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誠信的歷史典故,關於信任的歷史典故?

時間 2022-01-04 23:25:08

1樓:學史部落格

烽火戲諸侯:

在西周末年,昏庸的周幽王為博得王妃褒姒一笑,竟不惜在城中演出以烽火向諸侯求教的鬧劇。結果,少數民族犬戎進攻西周,再起烽火時,諸侯無人來援,幽王被殺,西周結束。從此周天子的權威一落千丈,出現了春秋戰國時期群雄並起,諸侯紛爭的局面。

更多歷史典故

2樓:你們家木木

最出名的莫過於商鞅的立木為信的故事了。還有曾子殺彘啊。

立木為信

戰國七雄中,秦國在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都比中原各諸侯國落後。貼鄰的魏國就 比秦國強,還從秦國奪去了河西一大片地方。 西元前361年,秦國的新君秦孝公即位。

他下決心發憤圖強,首先蒐羅人才。他下了 一道命令,說:「不論是秦國人或者外來的客人,誰要是能想辦法使秦國富強起來的,就封他做官。

」 秦孝公這樣一號召,果然吸引了不少有才幹的人。有乙個叫公孫鞅(就是後來的商鞅)的衛國人,在魏國宰相公叔痤手下當官,公叔痤臨終前將他推薦給魏惠王,但沒有得到重用。商鞅便來到秦國,託秦孝公寵臣景監的引薦,得到秦孝公的接見。

商鞅對秦孝公說:「乙個國家要富強,必須注意農業,獎勵將士;要打算把國家治好, 必須有賞有罰。有賞有罰,朝廷有了威信,一切改革也就容易進行了。

」 秦孝公完全同意商鞅的主張。可是秦國的一些貴族和大臣卻竭力反對。秦孝公一看反對的人這麼多,自己剛剛即位,怕鬧出亂子來,就把改革的事暫時擱了下來。

過了兩年,秦孝公的君位坐穩了想起了改革,改革制度的事全由左庶長拿主意。」 商鞅起草了乙個改革的法令,但是怕老百姓不信任他,不按照新法令去做。就先叫人在 都城的南門豎了一根三丈高的木頭,下命令說:

「誰能把這根木頭扛到北門去的,就賞十兩 金子。」

不一會,南門口圍了一大堆人,大家議論紛紛。有的說:「這根木頭誰都拿得動,哪兒用得著十兩賞金?

」有的說:「這大概是左庶長成心開玩笑吧。」 大夥兒你瞧我,我瞧你,就是沒有乙個敢上去扛木頭的。

商鞅知道老百姓還不相信他下的命令,就把賞金提到五十兩。沒有想到賞金越高,看熱 鬧的人越覺得不近情理,仍舊沒人敢去扛。 正在大夥兒議論紛紛的時候,人群中有乙個人跑出來,說:

「我來試試。」他說著,真的把木頭扛起來就走,一直搬到北門。 商鞅立刻派人傳出話來,賞給扛木頭的人五十兩黃澄澄的金子,一分也沒少。

這件事立即傳了開去,一下子轟動了秦國。

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趕集,她的孩子哭著也要跟著去。他的母親對他說:「你先回家呆著,待會兒我回來殺豬給你吃。

」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回來,就看見曾子要捉小豬去殺。她就勸止說:「我只不過是跟孩子開玩笑罷了。

」曾子說:「(夫人)這可不能開玩笑啊!孩子不知道(你)在和他開玩笑。

孩子沒有思考和判斷能力,要向父母親學習,聽從父母親給予的正確的教導。現在你在欺騙他,這就是教育孩子騙人啊!母親欺騙孩子,孩子就不會再相信自己的母親了,這不是教育孩子的正確方法啊。

」於是曾子把豬給殺了,煮了之後把豬給孩子吃掉了。

關於信任的歷史典故?

