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十大名醫,中國古代十大名醫指的是

時間 2021-10-15 15:36:02

1樓:蒙恩的野橄欖

針灸之祖———黃帝 傳說中中原各族的共同領袖。現存《內經》即係託名黃帝與歧伯、雷公等討論醫學的著作。此書對針刺的記載和論述特別詳細。

脈學倡導者———扁鵲 姓秦,名越人,戰國渤海郡鄭(今河北任丘)人。太子屍厥已死,而治之復生;齊桓侯未病,而知其後五日不起,名聞天下。《史記·戰國策》推崇其為脈學倡導者。

外科之祖———華佗 華佗又名敷,字無化,後漢末沛國(今安徽亳州)人。尤擅外科,對「腸胃積聚」等病,飲麻沸散,須臾便知醉,腸洗浣,縫腹摩膏,施行腹部手術。

醫聖———張仲景 名機,漢末南陽郡(今河南南陽)人。相傳曾任長沙太守,當時傷寒流行,病死者甚多。他的著作《傷寒雜病論》總結了漢代300多年的臨床實踐經驗,對祖國醫學的發展有重大貢獻。

預防醫學的倡導者———葛洪 字稚川,自號抱朴子,晉朝丹陽句容(今屬江蘇)人。著有《肘後備急方》,書中最早記載一些傳染病如天花、***症候及診治。「天行發斑瘡」是世界上最早有關天花的記載。

藥王———孫思邈 唐朝京兆華原(今陝西耀縣)人,曾**唐太宗皇太后頭痛病,宮廷要留他做御醫,他謊稱採「長生不老藥」獻給皇上,偷跑了。監視他的人謊報採藥時摔死,太宗封他為藥王。

兒科之祖———錢乙 字仲陽,北宋鄆州(今山東東平)人。著《小兒藥證直訣》,以臟腑病理學說立論,根據其虛實寒熱而立法處方,比較系統地作出了辨證論治的範例。

法醫之祖———宋慈 宋朝福建人。所著《洗冤集錄》,是世界上最早的法醫文著。

藥聖———李時珍 字東壁,號頻湖,明朝蘄州(今湖北蘄春)人。長期上山採藥,深入民間,參考歷代醫書800餘種,經27年艱苦勞動,著成《本草綱目》,所載藥物共1758種。

《醫宗金鑒》總修官———吳謙 字文吉,清朝安徽歙縣人。乾隆時為太醫院院判。《醫宗金鑒》是清代御製欽定的一部綜合性醫書,全書90卷,是我國綜合性中醫醫書最完善簡要的一種。

2樓:靜思草堂

一般認為,中國古代十大名醫是指扁鵲、華佗、孫思邈、張仲景、皇甫謐、葛洪、朱震亨、李時珍、錢乙、葉天士等十位著名的醫學家。

3樓:匿名使用者

張仲景-《傷寒雜病論》 李時珍-本草綱目 孫思邈 華佗 葛洪 元丹貢布-四部醫典 扁鵲-發明四診法 黃帝

4樓:匿名使用者

針灸之祖黃帝。脈學介導者——扁鵲 。預防醫學的介導者——葛洪。

外科之祖——華佗。醫聖——張仲景。藥王——孫思邈。

兒科之祖——錢乙字仲陽人。法醫之祖——宋慈。藥聖——李時珍。

《醫宗金鑒》總修官——吳謙。

5樓:匿名使用者

1.針灸之祖—黃帝2.脈學倡導者—扁鵲姓秦3.

外科之祖—華佗4.醫聖—張仲景5.預防醫學的倡導者—葛洪6.

藥王—孫思邈 7.兒科之祖—錢乙8.法醫之祖—宋慈。

9.藥聖—李時珍字東壁,號頻湖。 10.

總修官—吳謙字文吉

中國古代十大名醫指的是( )

6樓:

針灸之祖———黃帝傳說中中原各族的共同領袖。現存《內經》即係託名黃帝與歧伯、雷公等討論醫學的著作。此書對針刺的記載和論述特別詳細。

脈學倡導者———扁鵲姓秦,名越人,戰國渤海郡鄭(今河北任丘)人。太子屍厥已死,而治之復生;齊桓侯未病,而知其後五日不起,名聞天下。《史記·戰國策》推崇其為脈學倡導者。

外科之祖———華佗華佗又名敷,字無化,後漢末沛國(今安徽亳州)人。尤擅外科,對「腸胃積聚」等病,飲麻沸散,須臾便知醉,腸洗浣,縫腹摩膏,施行腹部手術。

醫聖———張仲景名機,漢末南陽郡(今河南南陽)人。相傳曾任長沙太守,當時傷寒流行,病死者甚多。他的著作《傷寒雜病論》總結了漢代300多年的臨床實踐經驗,對祖國醫學的發展有重大貢獻。

