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心理諮詢前要做什麼準備,第一次進行心理諮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時間 2021-06-17 07:08:14

1樓:答題解疑

第一次見心理諮詢師會聊些什麼呢?

第一次見面會談時,諮詢師通常需要對你的身份、職業、婚姻或家庭情況、家族史等基本資訊有所了解。大部分諮詢機構會準備來訪者的基本資訊登記表。但登記表上不太詳細的部分,諮詢師也可能會進一步詢問。

接下來,諮詢師會詢問你來訪的原因、目的,也就是你在哪些方面遇到了困擾,希望獲得諮詢師的幫助。為了更好地澄清和理解困擾,諮詢師會詳細詢問你當前的處境、情緒、行為、「症狀」等資訊,以及它們對你生活各個領域(學業/工作、戀愛或伴侶關係、一般人際關係等)產生的影響。

在首次諮詢中,了解困擾發生的歷史尤為重要。例如抑鬱的情緒已發生多久,包括在這次抑鬱之前,是否存在更早的類似經歷和問題。假使是行為方面的困難,例如暴食、失眠等,那麼諮詢師會詢問這一行為持續的時間。

詢問來訪者的歷史能夠幫助諮詢師更好的進行判斷和評估。如果你曾經看過精神科醫生或做過心理諮詢,那麼相關的診斷意見、用藥情況、**效果以及諮詢過程也都是非常重要的資訊,最好也讓諮詢師了解這些情況,以便作出更好的判斷。

根據諮詢師的受訓背景和諮詢取向的不同,談及的內容也會有很大差異。例如精神分析取向會問到關於原生家庭和家族的資訊、個人成長經歷等。但一般來說,首次的諮詢時間畢竟有限,有很多資訊可能是在進行諮詢目標和方案的初步商討後,在後續會面時慢慢涉及到的。

如何更好的為第一次諮詢做準備?

心理諮詢畢竟是一項付費的服務,如果來訪者能對上述重要的問題預先有一些思考,諮詢中溝通的效率可能會有所提高。但從另乙個角度來說,諮詢也並不是乙個「面試」,不必刻意準備,也無需過多考慮如何去配合諮詢師,或給其留下好印象。來訪者的真實狀態和原本的樣子,對於諮詢師的評估、判斷以及選擇最優**方案,都具有重要意義。

所以,如果你已經準備開始諮詢,不必有太多的顧慮,真實地呈現自我狀態,就會在專業的諮詢中取得應有的良好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做什麼準備啊

實話實說

3樓:唐婧心理諮詢師

24.心理諮詢前需要做怎樣的準備?

4樓:水腫的魚類

你是給人做諮詢 還是自己去求諮詢?

5樓:來自首義園豔色絕世的徐庶

心理諮詢前,你應該知道你存在什麼心理問題,你有什麼心結,你需要問的問題是什麼?你不清楚的是什麼。

第一次進行心理諮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6樓:泊恩心理諮詢

1、簽署協議

在開始正式諮詢前諮詢師或諮詢機構是否簽署協議,並且協議內容

7樓:中歐國際心理

把你想解決的問題表達清楚,心理諮詢在國外是很普遍的,就像感冒去醫院看大夫一樣,不必忌諱說自己有心理問題而去看心理醫生,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和目標,有了負擔的話,還不如先看看心理書籍。

8樓:渡仁心理小杜

作為來訪者需要在第一次自己做一些判斷:這個諮詢師可以信任嗎?他可以幫助我解決我目前遇到的困難嗎?

諮詢關係是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上的。

9樓:五月小夥伴

需要注意的是,醫抄生和心理諮詢師襲

是兩種不同的職業,

bai有不同的職責,醫du生會zhi幫你開藥看病,但通常不會dao和你聊很多,這也有現實原因,畢竟在我國每個醫生給病人看病時間只有幾分鐘;而心理諮詢師是負責做心理上的疏導,心理諮詢師通常會詳細地傾聽你的問題,通過諮詢過程讓你實現狀態轉變。一般人們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都會告訴你,按時吃藥,然後自己去找心理諮詢師做一下諮詢。

心理諮詢前所需做的心理準備包括哪些方面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接受心理諮詢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1、接受心理諮詢的諮客應該是願意改變、主動求助的。

這是前提,倘若諮客沒有主動改變的意願,那麼心理諮詢就沒有辦法開展,諮客會產生強烈的阻抗和牴觸心理,這會嚴重影響諮詢效果。

2、諮客應該知道心理諮詢需要預約和收費。 原因有二:第一,嚴格設定諮詢前的程式,有助於當事人重視諮訪關係的建立。

我碰到過不少例子,很多人沒有繳納預約費,到了諮詢時間卻爽約,連句道歉的話都沒有。第二,諮詢師要費盡心思制定諮詢方案以保證諮詢效果,要承受來自諮客的各種不良的情緒情感體驗,費的心力不比體力勞動者少。如果諮客不願意履行預約和繳納費用的手續,要麼他對心理諮詢還是有一定的疑慮,要麼他對諮訪關係還不夠重視。

