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子為什麼承認齊桓公的霸主地位

時間 2022-02-19 10:00:11

1樓:千千兄弟

用現在的話說就是 當時周天子已經失去對各諸侯國的實際控制能力 要依賴實力較強的諸侯國來維持國家安定 不得已才承認齊桓公的霸主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東周時期 周天子的地位開始下降 並且經常受到北方少數民族的侵擾 需要諸侯的拱衛

地方諸侯的勢力開始變大 尤其是齊國最為強大 齊桓公是「春秋五霸之首」,他打著「尊王攘夷」的旗號,使周天子覺得齊國君主有利於自身的地位,通過「葵丘會盟」顯示了齊國的威力,即顯示了齊國在眾多諸侯中的實力,也對周王室施加了一定壓力,但更重要的是博得了周王室的信任,所周天子會承認齊桓公的霸主地位

3樓:易水寒齋客

週弱齊強,天下五分,齊桓公問鼎便有稱霸之意,周天子承認與否無關大局,但不承認就惡了,齊桓公!如此而已!當其時也,不得不認!此乃大勢!

4樓:手機使用者

齊桓公首先稱霸,一是齊國為東方大國,經濟富庶;二是用管仲為相,進行軍事、內政、生產等方面的改革,而改革又是齊國強大的根本原因;三是順應當時政治形勢,打著「尊王攘夷」的旗號,具有一定的號召力。

回答者:幽寐 - 童生 一級 10-7 10:07

常說春秋霸主,那麼霸主是怎麼體現的呢?

5樓:勤意智

霸主都擁有著雄厚的實力。春秋時期的霸主都擁有著雄厚的實力,才可以在戰亂中稱王稱霸。

6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是很多小國家來給霸主國家進貢來體現的,因為這樣能體現出霸主國家的地位。

春秋五霸中的齊桓公為何能率先稱霸還能受到周天子賞賜?

管仲為什麼要阻止齊桓公取代周朝?

7樓:我盎然了莫

管仲反對齊桓公取代周朝,個人以為,主要基於這樣的考慮,那就是齊國還不具備一統天下的實力。不管是商湯攻打夏桀,還是姬發攻打商紂王,都是具備充分條件的。現任天子殘暴無道、眾叛親離,自己正好兵強馬壯、準備充分。

除此以外,還有乙個很關鍵的因素,就是沒有人跟自己搶食吃。周天子這一塊名存實亡,拿下他問題不大,關鍵是齊桓公自己內功練的怎麼樣,有沒有絕對把握鎮得住師兄弟們,會不會人會跳出來反對他。齊桓公是霸主不假,可他這個霸主從一開始,就是打著扶助天子、諸侯互助互愛的旗號做大的,這個戰略是管仲提出來的,他比誰都清楚。

如果現在把火炬扔在腳下,還要撒尿澆滅它,對於這個反差,同道們能接受嗎?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沒有能力,稱霸都費那麼大勁,打天下更不可能。管仲的那個時代,楚國和晉國都很強盛的。楚國不敬周,齊國伐楚也只是做樣子。

9樓:

因為周朝雖然衰敗,但是各諸侯國間誰都不服誰,如果齊國取代周朝就會變成各諸侯國對齊國作戰,會導致齊國滅亡

10樓:

主要原因在於周朝雖然已經衰敗。但他的思想根基。政治根基。權力上的威嚴尚存。冒然取代會遭到群起而攻之

11樓:灑脫的哲學家

因為擔心成為眾矢之的。

齊桓公的改革是什麼改革啊,齊桓公的改革

齊桓公在位期間,以管仲為代表的一批賢臣良將策劃下,著重在軍事制度方面進行改革。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牢牢掌握齊 隊的 組建權和指揮權。齊桓公與管仲充分利用齊國自姜太公以來在政治上的優勢地位,根據春秋時期客觀的形式的最新變化,將本 隊的組建權和指揮權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他們打著 尊王攘夷 的旗號...

歷史 春秋五霸的兩說法哪個是對的,一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

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因為這些都是後人評的,不是客觀事實。就如楊貴妃之死,有人說是死在馬嵬坡,有人說是跑去日本了。這不能說明問題,你信哪種就是哪種。但是心中高祖的教科書大字部分是寫的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宋襄公。然後旁邊寫了個注,還有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越王這種說法。但是應該更流行...

為什麼說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的地位

實行分封制,受分封的國家需定時向周天子述職,交納貢品。住過須聽從周王室的調遣 司南 周朝 公元前1046年,周文王伐紂後建立的國度。建立之後大封諸侯王,導致後來各國割據 七雄爭霸。周王室雖然很微弱,卻依舊是各諸侯國共認的天下共主。直至公元前256年,秦破洛邑,殺周赧王,東周滅亡。 純任 因為天下的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