預防醫學的倡導者———葛洪字稚川,自號抱朴子,晉朝丹陽句容(今屬江蘇)人。著有《肘後備急方》,書中最早記載一些傳染病如天花、***症候及診治。「天行發斑瘡」是世界上最早有關天花的記載。

藥王———孫思邈唐朝京兆華原(今陝西耀縣)人,曾**唐太宗皇太后頭痛病,宮廷要留他做御醫,他謊稱採「長生不老藥」獻給皇上,偷跑了。監視他的人謊報採藥時摔死,太宗封他為藥王。

兒科之祖———錢乙字仲陽,北宋鄆州(今山東東平)人。著《小兒藥證直訣》,以臟腑病理學說立論,根據其虛實寒熱而立法處方,比較系統地作出了辨證論治的範例。

法醫之祖———宋慈宋朝福建人。所著《洗冤集錄》,是世界上最早的法醫文著。

藥聖———李時珍字東壁,號頻湖,明朝蘄州(今湖北蘄春)人。長期上山採藥,深入民間,參考歷代醫書800餘種,經27年艱苦勞動,著成《本草綱目》,所載藥物共1758種。

《醫宗金鑒》總修官———吳謙字文吉,清朝安徽歙縣人。乾隆時為太醫院院判。《醫宗金鑒》是清代御製欽定的一部綜合性醫書,全書90卷,是我國綜合性中醫醫書最完善簡要的一種。

7樓:隨忭

華佗 李時珍 張仲景 扁鵲 葛洪 孫思貌 錢乙 宋慈 吳謙 黃帝

針灸之祖——黃帝 黃帝是傳說中中原各族的共同領袖。現存《內經》即係託名黃帝與歧伯、雷公等討論醫學的著作。此書**方法多用針刺,故對針刺的記載和論述亦特別詳細,對俞穴和刺闔、刺禁等記錄較詳。

脈學介導者——扁鵲 姓秦,名越人,戰國渤海郡鄭(今河北任丘)人。

太子屍厥已死,而治之復生;齊桓公未病,而知其後五日不起,名聞三下。《史記·戰國策》載有他的傳記病案,並推崇為脈學的倡導者。

外科之祖——華佗 又名敷,字無化,後漢末沛國(今安徽亳州)人。精內、外、婦、兒、針灸各科,對外科尤為擅長。對「腸胃積聚」等病,飲麻沸散,須臾便如醉腸洗滌,縫腹摩膏,施行腹部手術。

醫聖——張仲景 名機,漢末向陽郡(今河南南陽人)人。相傳曾任長沙太守,當時傷寒流行,病死者很多。他的著作《傷寒雜病論》總結了漢代300多年的臨床實踐經驗,對祖國醫學的發展有重大貢獻。

預防醫學的介導者——葛洪 字稚川,自號抱朴子,晉朝丹陽句容(今屬江蘇人)。著有《時後方》,書中最早記載一些傳染病如天花、***症侯及診治。「天行發斑瘡」是全世界最早有關天花的記載。

藥王——孫思邈 唐朝京兆華原(今陝西輝縣)人,醫德高尚,醫術精湛。因**唐太宗唐太后頭痛病,宮廷要留他做御醫,他扯謊採「長生不老藥」獻皇上,偷跑了。監視人謊報採藥時摔死,太宗封孫思邈為藥王。

兒科之祖——錢乙 字仲陽,北宋鄆州(今山東東平)人。著《小兒藥證直訣》共三卷。以臟腑病理學說立論,根據其虛實寒熱而立法處方,比較系統地作出了辯證證治的範例。

法醫之祖——宋慈 宋朝福建人。2023年總結宋代前法醫方面的經驗及他本人四任法官的心得,寫成《洗冤集錄》,是世界上最早的法醫文著。

藥聖——李時珍 字東壁,號頻湖,明朝蘄州(今湖北蘄春)人。長期上山採藥,深入民間,參考歷代醫書800餘種,經27年的艱苦,著成《本草綱目》,所載藥物共1758種,被譯為日、法、德、俄等國文字。

《醫宗金鑒》總修官——吳謙 字文吉,清朝安徽歙縣人。乾隆時為太醫院院判。《醫宗金鑒》是清代御製欽定的一部綜合性醫書,全書90卷;它是我國綜合性中醫醫書最完善又最簡要的一種。

8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扁鵲、華佗、孫思邈、張仲景、葛洪、宋慈、李時珍、錢乙、吳謙

中國古代十大名醫?

