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為了皇位,殺死自己兒子,為什麼又願意把皇位讓給李亨

時間 2022-01-01 18:27:03

1樓:

因為這個人太在意皇位了,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有。寧可錯殺也不殺錯殺了三個兒子就是最好的例子。讓出皇位也是沒法的事情,失去了民心,軍隊也離他而去。

於是找到李亨幫忙收拾殘局。

既然唐玄宗如此重視皇位,為什麼在安史之亂中玄宗要將皇位移交給唐肅宗王子和裡亨呢?我認為可能是因為這個。首先,雖然唐玄宗想繼續當皇帝,但他沒有勇氣承擔起收復河山的重任。

當唐玄宗最後一根救命稻草葛舒翰被安祿山打敗,潼關失守,安祿山氣勢洶洶地來到長安時,唐玄宗嚇傻了,跑到四川去了。雖然他在逃跑的路上,老百姓在路上攔住了他,表示願意跟著他去長安,但他們沒有勇氣。他也沒有勇氣停下來呼籲每個人都要勤奮,因為他害怕安祿山會追上來殺了他。

可以說,當時對唐玄宗來說,他的生命比其他一切都重要。第二,唐玄宗雖然想繼續當皇帝,可他已經失去民心沒人支援。第三,雖然玄宗想繼續當皇帝,但他沒有軍隊。

雖然唐玄宗離開長安時帶走了守衛長安的所有禁衛軍,但這些部隊還是逃跑了,並在路上逃跑了。當他到達成都時,只剩下1300名警衛和24名女僕。他能拿這支軍隊怎麼辦?

此外,世界各地都有軍隊,但當唐玄宗非常喜歡安祿山時,每個人心裡都有對他的看法。

因此,他們肯定只會聽李亨的急件,而不會聽他的。第四,雖然玄宗想繼續當皇帝,但他需要恒力幫他收拾殘局。根據當時唐玄宗的情況,他既沒有勇氣,也沒有能力,也沒有頭腦來收拾殘局。

如果他想繼續過一點平靜和奢侈的生活,他只能依靠李亨來幫助他重建國家。因此,最後他非常慷慨,不情願地同意了李亨的任命。

2樓:小貓不吃醋

認為主要的原因就是覺得他的三個兒子有一些不足,所以才會這麼做的,

3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李隆基為了皇位不落在他人手中,所以才殺掉自己的三個兒子,因為還是怕他們篡位的,但是到了晚年的時候他也不得不讓位了,否則也是會被逼下位。

4樓:貓仔仔的花

李隆基為了皇位殺死了自己三個兒子。又願意把皇位傳給其他的孩子,因為他覺得這個孩子對他沒有很大的危險。

5樓:職場微微

因為他殺了自己三個兒子。失去了民心,軍隊也離他而去。於是找到李亨幫忙收拾殘局。

6樓:哈姆薩姆

李隆基是很貪戀皇位的,畢竟皇位的吸引力是很大的,不管是誰,都想成為皇帝。李隆基貪戀皇位是很明顯的,從殺了三個兒子來看,就知道他是多麼害怕自己的皇位被搶走。只是可惜的是,三個皇子都沒有篡位的想法,卻被他可怕的可疑心給害死了。

7樓:牧馬人

李隆基為了皇位殺死了自己的三個兒子,但是又把自己的王位給了李恆,很正常。

8樓:莫雨愛蝦

因為當時李隆基年事已高,即使他不讓位也會被逼迫的。

9樓:

主要是他太想當皇帝了,失去了民心,迫不得已把皇位又讓給了李亨

唐玄宗為了皇位,親生殺死三個兒子,為何後來又拱手讓給李亨?

