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腫瘤怎樣判斷良性與惡性,如何判斷乳房腫塊良惡性

時間 2022-01-01 18:27:02

1樓:匿名使用者

1、良性腫瘤:生長速度緩慢,腫瘤不發生移動,腫瘤質地一般較軟,多數有包膜和四面組織相隔,觸診腫瘤時,腫瘤有一定的活動度,表面較光滑,手術切除時,輕易**,一般不會存在全身症狀。

2、惡性腫瘤:早期沒有疼痛,質地比較硬(堅硬如石),表面不光滑,在觸控時固定不移,**會出現內陷或者橘皮樣改變。要是乳頭出現內陷或者抬高,就會觸及下窩處淋巴結腫大、腋窩處或者鎖骨上,在晚期腫瘤處可以出現疼痛或者潰爛。

乳腺腫瘤雖屬是一種良性腫瘤,癌變可能性很小,但有肉瘤(是一種惡性腫瘤)有癌變可能,這種是需要及時手術**的。

指導意見:無論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都應該及時的**,口服思妍乳樂通,每天兩次,從根本上調節內分泌,**乳腺腫瘤,良性的可以逐漸恢復正常,惡性的也會有利於術後的恢復。

2樓:

1,良性腫瘤一般表面平滑,腫瘤境界清楚,與**及周圍組織無粘連.可在乳腺內四周推動無阻.雖推之可移,但放手即回原位.

多無自發痛及觸痛.惡性腫瘤常表現為腫塊表面凹凸不平,界限不清,與周圍組織粘連,無疼痛,生長迅速.當腫瘤侵犯**時,多出現不同程度的凹陷點,即「酒窩」徵.

隨著腫瘤繼續發展,可出現**變粗增厚等「桔皮樣變」與**粘連現象,此症多見於腫瘤位置較淺者.肥胖或懸垂乳病人,乳房下方常出現水腫,繼之腫瘤周圍又可出現皮下小結節,即所謂「衛星結節」,癌瘤繼續發展侵蝕**便可發生破潰.

2,b超::①邊緣及輪廓:良性多整齊,光滑,有側方聲影.

惡性多不規整,粗糙,側方聲影罕見;②包膜:良性有,惡性無.③內部回聲:

良性為均質低回聲,惡性分布不均.④後壁回聲:良性整齊,增強,清晰,惡性不整,不清晰,減弱或消失.

⑤腫物後回聲:良性增強或正常,惡性有衰減.⑥**浸潤:

良性無,惡性有.⑦組織浸潤:良性無,惡性有.

3,鉬靶x攝片::(1)有明顯塊影:為不規則形,內部密度較高,多不均勻;(2)塊影大小比觸診小:

因癌腫外圍有一圈水腫帶,平片上表現為一圈低密度影,可以與腫瘤組織分開,而觸診時與腫瘤組織的觸感一樣包圍在腫塊外圍,故感覺較大,此點鑑別良惡性腫瘤很重要;(3)腫塊的邊緣:有毛刺,尖角,慧尾徵等;(4)腫塊內成堆分布的鈣化灶,單側乳腺導管擴張或緻密等.

4,如還不能明確腫塊性質,可行穿刺學檢查,送檢病理可明確診斷.

3樓:匿名使用者

良性與惡性需要穿刺活檢或局切活檢

分期取決於腫塊大小,淋巴結及其他臟器轉移情況

建議到正規醫院腫瘤科或腫瘤醫院就診

如何判斷乳房腫塊良惡性

4樓:一條街鎢呂

1、年齡

乳腺腫塊增大,如果是惡性的癌變了,一般發病年齡比較晚,可能是30-40歲是較為高發;而纖維腺瘤,也就是良性的,會發病較早,可能在20歲左右。但這不能一刀切,年齡對此的影響還會因環境、雌激素、生活習慣等方面而影響。

