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宰相和丞相有什麼區別,宰相和丞相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12 17:35:10

1樓:仰天木易

總體來說,宰相是個制度,丞相是個實質的官名,宰相制度起於春秋時期,完結於明代,明代廢除宰相制度以後形成了「內閣」(文淵閣處在宮內,故名內閣)制度,清承明制,無名義上的宰相制度。

歷代宰相制度介紹:

宰相最早起源於春秋時期。管仲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傑出的宰相。到了戰國時期,宰相的職位在各個諸侯國都建立了起來。

秦朝時,宰相的正式官名為丞相。有時分設左右,以右為上,稱為「右丞相」,「左丞相」,宦官擔任宰相職務的稱為「中丞相」。

漢朝與秦朝相仿,只是如果稱為相國的話地位更高一些,並以御史大夫為副職。漢武帝時,起用了一批儒生當丞相,處理日常行政事務,而政務中心則轉到了內廷。宰相的職權逐漸轉移到了尚書臺長官的手中。

漢哀帝改丞相為大司徒,東漢由司徒、司空、太尉共同執政。漢獻帝時,復置丞相,由曹操擔任。

魏晉南北朝時,丞相或相國多為權臣自命,成為了一種篡位奪權的手段。南北朝制度多變,皇帝所與議論政事或委以機密者,即是宰相,官名有中書監、中書令、侍中、尚書令、僕射或將軍。其位最尊、權最大者則為錄尚書事。

隋朝定三省制,三省長官內史省的內史令、門下省的納言、尚書省的尚書令都是宰相。唐改內史省為中書省,內史令為中書令,納言為侍中。唐高宗後,只有加「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者才是宰相。

宋朝以同平章事為宰相正式官名,以知政事為副。從漢至唐,皇帝待宰相之禮,逐漸降級,至宋太祖廢「坐論」之禮,使宰相地位大降。元豐改制,設宰相二人,首相稱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次相稱尚書右僕射兼門下侍郎;另設門下侍郎、中書侍郎、尚書左右丞為副相。

政和時,改左僕射為太宰兼門下侍郎,右僕射為少宰兼中書侍郎。建炎間,再改宰相官名為尚書左右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副相為參知政事。幹道間又改為左、右丞相。

元朝以中書省為政務中樞,主官中書令常由皇太子兼領,下為左右丞相,再下為平章政事,副職為左右丞及參知政事。

明朝初亦設中書省,左右丞相。洪武十三年(2023年),罷中書省,廢丞相,由皇帝親決國政。宰相制度遂廢。

後皇帝以不勝庶政之繁,設內閣大學士協理文書。後閣職漸重,大學士成為事實上的宰相,稱輔臣,居首者為首輔。

清沿明制,雍正時設軍機處,內閣成為閒曹,軍機大臣成為事實上的宰相。明、清習慣上都稱授大學士為拜相,但無正式宰相名份。

2樓:奇怪冷知識

丞相是官職的名字,宰相只是統稱。丞相一定是宰相,宰相不一定叫丞相。 秦代有丞相的官名,南宋時期的左右丞相,也是宰相。

3樓:

沒那麼複雜吧!

其實沒區別,只是朝代不一樣叫法不一樣,可以看他們的詞尾」相「字。「相」是什麼意思?「相」本意是輔助,在這兩個詞中,,作名詞指指輔佐的人,是古代特指最高的官,比如輔~。

宰~。首~。

各個朝代相的權利是不一樣啊,總的趨勢是皇權日益加強,相權逐漸削弱。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都是朝廷中最大的官,就是輔佐帝王的那個官,所以丞相宰相都是乙個意思,只是叫法不一樣。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如果lz想深入了解下,那就去百科吧!

4樓:頑石搖頭

宰相是泛指的,例如六部主管的**都可以叫宰相。丞相是百官之首

5樓:

是乙個意思,只不過是各個朝代的叫法不同

6樓:

宰相是個制度,丞相是個官名,就這麼簡單

宰相和丞相有什麼區別?

7樓:地下水汙

丞相為官名,宰相為一種制度,通俗地講二者的關係為:宰相包括丞相。區別如下:

一,官銜

宰相是中國古代對於輔佐君主並掌握國家最高行政權力的**的一種通稱或俗稱,並非具體的官名。

丞相與宰相不同,丞相是正式的官名,先秦時期有相、相邦等之名,秦朝建立之後,正式設定丞相。

二,人員

宰相可以是乙個人,也可以是一群人。

丞相則具體是指某一人。

8樓:匿名使用者

1、制度的差異:宰相沿襲的是一種制度,而丞相才是真正的官名,所以說,兩者之間的關係是千差萬別的,宰相的制度最早來自春秋時期,不過在明朝的時候消失了,變成了內閣制度。