10樓:貪吃的小愛醬

唐玄宗將皇位拱手讓給李亨這個描述不準確,準確的說是無奈之下,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為了保全自己而不得不服從李亨,認其為王。

唐玄宗一生人心已失,在這個王國內,早已無立身之地,只有承認李亨,才能苟延殘喘。為什麼說他人心全失。首先是他一天之內殺掉了自己的血脈至親的三個兒子,其中還包括已經冊立的太子,足以看到他的野心,由於僅僅聽到幾句讒言就已經暴力到向自己的兒子下殺手,在他的心裡是認為寧可錯殺一千,也不可放過乙個。

其次是安史之亂,其實安史之亂本來就是唐玄宗自己造成的,為了平定叛亂,唐玄宗本計畫御駕親征,但是卻在最後緊要關頭留下打戰的戰士、將領,自己帶著家眷落荒而逃,使得本擁護他的剩下的那部分人也寒了心。最後是跟隨他的護衛軍到最後也逃的逃,走的走,使得唐玄宗不得不吧自己的財務散發給他們,由此可見,人心盡失。

最後說到讓皇位,其實是迫不得已而行之。雖說他想繼續當皇帝,但是已然沒有那個能力,因為隨身的護衛士兵只剩下千餘人,隨從宮女也所剩無幾。就靠這麼點軍事儲備不足以抵抗各方反抗人士。

再者,在這麼多叛亂之後需要對其進行平定,由於沒有軍隊作為後備力量,他沒有能力也沒有膽量來收拾殘局,以他過慣了錦衣玉食的生活而言,他寧可苟且偷生的生活著,把自己皇位讓給李亨,還能換取自己後半生的榮華富貴。

11樓:高中黃老師

因為唐玄宗雖然想繼續當皇帝,但他沒膽量承頭收復河山。並且他已經失去民心沒人支援,最重要的是他沒有軍隊,所以,他只能把皇位拱手讓給李亨。

12樓:卡卡西的靈魂

是在無奈之下,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為了保全自己而不得不服從李亨,讓了皇位。

13樓:小貓不吃醋

我只要原因就是想讓這個東西發展的更好,因此最後還是把位置給了別人

14樓:tio丶

唐玄宗殺了自己的三個兒子也是不得已,確實對他們失望,李亨也確實有能力可以勝任。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那三個兒子也是很不爭氣的,比較平庸,沒有什麼能力,所以才殺了他們

16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因為最後沒有辦法了,又不能將江山流落到其他人的手裡,只好最後給了李亨。

17樓:活寶果

因為唐玄宗的三個兒子並不是做皇帝的料,只有李亨有點本領,可以勝任皇帝,因此傳位給他。

18樓:

因為看到李亨在郭子儀李光弼等人的輔佐下迅速收復兩京,為兒子力挽狂瀾感到欣慰。

安史之亂中,李亨為何要篡奪父皇唐玄宗的皇位呢?

19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因為安史之亂,才使得太子李亨能夠得償所願,繼承皇位。曾經的唐明皇的李隆基貪戀權柄可是一日殺三子,兒子殺的多,才使得太子位輪到了李亨,這時的李亨在這樣的父皇的特殊照顧下,每日如坐針氈,提心吊膽,所以他在脫離李隆基後,不久即皇帝位。我分析有三個原因李亨能夠即位皇帝。

第一,在安史之亂的打擊下,李隆基的威望一落千丈。雖然李隆基在位期間唐朝實現了前所未有的盛世局面,但安史之亂的爆發,使得被盛世掩蓋的各種危機都顯現出來。潼關失守後,李隆基宣布要御駕親征,也沒人相信。

在西行的路上,跟隨李隆基的人紛紛逃跑,普通百姓也指責李隆基的種種失誤。馬嵬驛軍事譁變後,李隆基親自出面「慰勞軍士,令收隊,軍士不應」,從乙個側面反映出李隆基喪失了軍心民心,導致民心軍心都支援太子李亨即位。

第二,在混亂的局勢下,李隆基自己已經沒有什麼號召力,他迫切需要用另乙個人的威望團結全國的力量,最合適的人選就是太子李亨。馬嵬驛父老的挽留,使李隆基意識到自己也有可能成為下乙個楊國忠。他堅決不肯留下,於是他讓李亨留下撫慰人心,這時的李亨如脫韁的野馬,可以逃離李隆基的控制,為他日後在甘肅即位創造了可能。