9樓:東玲

1、扁鵲

扁鵲,生卒年不詳,姬姓,秦氏,名越人,春秋戰國時期名醫,渤海郡鄚人。扁鵲曾居住在中丘(內丘)蓬鵲山(蓬山、鵲山的通稱)九仙洞(又名秦越人洞,唐代於鵠詩《秦越人洞中詠》有記),從師於長桑君,盡傳其醫術禁方,飲以山巔「上池」(石盆)之水,修得高超醫術。

2、華佗

華佗與董奉、張仲景並稱為「建安三神醫」。少時曾在外遊學,行醫足跡遍及安徽、河南、山東、江蘇等地,鑽研醫術而不求仕途。他醫術全面,尤其擅長外科,精於手術。

3、張仲景

張仲景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被後人尊稱為醫聖。張仲景廣泛收集醫方,寫出了傳世巨著《傷寒雜病論》。它確立的辨證論治原則,是中醫臨床的基本原則,是中醫的靈魂所在

4、皇甫謐

皇甫謐在醫學史和文學史上都負有盛名。在針灸學史上,占有很高的學術地位,並被譽為「針灸鼻祖」。摯虞、張軌等都為其門生。

5、葛洪

葛洪(283—363),字稚川,自號抱朴子,丹陽郡句容(今江蘇句容縣)人,東晉道教理論家、著名煉丹家和醫藥學家,世稱小仙翁。所著《抱朴子》繼承和發展了東漢以來的煉丹法術,對之後道教煉丹術的發展具有很大影響,為研究中國煉丹史以及古代化學史提供了寶貴的史料。

6、孫思邈

孫思邈(541年—682年,存在爭議,詳見正文「年齡爭議」目錄),京兆華原(今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人,相傳為楚大夫屈原的後人,[1-2]唐代醫藥學家、道士,被後人尊稱為「藥王」。

7、錢乙

錢乙,字仲陽,宋代東平人,約生於北宋仁宗至徽宗年間(約公元1032~2023年),享年82年,是我國宋代著名的兒科醫家。錢氏治學,當初先以《顱囟方》而成名,行醫兒科,曾**皇親國戚的小兒疾病,聲譽卓著,被授予翰林醫學士。

8、宋慈

南宋著名法醫學家,中外法醫界普遍認為是宋慈於公元2023年開創了「法醫鑑定學」,因此宋慈被尊為世界法醫學鼻祖。

9、李時珍

李時珍(2023年7月3日-2023年),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湖廣黃州府蘄州(今湖北省蘄春縣)人,明代著名醫藥學家。與「醫聖」萬密齋齊名,古有「萬密齋的方,李時珍的藥」之說。後為楚王府奉祠正、皇家太醫院判,去世後明朝廷敕封為「文林郎」。

10、葉桂(葉天士)

葉天士(2023年—2023年),名桂,字天士,號香岩,別號南陽先生。江蘇吳縣(今江蘇蘇州)人。祖籍安徽歙縣,其高祖葉封山從安徽歙縣藍田村遷居蘇州,居上津橋畔,故葉桂晚年又號上津老人。

是清代著名醫學家,四大溫病學家之一。

10樓:

中國古代的十大名一有扁鵲。張仲景。華陀。孫思邈李時珍。陶弘景等等。

11樓:

中國古代十大名醫是指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葉桂、孫思邈、薛生白、宋慈、李時珍、葛洪,所屬領域是中醫和中藥。

12樓:安博林

中國古代十大名醫:1、扁鵲2、華佗3、張仲景4、皇甫謐5、葛洪 6、孫思邈7、錢乙8、宋慈9、李時珍10、葉桂

中國古代十大名醫,中國古代十大名醫都有哪些?

東玲 1 扁鵲 扁鵲,生卒年不詳,姬姓,秦氏,名越人,春秋戰國時期名醫,渤海郡鄚人。扁鵲曾居住在中丘 內丘 蓬鵲山 蓬山 鵲山的通稱 九仙洞 又名秦越人洞,唐代於鵠詩 秦越人洞中詠 有記 從師於長桑君,盡傳其醫術禁方,飲以山巔 上池 石盆 之水,修得高超醫術。2 華佗 華佗與董奉 張仲景並稱為 建安...

中國古代十大名醫都有哪些,中國古代十大名醫

針灸之祖黃帝。脈學介導者 扁鵲 預防醫學的介導者 葛洪。外科之祖 華佗。醫聖 張仲景。藥王 孫思邈。兒科之祖 錢乙字仲陽人。法醫之祖 宋慈。藥聖 李時珍。醫宗金鑒 總修官 吳謙。ffttyyyyfgyfyfyfyyuu9i9iuiuytrrrrtyuuyuo 扁鵲,華佗,張仲景,孫思邈,李時珍剩下的...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是什麼,中國古代十大名刀和十大名劍的名字是什麼?

分別為承影劍 純鈞劍 魚腸劍 干將劍 莫邪劍 七星龍淵 泰阿劍 赤霄劍 湛瀘劍 軒轅夏禹劍。承影劍精緻優雅之劍。承影劍是一把精緻優雅之劍,鑄造於周朝,與含光劍 宵練劍並稱殷天子三劍。相傳出爐時,蛟分承影,雁落忘歸 故名承影。後有由春秋時衛國藏劍名家孔周收藏。純鈞劍尊貴無雙之劍。純鈞劍,又名純鉤劍。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