2、現在朝代上的差異:而宰相在春秋時期出現的,在歷史上,第乙個宰相就是管仲,作為第一位非常傑出的宰相,管仲在歷史上的地位,自然不用說,延續他之後,中國出現了許許多多的宰相。

到了秦朝的時候,出現了左右丞相,後來還出現了所謂的中丞相,左右丞相各自負責自己的事情,漢朝的時候也是如此,比如說曹操,就是乙個丞相。

3、權力的差異:丞相是官職和敬稱,宰相僅是敬稱,沒有實權。

9樓:辛酉寶寶

宰相和丞相的區別:

1、宰相不是具體的官名,是中國古代對於輔佐君主並掌握國家最高行政權力的**的一種通稱或俗稱。宰相可以是乙個人,也可以是一群人。例如漢代的丞相可以稱之為宰相,很長時間就是乙個人,魏晉南北朝的錄尚書事可以算宰相,唐代的三省長官,甚至參加政事堂會議的**都算宰相,宰相就是一群人。

2、丞相是正式的官名,先秦時期有相、相邦等之名,秦朝建立之後,正式設定丞相。

3、丞相是官職和敬稱,宰相僅是敬稱。

需要注意的是:宰相不一定是丞相,宰相在不同朝代,有不同的官職對應。

做個不一定恰當的對比,丞相是古代的***總理的正式官職,現在是***正副總理的尊稱,而宰相則是***總理的尊稱。

擴充套件資料

宰相是對中國古代君主之下的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或俗稱,並非具體的官名。「宰」的意思是主宰,「相」,本為相禮之人,字義有輔佐之意。太宰與相合稱為宰相,宰相聯稱始見於《韓非子·顯學》。

歷史:先秦時期有相、相邦等之名,但跟丞相完全不同,因為出土文物秦國東陵器物上刻有金文:八年相邦薛君、丞相殳。

這證明相國與丞相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官職,而且是同時並存的,而且相國地位高於丞相。

宰相的職務變遷:

宰相的正式官名隨著朝代的更替,先後出現過:相國、丞相、大司徒、侍中、中書令、尚書令、同平章事、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總理等多達幾十種官名。

據記載,早在商周時代已有太宰、尹、太師之稱,這些官職雖有輔佐天子管理國家之意,但在當時尚不具備國家機器中幕僚長性質。到了春秋戰國時代,相的名稱出現了。例如管仲為齊國相,藺相如為趙國相。

由於當時養士之風盛行,不少有知識的人被各國招聘為相。

秦國由於變化徹底,發展迅速,是戰國時代第乙個設立郡縣制的國家,並於秦武王二年(西元前309年)任樗裡疾、甘茂為左右丞相。丞相之名由此而始。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宰相作為官制首次確定下來。

在秦以前的殷周時代,國家的最高統治者是通過分封諸侯進行統治的,商朝的王或周朝的天子不能干涉分封國的內政,又因分封國的國君由貴族世襲,所以天子無權解除他們在分封國的統治權力。

秦始皇之後,廢分封,設郡縣,廢諸侯,設官吏,皇帝不再通過宗法親緣關係進行統治,改為任命官僚向全國發號施令,因此有必要組織一套官僚機構,並借助於宰相大臣輔佐政務。宰相就在這一歷史條件下產生了。隨著封建國家的發展,宰相制一直沿襲了兩千年。

10樓:呂傅香華姬

沒有什麼區別。關於宰相的稱謂,戰國時楚稱令尹,晉國稱正卿,其它國家為相國或丞相,趙惠文王以藺相如為相,以廉頗為將是人們所熟知的例子。秦在皇帝之下設丞相、太尉、御史大夫組成中樞機構,丞相官位最高,尊稱相國,通稱宰相。

漢沿秦制,但漢武帝以後相位雖尊,權力卻逐漸變小。例如霍光以大將軍大司馬領錄尚書事,輔理國政,其權力遠在丞相之上。西漢末丞相改稱大司徒,太尉改稱大司馬,御史大夫改稱大司空,號為三公,亦稱三司,都是宰相,但到東漢光武帝時,「雖置三公,事屬台閣」三公只處理例行公事,台閣反而成了實際的宰相府了。

三國時期魏文帝鑑於東漢尚書臺權力過大,把它改為外圍的機構,另設以中書監、中書令為首的中書省,參掌中樞機密。南北朝時皇帝鑑於中書省權力日大,又射以侍中為首的門下省,對中書省加以限制。這樣就形成了以尚書、中書、門下三省分職的制度,中書省取旨,門下審核,尚書省執行,三省首長同為宰相,共議國政。