第三,當了四十多年皇帝的李隆基有著高超的政治手腕。他清楚地知道,大敵當前,李唐政權最需要的是團結。當他得知李亨真的即皇帝位以後,儘管心裡有諸多不情願,只能無可奈何的例行公事後補了讓出皇位的手續,交出了自己控制了四十多年的大唐王朝的政權。

所以李亨即位是形勢所迫,也是得償所願的結果。

20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他覺得父親已經老了,他想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而且安史之亂確實是盛唐衰落的分界點,作為皇子,他的內心也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才做出這樣的事情。

21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其實李亨自己也是非常想當上皇帝的,再加上李隆基貪戀皇權,一日殺三個兒子,這件事嚇到了他,所以每天提心吊膽的生活,為了能夠安然的過下去,只有借安史之亂自己登上皇位。

22樓:

皇帝是任何乙個有能力有機會當皇上的人想的。李亨也是被唐玄宗給嚇壞了, 唐玄宗一天殺三個兒子,所以李亨不得不藉著安史之亂,殺了父皇,只有成為食物鏈的最頂端,才是暫時的安全。

23樓:黃風楠看社會

雖然李隆基開創了唐朝前所未有的盛世局面,但是在安史之亂後,李隆基的威望一落千丈,然後李隆基一日殺三子,讓李亨感到害怕,所以他才要篡奪他父親的皇位。

24樓:花枝丸丸丸兒

李隆基在位時間太長了,而且對權利的把控是非常嚴格的,這讓李亨非常得不安,而且在安史之亂後,李隆基已經元氣大傷,號召力和精力大不如前,只能禪位。

25樓:

個人覺得李亨不算是篡奪父皇唐玄宗的皇位,在安史之亂中,唐玄宗西逃,皇位沒人繼承,而李亨是被大臣們推上皇位的,即位也是為了更好的平息戰亂,並非自己的一己私慾。

26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是因為安史之亂之後唐玄宗的地位一落千丈,不再試以前的內個地位。其二太子李亨怕父皇唐玄宗把皇位傳給別人所以先下手為強不給其他人機會。其三太子李亨怕自己被唐玄宗所殺,因為唐玄宗是殺太子最多的以為皇帝。

27樓:盡力而為

在古代,為了皇位的爭奪親兄弟在一起廝殺,父子反目成仇,這都是常事,他之所以篡奪他父親的皇位,還是因皇位的吸引力特別的大。

28樓:生活達人輝輝

主要是因為李亨要為自己的安全尋找合適的方法,而唐玄宗生性多疑,殺害了自己很多的孩子,所以李亨認為自己只有殺死父皇才能永遠的保證自己的安全,而安史之亂正好提供了這個機會。

29樓:苦咖啡加紅糖

簡而言之,李亨已經感到時機成熟,並且有足夠的信心奪下李隆基的寶座,掌控天下,集萬千風華於一身。

首先,唐玄宗是乙個英明神武的皇上。但是,在安史之亂爆發後,他說話的威嚴急劇下降,因此哥舒翰在潼關中打了敗仗,因此他逃離了長安。隨後李亨逐漸走上歷史舞台,成為大唐**和軍隊的「抵抗」領袖,有非常多的人支援他。

其次,一些歷史學家懷疑馬嵬坡的變動是有陰謀的一次組織運動,其後的罪魁禍首應該是李亨,李亨利用對唐玄宗逃跑的不滿推波助瀾的主動下藥。害死楊國忠和楊貴妃只是一種手段,真正的目的是為了讓唐玄宗失去民心,好讓自己上位做準備。

通過兵變唐玄宗從此在心理上失去了信心以及失去了爭回王位的雄心。但事實上也失去了對局面和御林軍的掌控以及指揮,而太子李亨則乘機獲得了軍心和實實在在的權利,然後在靈武自己稱帝,唐玄宗除了默默的接受現實和承認自己已是太上皇之外,就沒有什麼想法和能力了。

當時遠離四川的李隆基老弱病態,無法恢復大局,不得不靜靜地承認現實。對於李亨來說,皇位早晚都屬於他,而他急於在安史起義兵變中成為皇帝的原因不僅僅是迅速消除了父親留下的一堆亂事擔子。李衡徹底平息了安史之亂後就去世了。

安史之亂於公元763年結束,李亨於公元762年去世。

安史之亂中,李亨為何要奪唐玄宗的皇位?

