**、***、林則徐、曾國藩、李清照、李白、杜甫、白居易、辛棄疾、駱賓王、田漢、聶耳、李大釗、陳獨秀、胡適、陸游

8樓:匿名使用者

——列寧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

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

——***

中國惟有國魂是最可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人才真有進步。

——魯迅

人民不僅有權愛國,而且愛國是個義務,是一種光榮。

——徐特立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清)顧炎武

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

——(漢)司馬過

科學沒有國界,科學家卻有國界。

——(俄)巴甫洛夫

誰不屬於自己的祖國,那麼他也就不屬於人類。

——(俄)別林斯基

為祖國而死,那是最美的命運啊!

——(法)大仲馬

愛祖國高於一切。

——(波蘭)蕭邦

人類最高的道德是什麼?那就是愛國之心。

——(法)拿破崙

愛國是文明人的首要美德。

——(法)拿破崙

縱使世界給我珍寶和榮譽,我也不願離開我的祖國。因為縱使我的祖國在恥辱之中,我還是喜歡、熱愛、祝福我的祖國。

——《匈)裴多菲

熱愛祖國,這是一種最純潔、最敏銳、最高尚、最強烈、最溫柔、最無情、最溫存、最嚴酷的感情。乙個真正熱愛祖國的人,在各個方面都是乙個真正的人……

——(前蘇朕)蘇霍姆林斯基

愛國主義也和其他道德情感與信念一樣,使人趨於高尚,使人愈來愈能了解並愛好真正美麗的東西,從對於美麗東西的知覺中體驗到快樂,並且用盡一切方法使美麗的東西體現在行動中。

——(前蘇聯)凱洛夫

我以我血薦軒轅。-------------魯迅《自題小像》

男兒七尺軀,願為祖國捐。---------------《革命烈士詩抄.陳輝詩》

國人無愛國心者,其國恆亡。-------------李大釗《厭世心與自覺心》

國既不國,家何能存?---------------《革命烈士詩抄.楊靖宇詩》

愛國不分先與後,徘徊終久誤前程。--------------朱蘊山《贈台灣舊友》

愛國如命,見義勇為。----------------蔡鍔《致柏文蔚電》

愛國,是一種極高貴的感情活動。----------茅盾《給青年作家的公開信》

爆裂同拚殲賊臣,男兒愛國已忘身。---------------秋瑾《吊吳烈士樾》

祖國陸沉人有責,天涯飄泊我無家。-----------秋瑾

要想著收咱失地,別忘了還我河山。-----------馮玉祥

捧出一顆丹心,獻與億兆生靈。

陶行知《不投降歌》

臨患不忘國。

《左傳.襄公三十一年》

國恥未雪,何由成名?

唐.李白《獨漉篇》

苟利國家生死似,豈因禍福避趨之?

清.林則徐《赴戌登程口佔示家人》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清.顧炎武《日知錄.正始》

匈奴不滅,無以家為!

《漢書.衛青霍去病傳》

殺身有地初非惜,報國無時未免愁。

宋.陸游《登慧照寺小閣》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宋.文天祥《指南錄.揚子江》

一寸山河一寸金。

《金史.盧產倫傳》

一身救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宋.陸游《夜泊水村》

人民不僅有權愛國,而且愛國是個義務,是一種光榮。

徐特立《怎樣實施愛國主義教育》

丈夫當為國,破敵如摧山。

唐.韋應物《寄暢當》

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深地愛著我們的祖國和人民。

***憂國恥為睜眼瞎,挺身甘上斷頭台。

《革命烈士詩抄.熊亨瀚詩》

小來思報國,不是愛封候。

唐.岑參《送人赴西安》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徐錫麟《出塞詩》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人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明.顧憲成

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閒居非吾志,甘心赴國憂。

三國.曹植《雜詩六首》

輕生本為國,重氣不關私。

南朝.江暉《雨雪曲》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三國.曹植《白馬篇》

願將血淚寄山河,去灑東山一掊土。

宋.李清照《上樞密韓公、兵部尚書胡公》

我重視祖國的利益,甚於自己的生命和我所珍愛的兒女。

[英] 莎士比亞《科利奧蘭納斯》

凡是不愛自己國家的人,什麼都不愛。

[英] 拜論《福斯卡里父子》

縱使世界給我珍寶和榮譽,我也不願離開我的祖國,因為縱使我的祖國在恥辱之中,我還是喜歡、熱愛、祝福我的祖國。

[匈牙利] 裴多菲《我是匈牙利人》

我的祖國,我為你歌唱,為這片自由可愛的土地歌唱。

[美] 史密斯《美國》

在你把愛國之心從人類中間驅除之前,不會有乙個太平的世界。

[英] 蕭伯納《v.c.奧弗菜厄蒂》

愛國者的話是最有價值的。

魯迅《論辯的魂靈》

愛國的主要方法,就是要愛自己所從事的事業。

謝覺哉《愛廠如家》

為祖國倒下的人,他的死是光榮的。

[古希臘] 荷馬《伊利昂記》

當他愛他的國家的時候,他的國家也尊重他。

[英] 莎士比亞《科利奧蘭納斯》

我無論做什麼,始終想著,只要我的精力允許的話,我就要首先為我的祖國服務。

[俄] 巴甫洛夫《2023年工作的展望》

我是你的,我的祖國!都是你的,我的這心、這靈魂。

[匈牙利] 裴多菲《我是匈亞利人》

國之步存,身將焉託?

蔡鍔《討袁通電》

報國寸心堅似鐵。

宋.陸游《大雪歌》

中國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是多少年,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是在哪一年

呆呆呆呆呆獸 中國人1932年首次參加奧運會 第10屆,洛杉磯 運動員是短跑名將劉長春 當時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唯一成員 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首次組團參加夏季奧運會是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 第23屆奧運會 1984年第23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洛杉磯的 季度7月28日 8月12日舉行。當時國際奧委...

中國抗日第一次勝仗在那裡,中國抗日第一次勝仗在那裡 20

您好在抗日中,由於進行的戰鬥有很多 無法確定那場戰爭是第一次勝仗 比較著名的勝仗有 一 臺兒莊大捷,第一次打勝仗。二 萬家嶺大捷,張靈甫率敢死隊翻上懸崖,內外夾攻,74軍威名遠揚。三 3次長沙會戰大勝,薛嶽用天爐戰術殲滅二十萬日軍。四 常德會戰,74軍虎賁師8000將士,用輕 力敵有飛機 大炮 坦克...

中國第一次有鐵路在何時,中國第一次有火車是什麼時候

中國第一次有鐵路1865年。中國第一條小鐵路 1865年,英國商人杜蘭德在北京宣武門外沿著護城河修建了一條一里長 展覽鐵路 德小鐵路,這是中國出現最早的一條鐵路。中國第一條營業鐵路 1876年,上海怡和洋行英商在未徵得清 同意的情況下,採取欺騙手段在上海擅築,擅自修建了淞滬鐵路 從吳凇到上海 於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