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子是如何逐漸失去天下共主的地位的呢

時間 2021-09-11 22:32:29

1樓:炸胡的小仙女

談秦說漢(170)周天子是如何逐漸失去天下共主地位的?周王朝又是如何被滅亡的?

800年周王朝,歷經“成康盛世”,從天下共主,號令諸侯,到自毀禮儀,王權旁落,還時常被諸侯欺侮,甚至割地求和,卑微而又堅強地生存了幾百年。周天子為何會逐漸失去天下共主地位,又是如何被滅亡的呢?下面我們來理性地分析下。

公元前782年,周幽王宮湦繼位。周幽王出兵打敗褒國,得到了美女褒姒,非常寵愛。三年後,褒姒為其生了一個兒子叫伯服。

當時周幽王已立申侯之女為王后,並立王后之子宜臼為太子。周幽王因寵愛褒姒,就廢黜王后申侯之女與太子宜臼,改立褒姒為王后、其子伯服為太子,自此埋下了周王室動亂的種子。

褒姒因故國被周王朝所滅,內心悲傷不愛笑,幽王千方百計想逗褒姒笑。京師的驪山上設有烽火狼煙和大鼓,有敵人來犯就點燃狼煙。為博褒姒一笑,周幽王竟讓人點燃了烽火,所有諸侯帶兵趕到,不見敵寇,只見褒姒在那哈哈大笑,生氣而歸。

後來周幽王仍然用此方法,為褒姒多次點燃烽火,漸漸地失去了諸侯們的信用,諸侯們也就不再來了。同時,周幽王只顧自己取樂,把國政大事交給虢石父,而虢石父沒有治國能力,只會阿諛奉承,又貪圖財利,加上幽王廢黜申後和太子,讓申侯很不爽。

於是,申侯聯合西邊的犬戎討伐在豐邑的周幽王。周幽王這次真正點燃烽火報警徵發諸侯的軍隊勤王,但諸侯都以為周幽王仍然是跟褒姒取樂而不前來。申侯把周幽王殺死在驪山腳下,俘虜了褒姒,犬戎將豐邑洗劫一空,將周室所有財寶都拿走了。

公元779年,申侯聯合天下諸侯,共立幽王的前太子宜臼,也就是周平王,以保持周朝的祭祀。由於豐邑遭受戰亂,同時又距離戎狄太近,周平王遷都到東面的雒邑,也就是洛陽。這時,周王室已開始衰敗,無力主持正義,諸侯國開始恃強凌弱。

2樓:今天觀影百家

周幽王的昏聵,“峰會戲諸侯”雖有有點謠傳的意思,但是也道出了周天子是因為昏聵,廢嫡立庶導致失去天下共主地位的。

3樓:小白醬子

周朝後期政治腐敗。並且天子戲諸侯引得各諸侯極為不滿。並且諸侯的視力急劇的擴大。

4樓:醉煙看人間

有人說他是被美女耽誤的。因為他烽火戲諸侯,把諸侯們當做小孩子來耍。自然慢慢的,諸侯們對他這個人的信任度越來越低。

5樓:汪造化

周朝實行分封制,隨著各諸侯勢力的逐漸增大,加上週王室自己的衰弱,便逐漸失去了對天下的控制。

為什麼說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的地位

實行分封制,受分封的國家需定時向周天子述職,交納貢品。住過須聽從周王室的調遣 司南 周朝 公元前1046年,周文王伐紂後建立的國度。建立之後大封諸侯王,導致後來各國割據 七雄爭霸。周王室雖然很微弱,卻依舊是各諸侯國共認的天下共主。直至公元前256年,秦破洛邑,殺周赧王,東周滅亡。 純任 因為天下的諸...

春秋戰國時期,周天子是如何漸漸失去對各諸侯國的控制力的

周朝禮崩樂壞後,春秋戰國時期就開始了。那麼,周天子是如何失去對各諸侯國的控制力的呢?主要還是制度上的問題。也就是與宗法制和分封制關係重大。宗法制即是說財產 官位等都與宗法相掛鉤,也就是與血緣相掛鉤。而且,宗法制中的嫡長子繼承制更是其中的核心概念。嫡長子繼承制就是說要正房生的第乙個兒子,他就會取得自己...

周朝是什麼時候失去天下共主的地位的

佛焮逸 繻葛之戰,是公元前707年 周桓王十三年 鄭國在繻葛 今河南省長葛市北 大敗周室聯軍的一次反擊作戰。東周初期,諸侯國崛起,不聽從周天子之命。公元前720年 周平王五十一年 周平王死,周桓王即位。周桓王對鄭莊公實行強硬政策,削弱其對王室的控制,免去其卿士之職,鄭莊公也不再朝見周王。公元前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