隋朝改中書省為內史省,改侍中為納言。在其下設六部。

唐朝沿隋制,但因李世民曾任尚書令,此官不再授人,而以左右僕射為宰相。高宗以後左右僕射不再參決大政。唐太宗又認為中書令和侍中的官位太高,不輕易授人,常用他官加「參議朝政」、「參議得失」、「殘肢證書」之類的名義執掌朝政,行宰相之職,高宗以後執行宰相職務的稱為「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宋代簡稱「同平章事」,以「參知政事」為之副。宰相一般加封為大學士,如資政殿大學士等,又通常加宰相太師銜,像王安石、蔡京都被稱為太師,宋代又設樞秘院掌武事,其正副長官稱樞密使,副使。

元朝為中書令,明廢丞相設內閣,其首輔與丞相相當,清沿明制,但無首輔制度,由輔臣或大學士協助皇帝處理政務。但到雍正時設軍機處,大學士就沒有什麼實權了。

宰相一詞最早見於《韓非子》但正式定為官號是在遼代,遼代中書機構是南北宰相府,各設左右宰相。

參考王力《古代漢語》第三冊。

11樓:嚴光華逯格

在官職上,基本上是一樣的,都是官職體系中的最高端別,一般相互也都是通用的。

但是在稱呼上,還是有所區別。

「丞」是輔佐的意思,所以丞相是輔佐君王處理政務的官職。

「宰」是主宰的意思,所以從字面上看,宰相似乎更強勢一點。

還有需要了解的一點是,雖然有丞相或者宰相這個稱呼,但是在很多朝代都並沒有這個實際的官職,而是用其它官職來替代的。比如宋朝以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為宰相正式官名。

丞相和宰相有什麼區別?

12樓:徐啦啦

宰相指的是一種制度,

丞相是真正的官名。

丞相:中國古代官名,三國以後一般指皇帝下面的最高行政官,輔佐皇帝總理百政的**即百官之長。

宰相是對中國古代君主之下的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或俗稱,並非具體的官名。「宰」的意思是主宰,「相」,本為相禮之人,字義有輔佐之意。太宰與相合稱為宰相,宰相聯稱始見於《韓非子·顯學》。

區別:宰相是中國古代對於輔佐君主並掌握國家最高權力的**的一種俗稱,不是具體的官名。

需要注意的是:宰相不一定是丞相,宰相在不同朝代,有不同的官職對應。

13樓:樓上老易

丞相和宰相完全是兩種意義。宰相是指的在朝為官的一種制度,而丞相才是真正握有權力的官名。

宰相最早出自於春秋時期,在明朝的時候消逝轉變成了內閣。宰相最早也是在春秋時期出現歷史上的第1個宰相,就是著名的管仲作為一位傑出的人才,管仲的歷史地位,自然不用多說。

在宋朝的時候,宰相則變成了官民,明朝的時候宰相就從歷史上消失。皇帝才是最大的執掌者,不再有丞相來進行分權,但是卻設立了大學士這種輔佐皇帝執政的官職。清朝的時候,宰相就演變成了內閣軍機大臣等等職位,雖然說宰相好像有著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地位,內閣軍機大臣好像略遜一艘,只是每個朝代的稱呼不一樣罷了,從權利上來看,這些人其實已經處於宰相的地位。

總的來說,從秦朝到清朝,宰相都是作為皇帝的輔臣,一起幫助皇帝更加治理天下而誕生的,只是說官民在各個朝代有所不同,在西漢元朝宋朝這些朝代裡面,宰相的官名則是用丞相來代替。

相國和丞相的區別,丞相和宰相有什麼區別?

丞相,又稱相國,秦官,為天子之丞,助理萬機。漢書 百官公卿表 雲 相國 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綬,掌丞天子助理萬機。秦有左右。高帝即位,置一丞相,十一年更名相國,綠綬。孝惠高後置左右丞相,文帝二年,復置一丞相。有兩長史,秩千石。哀帝元壽二年更名大司徒。漢王元年 前206年 以蕭何為丞相,二年 前205...

市民階級和市民階層有什麼區別,中國古代市民階層和新興市民階層有什麼區別

兩者主要在劃分標準和關係的性質兩方面存在區別。一 劃分標準 市民階級 是以個人在社會生產過程中所處的位置,特別是與生產資料的關係為基礎而劃分的。市民階層 是以個人所擁有的財富 地位 權力與聲望的高低而劃分的。二 關係的性質 市民階級 階級與階級之間是對抗性的矛盾。市民階層 階層和階層間不一定彼此敵對...

中國古代文學和古代文獻學有什麼區別?誰講講

古代文獻學主要包括版本目錄學 校勘訓詁學 文字音韻學等,是研究古籍的基礎學科。如果連古文斷句都一塌糊塗,還談什麼研究呢?可惜,現在這種情況卻很普遍。 旎兒 文學所指範圍極其廣泛,包括一些基本的利益都算文學範疇,但是文獻僅僅指一些有記錄的文字 中國古代文學是將中國古代文學發展的歷史的,有文學思潮,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