2、腫塊硬度

如果乳腺腫塊大而且較硬,像手指觸碰額頭一樣硬就有可能是惡性的;而良性的腫塊質地是比較軟或者韌的,手感就像你的指尖觸碰嘴唇或者鼻尖一樣的感覺。

3、腫塊的活動度

如果是惡性的腫塊活動度差,用手推不動,而纖維腺瘤這些良性的腫塊,是活動的,可以在乳房中亂跑,用手可以推得動。

4、輔助檢查

乳腺查體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如果摸到腫塊,一定要及時去醫院診治,包括乳腺b超,x線以及核磁共振。根據超聲檢查,可以將乳腺腫塊分為0到6級,級數越高,惡性的可能性越大,大於或等於4級有可能是乳腺癌;小於等於3級,一般是良性的,定期複查即可。

另外,不論是良性還是惡性都是需要及時**的,以免加重,建議口服乳樂通來**,一天2次,堅持一段時間就能改善乳房微迴圈,消除腫塊,良性的可以逐漸恢復正常,惡性的也會有利於術後的恢復。

5樓:茅浩宕井妮

其實乳房腫塊可能是很多原因導致,如乳腺良性腫瘤等,還有一些女性自檢時方法不對,把乳腺小葉誤以為乳腺癌腫塊。專家說,乳腺癌腫塊到底是不是乳腺癌可以從兩個角度辨別。

形態和邊界乳腺癌患者的乳房腫塊雖然各有不同,但是也會有一些共同點。乳腺癌絕大多數呈浸潤性生長,邊界欠清。有的可呈扁平狀,表面不光滑,有結節感。

但需注意的是,腫塊越小,上述症狀越不明顯,而且少數特殊型別的乳腺癌可因浸潤較輕,呈膨脹性生長,表現為光滑、活動、邊界清楚,與良性腫瘤不易區別。【乳腺癌腫塊最容易出現在**】

硬度和活動度

一般說來,出現乳房腫塊之後,很容易可以摸出來。乳腺癌腫塊質地較硬,但富於細胞的髓樣癌可稍軟,個別也可呈囊性,腫塊較小時,活動度較大,但這種活動是腫塊與其周圍組織一起活動,與纖維腺瘤活動度不同。若腫瘤侵犯胸大肌筋膜,則活動度減弱;腫瘤進一部累及胸大肌,則活動消失。

當然,普通女性朋友鑑別起來還是有困難的,加上乳腺癌表現形式不一樣,需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這樣才能明確診斷。

6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很多態別的,有的完全是生理性的,不需特殊處理也可自行消退,有的則是病理性的,需積極**。針對輕度乳腺增生的**,適當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健康飲食加上充足的睡眠,一般都能夠獲得緩解和控制,讓增生不至於變得更嚴重,配合使用華°氏°婦°方°貼解決處理,比手術和內服藥物要好.

預防: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調整好生活節奏,保持心情舒暢。堅持體育鍛煉,積極參加社交活動,避免和減少精神、心理緊張因素。

2、學習和掌握乳房自我檢查方法,養成每月1次的乳房自查習慣。自查最佳時間應選擇在月經過後或兩次月經中間,此時乳房比較鬆軟,無脹痛,容易發現異常;已絕經的婦女可選擇每月固定的時間進行乳房自查。自查中如發現異常或與以往不同體徵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3、積極參加乳腺癌篩查或每年1次乳腺體檢。

7樓:言子o幢

目前醫生對乳腺腫塊的良惡性判斷,主要有如下手段:①體檢,包括視診和觸診;②鉬靶x光**;③超聲波檢查;④紅外線掃瞄;⑤穿刺;⑥活檢;⑦其他。他們對於診斷乳腺腫塊各有長短。