30樓:鯊魚辣椒

簡單來說,李亨覺得時機成熟了,有足夠的把握可以奪取唐玄宗的皇位。第一,唐玄宗本是乙個英明神武的皇帝,但在安史之亂爆發後個人威信急劇下降,昏招迭出。

一手造成了哥舒翰的潼關慘敗,這才被迫從長安出逃,一副倉皇出逃的狼狽模樣,再無威望可言。而李亨呢,他漸而成為了大唐**和軍隊中的「抵抗派」領袖,人望提公升很快,既然唐玄宗要逃往蜀地,就隨他去吧。

反正還有太子李亨願意留下來重整軍隊與安史叛軍鏖戰,既然老態龍鍾的皇上自己不負責任的「拋棄」了天下,何必不把皇位交給更願意負責任更年輕的太子呢?

第二, 一些歷史學家懷疑,馬嵬坡之變本來就是有組織有預謀的,龍武大將軍陳玄禮只是台前的執行者,背後的大boss是李亨,李亨一方面利用了軍中對唐玄宗倉皇逃竄的不滿,一方面也推波助瀾主動下藥,殺掉楊國忠和楊貴妃是手段,架空唐玄宗才是最終目的。

通過兵變,唐玄宗不僅意氣頹唐喪失了爭雄之心,在實質上也喪失了對局勢和御林軍的控制能力,而太子李亨則趁勢掌握了軍心和實權,隨後在靈武自行稱帝,唐玄宗除了默然就範和尊重既成事實做太上皇以外,也沒有其他應對能力了。

第三, 從合法性上看,在大唐時代,皇子發動兵變從父皇手中奪權是常態,最後給父皇搞個太上皇噹噹就是了,並不像後世那樣大逆不道。唐太宗的皇位**來的,玄武門之變啊;唐玄宗自己的皇位**來的,不也是通過兵變乾掉太平公主而來的。

因此,李亨在靈武來稱帝這一招也沒有什麼奇怪的,至少大唐朝野不會覺得很突兀,更不會用什麼儒家君臣之義去激烈反對,甚至會覺得太子在效法前輩偉大帝王的「成功之路」。

武則天為了皇位甚至殺死了自己兒子,卻為何寵愛太平公主

武則天之所以殺死自己的兒子,因為這些兒子權利都比較大,對自己的皇位有威脅。而寵愛太平公主,是因為太平公主對她的皇位沒有威脅。在古代都是男人的權利比較大,而武則天更是害怕這些男性推翻自己的政權。對於武則天這個人來說,她是政治利益放在第一的,親情放在第二的。武則天和自己的兒子天生就注定了的,在政治上有著...

虎毒不食子,為何李隆基會一次殺死自己的兒子呢

紅氏趣味娛樂 最上面那個位置引起的,就是武惠妃想要讓自己的兒子做皇帝,所以聯合朝臣誣陷其他三位皇子,李隆基信以為真,以為他們真的要謀反,後殺了他們。 活在瓜裡的籽 因為這幾個兒子被武惠妃冤枉說是小偷,恰巧當時他們又穿著盔甲,還帶著 所以李隆基才會信以為真的殺了他們。 武惠妃想要讓自己的兒子做太子,她...

漢惠帝劉盈有兒子,為什麼皇位會傳到弟弟劉恆手裡

小夜狸 呂雉執政期間殘暴無比,屠戮功臣,劉氏江山就快變成呂氏江山了,很多大臣是敢怒不敢言,對呂雉恨之入骨,於是在呂雉死後將呂家滅族。如果呂雉的孫子當了皇帝,考慮到祖母的顏面,很有可能報復這些曾經 過呂家的臣子,所以劉盈的兒子註定做不了皇帝。誅呂行動結束之後,大臣們在擁立新君的問題上慎之又慎,他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