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子得到天下,卻將土地分封給他人,他為何要這樣做

時間 2022-01-10 20:30:08

1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因為周天子給了他們承諾,如果成功的話會分給他們土地。

2樓:24風城王子

這是當時的社會制度,周天子只是沿用了分封制。周天子能夠推翻商朝的統治是依靠了很多諸侯的力量,周天子在戰爭開始的時候,為了拉攏各方的勢力,也是採用利誘的方式,承諾在取得戰爭的勝利之後,採用封分制,讓諸侯國擁有自己的土地和子民,周天子將土地分封給他人是乙個爭鬥和妥協的結果。

原來的周朝只是乙個諸侯國,他們開始的力量和商朝比較起來還是很弱小。西周如果採用單打獨鬥的方式是不可能打敗商朝的,所以當時的西周的統治階級聯合了其他諸侯國的力量,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西周給他們開出的條件就是在打敗商朝之後,建立周朝,採用分封制,讓各個諸侯國有自己的土地。

土地在封建時代就是最寶貴的資源,有了土地就能養活更多的人口,擁有更大的實力。諸侯國聽到這個訊息之後,都站在了西周這一邊,商朝成了孤家寡人,西周在周圍部落的幫助下打敗了商朝,周朝建立之後,周天子也是履行了他的諾言,最後分封了諸侯國。

但是為了鞏固國家的統治,維持統治階級的利益,周天子分封了很多的諸侯國。諸侯國越多,相對來說乙個諸侯國的力量就越小,對**的威脅也越小,諸侯國都沒有足夠的力量與周天子抗衡。但是令人沒有想到的是,諸侯國後來開始相互吞併,最終還是對周朝的**造成了威脅。

3樓:烏甜

因為他分封的其他人都是皇親國戚,他想以此來鞏固自己的地位。

4樓:娛樂百事曉

他這也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才採取了這種辦法。

5樓:小腦袋呆呆

肯定就是通過這樣來收買人心,當然這樣更加方便管理。

周天子為何要將那麼多土地分封出去,而不給自己多留點?

6樓:詩允love詩傑

我認為周天子應該也不想將那麼多土地分封出去,而不給自己多留點。

7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因為在戰國時,各國仍多分封侯君,但是當時的侯君已多不掌握封地的政權和軍權,而且封地褊小,大多不世襲。為了鞏固自己的力量和統治,周天子在分封的時候耍了心眼,為了讓周朝的統治能夠穩固,因此封了非常多的諸侯國。這樣一來,任何諸侯國都沒有足夠的力量與周天子抗衡。

8樓:上善三千若水

因為周天子認為自己是天地的子孫,應該造化各諸侯,分封土地,讓他們能夠與天同慶。

9樓:這名字好記哦

因為周天子當初在奪取天下的過程中,並不是自己獨立打下來的,而是在周圍部落的幫助下打下來的。為了獲得周圍部落們的擁戴,除了在口號上宣稱自己屬於「有德者居之」外,肯定還給諸侯們做過各種承諾,表示自己將對天下實施分封,而不是像商紂王那樣,把東夷這樣的周邊部落打下來,作為自己的地盤。

10樓:前進的飛床

周天子事實上是不願意分封的,他當然也想和商紂王一樣,一家獲得全部的土地。只不過形勢所迫,才不得不分封罷了。但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分封,因此,諸侯部落們才擁戴周天下,幫助他最終獲得天下。

11樓:小飛居

當時形式所迫吧,畢竟沒有那位帝王願意將自己的江上分享出去的,都沒這麼大度。

12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把地分封出去應該是有他自己的道理,讓別人幫他建設更好的土地。

13樓:輓歌

給自己留著,自己也需要去管理啊,分給其他人管理,自己留一部分比較重要的不是更好嗎?而且分給別人管理,自己也是要每年從中獲利的。

周天子為什麼要把那麼多土地分封出去,自己多留點不好嗎?

14樓:我說周周知道

1、以宗法制為紐帶的分封制2、沒有能力統治那麼多的疆土

15樓:開心收藏開心生活

因為周天子當初在奪取天下的過程中,並不是自己獨立打下來的,而是在周圍部落的幫助下打下來的。為了獲得周圍部落們的擁戴,周天子才會把土地分封出去。

周天子為什麼要把那麼多土地分封出去,為什麼不給自己多留一些呢?

16樓:夏日絕

周天子把土地分出去而不給自己多留一些是因為在他征戰天下的過程中有非常多的人都曾經幫助過他。所以這個天下並不是他乙個人的天下而是大家的天下。只有把土地分給大家才能讓大家更好地為他的統治服務。

其實周天子也並不是想要把土地分給其他的人而是在當時的局面的情況下不得已而為之。

從周天子給姜太公的封地就可以看出在周天子分封的途中他也是耍了心眼的。當時按理來說姜太公是輔佐周天子最大的功臣。當時姜太公給周天子出了非常多的計謀也就是這些計謀讓周天子奪得了天下。

按道理來說姜子牙的功勞最大應該把最好的土地封給他但是周天子卻把齊地給了姜太公。當時齊地並不是乙個好地方,可以說是乙個非常偏僻而荒蕪的地方而且當時它挨著東夷。要知道東夷可是周天子的勁敵,當時他們是非常仇恨周天子的。