①體檢:醫生的體檢對於判斷乳腺腫塊的良惡性是極其重要的。但判斷的準確與否則有賴於醫生的經驗。

如果乙個醫生接觸這類疾病的時間較長,而且他還善於總結經驗。那麼在檢查完病人後,在他的頭腦裡就回有個十之七八的底細,如果體徵典型,甚至無須借助任何檢查,他也可以作出確切的診斷,包括有時儀器檢查沒有他的手感檢查準確的情況也經常碰到。而醫生的這種感覺往往是只可會意,難以言傳。

不過如果你找到了個不在行的醫生,有時儘管他在別的方面很有名,那情況就會大不一樣。所以您一定要找正規渠道的專科醫生。 ②鉬靶x光**,對於診斷乳腺腫塊是很有幫助的,但只有少數有條件的大醫院才有,檢查費也比較高,很多情況下也無法作出確切的診斷,其中還包含有閱片醫生水平高低的因素; ③超聲波檢查,對於判斷囊性腫塊以及腫塊的定位測量是再好不過了。

除此以外,對於判斷乳腺腫塊的良惡性也是十分困難的。 ④紅外線掃瞄,主要利用人體不同結構的軟組織對紅外線的吸收率不同而進行診斷的。有時有一定的準確性,但很多情況下也是無法作出準確的判斷。

其優點是**低廉,對人體毫無損傷。 ⑤穿刺,就是將細針插入腫塊中,抽出少量組織,作細胞學檢查。這是一種很好很直接的檢查,不僅**低廉,而且常常是十分準確的,有條件的醫院還可以結合b超、x光定位進行穿刺,可能會發現摸不到腫塊的很早期癌。

但遺憾的是,民間傳說穿刺會引起腫瘤轉移,以至於很多病人不敢採用,對此,本人是堅決持反對態度的。因為醫療界對此已經過多次論證,不會引起腫瘤轉移;退一步說,在其他檢查都無法作出判斷的情況下,任其延誤診斷可比穿刺後馬上接受**引起轉移的機會要多得多。有人說,那我選擇手術活檢或術中快速切片診斷,告訴你吧,手術可比穿刺引起的刺激要大得多。

如果是良性,還會增加你一大筆費用。而術中快速切片會使你喪失術前化療這樣一種對預防轉移起很好作用的**手段。 ⑥活檢:

無須我說,它的診斷是最為可靠的,但損傷太大,只有在其它手段都無法診斷的情況下才採用。 ⑦其他:包括ct、核磁共振,價值並不比上述手段高,而**卻很高。

8樓:掌瑋

乳腺癌的早期臨床表現是患者往往會出現乳房腫塊。乳腺癌初期的患者,往往能在乳房部位摸到腫塊,學會判斷乳房腫塊的良性和惡性,不僅可以爭取**時間,也能讓患者對疾病有個初步的認識。

良性腫塊與惡性腫塊往往邊緣界限、軟硬程度、出血及壞死程度、轉移程度均有差異。

邊緣界限:乳房良性腫瘤外面有一層包膜,與正常組織隔開,往往邊緣界限清楚,用手去推時能移動。惡性腫瘤則呈浸潤性生長,與正常組織境界不清,固定不動,用手去推也不會移動。

軟硬程度:乳房良性腫瘤摸上去較軟,惡性腫瘤則摸上去較硬。

出血、壞死程度:乳房良性腫瘤很少發生壞死、出血,惡性腫瘤則由於血管豐富,組織較脆,腫瘤細胞之間粘液較正常細胞之間差,稍有外力影響,即易脫落出血。

轉移程度:乳房良性腫塊不會發生轉移,如果乳腺上有一較硬腫塊,與**粘住不動,且同側的腋窩有腫大較硬的淋巴結,那可能就是乳腺癌向腋下淋巴結轉移。

乳腺纖維瘤,有良性與惡性區分嗎

9樓:

有的。乳腺腫瘤良性腫瘤和乳腺腫瘤惡性腫瘤在字面上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兩者的病情確是有著天地之差,兩種病情的輕重傷也存在著較大的差異。雖然兩種病情在醫生方面都會建議切術的辦法**,但是切除的部位以及切除的方法也有著很大的不同。