3樓:暴走少女

1、晏殊誠實守信

北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和政治家晏殊,14歲被地方官作為「神童」推薦給朝廷。他本來可以不參加科舉考試便能得到官職,但他沒有這樣做,而是毅然參加了考試。

事情十分湊巧,那次的考試題目是他曾經做過的,得到過好幾位名師的指點。這樣,他不費力氣就從千多名考生中脫穎而出,並得到了皇帝的讚賞。但晏殊並沒有因此而洋洋自得,相反

他在接受皇帝的複試時,把情況如實地告訴了皇帝,並要求另出題目,當堂考他。皇帝與大臣們商議後出了一道難度更大的題目,讓晏殊當堂作文。結果,他的文章又得到了皇帝的誇獎。

晏殊當官後,每日辦完公事,總是回到家裡閉門讀書。後來皇帝了解到這個情況,十分高興,就點名讓他做了太子手下的**。當晏殊去向皇帝謝恩時,皇帝又稱讚他能夠閉門苦讀。

晏殊卻說:「我不是不想去宴飲遊樂,只是因為家貧無錢,才不去參加。我是有愧於皇上的誇獎的。

」皇帝又稱讚他既有真實才學,又質樸誠實,是個難得的人才,過了幾年便把他提拔上來,讓他當了宰相。

晏殊受到皇帝的賞識和重用的故事說明,乙個人為人的誠實,表裡如一,不弄虛作假,對於取得別人的信任是多麼的重要啊!

2、宋濂的故事

宋濂小時侯喜歡讀書,但是家裡很窮。也沒錢買書,只好向人家借,每次借書,他都講好期限,按時還書,從不違約,人們都樂意把書借給他。

一次,他借到一本書,越讀越愛不釋手,便決定把它抄下來。可是還書的期限快到了。他只好連夜抄書。

時值隆冬臘月,滴水成冰。他母親說:「孩子,都半夜了,這麼寒冷,天亮再朝抄吧。

人家又不是等這書看。」

宋濂說:「不管人家等不等這本看,到期限就要還,這是個信用問題,也是尊重別人的表現。如果說話做事不講信用,失信於人,怎麼可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又一次,宋濂要去遠方向一位著名學者請教,並約好見面日期,誰知出發那天下起鵝毛雪。當宋濂挑起行李準備上路時,母親驚訝地說:「這樣的天氣怎能出遠門呀?再說,老師那裡早已大雪封山了。

你這一件舊棉襖,也抵禦不住深山的嚴寒啊!」宋濂說:「娘,今不出發就會誤會了拜師的日子,這就失約了;失約,就是對老師不尊重啊。

風雪再大,我都得上路。」當宋濂到達老師家裡時,老師感動地稱讚說道:「年輕人,守信好學,將來必有出息!

」3、立木為信

春秋戰國時,秦國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援下主持變法。當時處於戰爭頻繁、人心惶惶之際,為了樹立威信,推進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門外立一根三丈長的木頭,並當眾許下諾言,誰能把這根木頭搬到北門,賞金十兩。

圍觀的人不相信如此輕而易舉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賞賜,結果沒人肯出手一試。於是,商鞅將賞金提高到50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終於有人站起將木頭扛到了北門。

商鞅立即賞了他五十金。商鞅這一舉動,在百姓心中樹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來的變法就很快在秦國推廣開了。新法使秦國漸漸強盛,最終統一了中國。

4、烽火戲諸候:

周幽王有個寵妃叫褒姒,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點起烽火——烽火是邊關報警的訊號,只有在外敵入侵需召諸侯來救援的時候才能點燃。

結果諸侯們見到烽火,率領兵將們匆匆趕到,弄明白這是君王為博妻一笑的花招後又憤然離去。褒姒看到平日威儀赫赫的諸侯們手足無措的樣子,終於開心一笑。

五年後,酉夷太戎大舉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諸侯未到——誰也不願再上第二次當了。結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虜。

5、一諾千金:

秦末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說話算數,信譽非常高,許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濃厚的友情。當時甚至流傳著這樣的諺語:「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後來,他得罪了漢高祖劉邦,被懸賞捉拿。結果他的舊日的朋友不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著滅九族的危險來保護他,綞使他免遭禍殃。乙個人誠實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獲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誼。

反過來,如果貪圖一時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於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實惠」。但為了這點實惠他毀了自己的聲譽而聲譽相比於物質是重要得多的。所以,失信於朋友,無異於失去了西瓜撿芝麻,得不償失的。

4樓:瀛洲煙雨

春秋戰國時,秦國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援下主持變法。當時處於戰爭頻繁、人心惶惶之際,為了樹立威信,推進改革,商鞅下令s在都城南門]外立一根三丈長的木頭,並當眾許下諾言:誰能把這根木頭搬到北門,賞金十兩。

圍觀的人不相信如此輕而易舉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賞賜,結果沒人肯出手一試。

於是,商鞅將賞金提高到50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終於有人站起將木頭扛到了北門。商鞅立即賞了他五十金。