所以說周天子齊地遞給了姜太公這是非常不道德的行為。

而他之所以要這樣子對待姜太公主要是因為周天子當時非常的不信任姜太公。他就是因為姜太公太有才能了害怕姜太公建立起勢力反對周天子的統治。所以從這一件事例中我們就可以看出周天子其實在諸侯進行分封的時候並不是公平的平分土地。

而是有個人情感的劃分土地,他把讓自己不放心的人都分了非常偏僻的土地。其實他自己並不是願意分封這些土地的,他也想統治全國,但當時的局勢並不允許周天子這樣做。而周天子也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才不得已把土地分封出去。

17樓:痕水月

因為周天子想要利用這些土地分封給自己寵幸的大臣,這樣好鞏固自己的政治權力,達到長治久安的目的,所以才會這樣做。

18樓:咫尺天涯

因為周天子覺得天下是大家的天下,不能把土地都據為所有,所以他才把自己的土地都給分了出去。

19樓:職場微微

是因為在他征戰天下的過程中有非常多的人都曾經幫助過他。且也是為了鞏固自己當時的勢力。

20樓:帥氣的貓

周天子才不會傻到把土地都分封出去,他也不會傻到全部土地都有自己管理。這也是他的一種管理手段,把重要的優越的土地留給自己,再把一些不重要的土地分封給有貢獻的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出去也是他的,都留給自己也是需要派人管理的。自己乙個人是不可能事無鉅細管理整個國家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周天子把那麼多土地分封出去,沒有給自己多留一些。

分封以後,國土和權力都得不到保障,周天子為什麼非要那麼做?

23樓:gin且聽風吟

其實我們都知道分封制是乙個十分不成功的措施,但之所以國土和權力都得不到保障,周天子依然堅持這麼做,主要是因為當時的周天子在建國之前就已經給過了其他的人承諾,讓他們很多的諸侯都有自己的土地了。

因為我們知道本來的時候中國只是商朝的乙個附屬國,本身力量是不大的。之所以周朝能夠戰勝強大的商紂王,首先是因為紂王昏庸無道,而另一方面是因為周天子他能夠召集其他的附屬國一起來推翻商紂王。所以說,之所以周王朝能夠統一還是和周圍的那些很多國家分不開關係的,所以說周天子也不能過河拆橋,還是要給他的這些戰友一定的獎勵的。

而第2點來說的話,如果讓周天子獨自的管理整片這麼大的土地的話,還是很困難的。因為當時商朝的土地是比周朝要小不少的,古代的交通十分的不發達,資訊流通也不是很流暢的,所以說想要讓周天子在全國範圍內進行十分有效率的控制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如果說管控不力,肯定會出現很多的動亂,所以說周天子需要安排一定的管理人員來進行管理。

而且在周朝建立過後,也建立了一套屬於周朝的體系。在體系的規定之中,所有的人都被框定在這個範圍之內,形成了乙個從上而下尊卑的社會環境。這種社會環境無法互通,也就是說每個人的上公升空間極為有限,每個人都會安分守己,如果有人想和命運抗爭的話是十分困難的。

所以說,雖然周朝的分封制很危險,而且不是那麼的優秀,但在當時的時候還是比較好的一種政策了。

24樓:痕水月

因為分封了這些土地之後,這些諸侯才能夠聽自己的調動,周天子正是用這種方法來鞏固自己的政治地位,這樣才能夠長治久安。

25樓:小菜哦

因為周天子想輕鬆點,把權力和國土都分出去,那麼只要管理很小一部分人就可以了掌控全國了。

26樓:murile木木

分封制是通過氏族制度和血緣親屬關係來維繫周王朝的統治,這是周天子的創舉。

27樓:高中任老師

只有這樣他才能夠控制那些諸侯,而且會分封給他們也是怕自己擁有太多而遭到別人反噬了。

28樓:

因為當時還是有很多諸侯都是很有功勞的,而且想的是他們幫他管下面,結果想象太美好。

為什麼說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的地位

實行分封制,受分封的國家需定時向周天子述職,交納貢品。住過須聽從周王室的調遣 司南 周朝 公元前1046年,周文王伐紂後建立的國度。建立之後大封諸侯王,導致後來各國割據 七雄爭霸。周王室雖然很微弱,卻依舊是各諸侯國共認的天下共主。直至公元前256年,秦破洛邑,殺周赧王,東周滅亡。 純任 因為天下的諸...

周天子是如何逐漸失去天下共主的地位的呢

炸胡的小仙女 談秦說漢 170 周天子是如何逐漸失去天下共主地位的?周王朝又是如何被滅亡的?800年周王朝,歷經 成康盛世 從天下共主,號令諸侯,到自毀禮儀,王權旁落,還時常被諸侯欺侮,甚至割地求和,卑微而又堅強地生存了幾百年。周天子為何會逐漸失去天下共主地位,又是如何被滅亡的呢?下面我們來理性地分...

關於周天子的故事,周天子鑄九鼎這個故事是怎麼回事?

周幽王 千金買笑 烽火戲諸侯 為博取褒姒的一笑,幽王下令,宮內宮外人等,能讓褒姒一笑者,賞賜一千兩金子。有個叫虢石父的獻上烽火戲諸侯的計策,在驪山上把烽火點了起來。有個叫鄭伯友的大臣勸阻周幽王說,烽火台是為了戰時救急用的,這個玩笑開不得。大王現在這樣戲弄諸侯,失信於他們,如果到了真有急事時,諸侯又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