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中國古代十大富商都是那十人

時間 2022-01-08 21:40: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富可敵國的富翁太多,但是古代還沒有富比士,也沒有國家**評選「十傑」,更何況古代這個歷史太長了,只能拿出一些比較著名的。樓主自己看看,選出自己心目中的「十大」吧。

子貢,陶朱,猗頓,程鄭,計然,白圭,呂不韋,卓氏,石崇,寡婦清,鄧通,董賢,王元琛,王元寶,沈萬三,伍秉鑒,胡雪巖……

部分簡介:

1、陶朱:春秋末期人,即助越王勾踐一戰滅吳的大智者范蠡,堪稱歷史上棄政從商的鼻祖和開創個人致富記錄的典範。《史記》中載「累十九年三致金,財聚鉅萬」。

2、子貢:孔子高徒,經商致富的能人。《史記。貨值列傳》有傳。曾自費乘高車大馬奔走於列國,說齊、存魯、霸越、亡吳。儒家學說後來得以發揚光大、流傳百世,其功甚偉。

3、白圭:春秋末期人,最早的經商理論大師。范蠡曾向他求教過致富秘訣。「人棄我取,人取我與」即是他首創的經商名言。曾有經商哲學理論著作問世,可惜失傳。

4、卓氏:戰國時期人,中國歷史上最早的「鋼鐵大王」。為尋優礦,夫妻遷居四川鞏徠,憑煉鐵業累致巨富,西漢時著名文人司馬相如的岳父卓王孫即其後人。

5、呂不韋:戰國時期大商人,一生最得意的一筆大生意就是:結識秦流亡公子贏異人並資助其回國即位,從而成功實現個人由商從政的歷史性轉變,據說連秦始皇都是其「掉包」的私生子,應該說,憑此傳奇業績擠身「十大「次席當之無愧!

6、寡婦清:秦朝初期人,其祖輩憑開「丹穴」致巨富,守成有術,曾受到過秦始皇的嘉獎接見。作為難得的女富豪代表,提上一筆。

7、鄧通:西漢文帝寵臣,憑藉與漢文帝的特殊關係,壟斷當時鑄錢業,廣開銅礦,富甲天下。景帝即位,旋失寵,被收。限於名氣之大,想不入選都難。

8、董賢:西漢哀帝寵臣,成帝時即為太子舍人,真正的靠「陪太子讀書」一舉擠進「富人圈」的典範,貴至「與帝同車」、權傾天下,後遭王莽誅殺。只作提名。

9、石崇:西晉著名富翁,其財富**系任荊州刺史時攔劫沿途客商而得。最經典的故事是與晉武帝的舅舅王愷鬥富大獲全勝,可謂「富可敵國」毫不誇張。

蓋因不懂「外不露富」的古訓,終為一才妓綠珠破財,最後連命也搭上。

10、王元琛:北魏時河間人,也要學石崇的樣子。他特地邀請貴族、大臣到他家宴會,宴席上用的食器,有水晶杯,瑪瑙碗,都精巧華麗得出奇。

元琛還請大家參觀他的堆滿金銀綢緞的倉庫。後來大家到他家的馬廄一看,發現喂馬的食槽也是用銀子打的。 王元琛一面領著大家看,一面對章武王元融說:

「大家都說晉朝的石崇富。我不恨自己見不到石崇,只可惜石崇沒有見到我。」

11、沈萬三:名富,元末明初江南巨富。曾助朱元璋修南京城,個人承包三分之一工程費用。其財富**一說為海上**所得,可能算是歷史上最早得國際**商人。入選。

12、伍秉鑒:商名伍浩官。清代廣東十三行怡和行之行主。

憑與英國東印度公司走私鴉片迅成巨富。2023年已宣稱有資產2600萬元(一說為2600萬兩),西方學者稱其為"世界上最大的商業資財,天下第一大富翁"。2023年清**令行商償還《南京條約》規定的300萬元外商債務,他獨自承擔100萬。

同年在廣州病逝。建議入選。

13、胡雪巖:清末紅頂商人,因與左宗棠私交,包辦軍需物資業務致巨富。作一提名。

2樓:

本人,提問的人,及本人父母.提問人父母,本人爺爺奶奶,提問人爺爺奶奶

中國歷史上十大壞人有誰?

3樓:匿名使用者

秦檜應該是壞bai人,不過他背後的皇du上應該更壞,至少zhi比秦檜還壞。dao

至於曹操嘛,

回還排不進十大壞人裡面去。如果只答是因為曹操說過只許我負人不許人負我,那曹操就太冤了,因為很多人就是這樣幹的,只差說出來。如果說是因為殺人,曹操親手殺的沒有幾個,比他殺的多的大有人在,隨便拉個戰鬥英雄出來都比他殺的多;如果說領導責任,那就更不靠譜,從來都是一將功成萬骨枯,曹操也不能免俗。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來說沒有絕對的壞人,也沒有絕對的好人,這要看不同方面對歷史的影響

5樓:深紫de愛

6樓:likes雙魚雙子

1.董卓

2.趙高

3.秦檜

4.安祿山

5.高俅

6.曹操

7.王莽

8.侯景

9.魏忠賢

10.張獻忠

中國古代的十大傑出人物都是誰?

中國古代十大孝子的故事誰,中國古代十大孝子的事例有那些?

暮靜雨 老萊子,春秋時期楚國隱士,為躲避世亂,自耕於蒙山南麓。他孝順父母,盡揀美味供奉雙親,70歲尚不言老,常穿著五色彩衣,手持撥浪鼓如小孩子般戲耍,以博父母開懷。一次為雙親送水,進屋時跌了一跤,他怕父母傷心,索性躺在地上學小孩子哭,二老大笑。 是古代二十四孝的故事嗎?中國古代十大孝子的事例有那些?...

中國古代十大名醫,中國古代十大名醫指的是

蒙恩的野橄欖 針灸之祖 黃帝 傳說中中原各族的共同領袖。現存 內經 即係託名黃帝與歧伯 雷公等討論醫學的著作。此書對針刺的記載和論述特別詳細。脈學倡導者 扁鵲 姓秦,名越人,戰國渤海郡鄭 今河北任丘 人。太子屍厥已死,而治之復生 齊桓侯未病,而知其後五日不起,名聞天下。史記 戰國策 推崇其為脈學倡導...

中國古代十大親征皇帝,中國古代十大帝王都有誰

秦始皇,漢文帝,漢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宋太祖,元世祖,明太祖,明世祖,清康熙帝 中國古代十大帝王都有誰?1.千古第一帝秦始皇嬴政 2.漢文化開拓者漢高祖劉邦 3.千古始治漢文帝劉恆 內4.漢之容鼎盛漢武帝劉徹 5.中興之主漢光武帝劉秀 6.一統南北朝隋文帝楊堅 7.貞觀凱哥唐太宗李世民 8.五代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