3、心理諮詢需要乙個過程,需要多次諮詢,並不是一次諮詢就能解決持續存在的心理問題。

很多諮客都有急於求成的心理,跟諮詢師進行溝通時經常第乙個問題就是「一次諮詢能看好嗎?」「多長時間能好?」這是可以理解的,他們承受了很長時間的痛苦,時間觀念強烈,但是這種心態不利於諮詢效果,諮客僅僅停留在心理內省和內心體驗過程,缺乏行為上的協調性鍛鍊,這不利於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4、諮客應該明白,心理諮詢不可能在諮詢室內全部解決。

也就是說,在心理諮詢室中的諮詢只是一部分,心理問題只是從這裡緩解和好轉,要得到根本的解決,當事人還要走到生活中去,享受生活的樂趣,在人際關係中和現實環境中最終解決問題。

5、在諮詢過程中,諮客應完全相信諮詢師。 對於自己的不良情緒和真實體驗不要掩飾,要讓諮詢師完全地了解自己的無助和壓抑,只有這樣才能建立相互信任的良好的諮訪關係,諮詢師才能根據諮客的實際情況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指引諮客擺脫痛苦,諮詢才能順利進行,才會對心理問題有效果。

6、諮詢師和諮客的關係是而且只能限於諮訪關係。

諮訪關係不能發展為其他關係,人與人之間有乙個安全的「心理距離」,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心理空間,其中有著諮客平時壓抑的心境或者潛意識中自己都不願意接受的內容。這些內容對於單純的諮訪關係來說沒有,假如諮詢師和諮客經常見面,對諮客來說可能產生心理傷害。

7、諮客應該具備一定的心理依從性而非依賴性。

在心理諮詢的過程中,諮詢師就像引路人,他會給諮客指名道路或者方向,但具體怎樣去走,還需要諮客自己的努力。尤其是那些需要心理行為調整的人,應該注意避免把諮詢師當成拐杖,而要學著遵從諮詢師的指導,自己從心靈的泥沼中走出來。

8、諮客應選擇適合自己的諮詢師。

心理諮詢和**是實踐性很強的工作,空有理論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因此心理諮詢師並不是職稱越高、名頭越大效果就越好。心理諮詢師的職稱高,只能說明他在學識上有造詣,但可能沒有時間接觸很多具體案例,因此諮詢效果就難以保證。諮客的情況多種多樣因人而異,同一種表現背後的根源可能是千差萬別,只有經過大量的實案操作,才能敏銳地發現問題的癥結。

很多諮客都有這種經歷,找某教授或者科室主任做心理諮詢,卻發現他們只會說一些道理,一點也沒能解決問題。

9、諮客應當了解心理諮詢師和心理醫生不是一回事,心理諮詢並不提倡吃藥。

總有諮客會詢問「用不用吃藥」,「吃多長時間的藥能好?」這和目前中國心理諮詢的現狀有關。現在很多醫院都有精神科或者心理科,心理醫生有著處方權,出於多種考慮,往往會稍微問一下當事人的情況就開藥。

不可否認,藥物在一定程度上會緩解軀體症狀,當事人也因為心理暗示作用,覺得藥物確實有效。但時間長了不僅會產生賴藥性,還有很大的***(體重增加、精神呆滯、記憶力下降等),更重要的是,心理症狀的根源未去除,一旦停藥,就容易**。只要不是遺傳性的問題,或者沒有強烈的軀體化症狀,無論是抑鬱強迫焦慮恐怖等神經症,還是厭學網癮品行障礙等青少年問題,不用吃藥就完全可以通過心理調整變好的。

心理諮詢師要做哪些方面的準備

11樓:邱貝載滌

首先要有相關的知識儲備,然後要有盡量多的實踐經驗,實踐過程中最好有督導幫忙。你可以到國際教育心理網看看,有很多相關課程,也有資深的督導老師可以幫助到你的。

第一次做陶藝作文,第一次騎車作文

武夷山大道 在藝中天畫畫的時候,老師說下節課帶我們做陶藝。我興奮極了,我還從來沒做過陶藝呢,之前看電視上做過,應該不怎麼難吧。真想試試 第二天了,我準備好之後就出門了。到了班上,我們每個人都穿上一個小圍兜,不然的話你很容易濺到衣服上。我們先到 捏雕區 老師用一把塑料刀把一些硬硬的泥分給我們,身邊同時...

女人失去第一次後的心理變化,女生失去第一次後心理變化

最開始很期待把第一次給你,發生的時候很擔心,發生之後又很害怕,過了許久忍不住想要和你繼續做下去 女生失去第一次後心理變化 女人失去第一次後,還會在乎多次嗎?終於有人說實話了 女生失去第一次後,心理變化可以告訴你乙個女生,真的失去第一次的時候,作為乙個男生,就應該很好的去負責任,但當起你乙個男子漢的該...

第一次做家務作文,第一次做家務的作文300洗碗

記得在幾年前的夏天,我正在看書。媽媽把我叫過來 兒子,你已經長大了,你看現在是不是應該試著做家務呢?我聽了心裡先是一驚,接著想 我以前從沒做過家務,要是做不好怎麼辦呢?開始做家務了。首先是疊自己的衣服。我看見一堆像小山一樣的衣服,心裡有些猶豫了。可是媽媽的命令怎能不聽呢?我就開始幹起來。由於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