首先從字面上和大家剖析一下乳腺腫瘤的良性腫瘤和乳腺腫瘤的惡性腫瘤。若是簡簡單單的只成為乳腺腫瘤時,那麼多半是良性的狀態。在早期的時候不會有很明顯的臨床症狀。

或者可能僅僅是患者會稍微感覺到一些輕微的乳房隱痛的情況。但是慢慢加重趨勢的時候,那麼疼痛就會放射到同側的肩部以及臀部位置。而乳腺的腫瘤快也會位於外上象限最為多見。

那乳腺腫瘤惡性腫瘤又有怎樣的概念呢?乳腺腫瘤惡性腫瘤的疾病在醫學上簡稱乳腺癌,這是一種女性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因為其發病率佔全身各種的惡性腫瘤中的很大比例,所以乳腺腫瘤惡性腫瘤的疾病在婦女的眾多疾病中僅僅次於子宮癌的位置。不過乳腺腫瘤惡性腫瘤已經深深的成為了威脅婦女健康的主要**

那麼從症狀來講乳腺腫瘤良性腫瘤和乳腺腫瘤惡性腫瘤之間都有怎樣的區別和體徵呢?首先乳腺腫瘤惡性腫瘤通常都有伴隨著乳腺腫塊來進行確診,高達百分之八十的乳腺癌患者也就是乳腺腫瘤惡性腫瘤的患者都是以乳腺腫塊開來進行的確診**的。其次在非妊娠期的女性卻從乳頭中流出來一些類似於血液、漿液或者是乳汁甚至是膿液的現象都應該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再三就是一般乳腺腫瘤惡性腫瘤的患者在**上也會有相應的改變。即在乳腺的**上出現了許多小點狀的凹陷,好像橘子皮一樣的組織。第四就是患者的乳頭和乳暈的地方也會出現異常的狀況。

其中的表現為乳頭的**瘙癢、糜爛、潰瘍、或者是脫屑甚至是出現乳頭的回縮。那麼乳腺腫瘤良性的可能就是單純的會乳腺疼痛和乳頭溢液的狀況,可能還會觸控到腫塊的情況發生。

這兩種情況的發生時,醫生都會建議進行手術的切除,因此在這一時期我們應該尋覓一家良好的腫瘤醫院進行專業的**,無論是從心靈的關懷上還是專業水平的信賴上都能給予患者最大的支援。

怎麼判斷腫瘤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

名醫 網 如何辨別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能觀察出來嗎 小淞威武 臨床表現 病理學診斷和影像檢查,上海全景醫學在腫瘤診斷的好,值得推薦。 來自禾山尊敬的大海 怎麼判斷腫瘤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這就要在患處取活體切片去做病理,做深度分析。檢查是否是良性還是惡性。 hh旭 鑑別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一般有以下幾種...

怎樣分辨腫瘤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怎麼判斷腫瘤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

神天衛1咦魺 1 組織分化程度 良性腫瘤分化好 異形性小 與原有組織的形態相似 惡性腫瘤分化不好 異形性大 與原有組織的形態差別大。2 核 良性腫瘤無或稀少,不見病理核 象 惡性腫瘤多見,並可見病理核 象。3 良性腫瘤生長速度緩慢 惡性腫瘤生長較快。4 生長方式 良性腫瘤以膨脹性和外生性生長,前者常...

怎樣分辨腫瘤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怎麼判斷腫瘤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

如何辨別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能觀察出來嗎 可以觀察症狀。良性腫瘤形態較小,與自身的組織形態相似,惡性腫瘤形狀較大,與自身的組織形態差別大。良性腫瘤的生長速度比較緩慢,而惡性腫瘤的生長速度迅速。良性腫瘤對患者的危害比較小,只會有區域性的壓迫症狀,而惡性腫瘤會破壞身體周圍的組織器官和功能,造成身體功能紊...