商鞅這一舉動,在百姓心中樹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來的變法就很快在秦國推廣開了。新法使秦國漸漸強盛,最終統一了中國。

周幽王有個寵妃叫褒姒,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點起烽火一一烽火是邊關報警的訊號,只有在外敵入侵需召諸侯來救援的時候才能點燃。 結果諸侯們見到烽火,率領兵將們匆匆趕到,弄明白這是君王為博妻一笑的花招後又憤然離去。

褒姒看到平日威儀赫赫的諸侯們手足無措的樣子,終於開心一笑。五年後,酉夷太戎大舉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諸侯未到,誰也不願再上第二次當了。結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虜。

秦未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說話算數,信譽非常高,許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濃厚的友情。當時甚至流傳著這樣的諺語:「 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這就是成語「一諾千斤」的由來)後來,他得罪了漢高祖劉邦,被懸賞捉拿。結果他的舊日的朋友不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著滅九族的危險來保護他,綞使他免遭禍殃。乙個人誠實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獲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誼。

反過來,如果貪圖一時的安逸或小便宜,  而失信於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實惠」。但為了這點實惠他毀了自己的聲譽而聲譽相比於物質是重要得多的。所以,失信於朋友,無異於失去了西瓜撿芝麻得不償失的。

宋濂小時侯喜歡讀書,但是家裡很窮。也沒錢買書,  只好向人家借,每次借書,他都講好期限,按時還書,從不違約,人們都樂意把書借給他。

一次,他借到一本書,越讀越愛不釋手,便決定把它抄下來。可是還書的期限快到了。他只好連夜抄書。

時值隆冬臘月,滴水成冰。他母親說:「孩子, 都半夜了,這麼寒冷,天亮再朝抄吧。

人家又不是等這書看。」宋濂說:  「不管人家等不等這本看,到期限就要還,這是個信用問題,也是尊重別人的表現。

如果說話做事不講信用,失信於人,怎麼可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北宋詞人晏殊,素以誠實著稱。在他十四歲時,有人把他作為神童舉薦給皇帝。皇帝召見了他,並要他與一千多名進士同時參加考試。

結果晏殊發現考試是自己十天前剛練習過的,就如實向真宗報告,並請求改換其他題目。

宋真宗非常讚賞晏殊的誠實品質,便賜給他「同進士出身」。晏殊當職時,正值天下太平。於是,京城的大小**便經常到郊外遊玩或在城內的酒樓茶館舉行各種宴會。

晏殊家貧,無錢出去吃喝玩樂,只好在家裡和兄弟們讀寫文章。

有一天,真宗提公升晏殊為輔佐太子讀書的東宮官。大臣們驚訝異常,不明白真宗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真宗說:

「近來群臣經常遊玩飲宴,只有晏殊閉門讀書,如此自重謹慎,正是東宮官合適的人選。」晏殊謝恩後說:「我其實也是個喜歡遊玩飲宴的人,只是家貧而已。

若我有錢,也早就參與宴遊了。」

這兩件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樹立起了信譽,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

關於信任的詩歌,關於誠信的短 詩歌

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唐 高適人生貴相知,何用金與錢。唐 李白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春秋 子夏 人生樂在相知心 宋 王安石 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已。鮑溶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漢樂府 同心而共濟,始終如一 宋 歐陽修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易.繫辭上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元曲選.爭報恩 相...

關於誠信的典故,成語,,古訓,格言

逮芸類夢絲 言不信者,行不果 墨子 民無信不立 孔子 沒有誠實哪來尊嚴 西塞羅 真話說一半常是彌天大謊 富蘭克林 誠者,天之道也 思誠者,人之道也 孟子 失信就是失敗 左拉 真誠是一種心靈的開放 拉羅什富科 欺人只能一時,而誠信才是長久之策 約翰 雷 誠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碼,放上它生命不再搖擺不定,天...

關於誠信的典故,成語,,古訓,格言N

箕語 比而不周 比 勾結 周 忠信,相互忠誠信義。指小人只是相互勾結,而不是赤誠地結交。丹心耿耿 耿耿 誠信的樣子。形容真心實意,非常忠誠。齧血沁骨 形容極端誠信。十室之邑,必有忠信 即使是十戶人家的地方,也一定有忠誠信實的人。指處處都有賢人。淑質貞亮 淑 善良 貞 堅貞 亮 誠信質直。品質善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